全部

易引发群体性诉讼的案件“吹哨”预警 1到9月淄博张店法院收案同比下降6.94%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1-02 15:02: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日讯 “群众到法院实际是有困难需要解决,打官司并不是解决困难唯一办法,诉源治理是将矛盾从小从早抓起,加以疏通,止步于诉前。”淄博市张店区人民法院院长任永说。“我们基层法院,只有主动作为,融入社会治理大格局,用最朴素、最灵活的方式,提供新模式司法服务,才能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将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落实好。”

今年以来,淄博市张店区法院立足收案数量淄博辖区最多和办案力量有限的工作实际,将推进诉源治理作为“一号改革工程”,探索打造“立案预警、靠前指导、多元联动”诉源治理新模式,实现了收案增幅下降、办案质量上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增强的多赢效果。1到9月,全院收案16956件,同比下降6.94个百分点,服判息诉率同比上升3.27个百分点,民事生效裁判自动履行率74.11%,全市排名第一,同比上升23.87个百分点。

立案“吹哨”,类案预警,隔离群体诉讼

“我们是特殊的‘吹哨人’,一遇到类案,涉及人数多,可能引发群体性诉讼的案件就及时吹哨预警,立刻着手处理。”诉讼服务中心立案庭庭长赵艳芹说。

张店法院今年类案收案大幅下降,与立案预警机制密不可分。当出现涉众型纠纷时,立案部门发出类案隐患预警,由承办业务庭协调街道、行业主管部门联动,指派调解员、法官现场调解,将潜在群体纠纷隔离在法院之外,消除不稳定风险。

今年2月份,全国两会期间,立案庭在审查立案中发现,辖区马尚街道办事处某村居村民上传的立案材料涉及人员达800余人,可能引发群体诉讼,立案庭立刻“吹哨”,向马尚法庭发出类案预警,法庭立即与街道办事处主要领导取得联系,通报上述情况,经了解,该村10年前曾收取800余户村民办证费,后因房产证无法办理,村委已将办证费本金退还,现在是该村民要求村委支付10年来的办证费利息和房屋证照不全带来的损失,并动员其他村民诉讼。了解这一情况后,院长任永带领法庭庭长会同街道办事处书记、主任开展诉前化解工作,居委会(原村委会)立即拟定了支付利息合理解决的基本方案,并提交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因该方案切实可行,村民很快拿到了利息并表示满意。法院的提前介入、合理建议,有效避免了一起群体性诉讼。

立案预警对于物业合同纠纷也有良好的效果。今年3月,张店法院在立案登记过程中,发现某辖区小区47户居民对物业公司提起诉讼,要求物业公司拆除停车场围栏,停止对外出租。经过了解,该小区未成立业主委员会,47户居民不能代表全体业主,而47户居民情绪激动,态度坚决,沟通较为困难,纠纷一旦成诉,可能会引发群体性缠访闹访。在这一情况下,张店法院及时与街道办事处对接,并在办事处主任的陪同下,前往小区查看现场情况,了解纠纷症结,提出纠纷化解意见建议,街道办事处积极配合调度,最终物业公司采纳法院建议,该纠纷彻底化解。

靠前指导,深入社区,助推基层解纷创新

老李是柳杭街道社区居民,近日,他主动找到社区于书记诉苦。原来,老李被楼上房屋漏水所困扰,他认为房屋漏水是楼上卫生间没有做好防水措施而导致的,但楼上的赵某夫妇认为漏水的原因在于管道,双方因此产生纠纷。

“于书记啊,我想解决纠纷,但是去法院一来是费时费力,二来楼上楼下邻居抬头不见低头见的,这不是伤感情嘛。”老李道出了心底的顾虑。于书记笑着说:“咱们社区有巡回智慧法庭,平时我们经常与湖田法庭法官联系,在巡回智慧法庭内一样可以解决你们的矛盾。”

“E+巡回法庭”设立在各镇社区内,通过法官下沉社区、远程在线指导等方式,为辖区内的群众提供“家门口”调解服务,同时也指导辖区内人民调解组织的调解工作。于书记通过“巡回智慧法庭”视频联系了湖田法庭刘世龙法官,简单介绍纠纷情况后,刘世龙法官与于书记共同前往老李和赵某夫妇家中实地调查,首先检查了赵某夫妇家中的卫生间,检查该卫生间是否存在渗水漏水现象,之后又到老李家中确认漏水具体位置和情况,通过现场勘查和分析,刘世龙法官与老李和楼上的赵某夫妻共同分析漏水原因,同时讲明诉讼利弊,积极引导双方调解解决纠纷,在双方提出方案的基础上,综合考虑双方当事人的基本情况,制定出调解方案,并从法律专业角度对整个调解方案进行指导,最终老李和赵某夫妻在柳杭社区“巡回智慧法庭”达成维修赔偿一致意见,邻里双方握手言和。

张店法院大力宣传“调解为主、诉讼兜底”解纷理念,搭建“无讼社区递进解纷”平台,以辖区内湖田街道为试点,与街道党工委联合出台《关于开展实施“无讼村居”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建立“街道党工委指挥——班子成员挂包——包村(居)干部、镇办网格员、村居两委班子、调解员具体办理——辖区公司企业同步覆盖——法庭、派出所等基层站所指导参与”的递进解纷模式,包村(居)干部、镇办网格员、调解员等将复杂矛盾集中推送至街道综治中心,由街道党工委“一把手”负责调度,联动法庭、派出所等共同处置,资源集中,执行力强。

4月初,湖田法庭通过综治平台发现社区某物业公司将对350余户业主提起物业合同纠纷诉讼,要求其服务的小区数十户业主缴纳拖欠的物业管理费,为妥善处理好该批案件,湖田法庭及时联系街道包村干部、社区网格员,了解情况、研判案情,积极参与法律指导,经过一系列有效措施,促使绝大多数业主主动缴纳了物业管理费,物业公司表示不再起诉并亲自送锦旗到法庭,表达谢意。

与此同时,张店法院在房镇镇积家村和马尚街道九级村社区设立“法官工作室”,其中位于积家村社区的“刘翔工作室”受到群众的好评,马尚法庭刘翔法官定期到“刘翔工作室”,与社区群众面对面接触,解答社区群众的法律问题,开展调解,有时也和社区群众聊聊家常,社区群众特别信任也特别喜欢这位法官。

李某等四姐妹与李某水等二兄弟及父亲因旧村改造拆迁还房分配问题发生纠纷,在重审过程中,双方围绕拆迁利益归属、分配方式等问题产生激烈对抗,并衍生出赡养费诉讼等其他案件,双方矛盾激烈,父女之间关系降至冰点,几乎断绝往来。

刘翔法官重新梳理案件,找出案件的矛盾点。为妥善处理这一纠纷,化解双方心结,刘翔法官一再苦口婆心讲解法律,引导双方回忆一起生活中共同克服的艰苦、一起度过的温馨点滴,结合当地村规民居,在遵循法理的前提下兼顾情理。在刘翔法官的调解下,原被告握手言和,双方对处理结果均非常满意,这一调解不仅一次性化解了本案及其他派生诉讼,更重要的是避免了反复对簿公堂,一家的骨肉亲情得以再续。

在齐悦国际社区,马尚法庭干警参加到“姊妹花议事”调解组织,通过以案释法、召开座谈会等方式为社区提供法律指导;对辖区马尚街道打造的小公约、小调解、小平安等“八小工程”基层自治模式,也给予了指导和支持,切实减少诉讼苗头,助力基层社区治理。今年以来张店法院指导15名特邀人民调解员开展诉前调解,成功调解案件1925件, 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实现 “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难事不出街道”。

“板块”治理,部门联动,指导专业调解

张店法院不断延伸对外联动触角,打破行业壁垒界限,以诉讼服务中心为依托,整合资源优势,组织交警、医疗、保险、妇联、市场管理局、环境保护局等部门和行业组织,助力行业调解,推动纠纷非诉化解。

张店法院地处中心城区,每年发生交通事故3万余起,做好此类案件诉源治理化解工作尤为重要。张店法院与交警、仲裁、保险等部门联动开展道交纠纷集中攻坚,推进交通事故纠纷繁简分流,快慢分道,对于责任清晰、双方争议不大、赔偿数额不大案件,在交警部门即时处理或分流到仲裁部门,由仲裁部门进行一次性裁决;另一方面,张店法院在交警部门设立法官工作室,配齐调解员、书记员等团队力量,实行快立案、快保全、快审理,并充分利用财产保全司法措施,加强诉中调解力度,最大程度实现案结事了。通过各部门联动合作,97%以上的交通事故赔偿在诉前得以处理,每年仅有800余件案件正式进入诉讼程序。

李爷爷因交通事故导致粉碎性骨折,受伤比较严重,住院期间花费较多,肇事司机因投保商业险比较齐全,想依靠保险公司赔偿,张爷爷家属因为张爷爷伤情严重,想争取更大的赔偿利益,双方僵持不下。法院负责法官考虑到受害人年事已高,受伤严重,多次与保险部门进行协商,并找到肇事方做深刻的思想工作,在不懈努力下,保险公司对伤者各项经济损失按照最高限额进行赔偿,肇事司机自行赔偿两万余元,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并当场履行完毕。

当前医患纠纷是最难化解纠纷之一,因涉及专业性强,调解难度大,怎么办?张店法院与当地医疗调解委员会强化联系,加大法律专业指导,推广“调解为主、保险为辅、赔偿及时、防控到位”的调赔机制,促进医患纠纷在医院和法院外和谐解决。医调委成立五年多来,成功调处707例,调解协议履行率100%,无一起因调解不当而引发群体性事件或民转刑事件的发生。

李某因急性炎症在张店区某医院住院期间死亡,其儿子情绪激动,聚集20余人围堵医院领导办公室,医调委迅速赶到现场,引导双方来到医调委解决纠纷,邀请张店法院法官和司法技术鉴定人员,共同研究案情,拟定具体调解方案,后根据法官建议,将李某的老伴马某作为重点对象做调解工作,马某和家属们看到法官和调解员设身处地的为自己一方争取权益,也明白案情对自身利弊影响,最终同意了调解协议,医疗纠纷至此圆满解决。

针对辖区多发的信用卡纠纷、金融借款纠纷等案件大户,张店法院邀请银保监局、银行金融机构、仲裁部门、公证部门等召开座谈会,从发卡程序、业务质量等方面向上级银行提出司法建议,并与各单位在金融仲裁公证债权文书等方面达成工作共识,有效推动信用卡等纠纷通过仲裁、公证等方式非诉化解。今年以来,信用卡纠纷案件收案同比下降50.36%。

张店法院充分发挥“万人成讼率”指标指引作用,将已立案的一审民商事案件主体按户籍地或住所地归属至各乡镇街道、村居社区,与归属地人口数相比较得出“万人成讼率”指标,定期将指标数据报送区委政法委,作为平安建设综治考核重要依据,有效调动基层诉源治理积极性。

闪电新闻记者 宁佳  淄博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淄博多元化解金融领域矛盾纠纷 打造稳定和谐营商环境

淄博多元化解金融领域矛盾纠纷 打造稳定和谐营商环境

近年来,针对证券、期货等金融领域矛盾纠纷增多的实际,淄博市加强以调解为基础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畅通金融消费者权利救济渠道,...[详细]
鲁中晨报 2021-11-04
看高青县天鹅湖湿地慢城环境修复的进阶之路

看高青县天鹅湖湿地慢城环境修复的进阶之路

“母亲河畔的山东 沿着黄河去打卡”,在金秋最美时节,跟随闪电新闻记者,沿黄游山东,看最美底色,讲述沿黄城市——淄博的生态保护故事。[详细]
齐鲁网 2021-11-04
发现问题74条!淄博通报全市房地产开发企业销售行为检查情况

发现问题74条!淄博通报全市房地产开发企业销售行为检查情况

9月26日至9月30日,市、区县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对辖区内有在建项目的开发企业销售行为进行了检查。11月3日,向社会通报了检查情况。[详细]
淄博晚报 2021-11-04
小清河复航项目淄博段最大系杆拱浇筑混凝土

小清河复航项目淄博段最大系杆拱浇筑混凝土

11月2日上午,小清河复航项目荆家桥系杆拱开始浇筑混凝土。这是小清河复航项目淄博段内最大的系杆拱混凝土浇筑。[详细]
淄博日报 2021-11-04
用脚步丈量平安 淄博社区民警的8小时之外

用脚步丈量平安 淄博社区民警的8小时之外

在公安机关,有这样一群警察,他们面对的都是急事、难事、琐事,哪里有群众需要,他们就会出现在哪里,安全检查、入户走访……奔波、忙碌是他们...[详细]
鲁中晨报 2021-11-03
11部门接受专题询问 今年你关心的民生热点问题解决得咋样了?

11部门接受专题询问 今年你关心的民生热点问题解决得咋样了?

淄博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一次会议对淄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2021年11个被评议部门和单位突出问题进行专题询问,11个部门回应现场...[详细]
淄博晚报 2021-11-03
淄博拟立法规范养犬行为 犬吠扰民 公安机关负责查处

淄博拟立法规范养犬行为 犬吠扰民 公安机关负责查处

备受关注的《淄博市养犬管理条例(草案)》(简称条例草案)经过多次修改后,其审议结果在11月1日至2日召开的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一次...[详细]
淄博晚报 2021-11-03
交房两个月电梯突然停运 淄博盛世雅苑小区业主很着急

交房两个月电梯突然停运 淄博盛世雅苑小区业主很着急

最近,家住淄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盛世雅苑小区的张先生给记者打来电话,说他买的新房刚刚交付,正装修着呢,结果小区电梯突然停运了,这一停...[详细]
齐鲁网 2021-11-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