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乡贤调解 “零跑腿”解决纠纷 沂源县法院打造“新时代”马锡五式人民法庭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1-02 18:30: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日讯 今年以来,沂源县法院坚持党建统领引领,以“新时代、馨法庭、心服务”为标准,为群众提供全方位贴心式司法服务,打造了新时代马锡五式人民法庭样板,大大提升了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幸福感。

“真没想到,这么偏远的村庄,在家里就能用手机和法官拉呱、聊天、调解,不用到法庭就能解决纠纷,太方便了,这是咱老百姓的福气。”家住距离沂源县城近30公里的张家坡镇村民张某,因为一起劳务费纠纷,想起诉邻村的包工头于某,法庭接到该纠纷后,委托张家坡镇特邀室的调解员跟于某所在的村委沟通,并通过东里法庭在该村设立的e+巡回智慧法庭,连线双方视频调解,于某表示暂时没钱偿还,可以分期分批还款。最终,法官网上指导调解员主持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并在线进行了司法确认,纠纷当天解决。这是该院运用法庭e+巡回智慧法庭化解群众纠纷的一个缩影。

送法上门,便民服务一条线

“现在立案比起以前方便多了,网上立案高效快捷,再也没有了来回往返,线下立案工作人员全程帮助”。这是沂源县法律工作者和群众的真实感受。

实行“线上+线下”便民服务模式,是沂源县法院服务群众高质量生活需求的硬核举措。沂源县是典型的山区县,地域广、人口多、山区面积大,为方便群众诉讼,该院积极搭建庭、站、点、员四位一体的诉讼服务网络,坚持双规立案制,法院、法庭同步立案,减少群众往返奔波,并持续推行网上立案,让群众线上线下都能享受最快捷的立案服务;成立四个便民诉讼服务队,遇到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主动上门立案、上门调解;方便群众不止于立案,该院还针对赡养、邻里纠纷等,开展巡回审判,把法庭搬到村委、果园、搬到当事人家中,让群众近距离感受司法的温情。

乡贤调处,本地纠纷一站解

“老马就是我们镇上的一个宝,到他手里的纠纷没有解决不了的”。燕崖镇司法所刘所长这样评价特邀调解员马友利。

老马调解工作室设立于2020年10月,位于燕崖镇政府驻地,聘请燕崖镇“乡贤”马友利为沂源县人民法院特邀调解员,负责处理由法院和政府委派的各类纠纷案件以及群众自发寻求帮助的案件,并在调解室成立一年的时间内成功化解了各类纠纷120余起,其中不乏陈年上访纠纷等复杂案件。

2021年9月,燕崖镇汉林村村民张某保受雇于山东双马山现代农业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双马山公司),负责双马山公司的卫生清理工作,工作期间张某保不慎坠入崖下,经抢救无效死亡,张建保44周岁,育有一4岁女儿,同时还赡养77岁的老母亲,作为家中的顶梁柱,其突然死亡给整个家庭带来灭顶之灾。事件发生后,张某保的妻子、母亲及其近亲属情绪激动,持尸索赔,拒绝将死者安葬,要求双马山公司赔偿各项损失140余万元。考虑到事情如不能及时处理,极有可能造成群访事件,引发辖区治安问题,燕崖镇政府立即将该纠纷交办于老马调解室。

马友利接到通知后立即赶到现场,先了解纠纷全部情况,接着安抚死者亲属情绪,又与双马山公司商谈解决方案,历经三天,与双方多次的思想工作,最终促使双方达成一致的赔偿协议:张某保亲属将其妥善安葬,双马山公司赔偿张某保亲属死亡赔偿金、丧葬费、抚养费、赡养费等共计53万余元。将该矛盾化解于无形之中,保证了双马山公司的正常经营,也安抚了亲属的情绪,将萌芽中的纠纷妥善解决。

燕崖镇牛郎村村民孙某强2018年承接沂源县国有织女洞林场(以下简称织女洞林场)部分维修工程,织女洞林场共欠孙某强劳务费36万余元,因织女洞林场资金紧张,未及时支付,孙某强强行入住织女洞林场十间房子并置办了家具家电,后织女洞林场对景区进行改造和扩建,需要整修房屋,遭孙兆强拒绝,双方对峙四年,严重影响了织女洞林场景区的改造工程,织女洞林场将其困难告知于燕崖镇政府,镇政府将该纠纷交办于老马调解室,马友利数十次与孙某强交流谈话,并数次与孙某强的亲属积极沟通得到了其亲属的理解,壮大了工作队伍。几次调解后,织女洞林场支付孙某强劳务费、树苗款等共计36万余元,孙某强在签字后七日内搬离了林场,双方握手言和,这番调解得到了驻地政府和辖区群众的赞扬,织女洞林场领导和孙某强也对老马伸出了大拇指。

作为处在群众一线的调解室,老马调解工作室具备了线上线下同步调解、接受委派调解、提供法律咨询、辅助诉讼事务和协助网上立案等功能,同时作为沂源县人民法院“互联网E+”智慧巡回法庭的驻点,更是实现由点带面的司法服务辐射区,在燕崖镇辖区内起到了突出的作用。而马友利作为特邀调解员,在燕崖镇是有名的老书记,其自身具备了20多年的调解工作经验,自从退休后便投身到基层调解工作,积极为驻地党委、政府分忧,为办事群众解难。时至今日,辖区内群众有矛盾难以解决时,首先想到的就是去老马调解工作室找热心老马。

在调解室正式设立的一年以来,妥善解决了邻里纠纷等各类即时案件,为沂源县法院诉源治理和辖区政府综合治理作出了突出贡献。

用当地人的优势化解当地的纠纷,是沂源县法院纠纷诉前化解的一个特色调解模式。今年以来,该院以三处派出法庭为依托,在未设法庭的7个镇办全部设立以“老马特邀调解室”为样板的“乡贤”调解室、法官特约工作站,法院与驻地镇办联合特邀群众经验丰富、解纷能力强的人大代表、原村书记等“乡贤”担任特邀调解员,辖区案件全部委托特邀调解员先行调解,发挥他们熟悉社情民意,熟悉当地风俗人情等方面的优势,利用他们极高的个人威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当地,同时,通过特邀调解室和法官特约工作站的建立,也实现了“纠纷调解进站”、“综合治理进站”、“民意沟通进站”、“便民审判进站”四个目标。2021年以来,各工作站、点共接待群众咨询1000人次,特邀调解员诉前调处各类纠纷400余件、化解疑难信访案件20余件,真正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全员参与,诉源治理一张网

“在我们中庄镇,涉及果业链的纠纷下降了90%以上,基本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目标。镇党委副书记李东自豪地说。

坚持能调不诉、能调不判,是沂源县法院定位于服务乡村振兴、开展纠纷源头治理的重要举措。沂源县地处沂蒙山区,独特的地理气候,形成了以林果业为主的特色农业,果品产业链引发了大量买卖、仓储、运输等纠纷。这既是民生实事,又是稳定大事。该院从果业链纠纷的源头预防入手,通过与党委政府联治,建立了纵向直通“镇办——村居——网格”、横向联通“法庭、派出所、司法所、综合执法”等职能部门参与的一体化网络;与村居网格联动,在26个镇、村设立调解室,建立了集在线调解、调解指导、巡回审判、法治宣传等功能于一体的e+巡回智慧法庭,一网多点,法官线上指导,群众家中、田间地头就地解纷;与村调解员、网格员、代表委员、法律顾问等社会力量互助共建,对纠纷层级进行过滤;推动行业组织联处,建成“仓储行业调解委员会”、“果品行业调解委员会”等26个行业调解组织,实现行业纠纷行家调,一大批涉及果品的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建立普法式纠纷预防模式,为果农提供法律知识培训、制作合同模板、推送典型案例等特色司法服务,帮助果农知法守法用法。通过上述措施,逐步形成了果业链纠纷普遍性、常规性的诉源治理格局。

指尖办案,快速解纷一个群

“有了这个小程序,自己就能算出大体赔偿数额,再通过和调解员微信聊天的方式提供证据、调解,整个过程公开透明,不用法官出面,我们的纠纷自己就能调解”。因交通事故造成九级伤残、没跑一趟就收到赔偿款的刘某感慨地说道。

坚持“调解优先、速裁支撑、精审兜底”的办案理念,是沂源县法院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的标志举措。法院推动县委建立了道路交通事故一体化处理中心,道路交通事故法庭创新运用“一案一群聊”辅助办案模式,利用手机微信功能,法官、特邀调解员、保险公司、律师、纠纷当事人等全主体进群,一案一群、一案一策,线上线下结合调解。诉前调解阶段,调解员群内指导各方当事人在群内上传基本信息,在线举证、质证、调解;法官团队自主研发“自助赔付测算小程序”,输入诉求赔偿信息,即可快速自动生成赔偿额度,当事人可提前预估金额;进入诉讼阶段,“一案一群聊”群主由法官接手,在微信群中送达法律文书、交换诉辩意见等,通过聊天室调解、全天候服务,为群众打造网上调解室和掌上法庭;调解不成的“速裁快审”,通过实行“短、平、快”要素式审判,形成了最为良性的办案体系。

今年以来,法庭共建立微信群458个、2000多名群成员在线参与,平均办案周期缩短至12.09天,130多名当事人在“零跑腿”情况下收到了赔偿款,实现了无矛盾激化、无上访、零投诉,全面彰显了“法院速度、法院效率、法院服务。

闪电新闻记者 宁佳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淄博多元化解金融领域矛盾纠纷 打造稳定和谐营商环境

淄博多元化解金融领域矛盾纠纷 打造稳定和谐营商环境

近年来,针对证券、期货等金融领域矛盾纠纷增多的实际,淄博市加强以调解为基础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畅通金融消费者权利救济渠道,...[详细]
鲁中晨报 2021-11-04
看高青县天鹅湖湿地慢城环境修复的进阶之路

看高青县天鹅湖湿地慢城环境修复的进阶之路

“母亲河畔的山东 沿着黄河去打卡”,在金秋最美时节,跟随闪电新闻记者,沿黄游山东,看最美底色,讲述沿黄城市——淄博的生态保护故事。[详细]
齐鲁网 2021-11-04
发现问题74条!淄博通报全市房地产开发企业销售行为检查情况

发现问题74条!淄博通报全市房地产开发企业销售行为检查情况

9月26日至9月30日,市、区县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对辖区内有在建项目的开发企业销售行为进行了检查。11月3日,向社会通报了检查情况。[详细]
淄博晚报 2021-11-04
小清河复航项目淄博段最大系杆拱浇筑混凝土

小清河复航项目淄博段最大系杆拱浇筑混凝土

11月2日上午,小清河复航项目荆家桥系杆拱开始浇筑混凝土。这是小清河复航项目淄博段内最大的系杆拱混凝土浇筑。[详细]
淄博日报 2021-11-04
用脚步丈量平安 淄博社区民警的8小时之外

用脚步丈量平安 淄博社区民警的8小时之外

在公安机关,有这样一群警察,他们面对的都是急事、难事、琐事,哪里有群众需要,他们就会出现在哪里,安全检查、入户走访……奔波、忙碌是他们...[详细]
鲁中晨报 2021-11-03
11部门接受专题询问 今年你关心的民生热点问题解决得咋样了?

11部门接受专题询问 今年你关心的民生热点问题解决得咋样了?

淄博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一次会议对淄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2021年11个被评议部门和单位突出问题进行专题询问,11个部门回应现场...[详细]
淄博晚报 2021-11-03
淄博拟立法规范养犬行为 犬吠扰民 公安机关负责查处

淄博拟立法规范养犬行为 犬吠扰民 公安机关负责查处

备受关注的《淄博市养犬管理条例(草案)》(简称条例草案)经过多次修改后,其审议结果在11月1日至2日召开的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一次...[详细]
淄博晚报 2021-11-03
交房两个月电梯突然停运 淄博盛世雅苑小区业主很着急

交房两个月电梯突然停运 淄博盛世雅苑小区业主很着急

最近,家住淄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盛世雅苑小区的张先生给记者打来电话,说他买的新房刚刚交付,正装修着呢,结果小区电梯突然停运了,这一停...[详细]
齐鲁网 2021-11-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