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春走基层丨为运动面料注入“科技芯”

来源:淄博日报

作者:

2024-01-23 09:00:01

恒利纺织智慧化生产车间

越来越多的“黑科技”面料问世,引领着服装潮流的发展方向。淄博纺织行业如何脱颖而出?日前记者走进山东恒利纺织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利纺织)寻找答案。

“这种面料具有自我修复功能,被称为面料中的软铠甲;这种面料不仅具有暴雨级别防水功能,又兼具透气和保暖性能,手感柔软;这种是石墨烯面料,能发光会导电,面料舒适抗菌;这种面料能蓄热,让冬天充满暖意,在阳光下,面料能快速升温5至10摄氏度……”在恒利纺织的纺织科技展览馆,随便拿起一款面料,它的内核都彰显着科技底色。车载帐篷、驱蚊帐篷,迪卡侬、斐乐冲锋衣,轻羽绒服……纺织科技展览馆内搭载的一个个场景,让人更加直观地感受到,科技面料,唤醒运动本能,让人们的生活更美好。

过去,纺织业被冠以汗水经济标签;如今,恒利纺织等科技型纺织企业扬帆远航,正引领着淄博纺织产业走向全球、走向高端。

刘麟铭是一名“90后”,作为恒利纺织掌舵人,她把年轻人的朝气和活力注入到企业发展中。依托科技研发,一匹匹面料有了“科技芯”,一年就有几十种运动型面料问世;通过大刀阔斧地对生产线改造,实现了纺织生产的“智能智造”。目前,恒利纺织与法国迪卡侬、美国哥伦比亚、瑞典宜家等世界知名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并且是迪卡侬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其在中国唯一一家梭织面料供应商,迪卡侬公司70%的户外功能性面料都由恒利纺织生产。

低碳环保是纺织品未来发展的主旋律。值得一提的是,在全球倡导绿色低碳大背景下,恒利纺织作为功能性面料供应商,是首个捧回迪卡侬全球百万降碳大奖的企业,成为了纺织界绿色降碳的典型。

纱线穿梭如行云流水。一匹匹花色各异的运动面料下线,恒利纺织已大踏步进入“智能智造”时代。

记者在恒利纺织织造车间看到,上百台织机正有序地运转,一位工人可同时操作60—120台机器,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丰富的产品种类、过硬的产品质量、十足的科技含量,离不开恒利纺织的现代化生产线。刘麟铭表示,作为一家纺织类企业,恒利纺织在成立运营之初,为实现产品结构的转型升级,就以数字化、智能化作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撬动结构转型、赋能产业升级的重要引擎,在2022年还荣获了“山东省智能工厂”称号。

一直以来,恒利纺织始终把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瞄准国际先进水平,不断加强新产品的研发创新。“我们在构建智能化、数字化生产方式的同时,根据自身产业链发展情况,先后针对穿综工序、染色工序、输料工序、运输工序、污染物排放等细分工序和流程,对应研发智能化应用场景,并融入智慧工厂管理体系,实现了智能化对企业全生产链条、全生产场景、全研发环节的覆盖。”在恒利纺织智慧化生产车间,刘麟铭说。

纺织业“智慧工厂”,是制造业智慧转型的一个重要缩影,在恒利纺织正演绎着智慧转型助力高质量发展的故事。作为纺织界功能性面料的先行者和引领者,恒利纺织智能化监控平台能把车间内最新的产量、能耗、生产效率等各项生产数据进行实时的数字化呈现,从设计、生产、销售、维护等环节,实现了产品仿真设计、生产自动排程、生产过程监控、质量在线监测等智能化生产,企业的订单实现了翻倍增长。“通过对生产线整个智能化、数字化改造,使企业减少各类生产环节用工200余人,节约标准煤1900吨/年,真正实现传统纺织产业的现代化、科技化、自动化转型。”刘麟铭表示,通过智能化改造,恒利纺织建成全球最大的运动功能面料研发生产基地,可年产1.5亿米高档环保面料,年销售额达13亿元。

纺织是淄博传统优势产业。在新型工业化建设中,恒利纺织用智能化建设照亮纺织行业新生态,为淄博构建更智慧、更高效、更绿色的纺织产业集群而努力奔跑。

记者 杨秋云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淄博大集过年模式已开启

淄博大集过年模式已开启

​在淄博,赶集似乎是人们日常生活中一项必不可少的仪式,无论城里还是乡下,哪里都有大集。[详细]
淄博日报 2024-01-23
高青县:开门“擂台赛”亮亮全年目标

高青县:开门“擂台赛”亮亮全年目标

“擂台比武”,台上比的是工作实绩、比的是干部精气神,台下展现的是全县上下一心推动各项工作快突破、快落实、快见效的努力和付出。[详细]
淄博日报 2024-01-22
淄博选手李金恣夺得冬青奥会金牌

淄博选手李金恣夺得冬青奥会金牌

1月21日,在韩国进行的2024年冬青奥会短道速滑女子1000米决赛中,淄博选手李金恣以1分40秒803的成绩强势夺冠,为中国代表团再添一枚金牌。[详细]
淄博日报 2024-01-22
新春走基层丨青啤“梦工厂”打造消费新地标

新春走基层丨青啤“梦工厂”打造消费新地标

畅饮青岛啤酒,品尝淄博美食,纵情山水之间……[详细]
淄博晚报 2024-01-22
淄博“老字号”:新赛道玩出新花样

淄博“老字号”:新赛道玩出新花样

1月21日,2023淄博市老字号年会暨老字号国货潮品年货大集落下帷幕。3天时间里,淄博市近50家老字号企业的300余种产品集中亮相,为市民打造...[详细]
淄博晚报 2024-01-22
文化观察︱2024,踏上“文化淄博”的繁花之路

文化观察︱2024,踏上“文化淄博”的繁花之路

文化的力量,润物无声、直抵人心。[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4-01-19
淄博:“劳动之城”建设多点开花全面起势

淄博:“劳动之城”建设多点开花全面起势

1月18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淄博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邢化良向社会介绍全市“劳动之城”建设成果相关情况...[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4-01-19
淄博:校企深融 构建协同创新生态

淄博:校企深融 构建协同创新生态

​1月18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科技合作名校直通车”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2023年,市科技局以“融合思维”构建开放型区域协同创新...[详细]
淄博日报 2024-01-19
经济微观丨水权交易,激活“每一滴水”

经济微观丨水权交易,激活“每一滴水”

​对于一座缺水城市来说,如何在总量控制的情况下,实现水资源的最有效利用?[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4-01-19
淄博市与安格连市结成友好城市

淄博市与安格连市结成友好城市

为进一步拓宽淄博市在乌兹别克斯坦友好交流渠道,推动双方务实合作,1月16日,淄博市与安格连市交流座谈会暨友好合作城市意向书签约仪式成...[详细]
淄博日报 2024-01-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