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春走基层丨青啤“梦工厂”打造消费新地标

来源:淄博晚报

作者:

2024-01-22 09:37:01

建成后效果图

畅饮青岛啤酒,品尝淄博美食,纵情山水之间……

在这里,你可以看到青岛啤酒生产过程,可以约上三五好友品一杯唇齿留香的新鲜啤酒,可以端着酒杯在广场上惬意闲逛,甚至还可以亲身体验啤酒酿造。今年年中,这些美好期待将在淄博沂源成为现实。

2023年6月8日,青岛啤酒山东绿兰莎啤酒有限公司60万千升啤酒搬迁扩建项目在沂源启动建设,时隔半年,再进项目现场,变化翻天覆地:厂区主体建设已基本完成,主要酿造设备已进场安装……

走进位于沂源县南麻街道的项目现场,最先映入眼帘的就是24个高耸入云的发酵罐,它们体积庞大、排列整齐。约半年后,绿兰莎啤酒公司搬迁扩建后的第一杯啤酒将从这里酿造而成。届时,游客能在这里品尝到绿兰莎啤酒、崂山啤酒等多个品类。

虽是冬天,但项目现场依旧热火朝天。生产车间、包装车间等主要厂房主体建设已初步完成,筒仓、原料处理、水处理和糖化等设备正加快安装,工人在岗各司其职,现场秩序井然有序,上百辆工程车进进出出,到处都是一派繁忙景象。

谁能想到,就在半年前,这里还是一片空地。短短半年拔地而起,这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

破局,搬迁一触即发

2014年,青岛啤酒“入主”绿兰莎,精心酿造的崂山啤酒、绿兰莎啤酒等产品赢得了消费者认可。2020年,因扩能升级需要,青啤规划了60万千升产能的新发展蓝图。

然而,当时的绿兰莎啤酒厂区位于沂源中心城区,不仅空间受限,交通拥堵,而且作为老厂区,工厂现有生产设备也无法满足扩能升级需求,这让项目落地之路看上去困难重重。这一项目对拉动沂源经济、优化产业结构来说意义非凡,是件必须要干成的大事,沂源绝不会因此放弃。

就在沂源上下陷入迷雾之时,市委、市政府提出“产城融合”发展理念,成为破局之刃。经过慎重考虑,沂源县委、县政府决定重新选址,把目标对准南麻街道,全力支持绿兰莎啤酒搬迁扩能。

落地,服务竭尽全力

为了招待好这位远道而来的“客人”,沂源上下可谓竭尽全力。

在推进扩建搬迁过程中,满怀真诚的沂源创造出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仅用15天时间搬迁付家庄618户居民,为青岛啤酒沂源产业园的发展预留了空间;在华源路主线建成基础上,以最快速度完成鲁山路西延、华源路北延300余亩道路清表;他们还缩减办事流程,帮助企业仅用一年半时间办下采矿权许可证,为项目顺利实施打通关键一环。

从选址到搬迁,直至去年6月,这一项目终于正式按下启动键。在这背后,处处可见项目专班组工作人员奔波的身影。

整个项目的专班负责人是现任沂源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的杜强,他在去年6月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到,他们将以启动为新起点,拼搏奋战,快马加鞭,确保年底前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半年后记者再到现场,一切如他所说。

为项目落地,沂源上下拧成一股绳,他们的实干、真挚、热烈,再一次体现得淋漓尽致。

钟情沂源

青啤再进沂蒙山

从青岛到沂源,跨越300公里,“世界级”青啤为何将搬迁扩建项目落地沂蒙山?

“好水好泉出佳酿”。啤酒业对水质、空气、环境要求高,“水”更是啤酒的灵魂。沂源地处沂蒙山腹地,作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优势突出。项目所在地,南望天湖,北靠五老山,依山傍水、风景优美,特别是水质上乘,发展啤酒酿造可谓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

青啤钟情沂源,不仅因为这里是“中国矿泉水之乡”,也源于对沂源这位“老朋友”的充分信任。这一次,青啤以“啤酒生产+观光旅游+消费体验”的形式落地沂蒙山,与淄博的合作迈上新台阶。

“十年来,青啤与沂源双向奔赴、共生共荣,此次项目顺利推进,也意味着双方将站在新起点上谋划未来。项目建成后整体产能将比原厂增加1倍,还将把餐桌建在啤酒厂里,让美酒美景美味成为沂源乃至淄博文旅消费的新名片,让青啤‘梦工厂’成为文旅消费新地标。”沂源县南麻街道一级主任科员王冬说。

接下来,青岛啤酒与沂源相互成就的故事还将继续。

记者 赵培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淄博“老字号”:新赛道玩出新花样

淄博“老字号”:新赛道玩出新花样

1月21日,2023淄博市老字号年会暨老字号国货潮品年货大集落下帷幕。3天时间里,淄博市近50家老字号企业的300余种产品集中亮相,为市民打造...[详细]
淄博晚报 2024-01-22
文化观察︱2024,踏上“文化淄博”的繁花之路

文化观察︱2024,踏上“文化淄博”的繁花之路

文化的力量,润物无声、直抵人心。[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4-01-19
淄博:“劳动之城”建设多点开花全面起势

淄博:“劳动之城”建设多点开花全面起势

1月18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淄博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邢化良向社会介绍全市“劳动之城”建设成果相关情况...[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4-01-19
淄博:校企深融 构建协同创新生态

淄博:校企深融 构建协同创新生态

​1月18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科技合作名校直通车”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2023年,市科技局以“融合思维”构建开放型区域协同创新...[详细]
淄博日报 2024-01-19
经济微观丨水权交易,激活“每一滴水”

经济微观丨水权交易,激活“每一滴水”

​对于一座缺水城市来说,如何在总量控制的情况下,实现水资源的最有效利用?[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4-01-19
淄博市与安格连市结成友好城市

淄博市与安格连市结成友好城市

为进一步拓宽淄博市在乌兹别克斯坦友好交流渠道,推动双方务实合作,1月16日,淄博市与安格连市交流座谈会暨友好合作城市意向书签约仪式成...[详细]
淄博日报 2024-01-18
淄博市“企业家看企业”绿色低碳发展专题活动举行

淄博市“企业家看企业”绿色低碳发展专题活动举行

绿色低碳转型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要素。1月17日,由淄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的全市“企业家看企业”绿色低碳发展专题活动举行,全市工...[详细]
淄博日报 2024-01-18
淄博市将举办190项赛事迎新春 和美乡村“动”起来

淄博市将举办190项赛事迎新春 和美乡村“动”起来

​2024年春节山东乡村旅游节活动期间,淄博市将安排哪些体育赛事活动,为市民群众带来节日的欢乐?[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4-01-18
高青打响招引“发令枪”冲刺“开门红”

高青打响招引“发令枪”冲刺“开门红”

总投资136.8亿元,签约新招引项目34个;10家金融机构共与44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签约金额达53.6亿元……1月17日上午,高青县举行了今年一季...[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4-01-18
总投资136.8亿元 高青县34个新招引项目集中签约

总投资136.8亿元 高青县34个新招引项目集中签约

高青县34个新招引项目今天集中签约,总投资136.8亿元,涵盖新材料、医药健康、文农旅项目、新能源、现代物流等项目[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1-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