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走进千强镇|唐山镇演绎“膜法传奇”

来源:淄博日报

作者:

2023-11-09 10:26:11



说起“中国膜谷”,很多人立刻会想到桓台县的龙头企业——东岳集团,可很多人不知道,被誉为“中国膜谷”核心区域的东岳氟硅材料产业园区正位于唐山镇。

依托东岳氟硅材料产业园区,包括山东森荣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在内的一批手握传奇“膜法产品”的创新型高科技中小企业,正在东岳集团这个龙头带领下,建链、补链、强链,演绎新的“膜法传奇”。

工业产业形成国内瞩目的高科技产业链,现代化农业产业也紧跟时代潮流进行了智慧化升级创新,这为唐山镇入选全国千强镇奠定了坚实基础。

工业、农业两翼齐飞,镇域内环境建设也日新月异,当地村民说,土地流转后,现代化的农业工厂还为他们提供了就业岗位,家门前也建起了文体公园和各种便民综合体,他们赶上了好时候。

微风不燥,阳光正好。11月2日上午,唐山镇一望无际的高标准农田里,刚播种了半个多月的冬小麦绿油油一片,新的“传奇故事”正在这个千强镇上演。

智慧化升级农业产业链

“这几天暖和,小麦长得太快了,得找机器压压苗,让麦子长长根。”11月2日上午,距离唐山镇西毕村不远,中化先正达3000亩MAP数字示范农场里,年轻的农艺师赵金萌在麦田里蹲身用手量了量小麦长势,做出了新的“养苗规划”。

农场东边,专门划出了一片180亩的粮食品种实验田,两名“90后”农艺师正在地里查看墒情。赵金萌说:“今年一共种了4个强筋、6个普通小麦,明年实地测产,我们会筛选出最适合本地水土的高产优质小麦品种来。”

这片因连续两年丰产打破产粮纪录,被许多种粮老把式啧啧称奇的农田,正是唐山镇现代化农业产业项目实施后的成果之一。

2021年,桓台县携手中化先正达集团,在唐山镇建设现代农业技术服务中心,搭建起了覆盖农业全链条、服务辐射全县域、带动农民广增收的社会化综合服务平台。这个农业技术服务中心依托的实验平台就是中华先正达数字示范农场。

这个现代化高科技农场落户唐山镇,改变了当地农民看天吃饭的传统劳作模式。“以前每到大田管理的关键期,都是人工巡田,地里的边边角角都得去,既费时又费力。现在不一样了,掏出手机,登录智慧农业管理平台,哪里需要浇水、哪里需要施肥,一目了然。”当地粮食种植大户西马村村民李明说。

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唐山镇的示范农场大田里,分布着数量众多的物联网传感器和各种监控设备,田间的空气湿度、PH值、光照强度、土壤养分、CO_2浓度等物理参数,经过无线以及光纤同步传输到技术服务中心的智慧农业平台上。借助这个平台,农户通过手机就可以对苗情、墒情进行实时监测,实现了种植全程精准化。

当地村民也成了掌握高科技种植技术的新型农民,加入先正达数字示范农场的种粮大户,每户都有农场配备的“种粮管家”团队,耕种、管、收、储,全程为种粮农民服务,提供各种管护方案。

“我们的玉米、小麦,通过‘种粮管家’闭环管理,收入增加不少。”李明说,产值和粮食品质都全面提升。

11月2日9点多,中化先正达集团农艺师李亮刚送走一批参观学习的种粮大户,笑呵呵地带记者去看他们的新成果。他说,今年,农场与省内外部分农业龙头企业签订了供货合同,根据需求,农场重新确定了种植品种。“订单农业促使农艺师们一门心思放在大田管理和养护上,作物成熟后,只需把原粮交付完成订单就行。”

走在西毕村附近的田间小路上,一边是大片广袤的良田,一边是一座座拔地而起的粮食加工厂。李亮说,依托当地的高科技农场,这里的各类粮食深加工企业也在不断发展壮大,仅唐山镇就有粮食深加工企业十几家。

先正达集团不远处,就是山东梨花面业有限公司的厂房。梨花面业投资2.3亿元建成的50万吨优质小麦深加工提升改造及智能配送项目,年处理小麦80万吨,已成为全省最大的小麦专用粉加工企业,可辐射约150万亩耕地,带动当地及周边地区农户种植优质专用小麦15万亩。“我种了180亩地,去年的越冬小麦绝大部分都被梨花面业等企业订单收购了。”当地种植大户王立军说,今年他家的种植面积又增加了。

“我们推出的高端烘焙粉是紧跟市场需求、契合消费趋势的又一次产品升级。”梨花面业副总经理张莹说,借助新项目投产的时机,梨花面业细分专用粉品类,围绕中国传统面食做特色面粉,优化产品结构,提高优、新、特产品比重,品牌形象也树立起来。

科技赋能、品牌助力、标准化生产,智慧农业正在助推江北“吨粮首县”这个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向全产业链的现代数字农业加速蝶变。

“小巨人”演绎“膜法传奇”

“这种膜的厚度只有10微米,相当于头发丝的十分之一,但是拉伸强度却能达到100多兆帕。”11月2日上午,在山东森荣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展厅内,工作人员周静向记者展示了一种聚四氟乙烯微孔膜领域的最新研发成果——特种高强膜。

今年初,森荣新材接收到一家来自上海的氢能源行业头部企业需求,希望生产一种应用在氢燃料电池质子交换膜上的支撑材料。该材料在全球范围内只有日本一家企业生产,需求方一直在寻求国产替代方案。

客户的需求就是努力的方向。森荣新材运用自主研发工艺技术攻关,仅用7天时间就解决了这项技术难题,生产出来的特种膜各项指标均高出日本企业同类产品一倍还多。如此薄,却如此坚韧,如钢筋铁骨般将质子交换膜支撑在氢燃料电池上,为国家解决了一项“卡脖子”难题。

“你们的技术实力让人叹服!”上海厂商在接到新产品样品后,立即签下了百万元订单。

研发这项“高精尖”产品的森荣新材,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企业配套氯碱离子膜的PTFE超细长丝产品,年产能20吨,目前订单金额达到3000多万元。他们投资3.8亿元建设“PTFE电子专用材料制造项目”,集中攻关高频覆铜板的关键核心技术,入选2023年山东省重大项目名单,投产后将成为又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农业发展步入新赛道,工业建设提速增效。今年,唐山镇围绕构筑“氟、硅、膜、氢”优势集群,策划实施了38个省市县重大项目。

总投资7.6亿元的东岳高分子高性能含氟聚合物项目已进入试生产阶段;总投资5.7亿元的东岳未来氢能万吨ETFE及2000吨PPVE装置项目正在进行设备安装;森美越2000t/a锂电池电解液添加剂项目一期已建成并投产……项目接续有力,发展后劲十足,唐山镇的工业经济正在演绎新的传奇。

人人受益 村民幸福看得见

“这个长廊真好!既能休闲娱乐,还顺带着接受一下廉洁文化教育。”在唐山镇后诸村,茶余饭后,村民们喜欢聚集在村里的诸葛廉政文化长廊里聊天。

一位村民告诉记者,这里原来是几处闲置房屋,村里投资改造建起了木质架构长廊,架上四季常绿的藤蔓植物,啥时候看都是一道美丽景观。

后诸村位于马踏湖畔,传说东汉末年诸葛亮游齐,被当地美景吸引,驻车游览而得名。近年来,经过不间断的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千年古村落重现一派生机勃勃的田园风光,还评上了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

“这几年,唐山镇的变化太大了。以前,只有在电视上才能看到的美丽景观,现在成了家门口的花园。”在唐山镇文体公园“丝竹亭”旁,贾家村村民王金桂正带着孙子玩耍。每天上午,她都会在这里待一会,与老邻居见见面,说说家长里短。她说:“这里空气好,环境漂亮,每天出门,心里都高兴。”

欢声笑语里,村民的幸福看得见、听得见。他们争抢着说起这几年镇域内的大变化,村里环境好了,镇上教育、养老、看病都越来越方便。

一项数字见证了千强镇的发展成果:镇里70岁以上老人每人每年发放200元生活补助;长者食堂实现村级全覆盖……唐一村村民张晋说:“我们村里80岁以上的老人吃午饭不花钱,家家户户还装上了弱碱水净化器,天天喝着纯净水。”

从智慧农业升级到工业快马加鞭,从全域公园建设到社会综合服务,入榜千强镇的唐山镇,正在高速发展中演绎新的传奇故事。

记者 董振霞 赵希翔 刘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中国文旅企业合作发展大会上的“淄博荣耀”

中国文旅企业合作发展大会上的“淄博荣耀”

​11月7日至8日,中国文旅企业合作发展大会在淄博市召开。入选山东20家领航型文旅企业、山东十佳民营文旅企业领军人物、2023省级旅游民宿集...[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1-09
国内文旅大咖来淄共拓新蓝海

国内文旅大咖来淄共拓新蓝海

11月8日,立冬之日的淄博碧空云净,风景锦绣。在淄博会展中心,来自全国的文旅行业专家、学者和知名文旅企业负责人相聚中国文旅企业合作发...[详细]
淄博晚报 2023-11-09
山东发布20个重点文旅项目 总投资721.79亿元

山东发布20个重点文旅项目 总投资721.79亿元

中国文旅企业合作发展大会今天发布20个重点文旅项目,涵盖休闲康养、海洋旅游、乡村旅游、文化体验等4大类,投资总额达721.79亿元。[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1-08
淄博市率先开展“全电子证照”办理婚姻登记试点工作

淄博市率先开展“全电子证照”办理婚姻登记试点工作

​11月7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的“淄博市婚姻登记模式创新”新闻发布会获悉,市民政局聚焦人民群众婚姻登记实际需要,全面提...[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1-08
进博会:“淄博制造”领跑绿色低碳新赛道

进博会:“淄博制造”领跑绿色低碳新赛道

​11月6日,金光集团APP(中国)工文纸零碳产品集中发布仪式在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展台举行。除现场官宣APP中国旗下主要工厂全面实现...[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11-08
全省第二!淄博5基地入选省实训项目名单

全省第二!淄博5基地入选省实训项目名单

​11月7日,从淄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传来好消息,淄博市5个公共实训基地入选2023年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公共实训项目名单,入选数量仅次于济南...[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11-08
赵庆文到上海开展招商考察活动

赵庆文到上海开展招商考察活动

11月4日至6日,市委副书记、市长赵庆文带队到上海开展招商考察活动,拜访重点企业,对接优质资源,深化务实合作,推动项目加快落地见效。副...[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1-08
中国文旅企业合作发展大会11月8日在淄博开幕

中国文旅企业合作发展大会11月8日在淄博开幕

以“携手好客山东·共赢文旅未来”为主题的,中国文旅企业合作发展大会明天将在淄博开幕,目前,工作人员正在进行设备调试和彩排工作。[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1-07
“沂源红+村BA”火出圈的背后

“沂源红+村BA”火出圈的背后

​10月28日,全国和美乡村篮球大赛(村BA)总决赛在贵州省落下帷幕,沂源县悦庄镇篮球队获得了全国第六名的好成绩、获评全国“村BA”总决赛...[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1-07
淄博市17个项目入围省级“智造”名单

淄博市17个项目入围省级“智造”名单

近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示了2023年山东省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智能制造场景及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名单,淄博市共有17个项目入围...[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1-07
淄博:文旅深融,且以诗意共远方

淄博:文旅深融,且以诗意共远方

​提起淄博,你最想体验的是什么?是三千年泱泱齐风孕育的厚重底蕴,是海岱楼钟书阁的缕缕书香,是时尚业态集聚的唐库文创园,是红叶染了漫...[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1-07
从苹果到综合体——沂源打造全系“沂源红”品牌

从苹果到综合体——沂源打造全系“沂源红”品牌

作为具有独特魅力的苹果品种代名词,“沂源红”苹果以自身种种优势,被选为奥运果、世博果、全运果,入选“全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百强...[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1-06
高青县畅通政企交流,合力高效办成一件事

高青县畅通政企交流,合力高效办成一件事

去年以来,高青县安排31名县领导挂包联系企业,40名年轻干部担任服务专员驻企办公,以“干一件事成一件事就是效率”的务实态度,在一线掌握...[详细]
大众日报 2023-11-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