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淄博市重点交通项目全速推进 干出加速度 “交”出好答卷

来源:淄博晚报

作者:

2023-11-06 10:03:11

交通运输是经济发展的血脉,是民生保障的重要支撑。进入四季度,淄博市重点交通项目加速推进。工作人员抓进度、赶工期,掀起冲刺四季度目标热潮。

近日,G308文石线新城路口至邹平界段路面修复养护工程施工区域,反光锥、防撞桶等设置围挡整齐。在G308文石线桓台县新城路口,马达轰鸣,铣刨机在沥青路面“埋头”作业,建设场面热火朝天。

无独有偶。在淄博市东部的鲁山山区临临高速三标段施工现场,大型沥青摊铺机和压路机展开联合摊铺作业。随着大宽度沥青摊铺的平稳行进,黑色沥青路面向远方延伸,100米范围内标准差控制在0.5毫米之内,严格的标准可大大提高驾乘人员行驶舒适感。

“临临高速全长192.6公里,是全省里程最长的在建高速公路项目。淄博段里程长123.5公里,其中项目起点到沂源南互通段97.5公里,我们正向着年底前完工通车的目标冲刺。”市交通建设发展中心高速公路科工作人员介绍说。目前,山东高速集团临临高速项目办共投入9300余名建设者、2500多套机械设备,全力加快路面、房建、交安、绿化等工程建设进度。截至10月中旬,临临高速公路淄博段,路基工程已累计完成98%,路面工程已累计完成85%,桥涵工程已累计完成99%,隧道工程已累计完成99%。剩余的工程量看似不大,但要做的工作、要克服的困难还有很多。

工期紧迫,时不我待。秋季少雨、气候适宜,正是项目建设的黄金时段。“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节点化’的原则,坚持挂图作战、一线办公,为项目建设打造无障碍施工环境,为确保完成年度目标提供坚实保障。”项目现场,市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郑重承诺。

记者从淄博市东部山区驱车来到中部腹地的张博铁路改造工程。这里同样是一片如火如荼的忙碌景象,挖掘机、拉土车往来穿梭,紧张作业。在淄川区双杨镇,张博铁路双杨站站房综合楼基坑开挖和桩基灌注桩施工正有序展开,施工人员熟练精确操作机械,一根根站房桩基渐次成型。

张博铁路改造工程是淄博市加快城市更新、提升城市品质能级的重大民生工程,关注度极高。该工程全长39.6公里,拟改造为全封闭全立交国铁I级铁路,双线电气化,采用动车组。该工程是“十四五”期间全国首条利用既有线路改造的市域铁路项目,对于类似项目建设具有示范意义。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缩短张店、淄川、博山间的出行时间,满足沿线群众高品质出行需求,对促进淄博市经济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事虽难,干则必成。“张博铁路改造工程计划建设工期3年,目前正处于全面施工阶段,全线开工工点64处,已完成工程总量的25%。”市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表示,要用实干和汗水递交年度好答卷。

随后,记者来到孝妇河生态修复项目昆仑中桥改建项目现场。桥头位置,一台大型吊车伸展着30多米长的“臂膀”吊运物料;桥上,身穿红色马甲、头戴橘黄色头盔的工作人员密切配合,精细操作;桥下,河水奔涌,一台米黄色的“迷你”升降作业车托举着两位技术人员仰头施工。目前,桥梁主体工程已完工,正进入收尾冲刺阶段。

强国建设,交通先行。从沂源到博山,从张店到淄川,大干快上的建设场景随处可见。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咬定“全市新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143.5公里、内河航道30.7公里,实施普通国省道新建及大中修项目144公里以上”的全年交通建设目标任务,加强施工要素投入保障,勇当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建设的开路先锋,确保将各项工程打造成精品工程、样板工程、民心工程,赋能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记者 姜乾相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住在淄博,留住心中的“诗和远方”

住在淄博,留住心中的“诗和远方”

步入金秋时节,淄博——这块延续千年的齐文化土壤,凭借前期烧烤的热度与活力四射的秋天美景奇妙碰撞,成了各地游客心向往之的旅游目的地。...[详细]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3-11-06
全面摸底!淄博高新区农村大集规范提升行动开始了

全面摸底!淄博高新区农村大集规范提升行动开始了

为规范农村大集经营秩序,保障消费安全,创建群众放心安心的消费环境,日前,淄博高新区市场监管局成立深化农村大集规范提升和监督管理工作...[详细]
淄博晚报 2023-11-06
这就是淄博丨公园秋色浓

这就是淄博丨公园秋色浓

近日,淄川区留仙湖公园,秋日的阳光透过高大的树木洒落下来,斑驳而温暖。人们在公园中漫步,欣赏美丽的秋景,在五彩斑斓的大自然中感受季...[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1-06
淄博南部山区秋色如彩缎

淄博南部山区秋色如彩缎

[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23-11-05
每人1500元 淄博市延续实施一次性扩岗补助政策

每人1500元 淄博市延续实施一次性扩岗补助政策

为发挥失业保险助企扩岗作用,鼓励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根据省人社厅、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关于延续实施一次性扩岗补助政策...[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1-04
因道路施工 淄博这些公交线路临时调整

因道路施工 淄博这些公交线路临时调整

11月5日至8日,淄博市博山区文姜路(旭烨陶瓷至八陡镇政府路段)全封闭施工。[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1-04
淄博淄川:“四新”产业崛起 交通大动脉强劲

淄博淄川:“四新”产业崛起 交通大动脉强劲

目前,淄川区正按照“公铁联运、客货分流、数字驱动”的思路,全面开启高能级物流升级新阶段,打造物流+制造、物流+服务业、物流+电商、物...[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1-03
淄博快递行业全力迎战“双11”

淄博快递行业全力迎战“双11”

11月2日,记者从市邮政管理局获悉,今年“双11”快递业务旺季从11月1日持续到16日,11月1日至3日将形成第一波业务高峰,全市日均处理快递量...[详细]
淄博晚报 2023-11-03
这就是淄博丨“林+菌”助农增收

这就是淄博丨“林+菌”助农增收

近日,高青县常家镇郑庙南村村民在杨树林里采收赤松茸。[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1-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