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鲁渝科技协作 野生“黑老虎”淄博安家

来源:淄博日报

作者:

2023-11-07 10:52:11

“黑老虎”是什么?淄博市农业科学研究院果树所副所长乔峰指着一个造型很独特的水果说:“这就是‘黑老虎’的果实‘布福娜’”。外形像是一个球形的菠萝,紫红色的果肉一粒一粒地,紧密地聚合在一起生长,让人看一眼就忘不掉。

“黑老虎”是属多年生常绿木质藤本植物,具有很好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对跌打肿痛、化瘀等均有疗效。布福娜是“黑老虎”结出的果实,也是苗族人世代种植的一种非常特别的野生水果,苗语的解释为长寿之果。“黑老虎”发展前景好,经济效益高。据了解,布福娜市场价格每斤30元左右,作为中药材,“黑老虎”市场收购价每斤18元左右,一亩产值约4万元。

藤本类植物生长很慢,5-7年才可以达到盛产期,产量也不高。据统计,目前“黑老虎”市场需求量约为20万亩左右,当前我国人工种植面积仅1.2万亩,市场缺口较大。

近日,重庆市欣宸中药材有限公司通过科技部主办的“科技列车渝东南行”活动,与淄博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签订了《重庆野生布福娜品种区域引育鉴定及配套栽培技术研发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布福娜区域适应性鉴定、品种选育、布福娜林下中草药栽培技术研发等方面深入开展合作。

“从田间一株株寻找,再一个个挑选,选出果实最饱满的布福娜,再将该植株标定,选取幼嫩茎作为外植体,经过组织培养、炼苗、移栽,整个实验大约要历时1年时间,才能最终达到‘黑老虎’高产苗。”乔峰介绍说,市农科院将通过初代培养基、壮苗培养基和生根培养基等过程,促进新芽萌发、扩繁,为下一步品种鉴定、组合杂交等品种选育工作做好基础。

记者 王子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淄博发布“双十一”关心关爱 “快递小哥”倡议书

淄博发布“双十一”关心关爱 “快递小哥”倡议书

随着“双十一”的来临,“快递小哥”奋战在一线,不辞辛苦,奔波忙碌。11月6日,淄博市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共青团淄...[详细]
淄博晚报 2023-11-07
淄博市重点交通项目全速推进 干出加速度 “交”出好答卷

淄博市重点交通项目全速推进 干出加速度 “交”出好答卷

进入四季度,淄博市重点交通项目加速推进。工作人员抓进度、赶工期,掀起冲刺四季度目标热潮。[详细]
淄博晚报 2023-11-06
住在淄博,留住心中的“诗和远方”

住在淄博,留住心中的“诗和远方”

步入金秋时节,淄博——这块延续千年的齐文化土壤,凭借前期烧烤的热度与活力四射的秋天美景奇妙碰撞,成了各地游客心向往之的旅游目的地。...[详细]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3-11-06
全面摸底!淄博高新区农村大集规范提升行动开始了

全面摸底!淄博高新区农村大集规范提升行动开始了

为规范农村大集经营秩序,保障消费安全,创建群众放心安心的消费环境,日前,淄博高新区市场监管局成立深化农村大集规范提升和监督管理工作...[详细]
淄博晚报 2023-11-06
这就是淄博丨公园秋色浓

这就是淄博丨公园秋色浓

近日,淄川区留仙湖公园,秋日的阳光透过高大的树木洒落下来,斑驳而温暖。人们在公园中漫步,欣赏美丽的秋景,在五彩斑斓的大自然中感受季...[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1-06
淄博南部山区秋色如彩缎

淄博南部山区秋色如彩缎

[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23-11-05
每人1500元 淄博市延续实施一次性扩岗补助政策

每人1500元 淄博市延续实施一次性扩岗补助政策

为发挥失业保险助企扩岗作用,鼓励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根据省人社厅、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关于延续实施一次性扩岗补助政策...[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1-04
因道路施工 淄博这些公交线路临时调整

因道路施工 淄博这些公交线路临时调整

11月5日至8日,淄博市博山区文姜路(旭烨陶瓷至八陡镇政府路段)全封闭施工。[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1-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