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淄博让企业家“站C位” 推出系列保障措施

来源:鲁中晨报

作者: 姜涛 李振兴

2021-10-29 06:58:10

10月29日,淄博召开2021全市企业家大会,优秀企业家将再次隆重亮相。近两年,淄博优秀企业家频繁进入公众视线,从市领导让企业家“站C位”,到众多优秀企业家荣登荣耀广场,越来越多的优秀企业家随着这座城市的涅槃崛起而被人熟识。同时,引人注目的还有淄博近两年转型升级所取得的骄人成绩。

两年来,淄博市委、市政府通过出台“人才金政37条”、增加政府参股类基金数量、强化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全国首创“技改专项贷”等一系列政策,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通过营造“亲”“清”政商关系,优化城市营商环境,为企业投资发展保驾护航。淄博优秀企业家也正以爱党、爱国、爱家乡的信念和爱岗、敬业、创辉煌的追求,以产业蝶变提升城市能级和活力,助力打造宜居宜商宜业宜游的城市新生态。

营造亲清政商关系

企业发展如虎添翼

从2019年7月产业园奠基,到2021年7月企业正式竣工投产,西铁城(中国)精密机械有限公司用短短2年的时间完成了预计数年才能完成的转型升级。

2021年9月15日,西铁城新景高端装备智能制造产业园开园,一座以中国产能最强、品牌最多、世界一流为目标的高端精密数控机床生产基地在淄博拔地而起。

西铁城(中国)精密机械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杨冰介绍说,在淄博,他们不仅找到了能为企业提供专业技师和管理人才的合作伙伴,还找到了优质的配套资源,更切实体会到了当地政府“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高效服务。

“西铁城精机之所以将中国总部落户淄博并持续加大投入,主要是源于对当地政府的信任。”

如杨冰所说,淄博一直都是一座有温度、有厚度、有深度的城市,这两年,淄博市委、市政府更是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助力企业为将淄博建设成为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的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贡献力量。

2021年以来,淄博市在全国首创“技改专项贷”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赋能加力。截至10月25日,已发放贷款15.87亿元,惠及137个项目,拉动技改项目总投资190亿元。国家财政部、省委办公厅对淄博市有关做法予以肯定并进行推介。

2021年,淄博市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分险增信赋能作用,为企业发展“输血增氧”。截至9月底,淄博市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新增担保金额155.86亿元,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累计担保金额244.31亿元,较年初增长175.59%,在保余额168.79亿元,较年初增长392.39%。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淄博市政府参股类基金达到69只、总规模达到1424亿元,累计投资项目174个、投资规模105.57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近两年,为助力企业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活动,淄博市高度重视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引进,制定出台了“人才金政37条”等一系列措施,全力做好人才招引及服务保障工作。截至9月底,淄博市累计发放“人才贷”贷款113笔、5.44亿元,其中1至9月新增53笔、2.82亿元,累计规模和新增规模均居全省第一。

“站C位”提高境界

广场礼赞强化责任

让企业家从城市经济发展的幕后走上前台,给优秀企业家以城市最高礼遇,在淄博并非首次。

2019年9月19日,台风“利奇马”带给淄博的疤痕尚未愈合,让企业家“站C位”的报道便伴随着2019年淄博市企业家大会的召开迅速传遍大江南北,淄博决策者也因此而“火出圈”。

“那时候我就想,来自淄博决策者的这一举动真的让人感动,而更令人欣喜的是,从那之后,淄博的营商环境也随之发生了明显变化。”

包括蓝帆医疗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文静在内的许多淄博优秀企业家,也都对过去两年淄博的变化有着共同的记忆:在打造高品质的活力时尚宜居环境、高品质的创业环境、高品质的政务服务环境、高品质市场化的政策环境、高品质的法治环境和关心关爱企业家的人文社会环境上,淄博几乎做到了“火力全开”。

政策关怀之下,刘文静干劲十足,在其带领下,如今的蓝帆医疗已成长为中国唯一坚持自主创新并以技术领先和学术高度享誉全球的高值耗材企业、中国唯一完成全球化布局的高值耗材企业,生态圈优势日益凸显。

正如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所说,实践证明,正是因为广大企业家引领企业和广大职工不懈奋斗和辛勤努力,才有了淄博城市产业和经济发展的新变化、新成就。企业好则淄博好,企业强则淄博强,为企业和企业家服好务是淄博市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

2020年10月10日,淄博荣耀广场启用,淄博企业家们站在广场中央,接受全城礼赞。

“荣登荣耀广场,不仅需要企业家对企业发展的全力以赴,更离不开市区两级政府对企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

新恒汇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林介绍,于2017年12月成立的新恒汇,核心业务板块主要包括柔性引线框架和智能卡模块封装、蚀刻金属引线框架和物联网eSIM芯片封装。其中,在政府的关心支持下,蚀刻金属引线框架业务于2019年启动,2021年6月便已实现大规模出货,产能达到1800万条/年,居全球第二位。

近年来,淄博将新经济作为“扩增量”的主要着力点,倾力打造工业互联网、智联汽车、人工智能等11条产业“新赛道”。2021年,淄博筹划重大项目440个,总投资5100亿元。其中,“四新经济”项目占比66%,同比提高了10个百分点。目前,淄博市共有瞪羚类企业137家、独角兽类企业5家。

淄博经济喜报连连

磐石匠人任重道远

2021年以来,淄博不断巩固好的基础,全面集聚奋进力量,工业经济平稳健康运行,质量效益不断提升。

1至8月,淄博市规上工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4.5%,利润同比增长184.5%,增速均列全省第一位;淄博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25.4%,增速全省第四;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9.8%,全省第一;高新技术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占工业固定资产投资60.6%,全省第一……淄博的经济社会各方面呈现出一系列趋势性、关键性、转折性变化。

过去的一年,淄博还大力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聚力打造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淄博市也因此成为唯一一个同时进入京津冀、上海、广东等三个首批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的合作城市,东岳集团成为唯一一个同时进入三个城市群的企业。

对此,东岳氟硅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张建宏十分感慨:“东岳创新活力的激发和各项人才新机制的出台,得益于近两年间淄博市一系列人才政策的实施。”

“过去的两年,东岳引进和整合的人才数量超过之前的总和,形成了由东岳研究院和六个公司研究所、全球六大研发中心以及与高校、科研机构共建的20个联合实验室构成的分工明确、协同联动的研发平台,确保了企业的持续创新突破能力。”

如张建宏所说,近两年,淄博市委、市政府以非凡的胆识和气魄,推出一系列事关城市未来发展的改革举措,淄博经济结构和发展质量变了,淄博营商和发展环境变了,淄博人才吸引力、承载力和城市颜值变了。

数据显示,2021年以来,淄博市新增上市企业4家、新三板精选层挂牌企业1家,新增上市辅导企业3家,截至目前,全市已有30家上市公司,总市值接近4000亿元,累计直接融资850亿元。另有17家拟上市企业进入上市辅导,资本市场“淄博板块”正在加速形成。

如果说工业是淄博经济的“压舱石”,淄博企业家无疑为雕凿磐石的“匠人”。

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曾坦言,淄博企业和企业家始终是我们这个城市的最大特色、最大资源、最大优势,是淄博最宝贵的财富。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淄博正以产业蝶变提升城市能级和活力,宜居宜商宜业宜游的新生态正在形成。淄博的企业家也必将以“爱党、爱国、爱家乡,爱岗、敬业、创辉煌”的信念和追求扛起重振淄博工业辉煌的历史重任。

记者 姜涛 李振兴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1月-9月淄博市人工智能产业规模达到27.9亿元

1月-9月淄博市人工智能产业规模达到27.9亿元

淄博市加快培育人工智能产业,大力实施人工智能赋能行动,有力推动了“四强”产业和新经济快速发展。1月-9月,人工智能产业规模达到27.9亿...[详细]
淄博晚报 2021-11-03
疾控专家权威解读!淄博全面启动3-11岁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疾控专家权威解读!淄博全面启动3-11岁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近期,国内多地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根据统一安排,淄博市全面启动3-11岁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21-11-03
能链助力淄博打造全国碳达峰、碳中和应用典范城市

能链助力淄博打造全国碳达峰、碳中和应用典范城市

近日,刚刚从北京返回淄博的能链联合创始人、总裁王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国家能源互联网大会之后,能链一直在积极推动淄博城市“双碳”...[详细]
淄博晚报 2021-11-03
周乃翔到淄博市调研

周乃翔到淄博市调研

11月2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到淄博市调研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等工作,实地察看秋种情况,参观焦裕禄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详细]
齐鲁网 2021-11-03
江敦涛专题听取淄矿集团创新发展和十四五发展规划有关情况汇报

江敦涛专题听取淄矿集团创新发展和十四五发展规划有关情况汇报

11月1日,市委书记江敦涛专题听取淄矿集团创新发展和十四五发展规划有关情况汇报。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晓磊,市委常委、秘书长袁良,市委常...[详细]
淄博日报 2021-11-02
淄博创新打造“六个一”新“商经”

淄博创新打造“六个一”新“商经”

进入2021年,淄博市招商引资工作取得质的跃升,综合绩效评价位居全省各市第一方阵。1-9月份,全市省外到位资金共计444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目...[详细]
淄博日报 2021-11-02
起租价格不变!淄博出租车运价11月12日起调整 具体看这里

起租价格不变!淄博出租车运价11月12日起调整 具体看这里

11月1日,淄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关于调整客运出租汽车运价及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闪电新闻记者梳理获悉,11月12...[详细]
齐鲁网 2021-11-02
淄博:开设“联办窗口” 外籍人才来淄“绿色通道”更畅通

淄博:开设“联办窗口” 外籍人才来淄“绿色通道”更畅通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地服务全市招才引智发展战略,畅通外籍人才来淄“绿色通道”,淄博市公安局在淄博市政务服务中心公安服务大厅开...[详细]
齐鲁网 2021-11-02
打响品牌!沂源林产品获11金

打响品牌!沂源林产品获11金

在刚刚闭幕的第十七届中国林产品交易会上,沂源县11个产品荣获金奖;亿露红山楂饮料、亿露红桑葚果酒2个产品喜获银奖,成为历年来沂源县在...[详细]
淄博晚报 2021-11-01
淄博减碳降碳在行动丨金融“保电”在行动

淄博减碳降碳在行动丨金融“保电”在行动

“煤炭价格一天天上涨,给我们的正常运营造成了不小的困难,多亏了农行的贷款,我们才有充足的资金购煤,保证了我们整个集团的生产用电。”...[详细]
淄博日报 2021-11-01
淄博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

淄博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

10月31日,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以“四不两直”方式,深入高青县村居、社区和医院、卫生院、诊所、超市等重点部位,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城乡...[详细]
齐鲁网 2021-11-01
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现场检查指导鼎鼎化工安全生产事故后续处置工作

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现场检查指导鼎鼎化工安全生产事故后续处置工作

近日,位于高青县的山东鼎鼎化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事故发生后,市委书记江敦涛先后通过作出批示、连线指导、主持召开...[详细]
齐鲁网 2021-11-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