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淄博出台2021年冬季天然气“压非保民”应急预案

来源:淄博晚报

作者: 董振霞

2021-10-20 08:56:10

淄博总供气量缺口多将启动红色预警保民生用气。昨天记者从市公用事业服务中心获悉,为保障淄博市冬季天然气稳定供应,满足民生用气需求,及时应对天然气供应出现的紧急情况,最大限度地减少对经济发展和居民生活的影响,近日,淄博市印发了《2021年淄博市冬季天然气压非保民应急预案》。根据中石油、中石化等上游气源单位在天然气供应紧急状态下对淄博市下达的供气量,将应急预案划分为四个等级,其中最高等级为Ⅰ级,为特别严重(红色预警),当上游气源单位天然气管道出现紧急情况(发生故障等),进入淄博市管网的总供气量缺口达到20%时,实施Ⅰ级应急预案,全力保障民生用气不受影响。

据介绍,当上游气源单位因自然灾害、人为破坏、供气调度、设备故障及其他不可预见的原因导致出现紧急情况,造成对淄博市下达的供气计划不能满足正常实际需求,且已超出淄博市应急调峰气源的调节范围时,启动应急预案。当上游气源紧张,对淄博市天然气实施减供,当供气量达到应急预案规定气量时,启动应急预案。根据中石油、中石化等上游气源单位在天然气供应紧急状态下对淄博市下达的供气量,将应急预案划分为四个等级:

Ⅳ级:一般(蓝色预警)。当上游气源单位日供气量减少或LNG调峰气源不能保证供应(气源紧张、天气原因影响LNG运输等),进入淄博市管网的总供气量缺口达到5%时。

Ⅲ级:较重(黄色预警)。当上游气源单位日供气量减少或LNG调峰气源不能保证供应(气源紧张、天气原因影响LNG运输等),进入淄博市管网的总供气量缺口达到10%时。

Ⅱ级:严重(橙色预警)。当上游气源单位日供气量减少或LNG调峰气源不能保证供应(气源紧张、天气原因影响LNG运输等),进入淄博市管网的总供气量缺口达到15%时。

Ⅰ级:特别严重(红色预警)。当上游气源单位天然气管道出现紧急情况(发生故障等),进入淄博市管网的总供气量缺口达到20%时,实施Ⅰ级应急预案。此时的供气原则是全力保障居民和公福用户的生活、取暖用气以及公交车、出租车等车用气需求,全力保障民生用气不受影响。

当市能源集团及中心城区有关管道燃气企业确认进入天然气供应应急状态,需要启动应急预案时,书面报市住建局,由市住建局按照程序启动,并组织实施。各区县有关管道燃气企业确认已进入天然气供应应急状态,需启动应急预案时,书面报区县住建局,由各区县住建局按照程序启动本区县天然气压非保民应急预案,并报市住建局。

淄博市要求,市能源集团及有关管道燃气企业接到启动应急预案的通知后,要根据应急预案确定的供气量,按照应急程序和分级沟通渠道,立即通知相关燃气经营企业及用户。相关供气单位要根据应急预案要求,在规定时间内严格控制天然气供气量。各区县接到启动应急预案的通知后,要在全市统一调控下,按照应急预案要求,指导燃气经营企业、用气单位服从天然气调控管理,采取停供、减供、轮供等“压非保民”措施,自觉压减天然气用气量,保证应急预案顺利实施。

采取“压非保民”应急保供措施时,各级要区分轻重缓急,明确保供顺序,落实好上下联动、错峰生产等措施。一旦出现供气紧张情况,要按照“确保安全、提前告知、充分沟通、稳妥推进”原则,综合考虑不同工业用户生产装置和工艺流程的实际情况,结合可中断用户清单按顺序进行压减,优先保障居民和公福用户的生活、取暖用气以及公交车、出租车等车用气需求。对工业用户须连续运行的生产设备应当维持最低负荷用气,避免造成设备损坏。

当市能源集团及中心城区有关管道燃气企业已处理完毕,应急状态可以终止时,立即向市住建局报告,由市住建局按照程序决定应急状态终止。各区县住建局负责决定本区县天然气供应应急状态终止,终止时须报市住建局同意。

记者 董振霞 通讯员 尹杰 夏俊强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国网淄博供电公司首次开展0.4千伏配网不停电作业

国网淄博供电公司首次开展0.4千伏配网不停电作业

近日,在张店区商家村,一辆黄色绝缘斗臂车停在村主干道上,0.4千伏新华线商家支线19-03号杆前,国网淄博供电公司十几名电力工人,采取带电...[详细]
淄博晚报 2021-10-25
淄博将诞生全省首支民生类价格指数

淄博将诞生全省首支民生类价格指数

“淄博‘菜篮子’价格指数”专家评审会在齐盛国际宾馆举行。评审会上,评审专家组对指数编制方案进行了质询并形成闭门评审结论,对指数编制...[详细]
淄博晚报 2021-10-25
淄博减碳降碳在行动丨绿色产业动能澎湃

淄博减碳降碳在行动丨绿色产业动能澎湃

近年来,淄博市工业战线持续把“生态+”理念融入到转型升级中,为企业注入更多“绿色”能量,绿色已逐渐成为淄博市高质量发展的最亮底色。[详细]
淄博日报 2021-10-25
淄博组织收听收看全省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

淄博组织收听收看全省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

10月24日上午,淄博市组织收听收看全省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晓磊,省委疫情常态化防控驻淄博督导组组长、省工业和信息...[详细]
淄博日报 2021-10-25

多视点“解码”《淄博市物业管理条例》

10月22日上午,淄博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将于12月1日起实施的《淄博市物业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进行解读。[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21-10-23

【母亲河畔的中国】守住“母亲河” 吃上“生态饭”

金秋十月,稻谷飘香。10月20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指导,省委网信办主办、市委网信办等协办的“母亲河畔的中国”采访团走进高青县常家...[详细]
淄博日报 2021-10-23
马晓磊调研城市快速路网建设工作

马晓磊调研城市快速路网建设工作

10月21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晓磊实地调研城市快速路网一期工程推进工作,强调要严把时间节点、加快建设进度,统筹抓好工程质量与安全...[详细]
淄博日报 2021-10-22
我为群众办实事 丨体育惠民打造活力健康淄博

我为群众办实事 丨体育惠民打造活力健康淄博

10月21日,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邀请市体育局主要负责同志就全市体育为民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向...[详细]
淄博晚报 2021-10-22
黄河青城彩“云”飞 ——数字乡村的“高青样本”

黄河青城彩“云”飞 ——数字乡村的“高青样本”

10月高青,黄河奔流,沃野丰年,处处呈现着“数字乡村”的崭新场景。[详细]
淄博日报 2021-10-22
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专题调研卫生健康工作

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专题调研卫生健康工作

10月21日,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专题调研卫生健康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详细]
齐鲁网 2021-10-22
有解思维看淄博“人才贷”缘何全省领跑

有解思维看淄博“人才贷”缘何全省领跑

面对部分沿海发达地区以土地价格优惠、厂房免费使用及税收返还等邀请公司整体迁入的优惠政策,山东莱茵科斯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决策层考虑...[详细]
淄博日报 2021-10-21
掌上“劳务市场”全国“双创”典型案例--“鲁班用工” 淄博智造

掌上“劳务市场”全国“双创”典型案例--“鲁班用工” 淄博智造

今年4月,与香港上市公司基石控股达成全面战略合作,“鲁班用工”成为基石控股布局内陆发展的三大业务板块之一,为新基建板块提供技术人才...[详细]
淄博日报 2021-10-21
 为了“一老一小”脸上的笑容 淄博这样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为了“一老一小”脸上的笑容 淄博这样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统筹资源、精准服务、定向服务[详细]
齐鲁网 2021-10-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