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掌上“劳务市场”全国“双创”典型案例--“鲁班用工” 淄博智造

来源:淄博日报

作者:

2021-10-21 08:45:10

“鲁班用工”参加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

10月19日,以“高质量创新创造,高水平创业就业”为主题的2021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开幕,在河南郑州主会场集中展示,从全国择优遴选的144个项目,分5个展区全面展示创新创业的典型案例和取得的重要成果。其中,来自淄博市张店区的“鲁班用工”展区前,咨询人员络绎不绝。

为何一款小小的手机APP就能参加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主场?它是靠什么受到与会者的青睐?带着这样的好奇,记者走进位于张店区尚美第三城的中芯网络科技(山东)有限责任公司。

数字转型 把劳务市场搬线上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企业停工,工人下岗,农民工找工作更是难上加难。“如何能让农民工在平台上找工作,再也不用到劳务市场等活干?”中芯网络科技(山东)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黄建宁,这个从农村长大,对农民怀有一种特殊感情的汉子,一直梦想为农民兄弟做点事。

说干就干!2020年3月,“鲁班用工”研发成功并进行试运行。2020年6月,“鲁班用工”在深圳和山东同时上线,受到众多农民工的欢迎。就在这个月,53岁的宋京山成为张店区水资办项目工地的一名民工,虽然工作辛苦,但心中却很温暖:“可以像职工一样按月领工资,心里很踏实!”宋京山也成为“鲁班用工”首批受益者。

“鲁班用工”不仅解决了“用工荒、招工难”这一社会难题,也解决了劳务市场特别是疫情期间因人员大量聚集带来的防疫、治安、交通等问题,为提高农民工就业率,推动整个社会恢复生产生活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同时,切合了“四新”(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经济发展的需求,为传统劳务市场向线上转移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目前,平台注册人数达300多万人,帮助43万人次的农民工上岗就业。

智能升级 电子劳动合同治“欠薪”

建筑行业“欠薪”是近年来国家大力整治的问题。鲁班用工作为公益招聘平台,最主要是为建筑企业和农民工服务,平台通过实行电子劳动合同,成功解决这一“顽疾”。

“鲁班用工”与北京字节跳动巨量引擎公司合作,成功研发电子劳动合同并上线运营,开启了劳动合同无纸化、信息化时代。平台用户在达成用工协议的同时,即可签订一份具有法律效力的电子劳动合同,为各方履行责任义务、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解决争议纠纷起到了关键作用,受到用工企业积极追捧和广大农民工欢迎。

电子劳动合同节约成本、方便快捷、绿色环保,解除了用工双方后顾之忧,也为农民工吃了一颗定心丸。“农民工签订电子合同,如果有企业欠薪,公司会对信誉良好的企业给与金融服务,可喜的是,自从启用电子合同以来,公司从未发生过‘欠薪’的事件。”“鲁班用工”平台企宣部负责人王维刚告诉记者。

截至目前,淄博市发放电子劳动合同超过100000份,覆盖160家建筑企业,完成电子劳动合同签署3万余份。

融合创新 服务亿万农民工

大道之行,止于至善。“鲁班用工”设身处地为农民工着想,联合平安保险公司,为农民工免费赠意外伤害保险,最高理赔5万元,彻底解决了临时务工意外伤害无保障的社会问题;签约著名律师事务所,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帮助农民工解决涉法和维权问题;联合“匠人教育”培训学校,为农民工提供技术技能培训,为建筑企业培养技术人才;成立慈善基金会,募集资金300万元,对平台用户中因伤失去劳动能力的农民工失学子女进行帮扶,直至其大学毕业。“鲁班用工”公益项目的实施,让农民工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享受到了改革带来的福利。

今年4月,与香港上市公司基石控股达成全面战略合作,“鲁班用工”成为基石控股布局内陆发展的三大业务板块之一,为新基建板块提供技术人才支持,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鲁班用工”凭借超前的理念、先进的技术和方便快捷的服务,为用工领域带来了一次历史性变革,同时也为脱贫攻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记者 王傈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国网淄博供电公司首次开展0.4千伏配网不停电作业

国网淄博供电公司首次开展0.4千伏配网不停电作业

近日,在张店区商家村,一辆黄色绝缘斗臂车停在村主干道上,0.4千伏新华线商家支线19-03号杆前,国网淄博供电公司十几名电力工人,采取带电...[详细]
淄博晚报 2021-10-25
淄博将诞生全省首支民生类价格指数

淄博将诞生全省首支民生类价格指数

“淄博‘菜篮子’价格指数”专家评审会在齐盛国际宾馆举行。评审会上,评审专家组对指数编制方案进行了质询并形成闭门评审结论,对指数编制...[详细]
淄博晚报 2021-10-25
淄博减碳降碳在行动丨绿色产业动能澎湃

淄博减碳降碳在行动丨绿色产业动能澎湃

近年来,淄博市工业战线持续把“生态+”理念融入到转型升级中,为企业注入更多“绿色”能量,绿色已逐渐成为淄博市高质量发展的最亮底色。[详细]
淄博日报 2021-10-25
淄博组织收听收看全省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

淄博组织收听收看全省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

10月24日上午,淄博市组织收听收看全省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晓磊,省委疫情常态化防控驻淄博督导组组长、省工业和信息...[详细]
淄博日报 2021-10-25

多视点“解码”《淄博市物业管理条例》

10月22日上午,淄博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将于12月1日起实施的《淄博市物业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进行解读。[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21-10-23

【母亲河畔的中国】守住“母亲河” 吃上“生态饭”

金秋十月,稻谷飘香。10月20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指导,省委网信办主办、市委网信办等协办的“母亲河畔的中国”采访团走进高青县常家...[详细]
淄博日报 2021-10-23
马晓磊调研城市快速路网建设工作

马晓磊调研城市快速路网建设工作

10月21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晓磊实地调研城市快速路网一期工程推进工作,强调要严把时间节点、加快建设进度,统筹抓好工程质量与安全...[详细]
淄博日报 2021-10-22
我为群众办实事 丨体育惠民打造活力健康淄博

我为群众办实事 丨体育惠民打造活力健康淄博

10月21日,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邀请市体育局主要负责同志就全市体育为民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向...[详细]
淄博晚报 2021-10-22
黄河青城彩“云”飞 ——数字乡村的“高青样本”

黄河青城彩“云”飞 ——数字乡村的“高青样本”

10月高青,黄河奔流,沃野丰年,处处呈现着“数字乡村”的崭新场景。[详细]
淄博日报 2021-10-22
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专题调研卫生健康工作

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专题调研卫生健康工作

10月21日,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专题调研卫生健康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详细]
齐鲁网 2021-10-22
有解思维看淄博“人才贷”缘何全省领跑

有解思维看淄博“人才贷”缘何全省领跑

面对部分沿海发达地区以土地价格优惠、厂房免费使用及税收返还等邀请公司整体迁入的优惠政策,山东莱茵科斯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决策层考虑...[详细]
淄博日报 2021-10-21
 为了“一老一小”脸上的笑容 淄博这样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为了“一老一小”脸上的笑容 淄博这样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统筹资源、精准服务、定向服务[详细]
齐鲁网 2021-10-21
马晓磊到理工大开展党史专题宣讲并作形势政策报告

马晓磊到理工大开展党史专题宣讲并作形势政策报告

10月20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晓磊到山东理工大学开展党史专题宣讲并作形势政策报告,围绕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推动校城融合发展、促进青...[详细]
淄博日报 2021-10-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