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我为群众办实事 丨体育惠民打造活力健康淄博

来源:淄博晚报

作者:丁兆云

2021-10-22 09:38:10

10月21日,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邀请市体育局主要负责同志就全市体育为民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向社会进行新闻发布。

记者从发布会现场获悉,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奥运年、全运年,全市体育系统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融入到体育工作的各环节、全过程,大力实施全民健身和健康中国国家战略,群众体育蓬勃发展,竞技体育稳居全省前列,体育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全民健身活动丰富多彩,在服务和改善民生、提升城市品质活力、增强城市文化软实力、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亲民便民利民惠民 构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将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纳入到民生实事项目,采取“市区联动、分类施策、集中整治”的措施加快推进,目前市级建设的40片多功能运动场地已建成启用,同时各区县配套自建了12片运动场地;规划布局了20处青年时尚运动场所,其中无动力山地滑车、轮滑、漂流、攀岩、小轮车等19处已完工并投入使用;改扩建的10处时尚运动主题公园进展顺利,高青、桓台、临淄、高新区、博山、沂源6个体育公园已投入使用;打造了22条“青年夜跑”“青年骑行”网红运动路线,改善了基础设施、增设了标识标志;10所大中型公共体育场馆实现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围绕提升群众满意度工作,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活动,推进城市社区健身场地设施整改,新建足球、篮球、网球、羽毛球、时尚运动等各类场地238处,更新增补健身器材2400多件,有效改善了群众身边的健身设施。

同时,坚持“大型示范、小型受益、特色推动、主体多元”,紧贴群众多元化、多层次健身需求,推动各级各类健身活动蓬勃开展,群众体育赛事活动不断推陈出新。今年以来,我市先后举办市县两级全民健身运动会、智力运动会、社区运动会、老年人运动会等百姓身边赛事活动1300余项,参与人数近百万人次,形成了周周有活动、月月有赛事、阶段有高潮、常年不断线全民健身赛事格局,全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达到总人口的41%以上,体育锻炼、身体健康已经成为广大群众的追求和生活方式。

此外,科学健身服务指导水平持续提升。加强体育社会组织建设,市级单项体育协会达到78个,区县级单项协会达到180个,建成了首家体育社会组织孵化中心,促进了体育社会组织的规范化发展。开展太极拳、健身气功村居全覆盖和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六进”行动,将村居(社区)网格员、妇女干部纳入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今年以来共培训社会体育指导员4000 余人,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不断壮大。开展“体医融合”试点,推行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做好市民体质监测工作,为群众开具运动处方。在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上,临淄区雪宫街道队在群众展演比赛中获得八法五步太极拳冠军,市体育局等我市11个单位8名个人荣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先进个人称号。

竞技体育新突破 为淄博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今年是淄博竞技体育丰收之年。在东京奥运会上,6名淄博运动员出色完成了各项比赛任务,其中杨浚瑄勇夺1金1银和2个第四名,并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刷新了我市奥运参赛历史成绩。在第十四届全运会上,淄博共有101名运动员代表山东参赛,夺得了13金9银10铜的佳绩,拳击、柔道、水上传统强项继续展示淄博力量,杨浚瑄率山东游泳迎来大爆发,独自夺得3金3银;大球项目增光添彩,淄博女子篮球、足球、橄榄球、手球、男子排球都有不俗表现。以杨浚瑄为代表的奥运、全运健儿,大力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积极走进社区、学校、青少年俱乐部,参加文明城市创建、国家网络安全、全民健身指导等公益活动,分享运动人生,指导运动技巧,传播体育精神,以实际行动推动全民健身,助力全民健康,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凝聚强大合力、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 推动体育产业提质增效

目前我市体育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产业法人单位由 906家增至1297家,全市体育产业总产值约198.72亿元,体育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1.89%。坚持谋赛营城惠民理念,聚焦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生活需求,围绕体育+、+体育,打造品牌赛事,聚力营造文旅商农体融合发展新场景,体育竞赛表演、体育健身休闲业有了新的发展。

全市体育系统严格落实体育竞赛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和要求,成功举办第一届淄博体育旅游节,并将于10月23日至30日举办“起源地杯”青年足球锦标赛,于11月16日至18日举办全国电竞大赛。支持区县、协会举办高青慢城、文昌湖马拉松,“鸿成杯”山东省健美操、啦啦操大赛等特色赛事,赛事的举办推动了全民健身、助力了城市发展、融入了市民生活。

组织发放了体育消费券近 50 万元,带动场馆服务、体育培训、体育科技、运动健身等10余家健身场所发放企业让利券300余万元,拉动健身消费1500余万元,激发了居民健身热情,带动更多市民走出家门运动起来,促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

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解难题"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活动,听取企业意见建议,主动上门为企业送政策、解难题、搭平台、促发展,成功创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单位、体育服务综合体各1 个,省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3个、示范单位4个、示范项目2个,省级体育服务综合体3个、体育旅游示范基地1个、体育旅游精品线路2条, 山东省十大精品体育赛事2个。

推进体教融合 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按照“安全、节俭、创新、精彩”的办赛原则,今年成功举办了淄博市第十八届运动会,涵盖田径、游泳、举重等34个项目766个小项比赛,来自五区三县的近万名运动员、教练员参加,为青少年学生搭建了展示体育运动成果的平台,培养选拔了一批优秀体育后备人才。同时全面推进体育社会组织进校园活动,游泳、轮滑等 44 个单项体育协会进学校开展志愿服务指导,有效满足了青少年学生多元化运动锻炼需求。举办“奔跑吧·少年”主题健身活动,组织开展全市青少年儿童防溺水暨中小学生游泳普及、“全市中小学生健康夏令营”等活动,引导青少年参与体育锻炼,增强身心素质,掌握更多运动技能。据悉,《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也在研究制定中,将进一步为加快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提供政策支撑。

记者 丁兆云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淄博—名校人才直通车”南下武汉引才

“淄博—名校人才直通车”南下武汉引才

近日,“淄博—名校人才直通车”满载诚挚意愿,与山东九强集团、智洋创新科技、国检集团淄博公司、淄柴新能源4家重点企业开赴湖北武汉,分...[详细]
淄博晚报 2021-10-26
10月30日9:30—11:30 副市长刘荣喜将上线“12345市长在线”

10月30日9:30—11:30 副市长刘荣喜将上线“12345市长在线”

为进一步畅通政府与群众互动沟通渠道,提升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服务质量和群众满意度,切实解决好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根据《淄博市...[详细]
淄博晚报 2021-10-26
淄博减碳降碳在行动丨打造光伏产业千亿级新赛道

淄博减碳降碳在行动丨打造光伏产业千亿级新赛道

在“双碳”战略下,一条光伏产业链在淄博加快布局和紧锣密鼓建设中。[详细]
淄博日报 2021-10-26
淄博市红十字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淄博市红十字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10月25日,淄博市红十字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市委书记江敦涛,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李全太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市领导马晓磊...[详细]
齐鲁网 2021-10-26

淄博出台八条措施加快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近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15部门,印发八条措施通知,加快促进全市建筑业高质量发展。[详细]
淄博日报 2021-10-26
国网淄博供电公司首次开展0.4千伏配网不停电作业

国网淄博供电公司首次开展0.4千伏配网不停电作业

近日,在张店区商家村,一辆黄色绝缘斗臂车停在村主干道上,0.4千伏新华线商家支线19-03号杆前,国网淄博供电公司十几名电力工人,采取带电...[详细]
淄博晚报 2021-10-25
淄博将诞生全省首支民生类价格指数

淄博将诞生全省首支民生类价格指数

“淄博‘菜篮子’价格指数”专家评审会在齐盛国际宾馆举行。评审会上,评审专家组对指数编制方案进行了质询并形成闭门评审结论,对指数编制...[详细]
淄博晚报 2021-10-25
淄博减碳降碳在行动丨绿色产业动能澎湃

淄博减碳降碳在行动丨绿色产业动能澎湃

近年来,淄博市工业战线持续把“生态+”理念融入到转型升级中,为企业注入更多“绿色”能量,绿色已逐渐成为淄博市高质量发展的最亮底色。[详细]
淄博日报 2021-10-25
淄博组织收听收看全省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

淄博组织收听收看全省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

10月24日上午,淄博市组织收听收看全省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晓磊,省委疫情常态化防控驻淄博督导组组长、省工业和信息...[详细]
淄博日报 2021-10-25

多视点“解码”《淄博市物业管理条例》

10月22日上午,淄博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将于12月1日起实施的《淄博市物业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进行解读。[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21-10-23

【母亲河畔的中国】守住“母亲河” 吃上“生态饭”

金秋十月,稻谷飘香。10月20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指导,省委网信办主办、市委网信办等协办的“母亲河畔的中国”采访团走进高青县常家...[详细]
淄博日报 2021-10-23
马晓磊调研城市快速路网建设工作

马晓磊调研城市快速路网建设工作

10月21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晓磊实地调研城市快速路网一期工程推进工作,强调要严把时间节点、加快建设进度,统筹抓好工程质量与安全...[详细]
淄博日报 2021-10-22
黄河青城彩“云”飞 ——数字乡村的“高青样本”

黄河青城彩“云”飞 ——数字乡村的“高青样本”

10月高青,黄河奔流,沃野丰年,处处呈现着“数字乡村”的崭新场景。[详细]
淄博日报 2021-10-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