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淄博减碳降碳在行动丨绿色产业动能澎湃

来源:淄博日报

作者: 杨秋云

2021-10-25 08:59:10

东华水泥生产厂区

编者按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淄博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围绕推进产业、能源、交通、建筑、生活等重点领域绿色低碳转型,实施减碳降碳十大行动,在全省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中走在前列。

“双碳”战略下,淄博市工业掀起了“达峰降碳”的热潮。

近年来,淄博市工业战线持续把“生态+”理念融入到转型升级中,为企业注入更多“绿色”能量,绿色已逐渐成为淄博市高质量发展的最亮底色。

传统的水泥厂,给人的印象往往是灰尘满天飞。而走在淄博的东华水泥厂区,这种认知却完全被颠覆。干净的街道透着清新,厂区安静祥和。在调度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记者看到,熟料产量、发电负荷、单位标煤、单位电耗……重要生产数据一目了然,这得益于该公司投运的“工业大脑”。

“以打造国家级绿色工厂示范企业为统领,2018年9月,东华水泥与阿里云合作开发了全球首例水泥工业智慧大脑项目。”东华水泥副总经理徐路表示,工业大脑上线运行后,综合能耗下降6.73%。2020年实现同比节约标准煤1.54万吨,节电242.3万度……

“双碳”愿景,启动未来。到2025年,淄博市热电、石化、化工、建材等高排放行业减碳降碳将取得明显成效,11家省级以上园区将率先创建为绿色低碳循环产业示范园区,创建50家以上国家、省、市级绿色工厂,形成“典型带动、全员跟进”的绿色制造模式。

绿色化转型发展是生态发展的需要,更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不断革新新技术、新工艺,实现源头减排,是企业一直探索的方向。

山东铝业、中铝山东的绿色发展历程值得一提。在绿色发展提升行动中,企业不断加大“减碳”力度,不断加大环保投入,实现了绿色可持续发展。

“当初建水泥厂的初衷是消化公司的工业固废——赤泥,没想到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宽。”山铝环境新材料副总经理张晓阳说,上半年,主要排口污染物平均排放远远低于我省建材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去年,水泥产量近290万吨,产值12亿元。更令人惊喜的是,用生产水泥余热发电实现了降本增效。去年回收水泥生产余热发电7000万度,进行技术改造节煤4600吨,合计二氧化碳减排6.43万吨,这是淄博市发展循环经济节能减碳的又一经典写照。

传统产业是淄博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石和优势,近年来,淄博市大力发展“制造业+互联网”“制造业+人工智能”“制造业+大数据”,以数字化、智能化赋能传统产业,在产业链价值链上占据了有利位置。

位于淄川的金城医化,是全球最大的头孢类医药中间体生产科研基地。2018年10月被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评为第三批绿色工厂。

“近几年,我们陆续投入1.57亿元用于绿色建设……”在采访中,金城医化环保科科长李凯告诉记者,企业利用互联网加大数据等手段实现了降耗增效,如新上的清洁环保MVR高效蒸发系统,能通过工艺分离、回收、利用再生产,整个运行过程无异味污染,相比没上设备之前节约标准煤60%,循环的绿色产业链由此形成。

在绿色生产工艺方面,金城医化自主知识产权的AE-活性酯和头孢他啶活性酯填补了国内空白,该成果的开发提升了我国第三代头孢抗生素生产的国际竞争力,促进了我国制药工业国际战略化实施与转型升级。

绿色低碳,让产业看见美好未来。提升工业企业绿色发展,是调整产业结构、改善生态环境、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未来,淄博市将全面落实“五个优化”,三年内实现规上工业企业绿色化、低碳化、智能化改造全覆盖。

记者 杨秋云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淄博首次在桥梁建设中采用预制装配式施工技术

淄博首次在桥梁建设中采用预制装配式施工技术

此时,虽已是深秋季节,但淄博市城市快速路网项目各工地建设仍然热火朝天。航拍镜头中,快速路的现场建设架构犹如一条巨龙盘卧在主城区一环线...[详细]
鲁中晨报 2021-10-27
淄博综合能源港全面打造清洁能源生态圈

淄博综合能源港全面打造清洁能源生态圈

发展绿色能源产业,既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内容之一,也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支撑和推动力。今年7月8日,淄...[详细]
淄博晚报 2021-10-27
高度警惕!淄博市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醒

高度警惕!淄博市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醒

当前,国内新冠疫情处于多点散发状态,感染者大多有跨地区旅游活动经历,疫情进一步扩散风险仍在加大,为严防疫情输入,有效控制和降低新冠...[详细]
淄博晚报 2021-10-27
淄博减碳降碳在行动丨工业余热“变身”绿色热源

淄博减碳降碳在行动丨工业余热“变身”绿色热源

供暖季即将来临,随着淄博市入秋以来第一轮重污染天气的到来,如何更好地发展清洁供暖,不可避免地成为“减碳降碳”的热议话题。[详细]
淄博日报 2021-10-27
“淄博—名校人才直通车”南下武汉引才

“淄博—名校人才直通车”南下武汉引才

近日,“淄博—名校人才直通车”满载诚挚意愿,与山东九强集团、智洋创新科技、国检集团淄博公司、淄柴新能源4家重点企业开赴湖北武汉,分...[详细]
淄博晚报 2021-10-26
10月30日9:30—11:30 副市长刘荣喜将上线“12345市长在线”

10月30日9:30—11:30 副市长刘荣喜将上线“12345市长在线”

为进一步畅通政府与群众互动沟通渠道,提升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服务质量和群众满意度,切实解决好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根据《淄博市...[详细]
淄博晚报 2021-10-26
淄博减碳降碳在行动丨打造光伏产业千亿级新赛道

淄博减碳降碳在行动丨打造光伏产业千亿级新赛道

在“双碳”战略下,一条光伏产业链在淄博加快布局和紧锣密鼓建设中。[详细]
淄博日报 2021-10-26
淄博市红十字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淄博市红十字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10月25日,淄博市红十字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市委书记江敦涛,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李全太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市领导马晓磊...[详细]
齐鲁网 2021-10-26

淄博出台八条措施加快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近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15部门,印发八条措施通知,加快促进全市建筑业高质量发展。[详细]
淄博日报 2021-10-26
国网淄博供电公司首次开展0.4千伏配网不停电作业

国网淄博供电公司首次开展0.4千伏配网不停电作业

近日,在张店区商家村,一辆黄色绝缘斗臂车停在村主干道上,0.4千伏新华线商家支线19-03号杆前,国网淄博供电公司十几名电力工人,采取带电...[详细]
淄博晚报 2021-10-25
淄博将诞生全省首支民生类价格指数

淄博将诞生全省首支民生类价格指数

“淄博‘菜篮子’价格指数”专家评审会在齐盛国际宾馆举行。评审会上,评审专家组对指数编制方案进行了质询并形成闭门评审结论,对指数编制...[详细]
淄博晚报 2021-10-25
淄博组织收听收看全省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

淄博组织收听收看全省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

10月24日上午,淄博市组织收听收看全省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晓磊,省委疫情常态化防控驻淄博督导组组长、省工业和信息...[详细]
淄博日报 2021-10-25

多视点“解码”《淄博市物业管理条例》

10月22日上午,淄博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将于12月1日起实施的《淄博市物业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进行解读。[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21-10-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