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有解思维看淄博“人才贷”缘何全省领跑

来源:淄博日报

作者:刘峻峰

2021-10-21 08:51:10

面对部分沿海发达地区以土地价格优惠、厂房免费使用及税收返还等邀请公司整体迁入的优惠政策,山东莱茵科斯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决策层考虑再三,仍婉言谢绝。公司仅因为业务拓展需要在部分地区设置子公司,总部及主导业务仍坚持在淄博发展。

沿海发达城市成熟的工业园区开出的条件可谓很有“诱惑力”,但“山东莱茵科斯特”为什么不为所动?

公司决策层告诉记者,一方面,作为淄博人和“创业者”,“爱我淄博、兴我淄博”不仅仅是情感,更是一种责任和担当,坚持留在淄博创业是因为很“不舍得”。另一方面,淄博的人才发展生态和创业环境越来越好,特别是打造“五好”城市让这个城市更具能级活力,在淄博创业发展潜力巨大。

良好的人才发展生态和创业环境,包含着诸多因素。而“人才贷”,肯定是让“莱茵科斯特”感受颇深的因素之一。

为服务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和实体经济发展,山东省出台“人才贷”无抵押、无担保纯信用贷款产品后,为优化人才发展生态和营商环境,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等部门经过调研,以“有解思维”围绕“人才贷”实施链条上所有堵点,逐项梳理突破,在全省率先出台了“人才贷”风险补偿实施细则,并于今年3月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进一步修改完善。

目前,淄博市已办理“人才贷”96笔,贷款金额4.5亿元,贷款总额居全省首位。

淄博为什么“能”?

记者发现,在山东省“人才贷”政策利好的基础上,淄博市在落实中实现了多个方面的突破。

首先,在损失补偿方面,将省级“事后奖励”变为市级“先行垫付”。对合作银行“人才贷”业务形成不良贷款的损失补偿,将省财政对各市的30%奖励转移给合作银行。

其次,补偿比例全省最高。市级风险补偿资金比例由实际损失额的50%提高至80%,让银行机构免除了后顾之忧,实现了人才、企业、金融机构的多方共赢。再次,“淄博速度”展现了“淄博温度”。淄博市将“人才贷”业务纳入银行业金融机构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评价实施细则,督促银行简化贷款手续,优化服务流程,创新工作模式,将审批放款环节由原来7个缩减至3个,申报材料由10件减少至4件,最快的能实现24小时内业务全流程办理。在办理流程上,市委人才办大力推行“政策找人、无形认证、免申即享”机制,变人才申请为主动服务,对414名高层次人才逐一发函进行政策推介,确保符合条件的高层次人才及其所在企业用好用足扶持政策。

同时,为最大程度让人才享受到政策红利,淄博市对“人才贷”的覆盖范围、贷款利率进行调整优化,贷款对象在省规定的人才类别基础上进行了扩面增容,由省级以上人才工程入选者拓展至淄博英才计划入选者,范围增加153人,全面覆盖淄博市“四强”产业领域。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人才贷”如一个杠杆,发挥出了金融的吸附链接效应,促进了产业链、人才链、创新链、资本链的深度融合、相互撬动。

山东雷帕得汽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始终专注于商用车悬架系统技术领域,近年来引进了多名国内外专家,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山东省瞪羚企业。公司人力行政部经理张宗荣介绍说,因为原材料涨价和产品回款周期较长,订单越多对流动资金的需求越大,去年11月从齐商银行获得1000万元的“人才贷”后,极大地缓解了资金的压力。

资本推动了创新,创新更需要人才。公司以“人才贷”政策作为引才杠杆,今年4月再度引进一名高层次人才,再获1000万元的“人才贷”融资支持,产业的智能化水平明显提升。

上文提到的“山东莱茵科斯特”是一家智能制造领域的国际化公司,是泰山产业领军人才项目建设单位、山东省瞪羚企业、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去年前6个月,公司因疫情影响基本上没有订单,原有订单回款周期较长,导致生产经营面临较大困难。

尴尬的是,去年9月份公司生产经营形势好转后,因为流动资金紧张无法垫资购买原材料,有了订单却不敢签。关键时刻,齐商银行为公司发放了1000万元的“人才贷”,为公司救了急。今年贷款到期后,齐商银行第一时间为公司办理了续贷业务,使公司生产经营越来越好。

公司财务总监艾静感慨地告诉记者,这两年对淄博的人才发展生态和创业环境感受特别深,感觉淄博的人才发展生态和创业环境特别好。有这么好的政策和环境,他们一定鼓足干劲,充分发挥品牌优势,越干越好!

记者 刘峻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国网淄博供电公司首次开展0.4千伏配网不停电作业

国网淄博供电公司首次开展0.4千伏配网不停电作业

近日,在张店区商家村,一辆黄色绝缘斗臂车停在村主干道上,0.4千伏新华线商家支线19-03号杆前,国网淄博供电公司十几名电力工人,采取带电...[详细]
淄博晚报 2021-10-25
淄博将诞生全省首支民生类价格指数

淄博将诞生全省首支民生类价格指数

“淄博‘菜篮子’价格指数”专家评审会在齐盛国际宾馆举行。评审会上,评审专家组对指数编制方案进行了质询并形成闭门评审结论,对指数编制...[详细]
淄博晚报 2021-10-25
淄博减碳降碳在行动丨绿色产业动能澎湃

淄博减碳降碳在行动丨绿色产业动能澎湃

近年来,淄博市工业战线持续把“生态+”理念融入到转型升级中,为企业注入更多“绿色”能量,绿色已逐渐成为淄博市高质量发展的最亮底色。[详细]
淄博日报 2021-10-25
淄博组织收听收看全省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

淄博组织收听收看全省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

10月24日上午,淄博市组织收听收看全省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晓磊,省委疫情常态化防控驻淄博督导组组长、省工业和信息...[详细]
淄博日报 2021-10-25

多视点“解码”《淄博市物业管理条例》

10月22日上午,淄博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将于12月1日起实施的《淄博市物业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进行解读。[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21-10-23

【母亲河畔的中国】守住“母亲河” 吃上“生态饭”

金秋十月,稻谷飘香。10月20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指导,省委网信办主办、市委网信办等协办的“母亲河畔的中国”采访团走进高青县常家...[详细]
淄博日报 2021-10-23
马晓磊调研城市快速路网建设工作

马晓磊调研城市快速路网建设工作

10月21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晓磊实地调研城市快速路网一期工程推进工作,强调要严把时间节点、加快建设进度,统筹抓好工程质量与安全...[详细]
淄博日报 2021-10-22
我为群众办实事 丨体育惠民打造活力健康淄博

我为群众办实事 丨体育惠民打造活力健康淄博

10月21日,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邀请市体育局主要负责同志就全市体育为民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向...[详细]
淄博晚报 2021-10-22
黄河青城彩“云”飞 ——数字乡村的“高青样本”

黄河青城彩“云”飞 ——数字乡村的“高青样本”

10月高青,黄河奔流,沃野丰年,处处呈现着“数字乡村”的崭新场景。[详细]
淄博日报 2021-10-22
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专题调研卫生健康工作

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专题调研卫生健康工作

10月21日,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专题调研卫生健康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详细]
齐鲁网 2021-10-22
掌上“劳务市场”全国“双创”典型案例--“鲁班用工” 淄博智造

掌上“劳务市场”全国“双创”典型案例--“鲁班用工” 淄博智造

今年4月,与香港上市公司基石控股达成全面战略合作,“鲁班用工”成为基石控股布局内陆发展的三大业务板块之一,为新基建板块提供技术人才...[详细]
淄博日报 2021-10-21
 为了“一老一小”脸上的笑容 淄博这样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为了“一老一小”脸上的笑容 淄博这样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统筹资源、精准服务、定向服务[详细]
齐鲁网 2021-10-21
马晓磊到理工大开展党史专题宣讲并作形势政策报告

马晓磊到理工大开展党史专题宣讲并作形势政策报告

10月20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晓磊到山东理工大学开展党史专题宣讲并作形势政策报告,围绕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推动校城融合发展、促进青...[详细]
淄博日报 2021-10-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