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打通“断头路”畅通淄博高铁新城路网

来源:鲁中晨报

作者:

2017-02-24 16:14:02

济青高铁淄博特大桥建设中、淄博北站设计规划出炉……济青高铁正由梦想变为现实,关于济青高铁的每一个消息,不仅牵动着市民的神经,也是政协委员们关注的焦点。济青高铁建成后,将济南、青岛、淄博打造成的“一小时”城市群是未来重点发展的空间载体,交通格局的不断完善,将促使济南—淄博—青岛城市群成为影响力巨大的核心城市群。政协委员通过调研提出建议,希望高铁新城能够成为淄博一颗璀璨的明珠。

因跨区县“断头路”久未解决 

根据规划,济青高铁淄博北站选址于淄博中心城区北部,位于高新区丁庄村附近,距离新区政务中心和高新区管委会等重要城市功能中心约10km,是新建济青高铁的中途站之一,建设规模为3台8线,设计时速为350公里,2040年规划客流量达542万人次。如何能更多地利用高铁北站的带动功能,完善其周边道路交通设施,成为政协委员们关注的焦点。2月23日上午,九三学社淄博市委与本报联合开展调研,来到了淄博北站附近。政协委员们首先来到丁庄路东头。原本笔直的道路到这里被一个土堆挡住,车辆无法通过。土堆上堆放着不少建筑垃圾,而就在土堆的东边,是一条新修的道路。

“这里以后将是高铁新城的中心位置,为什么两条道路之间无法通联?”政协委员孟强发出这样的疑问。附近村民告诉记者,这种情况从2015年就存在了,土堆西侧的道路属于淄博高新区,叫丁庄路。而土堆东侧的道路叫珠江路,属于桓台县。就因为分属于不同的区县,这个道路的联通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

孟强说,这种“断头路”在城市中并不少见,走不通、环境差,不仅心里添堵,而且还因车辆不能分流而造成了其他道路的拥堵,还有因为车辆绕行增加的能源消耗和环境污染。“这个地方将会是以后的交通中心,希望能在高铁新城建设过程中解决这类问题。”孟强建议有关部门摸清该“断头路”的成因,以便对症下药。

“断头路”成因查到了,就应该由市政府、高新区、桓台县各职能部门积极主动地商议 “断头路”的打通方案,破除各自为战的局面,解决老百姓有路不能走的现状。据了解,高新区将利用2-3年时间,逐步完善高铁新城基础设施建设。建设高铁新城范围内的丁庄路、站前路、站东路、站西路等10条“五纵五横”道路工程,打造新、主城区路网互联互通的快速通道。建设化北路、站西路、辛曹西路、果周南路、北辛路、西五路地下管廊工程。同时做好高铁新城路网两侧绿化、景观工程建设,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政协委员们认为,这正是解决“断头路”的契机。

“齐风陶韵”元素融入淄博北站 

随后,政协委员们来到了位于丁庄村的济青高铁建设工地。记者看到,施工车辆正在挖掘沟渠,高架铁路桥横贯东西。目前,设计区域内征地拆迁全部完成,淄博特大桥桩基工程全面完工;跨丁庄路连续梁、跨西五路连续梁均已合龙;淄博北站土方填筑全部完成。孟强指着居民楼西侧的一块空地对记者说,这里以后将是高铁北站的南广场。

据了解,淄博北站的总建筑面积约35000平方米(包括地下城市通廊面积2500平方米),采用上进下出的高架跨线式站型,规划设计为南站房及广场,北面为下沉式广场。淄博北站站房地下一层平面中部为换乘大厅,左右两侧分别为商业开发区域及站房设备用房。站房地下一层夹层中部为城市通廊。站房一层平面中部为出站厅。站房二层平面中部为进站厅;西侧为西售票厅及公安用房;东侧为东售票厅及贵宾候车室。站房三层平面中部为候车大厅。

站台四层平面两侧设商业空间。“这里以后将是淄博市的一个窗口,外地游客来到淄博后,首先看到的是这个广场。如果能融入齐文化的元素,不仅会加深外地游客对淄博的印象,而且还会激发他们到淄博各区县游玩的欲望。” 孟强建议,充分利用淄博北站建设这一千载难逢的机遇,采取石破天惊的设计理念,充分发挥陶瓷琉璃艺人、冶铁工匠等人的智慧,选用淄博独特的陶瓷、琉璃、冶铁等传统及新型材料,在淄博北站以现代化的手法打造成造型奇美、结构奇特的“齐风陶韵”文化主题广场,使 “齐风陶韵、生态淄博”城市旅游品牌形象深入人心。孟强建议,“齐风陶韵”的文化元素,尽可能以淄博北站为坐标,以“十”字形状展开,在全市区域内广场、公园建设中体现出来。

要将淄博北站的 “齐风陶韵”文化广场,打造成集齐文化、陶琉文化、聊斋文化、孝文化、商埠文化、爱情文化、足球文化等淄博地域文化元素于一身的集大成者,并打造一处淄博旅游产品集散中心,作为淄博“文化客厅”对外展示,以取得吸引游客深入了解淄博、全城旅游联动的效果。在淄博北站东侧大约一公里处的丁庄村,政协委员们看到,这里已经形成了一处陶瓷艺术大师、匠人、创客等人才聚集的文化村。“我们在这里进行创作,慢慢扩大影响力,等济青高铁淄博北站建成之后,将会有更多的游客来到这里观看、购买艺术品。”一名陶琉艺人对记者说。(本报“两会”报道组)

[责任编辑:杨凡、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理工大学一专利技术获5亿元独占许可费

山东理工大学一专利技术获5亿元独占许可费

4月10日,记者从淄博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的聚氨酯新型化学发泡重大发明专利实施项目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日前,由山东理工大学毕...[详细]
齐鲁网 2017-04-10
高新区年内开建13处立交桥构筑大交通体系

高新区年内开建13处立交桥构筑大交通体系

13处立交桥建设改造、人民路东延、联通路东延……昨日记者获悉,高新区策划实施300多亿元的城建投资计划,其中今年投入122亿元,加快推进重大...[详细]
德州晚报 2017-04-10
山理工教授团队研发出全球首例

山理工教授团队研发出全球首例"绿色"化学发泡剂

4月10日,记者从淄博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的聚氨酯新型化学发泡重大发明专利实施项目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由山东理工大学毕玉遂教...[详细]
齐鲁网 2017-04-10
淄博周村发布大雾黄色预警 多处高速入口临时关闭

淄博周村发布大雾黄色预警 多处高速入口临时关闭

4月7日,山东多地发布大雾橙色预警信号,淄博市周村区于4月7日06时35分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出现能见度小于500米的雾,记者从山东交通出...[详细]
大众网 2017-04-07
山东城镇化布局获批 淄博将成地区中心城市

山东城镇化布局获批 淄博将成地区中心城市

6日上午,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省住建厅主要负责同志解读《山东省城镇体系规划2011-2030年)》(以下简称《规划》...[详细]
鲁中网 2017-04-07
警民面对面“谈话” 张店交警开展渣土车安全会议

警民面对面“谈话” 张店交警开展渣土车安全会议

4月7日上午,张店区渣土办在张店交警大队六楼会议室为200余名小渣土车车主、驾驶人召开安全会议,根据各渣土运输企业实际情况,向各大渣土...[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4-07
淄博一县级干部因涉嫌受贿罪被依法逮捕

淄博一县级干部因涉嫌受贿罪被依法逮捕

今日,记者从淄博市检察部门获悉,近日,淄博市人民检察院、桓台县人民检察院公布5起案情,其中淄博一县级干部因涉嫌受贿罪被依法逮捕。[详细]
齐鲁网 2017-04-06
高大上!济青高铁淄博北站设计效果图出炉

高大上!济青高铁淄博北站设计效果图出炉

济青高铁的建设牵动着淄博市民的心。4月5日,记者从铁路建筑设计单位获悉,淄博北站的设计效果图已完成。从效果图来看,淄博北站为 “舱体...[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4-06
公款吃喝、职务侵占 临淄通报7起违反八项规定和腐败典型

公款吃喝、职务侵占 临淄通报7起违反八项规定和腐败典型

记者从临淄区纪委获悉,临淄区纪委对近期查处的7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典型问题进行了通报,分别是:[详细]
齐鲁网-闪电新闻 2017-04-06
倡议!淄博儿童坠井敲“井”钟 保护生命寻找“吃人”井

倡议!淄博儿童坠井敲“井”钟 保护生命寻找“吃人”井

4月3号傍晚5点半左右,淄博2岁半幼童浩浩落入十多米深直径约30公分的井内。经过近10个小时的联合奋战,4月4日凌晨3点06分,浩浩被成功救出...[详细]
齐鲁网-闪电新闻 2017-04-05
济青高铁临淄北站至青州北站间接触网立起第一杆

济青高铁临淄北站至青州北站间接触网立起第一杆

今天,记者从济青高速铁路有限公司了解到,随着济青高铁全线施工进度的加快,目前从临淄北站至青州北站间,施工单位已成功组立接触网第一杆...[详细]
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7-04-05
淄博北站施工提速 高铁有望年内试跑

淄博北站施工提速 高铁有望年内试跑

济青高铁的建设进度备受淄博市民关注,记者3月31日了解到,由于施工进度提速,目前淄博北站信号楼已经开建,这意味着站台与东西两侧桥墩承...[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4-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