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稷下学宫与柏拉图学园—中希古典文明高峰论坛在临淄开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9-15 17:07:09

齐鲁网9月15日讯 9月15日,稷下学宫与柏拉图学园——中希古典文明高峰论坛在淄博市齐文化博物院举办,一场跨越时空的东西两大古典文明的精彩对话隆重上演。来自国内外的300余名专家学者汇聚齐国故都,就稷下学宫与柏拉图学园及其相关中希古典文明学术问题进行高端研讨。

本次论坛共2天,来自希腊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国内外近40名著名学者将围绕“稷下学宫与柏拉图学园——中希古典文明”这一中心议题,分四个主题进行高端研讨。这四个主题分别是:稷下学宫研究;柏拉图学园研究;稷下学宫与柏拉图学园比较研究;轴心时代(公元前800年至前200年)中国、希腊文明及其比较研究。论坛的举办,对促进东西文明交流融合、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

山东省教育厅科技处处长徐文广,中共淄博市常委、宣传部部长毕荣青,淄博市临淄区委书记宋振波,山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吕传毅,雅典大学哲学院院长海伦•卡拉马伦古,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曹峰,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齐文化研究院院长王志民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山东理工大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查玉喜主持。

临淄区委书记宋振波对中希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稷下学宫、柏拉图学园,这两所世界上最早的高等学府,在东、西方以惊人相似的方式出现,成为各种思想、学术创设融合发展的中心园地,共同交织出人类文明的智慧之光。同柏拉图学园为西方文化奠基一样,稷下学宫鼓励独立思考和自由交流,学者最多时达到数千人,学派先后有近百个,诸子百家激荡融汇,生成了中华文化的优质基因。各位学者、专家学识渊博、造诣深厚,这次亲临临淄,交流研究成果、发掘文化内涵,既是中希古典文明研究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也是东、西方两大文明跨越时空的历史性“对话”,必将碰撞融汇出新的思想火花、绽放出新的时代华彩!

山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吕传毅代表学校近四万名师生热烈欢迎各位专家学者。他指出,这场跨越大洋的学术盛会,必将成为世界文明发展史上的幸事,中希两国文化交流的喜事,雅典大学和山东理工大学建设发展中的大事。双方将继承和发扬两所古老大学在高等教育特点规律等方面的理论成果与实践经验,坚持尊师厚师、爱生育生、崇尚科学、开放办学的理念,更好地实现各自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以本次中希古典文明高峰论坛为契机,必将搭建人文沟通的桥梁,推进高层互访交流,缔结深厚真挚的友谊,促进中希文明融合发展,结出中希文化交流的硕果。

中共淄博市常委、宣传部部长毕荣青代表淄博市委、市政府对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毕荣青指出,淄博市高度重视齐文化的研究、保护和开发,“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列入山东省“十三五”规划,市委、市政府按照“一个目标定位、四个着力建设、十个率先突破”的工作要求,坚持以齐文化为引领,以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为龙头,强化组织领导,调整充实研究机构,深入挖掘齐文化内涵,阐发齐文化新时代要义,持续推进齐文化与旅游、科技、体育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文化名城建设实现了率先突破。

开幕式结束后,王志民教授和海伦院长等主持学术研讨。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就稷下学宫与柏拉图学园及其比较研究、轴心时代(公元前800年至前200年)中希文明及其比较研究议题各抒己见,阐发宏论。

雅典大学哲学学院教授瓦拉外尼斯(Valavanis)、帕纳约蒂斯(Panagiotis Pantazakos)、阿基里弗斯•卡尔达亚克斯(Achillefs Chaldaiakis)、副教授伊沃阿尼斯•卡洛哥拉各斯(Ioannis Kalogerakos)、玛利亚•爱芙赛米欧(Maria Efthymiou)、迪米特里奥斯(Dimitrios Karadimas)、乔治斯•史蒂瑞斯(Georgios Steiris)、凯迪(Kaiti Diamantakou)、北京大学历史系副教授艾琳娜•埃弗拉米多(Elena Avramidou)、帕特雷大学语言系副教授斯皮里登•兰戈(Spyridon Rangos)、亚里士多德大学哲学系副教授乔治(George Zografidis)等希腊学者和台湾师范大学国文学系教授林素英、辅仁大学哲学系教授郭梨华、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谢文郁、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聂敏里、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王柯平、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苗润田、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教授沈顺福、首都师范大学哲学系、东方文化研究所教授白奚、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廖名春、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张荣明、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朱丽霞等中国学者相继做主题发言。

据了解,希腊是陆上“丝绸之路”的西端,中国的古代齐国临淄则是陆上“丝绸之路”的东端。柏拉图学园建于公元前387年,稷下学宫建于公元前374年,是人类文明“轴心时代”几乎同时出现在世界西方和东方的两所最高学府。柏拉图学园又叫“阿卡德米学园”“希腊学园”,在欧洲文明史乃至整个西方文明史上都有着重要地位,被誉为世界文明史上第一所大学。稷下学宫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的大学,它所处的战国时期是中国百家争鸣的繁荣时期,当时诸子百家争鸣的学术活动中心就是齐国的稷下学宫。

闪电新闻记者 孙凯旋 临淄台 蒋光明 郑晓伟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孙凯旋]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聚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丨密织安全网 淄博扫黑除恶走进校园走进社区

聚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丨密织安全网 淄博扫黑除恶走进校园走进社区

连日来,淄博市的公安民警深入到高校和社区中,为学生和市民开展扫黑除恶专题法治课,密织安全网。 [详细]
齐鲁网 2018-09-16
桓台县域范围全年禁止露天焚烧秸秆 违者重则将被追究刑责

桓台县域范围全年禁止露天焚烧秸秆 违者重则将被追究刑责

​9月14日,记者从桓台县政府获悉,日前,桓台县发布《关于禁止焚烧农作物秸秆的通告》,要求县域范围内全年禁止全部农作物秸秆露天焚烧。[详细]
齐鲁网 2018-09-15
淄博市一般工商业电价再次降低 实行峰谷分时降至1元/千瓦时

淄博市一般工商业电价再次降低 实行峰谷分时降至1元/千瓦时

9月14日,淄博市物价局召开降低有关电价政策发布会议,再次降低淄博市一般工商业电价。规定凡是电业局对转供电单位实行峰谷分时电价的,预...[详细]
齐鲁网 2018-09-1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