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记者调查消防工程师报考乱象 培训机构伪造学历等协助代报名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8-19 22:46:08

近日,淄博的小刘想考一个一级消防工程师资格证书,但问题是,交了钱报了班,却发现自己的条件根本就参加不了考试

500.jpg

报考一级消防工程师 条件不符想退费被拒

7月初,小刘在网络上浏览到济南一家培训机构发布的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培训考试广告,广告特别介绍:考出一级消防工程师证书,将其挂靠到企业,每年可以拿到6到10万的挂靠费。

看到这个广告,小刘有点动心。为此,她还专门跑了一趟济南,交了3000多元的培训费用,并和培训机构签定了合同。随后也参加了几节网络直播课程,可是到了8月中旬,着手报名的时候,培训机构却通知她,她并不符合报名条件。

503.jpg

临近报名,小刘却被培训机构告知,自己的大专毕业证出了问题,在学信网上查询不到相关信息。小刘自己也进行了查询,发现确实无法查询到自己的毕业证信息。

既然这样,小刘就不符合报名条件了,所以她就决定不考了。但是,当小刘跟培训单位要退报名费的时候,却被告知,这钱不能退。

小刘说,她交上报名费之后压根没上几节课,即便不能全额退还,退一部分也好,可是培训机构的态度却一直比较强硬。

记者决定和小刘走一趟,看看这学费究竟能不能适当返还,随后记者来到了位于济南市区的这家教育培训学校,见到了一位负责招生的老师。

招生的老师说,小刘的学历查询不到,他们怀疑小刘的学历可是假的,这是小刘个人问题,学历问题不是退费的理由,所以报名费无法退回。

501.jpg

小刘和该培训机构签订的培训合同,明确声明:学员必须向培训机构提供完整的个人资料,并确保真实有效,否则学员不得要求退班退费,同时还注明无论学员因何种原因未能参加考试,辅导费都不予退还。

培训结构以此为理由,拒绝向小刘返还培训费用,似乎也是理所当然的。退费看来是无望了,同时小刘又不符合报名条件,这三千多元的辅导费看来是白交了。

培训机构出“良方” 再交钱走代报名渠道

可正当小刘一筹莫展的时候,这家培训机构的老师给小刘提供了另一种解决方案。济南深某教育培训招生老师说:“走代报,我们给你代报名,加两千块钱。宏伟(音)应该给你说过对吧?”

另交两千块钱,然后培训机构就能帮助办理报名。可是刚才他们还在怀疑小刘的毕业证书是假的。这会儿怎么又能报名了呢?

502.jpg

记者也了解到,无论是一级还是二级注册消防工程师都是经过考试取得相应级别证书,并依法注册的从事消防技术咨询,消防安全评估,消防安全管理,消防安全技术培训等消防安全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

而国家对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资格考试,从报名环节就设置了严格的条件限制:包括学历,所学专业和工作年限等,其中对学历的要求最低也要大学专科毕业。

而如果小刘的专科学历在学信网上无法得到验证,有虚假的可能,那她就是不符合硬性报名条件的,不能参加报名才是。

济南深某教育培训招生老师说:“我们有我们的代报渠道。你自己报,如果无学历肯定报不上,你除非有学历,条件都够。(如果我们没有学历,你们怎么能报上名呢?)这个问题很简单,我们要是做不了,我们还开委培单位,干这种机构是干啥的!而且能给你代报的机构不只我们一家,很多机构都能代报。我们给你报名,跟你的学历就没有关系了,你的学历是真也好,假的也好,跟我们都没有关系。”

只要通过培训机构办理代报名,小刘的学历无论是真是假,甚至有无学历,这些都不重要了,即便国家对报名条件有明确规定,眼下这家培训机构却明白的告诉小刘,只要再交上两千块钱,就保证能给小刘办理好报名,甚至言之凿凿,绝对不会被查出来。

济南深某教育培训招生老师说:“查这个东西很严的,我们给你代报名不是给你造个假学历蒙混过关。有的学员想着自己造个假学历就行,学信网上一查就查出来了。”

虽然培训机构老师言之凿凿,左一个保证,右一个放心,让小刘交上两千块钱办理代报名。但是,这种报名方式本身就有违法的嫌疑,所以小刘最后并没有答应,当然培训机构的老师也是非常警觉。虽然记者多次试探性询问,他们究竟能通过何种渠道办理报名,他们始终不说。

敢说这种大话,明知是违法行为却明目张胆进行这种业务的培训机构远不止一家两家。

505.jpg

记者调查!资格不够 如何实现报名审查

通过网页搜索,输入关键词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在搜索结果中,前十几位都是各种培训机构的招培广告,可见这项培训业务在当下是多么火爆。

在诸多培训机构中,记者随意找到一家,和线上客服进行了简单沟通,很快就接到了一家自称是北京的辅导机构打来的电话。北京派某德培训机构工作人员说:“咱们是专门做消防工程师培训的。我先帮您审核一下您的报名条件。”

记者向这位工作人员详细描述了个人的学历信息和工作经历,按照报考条件要求,像记者这种非消防工程专业毕业的本科生,应该从事消防安全技术工作年限达到六年,才有资格报名考试,很明显记者并不符合报考条件。可是,这家培训机构,却有办法,让记者成功考出证件。

北京派某德培训机构工作人员:“咱们这边有一个企业代报名,咱们会以企业的资质帮您代报名到四川,然后这边就不再审核个人资质,只审核企业的资质。”

记者:“那我的专业、工作时间和经历不符就都没有关系了是吗?”

北京派某德培训机构工作人员:“就是消防证件单位把自己企业的资质提供给学员去参考。”

记者:“就等于给我伪造了一份从事消防专业的工作经历。”

北京派某德培训机构工作人员:“对对对,就是给您做了一份从事消防专业的工作经历而已。”

506.jpg

这家派某德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承认,工作年限和工作经历不符,可以通过企业代报名的方式,帮助记者在有消防资质的单位伪造出一份工作经历,这样就可以报名,但必须在四川考区报名,并到四川去考试。

记者以不相信为由,要求出示代报名成功的案例,随后这位工作人员通过微信发来一些并不符合报名条件的学员报名成功的图片信息。

2012年,有关部门印发了《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资格考核认定办法》,对消防工程师资格进行考核认定,同时为了进一步充实专业人才队伍,2015首次进行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考试。这些考核考试,是为了能提高全社会的消防安全专业化管理水平,保证消防安全技术服务质量。

但是目前来看,这项考试变成了一些培训机构敛财的方式,现在有些地区已经开始加强对消防工程师报名的审核,比如,要求工作经历和缴纳的社保要统一,但是有些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介绍,他们仍有办法可以跳过这些审核。

507.jpg

环某路教育济南分公司招生老师说:“只是现在你没单位没社保,有人给你提供单位就可以了,社保也查不到你,因为条件不符合托人拖关系就给你略过去了。要是要教材的话要交6386元,不要教材就是6200元,其中含2000块钱的代报费。”

除了伪造工作经历,伪造学历外,很多培训机构也都声称自己有渠道可以避开严格的审核,保证学员报名成功。

当然,代报名需要收取一定的费用,一般来说,课程费,加上代报费,多则上万,少则也要六七千块,虽然费用很高,但是仍有不少人愿意花这笔钱。

508.jpg

为赚取可观挂靠费 考生情愿支付高昂培训费

在淄博,也有学员参加了当地一家培训机构组织的一级消防工程师培训,学费是一万九千八百元,他们坦言自己之所以愿意交纳高额的培训费,是因为培训机构向他们许诺了不菲的挂靠费用。

所谓挂靠,就是将学员们通过考试拿到的消防工程师证书,出借给需要此类证书的单位,并获取一定的回报,而证书持有者实际上并不在该单位参加实际工作。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大部分学员参加考试,其实都是为了拿到证书,并通过挂靠收取挂靠费。而购买培训机构的课程,除了为了考试做准备外,更多是为了通过机构安排顺利报名和挂靠。

律师介绍:“培训机构在伪造证明的时候,可能就要伪造国家机关公文,或者伪造相关印章,那可能就涉嫌构成伪造国家机关证件罪,比如伪造公章罪、伪造国家机关公文罪等相关罪名,挂靠协议是不允许的,也是无效的,是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强制性规定的,如果相关企业在以后生产工作中造成了其他方面的损失,那作为注册消防(工程)师,他肩负着一定的权利、义务和责任,也就是说当挂靠企业产生了一定赔偿责任的话,他可能是要负连带赔偿责任的,并且也可能要负一定的法律责任。”

509.jpg

不法渠道获取资质 如何承担消防重任?

现在有的培训机构已经开始要求在学员的挂靠费中抽成,所以代报名、售卖辅导课程、收取挂靠费,已然成了这些培训机构一条完整的生财之道。

但是这些收益中又有多少是通过违规违法操作而获取的呢?更严重的是,消防工程师承担着对消防安全指导和把关的责任,这是关乎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岗位。

但是这些通过培训机构不法手段取得证书,一心只想着挂靠生财的消防工程师们,又如何能让大家放心呢?

消防安全无小事,任何瑕疵纰漏都会给我们的生命财产带来威胁,希望记者的调查,能引起相关部门的关注,加强监管, 不能任由这种乱象继续下去了。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4分钟 | 爱创造奇迹!他和她的平凡爱情故事,听完泪奔…

4分钟 | 爱创造奇迹!他和她的平凡爱情故事,听完泪奔…

​淄博沂源西山小区的王彦青和丈夫王怀春是大学同学,两个人都是历史系的学生。没有天雷勾地火的一见钟情,没有轰轰烈烈的海誓山盟,他们爱...[详细]
齐鲁网 2018-08-18
牛郎庙织女洞,中间隔着一条河 据说这里就是七夕发源地

牛郎庙织女洞,中间隔着一条河 据说这里就是七夕发源地

“在天成象于地成形”说的就是沂源牛郎织女传说起源地了,天上有的地下也有,牛郎庙织女洞,还有将他们隔开的沂河,都与天上的一一对应。[详细]
齐鲁网 2018-08-18
身边的红色爱情丨朱彦夫与妻子55年的爱情故事:她就是他的手脚

身边的红色爱情丨朱彦夫与妻子55年的爱情故事:她就是他的手脚

在沂源县的朱彦夫事迹展览馆内,有一个单元专门讲述了朱彦夫的家风故事,他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有6个儿女,家人和睦。这一切的形成,与...[详细]
齐鲁网 2018-08-17
海丽气象吧丨淄博发布雷电黄色预警 今天下午到明天或有短时强降水

海丽气象吧丨淄博发布雷电黄色预警 今天下午到明天或有短时强降水

受台风“温比亚”外围云系影响,预计今天下午到明天,淄博市将有雷电活动,同时伴有短时强降水和7~8级大风,可能会造成雷电灾害事故,请注...[详细]
齐鲁网 2018-08-17
雨水不断 淄博18日最高气温27℃

雨水不断 淄博18日最高气温27℃

据气象部门预报,最近三天我市雨水不断,雨后气温回升乏力,市民可尽享清凉。 [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8-08-17
淄博数十家单位商家“热”问免费饮水点

淄博数十家单位商家“热”问免费饮水点

本报联合多单位推出的建设千处免费饮水点公益活动得到众多部门单位和商家的积极响应。截至昨日,中心城区已有20多家商铺和近10处社区服务中...[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8-08-17
聋哑老人走失 淄博民警冒雨救助

聋哑老人走失 淄博民警冒雨救助

8月13日下午6时许,正值下班晚高峰期,天上又下起了雨,路上的行人行色匆匆。来自内蒙古的一名聋哑老人却躲在屋檐下踌躇不前,被热心群众发...[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8-08-1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