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张店:用心用情用力交出百姓幸福答卷

来源: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作者:

2023-03-08 09:14:03

【“强富美优”看淄博 今天我来当主播】 

张店:用心用情用力交出百姓幸福答卷

生活在张店是一个怎样的感受?体育场街道张钢社区居民牟兰芳连用两个没想到:“没想到住了几十年的小区越来越舒适,没想到年龄越大精神头越好。”眼角眉梢的细纹掩饰不住她的幸福。

在阳春三月里,幸福在张店的大街小巷伴随春风一起飘扬。

用心打造舒适的生活环境

“买菜咱还是先到民泰龙凤苑农贸市场看看。”远景花园居民刘丽说,挑空的层高、自动的扶梯、充足的停车位、温馨舒适的环境……颠覆了人们对农贸市场的印象。

民以食为天。民泰龙凤苑农贸市场总建筑面积为4.29万平方米,其中农贸市场总面积达1.2万平方米,干净整洁、设施完善、方便快捷是它留给人的印象。作为2022年张店区重点民生项目,为周边小区10万居民解决了买菜的烦恼,同时为百余家商户提供了创业就业的机会。

把一流的标准贯穿到每一个领域,把精品理念落实到每一项工作是张店区持之不懈的追求。近年来,张店区突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全力推进全域公园城市建设,新建社区游园、口袋公园12处,新建改造绿地40万平方米。城市管理做到有力度,更有温度,规范化管理智慧停车、共享单车、物业管理、垃圾分类等,77个住宅小区的3164路监控视频并入全区“一网统管”平台,让市民住得舒心、安心。

用情改善老年人的安康生活

上午11:00,新华社区居民曹桂兰从长者食堂打好饭,“蒸的馒头、炒的菜,好吃还优惠。”这是曹桂兰对长者食堂的感受,也是对益膳堂中央厨房的满意。2月28日,山东益膳堂中央厨房正式启动,“我们有四条智能化生产线,生产的热菜,送到餐桌上能保证70度,就算再冷也能让老人吃上热乎饭。”公司总经理孟磊告诉记者。

如何看一个城市的温度,要看老年人的感受。近年来,张店区加快医养融合发展,推进多层级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构建“养老指导中心—街道(镇)—社区(村)”居家养老服务网,推动养老服务便捷化、精准化、规范化、智能化。截至目前,张店区共有养老机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77家,助餐食堂51处,已服务老年人63万余人次,让每一位住在张店的老年人过上舒心、暖心的晚年生活。

用力建设品质民生工程

50岁出头的段连华,是火车站北广场第一批住宅签约居民,每次经过火车站附近,看到围挡内的塔吊挥舞着巨臂,心中充满期待。目前,火车站北广场城市更新项目首批还迁住宅和还迁商业项目正在加快建设。项目建成后,不仅改善火车站周边群众居住环境,而且对淄博市稳增长、促发展、提升城市形象具有重要意义。

城市向新,生活向上。张店区紧紧围绕“更新老城、拓展新区”的城市发展思路,坚持高起点定位、高品质建设、高水平管理,今年有序推动实施35个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棚改项目6个。同时对38个小区、5条支路背街小巷雨污分流改造,投资约5亿元。一项项民生工程,伴着春天的脚步,争分夺秒抢进度,既刷新了城市的颜值,又温暖了群众的心坎。

用爱滋养未来接班人

“从家到学校,步行10分钟,方便不说,关键是师资好,教学质量优。”对张店区世纪中学,也就是张店区实验中学南校区,家长杨光强十分满意。

家长满意,孩子更认同。上初二的翟豆豆,每周到曦园自习室读书,她说,在这里学习效率高,借书非常方便,自己很喜欢。

一座城市的气质藏在文化教育中。张店区聚集打造“美好教育”品牌,积极推动龙凤苑中学、集美花园幼儿园等建成投用,加快迁建西六路小学和淄博信息工程学校,配合推进青岛路小学、西十二路学校建设。持续增加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扎实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常态化举办全民读书节、文化大讲坛、文化惠民等活动,满城尽带书香。

“努力把寻常工作做成超常,把普通工作做成特色,把优势工作做成品牌,以人人前进一小步推动张店发展一大步的理念,办好每一件民生实事,以赶早的心态、提速的姿态、追赶的状态,当好实现‘强富美优’城市愿景的排头兵。”张店区委书记郭庆表示。

记者 王傈 通讯员 王业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涉及淄川西站、轨道交通…淄博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公开征求意见

涉及淄川西站、轨道交通…淄博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公开征求意见

近日,淄博市人民政府官网发布关于《淄博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详细]
齐鲁壹点 2023-03-07
淄博市公开征集知识产权专家库专家

淄博市公开征集知识产权专家库专家

为充分发挥知识产权专家(以下简称专家)的智库资源优势,优化整合知识产权专业服务资源,更好地服务国家知识产权强市试点城市建设,日前,...[详细]
淄博日报 2023-03-07
拼转型 促提升 张店:高质量发展动能强劲

拼转型 促提升 张店:高质量发展动能强劲

实现“强富美优”城市愿景,主城有担当。作为中心城区的张店,功能区规划调整后,如何转换产业赛道完成变道超车,加快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详细]
淄博日报 2023-03-07
淄博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六次代表大会召开

淄博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六次代表大会召开

​3月6日,淄博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六次代表大会召开。市委书记马晓磊,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何思清,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赵艺丁出席...[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03-07
淄博新能源赛道上崛起新生力量

淄博新能源赛道上崛起新生力量

前瞻布局氢能、光伏、储能等新能源新环保产业,是淄博市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重要举措。继在全省率先出台《减碳降碳十大行动方案》后,市...[详细]
淄博日报 2023-03-06
马晓磊调研学雷锋活动开展情况并看望慰问志愿者

马晓磊调研学雷锋活动开展情况并看望慰问志愿者

近日,市委书记马晓磊调研学雷锋活动开展情况并看望慰问志愿者。他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论述,结合正在开展...[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03-06
稷下谈|淄博烧烤是个怎样的符号

稷下谈|淄博烧烤是个怎样的符号

这个周末,“大学生组团到淄博吃烧烤”话题冲上抖音同城榜榜首。截至3月5日傍晚,该话题抖音热度值达544.5万,在看人数达81万人。[详细]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3-03-06
60年,淄博与雷锋精神同行

60年,淄博与雷锋精神同行

近日,全国学雷锋联盟第二届年会暨张店区公园新村小学学雷锋活动月启动仪式上,少先队员代表向全校小学生发出的倡议清脆而响亮。[详细]
淄博日报 2023-03-06
淄博市8条国省道部分路段升级改造

淄博市8条国省道部分路段升级改造

​8条国省道部分路段要升级改造。3月1日,淄博市公共资源交易网发布了淄博市普通国省道2023年G309青兰线周村区高淄路路口至青周线路口段等...[详细]
淄博晚报 2023-03-03
2023年省市重大项目推进会议召开

2023年省市重大项目推进会议召开

3月2日,淄博市2023年省市重大项目推进会议召开,市委常委、副市长宋振波,市政协副主席、市发展改革委主任闫桂新出席。会议通报了今年以来...[详细]
淄博日报 2023-03-03
记者走基层 | 淄川:传统产业升级升链有活力

记者走基层 | 淄川:传统产业升级升链有活力

随着各项利好政策的出台和助推,山东宝山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企业也动了心。宝山在加强自身建设和提升的同时,也把触角伸向了乡村振兴领域,...[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03-03
“三提三争”见行动丨淄博:“南城”蓄势突破

“三提三争”见行动丨淄博:“南城”蓄势突破

伴随着该项目的顺利推进,火车站所在的中心城区南部区域内一个个符合“2+4”产业布局的现代高端服务业项目,正伴着春光抢进度、赶工期,争...[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03-03
合作共赢 叫响淄博氢能品牌

合作共赢 叫响淄博氢能品牌

淄博市高度重视氢能产业发展,经过多年发展积累,我市氢能产业聚集效应逐步显现,涉氢企业基本涵盖了制氢、燃料电池质子膜、氢能发动机、整...[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03-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