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淄博新能源赛道上崛起新生力量

来源:淄博日报

作者:

2023-03-06 10:04:03

淄博市财金控股集团投资建设的第一批分布式光伏项目投入运营——

淄博新能源赛道上崛起新生力量

在新能源产业发展的赛道上,淄博市又崛起一支新生力量。

近日,张店区湖田小学配电室内,工作人员认真地再次检查完相应设备后,轻轻扳动合闸开关,一旁的电表随即开始显示发电量。这意味着,由市财金控股集团投资建设的第一批分布式光伏项目正式投入运营。

作为市政府主管一级企业和核心资本运作主体,市财金控股集团主要负责市级政府引导基金运作、股权投资、市场化融资等业务,统筹“金融、类金融、实体”三大板块运作,着力打造“产业+金融”的综合性、功能性、多元化发展体系。市财金控股集团缘何布局光伏产业?这对淄博市能源产业转型升级将带来哪些影响?

前瞻布局氢能、光伏、储能等新能源新环保产业,是淄博市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重要举措。继在全省率先出台《减碳降碳十大行动方案》后,市委、市政府专门召开新能源制造业座谈会,对加快新能源制造业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

其中,在实施公共建筑节能改造方面,淄博市决定通过成立合资公司等方式,用好融资租赁等融资手段,对现有公共建筑实施节能改造,优先支持本地企业多能复合能源解决方案参与新建学校、医院等公共建筑建设。

座谈会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市财金控股集团就和市碳生态发展集团共同出资成立了淄博齐信绿色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2022年8月31日,张店区体育场街道办事处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发电。这是齐信绿色新能源打造的第一个试点项目。

随后,齐信绿色新能源牵头完成了张店区及周边地区分布式光伏项目的可行性调研报告,列出了重点项目清单,选择一批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医院、工业园区、重点基础设施和大型商业区,逐步实施。

齐信绿色新能源相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张店区教体系统第一批分布式光伏项目由湖田小学、张店第十二中学、张店区特殊教育中心学校组成,当日成功并网发电。这批项目年可发电68.95万度,相当于每年可节省标准煤221吨,减排二氧化碳597吨,减排二氧化硫1.88吨。

这批项目采用高效单晶硅光伏组件,对比传统型电池,具有转换效率高、双面率高、温度系数低、无光衰、弱光效应好等优点。“这是最新一代的电池技术。”齐信绿色新能源相关负责同志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这批项目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运营模式,最大限度利用学校闲置屋顶资源,有效满足学校日常教学使用,为学校提供绿色无污染的清洁能源,以推动校园绿色转型。

而淄博万象汇光伏发电项目,则是根据商场用电特性,量身打造的另一种工商业光伏项目运营模式。

2月27日上午,淄博万象汇的楼顶,整齐布列着金属框架和水泥配重底座,光伏发电项目正在紧张地施工中。15000平方米的楼顶,在阳光的照耀下,让人感觉“商机”无限。

现场工作人员指着金属框架对记者说:“这些支架用的是热镀锌技术,即使风吹雨淋也不会生锈变形,使用寿命很长。从这个细节就能看出,建设单位对工程设计及建设用料负责任的态度和信誉度。”

作为淄博市著名的大型城市综合体,淄博万象汇也是能源使用大户,开业以来在节能减排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每年能耗均平稳下降,但仍面临着单靠自身力量无法突破的“瓶颈”。由齐信绿色新能源打造的这一“光伏+储能”优质示范项目并网发电后,每年可发绿电232万度。在有效助力淄博万象汇降低用电成本的同时,相当于每年可节省标准煤743吨,减排二氧化碳2006吨,减排二氧化硫6.3吨。

据了解,淄博万象汇光伏发电项目计划今年5月份并网发电。同时,张店区教体系统第二批项目也即将开始施工。

市财金控股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薛云介绍说,张店区教体系统光伏发电项目的运营模式将向更多的区县推广,计划全年光伏并网发电容量达到23MW,每年发电量预计3116万度,年可节约标准煤约9973吨,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2.7万吨。

同时,齐信绿色新能源将创新光伏应用模式,重点推进光伏建筑BIPV及社区、智能光伏电站、光伏+储能+充电等应用示范,在大型产业园区倾力打造零碳低碳智慧能源园区标杆项目,为全市产业结构绿色低碳转型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记者 刘峻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马晓磊调研学雷锋活动开展情况并看望慰问志愿者

马晓磊调研学雷锋活动开展情况并看望慰问志愿者

近日,市委书记马晓磊调研学雷锋活动开展情况并看望慰问志愿者。他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论述,结合正在开展...[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03-06
稷下谈|淄博烧烤是个怎样的符号

稷下谈|淄博烧烤是个怎样的符号

这个周末,“大学生组团到淄博吃烧烤”话题冲上抖音同城榜榜首。截至3月5日傍晚,该话题抖音热度值达544.5万,在看人数达81万人。[详细]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3-03-06
60年,淄博与雷锋精神同行

60年,淄博与雷锋精神同行

近日,全国学雷锋联盟第二届年会暨张店区公园新村小学学雷锋活动月启动仪式上,少先队员代表向全校小学生发出的倡议清脆而响亮。[详细]
淄博日报 2023-03-06
淄博市8条国省道部分路段升级改造

淄博市8条国省道部分路段升级改造

​8条国省道部分路段要升级改造。3月1日,淄博市公共资源交易网发布了淄博市普通国省道2023年G309青兰线周村区高淄路路口至青周线路口段等...[详细]
淄博晚报 2023-03-03
2023年省市重大项目推进会议召开

2023年省市重大项目推进会议召开

3月2日,淄博市2023年省市重大项目推进会议召开,市委常委、副市长宋振波,市政协副主席、市发展改革委主任闫桂新出席。会议通报了今年以来...[详细]
淄博日报 2023-03-03
记者走基层 | 淄川:传统产业升级升链有活力

记者走基层 | 淄川:传统产业升级升链有活力

随着各项利好政策的出台和助推,山东宝山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企业也动了心。宝山在加强自身建设和提升的同时,也把触角伸向了乡村振兴领域,...[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03-03
“三提三争”见行动丨淄博:“南城”蓄势突破

“三提三争”见行动丨淄博:“南城”蓄势突破

伴随着该项目的顺利推进,火车站所在的中心城区南部区域内一个个符合“2+4”产业布局的现代高端服务业项目,正伴着春光抢进度、赶工期,争...[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03-03
合作共赢 叫响淄博氢能品牌

合作共赢 叫响淄博氢能品牌

淄博市高度重视氢能产业发展,经过多年发展积累,我市氢能产业聚集效应逐步显现,涉氢企业基本涵盖了制氢、燃料电池质子膜、氢能发动机、整...[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03-02
淄博市委书记马晓磊向北大、清华学子发出诚挚邀约

淄博市委书记马晓磊向北大、清华学子发出诚挚邀约

城由才兴,才以城长。3月1日,淄博市参加2023年春季“山东—— 名校人才直通车”北京站引才活动,市委书记马晓磊先后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03-02
淄博经开区:做优营商生态 推动建筑业做大做强

淄博经开区:做优营商生态 推动建筑业做大做强

《淄博经济开发区加快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扶持政策》的发布,以及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路径令他感受到了淄博经开区发展建筑业的决心。[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03-02
“来淄体验”带来了什么

“来淄体验”带来了什么

像麻明昱一样通过“青鸟计划”高校学子“来淄体验”活动感受到淄博“招才”“惜才”诚意的学子不在少数。2月23日-25日,“青鸟计划”高校学...[详细]
淄博晚报 2023-03-02
从建筑业大会看淄博经开区营商生态

从建筑业大会看淄博经开区营商生态

​不设主席台,将“c”位留给参会企业家。近日,淄博经开区召开的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既传递出了与企业家携手共赢的发展理念,更用一项项...[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03-01
淄博出台措施支持建设制造业“单项冠军之城”

淄博出台措施支持建设制造业“单项冠军之城”

制造业单项冠军是衡量一个国家制造基础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是引领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风向标。单项冠军作为彰显“淄博制造”硬实力的...[详细]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3-03-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