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淄博:兔币耀新春 刀币醉古今

来源: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作者:

2023-02-10 09:49:02


桂花枝上挂着一个精美的花灯,一只可爱的小兔子轻轻凑到它的旁边,富有意境又不失可爱。这是最近正火的兔年纪念币,自上月起已陆续兑换。央行自2003年起发行生肖流通纪念币,到目前为止已经发行了20种,2003-2014年为第一轮,2015开始发行第二轮。

子鼠、丑牛、寅虎、卯兔……人人都会背,十二生肖的来源却是个迷。从星宿说、岁星说、图腾说,到民间故事说、五行阴阳说,各路学者众说纷纭。但可以肯定的是,十二生肖作为中国传统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影响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例如属相、婚姻、人生、命格、年运。并且每一种生肖都有丰富的传说,并以此形成一种观念阐释系统,成为民间文化中的形象哲学。除了生肖类的玩具、电影、生活用品,以生肖为题材的艺术品和收藏品也为广大收藏者所喜爱。




今年发行的这款兔年双色铜合金纪念币,正面图案为“中国人民银行”“10元”字样,汉语拼音字母“SHIYUAN”及年号“2023”,底纹衬以团花图案;背面主景图案为中国传统剪纸艺术与装饰年画元素相结合的兔子形象,衬景图案为花灯和桂枝、桂花,刊“癸卯”字样。面值10元,共发行1.2亿枚,1月5日起开始兑换。负责办理兑换的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相较于前几年的纪念币,兔年的这一款格外受到欢迎,预定量和兑换量都很大。

那么在二手市场上,生肖纪念币的价格如何呢?



带着疑问,记者来到位于西二路上的开元文化大世界。在这里,钱币邮票、古玩杂项、紫砂陶艺、文房四宝应有尽有,各种奇珍异宝琳琅满目。

兔年双色铜合金纪念币在开元文化大世界的钱币市场上,售价为16-18元。二楼的一家钱币收藏店的老板告诉记者:“这兔年纪念币,是二轮生肖普通纪念币中的第9枚,但是它的图案却与前8枚不同,它的干支纪年法写在了右侧。这个特别之处吸引到了不少的藏友。”

“那生肖纪念币中,现在最贵的是哪一款呀?”记者追问到。

“当然是第一轮中的羊年贺岁币。它是目前生肖纪念币市场上最贵的纪念币。”

作为中国人民银行于2003年1月26日首发的第一枚“贺岁”系列流通纪念币,羊年贺岁币在纪念币收藏市场上的地位绝对是不可撼动的。首先,它是第一轮贺岁系列流通纪念币中的第一枚。十二生肖作为悠久的民俗文化符号,被人们视为春节的吉祥物,同时也是娱乐文化活动的象征。因此当时一经亮相,便收到大家的欢迎。其次,凡是喜欢收藏的人们,都喜欢“配套收藏”“整套收藏”,也就是在收藏到了其中的一枚生肖币后,大多数热爱收藏的人们会想把剩余的另外十一枚生肖币也都收藏起来,配成全套的十二个生肖流通纪念币,因此不论从哪一个贺岁纪念币开始“入坑”,都会“追根溯源”,去找第一个。当时羊年贺岁币仅发行了1000万枚,目前的存世量已经大为减少,其社会流通量远远小于它的发行量,其身价已经翻了许多倍。

老板告诉记者,第一轮的羊年贺岁币面值为1元,现在一枚的价格最低也在50元以上,而且他们店里暂时没有现货,想要的话还要再等等。记者打开手机进行搜索,在点购收藏网上,第一枚羊年贺岁币为160元左右一枚,在淘宝上为155元左右一枚。

不论是纪念性流通钱币,还是已经退出流通领域的钱币,都因精美的图案和独特的工艺受到人们的喜爱。其除了观赏价值之外,还承载了文化含义。比如,通过古钱币,我们可以了解到政治、经济与历史知识,因此也有很多人喜欢收藏古钱币。从商代的贝币、战国的刀、布币,秦代的方孔圆钱,到清末的机制币,数以万种千姿百态的钱币构成了当今钱币收藏领域中最为庞大的收藏门类。



在作为齐国故城的淄博,齐刀币非常受到热爱古钱币的藏友的欢迎。据了解,春秋末期,齐国田氏掌权,大力推行刀货,刀币开始在市场中占据主力地位。到周安王二十三年,田氏代齐,齐刀币就逐渐成为齐国的法定货币。

齐刀种类丰富,分为“三字刀”“四字刀”“五字刀”和“六字刀”。目前已经发现并著录的齐刀有“齐法化”“齐之法化”“安阳之法化”“节墨之法化”“簟邦法化”“齐建(造)邦长法化”等数种。其中“节墨”“安阳”“齐”均为地名,“节墨”即今山东即墨,“安阳”即今山东曹县一带,“齐”指齐国都城临淄。



在开元文化大世界的二楼,有一家汇泉阁,记者一进门就被满墙的古钱币吸引。张老板给记者展示了店里的三字刀、四子刀和五字刀。其中,三字刀的价格为1-2万元,四字刀的价格为8-15万元,五字刀的价格在8万元以上。六字刀的制作工艺精美和存世量较少,所以价格最高,在80万元左右。



张老板告诉记者:“不少人喜欢齐刀币,它造型奇特,确实好看,而且咱们淄博又是齐国的故城,这凡是收藏古钱币的,都喜欢齐刀币。但是价格确实也高,所以拥有的人也不多。谁要是有齐刀币,都可值得炫耀了。不过由于很多古钱币市场价很高,很多珍稀古钱也出现了伪品,在购买交易时还是要小心鉴别。”

钱币既是货币,又是文化内涵的符号。凝聚着钱币设计者巧思、铸造者工艺、中华传统文化底蕴的小小钱币,有着自己的重量……

见习记者 曾艺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淄博:四项医保新政送上“惠民礼包”

淄博:四项医保新政送上“惠民礼包”

2月9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建设‘强富美优’新淄博”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邀请市医疗保障局负责人向社会发布医保惠民新...[详细]
淄博日报 2023-02-10
服务业推动制造业由大到强的“淄博答案”

服务业推动制造业由大到强的“淄博答案”

从服务需求者的角度分析,前者服务于终端客户,后者服务于产品生产者。近年来,生产性服务业地位日益凸显,成为推动制造业由大到强的关键变...[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02-10
淄博:实力“引擎”带动产业蓄势启航

淄博:实力“引擎”带动产业蓄势启航

国内唯一的自主生产企业,全国最大的供应商,全亚洲最大的生产基地,产销量世界第一……2月9日淄博市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推进会观摩活动,走...[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02-10
淄博市力争3年规上工业企业突破2500家

淄博市力争3年规上工业企业突破2500家

记者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获悉,为贯彻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市“三提三争”活动部署要求,淄博市发布关于加快企业倍增培育工作的通知,要...[详细]
淄博日报 2023-02-09
淄博市发布多子女家庭住房公积金支持政策

淄博市发布多子女家庭住房公积金支持政策

​2月8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结合淄博市实际,就实施淄博市多子女家庭住房公积金支持政策有关事项发布公告。[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02-09
淄博:产业聚“链”成群挺起高质量发展的脊梁

淄博:产业聚“链”成群挺起高质量发展的脊梁

二月的淄博大地春寒料峭,一条条繁忙的生产线上、一个个重大项目建设的工地里,随处都能感受到涌动的滚滚春潮。[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02-09
淄博:民生“竿头”更进一步

淄博:民生“竿头”更进一步

在省对市2022年度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工作考评中,淄博市继上年大踏步跨越之后又提升一个位次,居全省16个市第5位,创历史最好成绩,“走在前...[详细]
淄博日报 2023-02-09
淄博:“小玻璃瓶”迸发百亿大产业

淄博:“小玻璃瓶”迸发百亿大产业

如今的药玻交出了一份精彩绝伦的答卷:主导产品模制抗生素瓶年产量达90多亿只,药用丁基橡胶塞年产量48亿只,与哈尔滨制药集团、北京双鹤药...[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02-08
赵庆文会见阿特拉斯·科普柯集团客人

赵庆文会见阿特拉斯·科普柯集团客人

​2月7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赵庆文会见了阿特拉斯·科普柯集团真空业务领域工业真空事业部运营副总裁庞博睿一行。副市长李俊杰,市政府...[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02-08
马晓磊会见中海集团客人

马晓磊会见中海集团客人

2月7日下午,市委书记马晓磊会见了中海集团董事、中国海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局副主席、中海宏洋集团董事局主席庄勇一行。市领导袁良、沙向东...[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02-08
马晓磊赵庆文会见中国建设银行客人

马晓磊赵庆文会见中国建设银行客人

2月7日上午,市委书记马晓磊,市委副书记、市长赵庆文会见了中国建设银行总行首席风险官程远国,中国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杨军...[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02-08
励志的高青,后劲到底有多大?

励志的高青,后劲到底有多大?

高青如何在速度比拼中奋力争先?在区域经济竞争新格局中,高青又将如何充分利用战略叠加优势杀出重围?[详细]
齐鲁壹点 2023-02-07
淄博:工业名城走出全球顶尖协作机器人

淄博:工业名城走出全球顶尖协作机器人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产销突破2万台,争全球第一;对标特斯拉,做全国首款自主研发的人形机器人;打造全球首个小型六轴机器人……采访中,...[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02-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