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出行好消息!张博铁路8座客运站名、具体位置公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3-03 09:03:03

记者从淄博市人民政府网站获悉,3月1日淄博市人民政府网站发布《淄博至博山铁路改造工程环评公示》(下称《公示》)。

淄博至博山铁路北起淄博市张店区,经过经开区、淄川区,南至博山区,并行 S294(张博路),呈南北向贯穿淄博市中南部,是胶济铁路的延伸线,现有线路正线全长39.753km。 

 

(资料图片

张博铁路始建于1903年5月,最初由德华山东铁路公司承建,于1904年6月竣工,主要用于运送煤炭。1923年收归国有,并逐步进行了整修改造。1975年起张博线逐步进行了更换砼枕、改铺碎石道床、加固路基、浆砌护坡、翻修道口、大修桥涵等改造。目前张博铁路有淄博站、南定站、淄川站、大昆仑站和博山站5座车站,只办理货运业务,无客运业务,现有铁路为单线,牵引类型为内燃(DF4c机车)。

为满足张店、淄川、博山组团间的客流出行,淄博市政府拟利用现有张博铁路通道资源, 对张博铁路进行复线、电气化改造,开行动车组。以便缩短出行时间(博山站至淄博站间单程45min以内),拉近空间距离,促进地方经济快速发展。

目前本项目已获得《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淄博至博山铁路改造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改造后淄博至博山铁路走向基本与原铁路相同,由单线改为双线(淄博至南定局部三线),线路正线全长39.233km。本工程投资概算总额 404007.8万元,技术经济指标10297.65万元/正线公里。其中静态投资341964.79万元,技术经济指标8716.25万元/正线公里,动态投资8043.01万元,机车车辆购置费54000万元。

(2月28日,2022年淄博市交通运输工作暨交通运输系统“品质提升年”动员会议召开。会上公布张博铁路项目已被确定为“十四五”全国市域铁路改造样板工程)

《公示》中提到,淄博至博山铁路改造工程工期为36个月。淄博至博山铁路永久用地数量为197.0734hm²(2956.1亩),其中利用既有铁路用地数量为158.9867hm²(2384.8亩),新征永久用地数量38.0867hm²(571.3亩)。临时用地数量为41.3334hm²(620.0亩)。

淄博至博山铁路改造工程项目主要建设内容:淄博至南定段新建8.6公里双线,既有单线实施电气化改造。南定至博山段沿既有线增减第二线30.5公里,同步实施电气化改造。全线客车运行径路实施线路封闭和平改立工程,本工程全线共设车站9座,其中改建既有车站5座,新建客运车站4座(南定北、双杨、淄川南和博山北)。本次设计对可研车站方案进行局部调整,根据建设单位要求,既有淄川站增开客运,3座车站名称修改:南定镇站改为南定北站;双杨镇站改为双杨站;白塔镇站改为博山北站。全线9座车站,除南定外其余8座均办理客运业务。 

淄博至博山铁路线路客线(双线)自淄博站南侧张博客场引出后折向南接入既有张博线, 利用既有线作为左线,在西侧新增二线,跨过玉龙河后利用曲线将二线换至既有线东侧,经过晴照道口后客线与既有线逐渐分离,在南定站北侧设南定北站,出站后走行于南定站西侧向南跨过南外环路后接入既有张博线,二线位于既有线西侧,跨张博公路时双线偏至既有线西侧,穿过杨寨立交时二线转至既有线东侧,在杨兰村北侧设双杨站,出站后在杨兰村附近为减少拆迁,二线转至既有线西侧,在小庄村附近,二线转至东侧,在淄川站北咽喉外曲线处二线转至既有线西侧引入淄川站,出站后双线偏至既有线北侧设双线桥跨过孝妇河后接入既有线,在幕王村附近设淄川南站,出站沿既有张博线向南在石门村附近二线转至既有线东侧,跨过S246后二线转至西侧,在大昆仑村附近既有大昆仑站新开客运,出站后在生建附近二线转至既有线东侧,跨过白塔道口后双线转至既有线西侧,在白塔镇南侧设博山北站, 出站后通过曲线接入既有线沿既有线向南至本线终点站博山站。

淄博至博山铁路线路改建货线自既有张博线引出后折向南穿过昌国路后,在西侧并行客线至南定站北侧接入既有张博货线。 

据了解,张博铁路既有淄博站、南定站、淄川站、大昆仑站、博山站5个车站, 目前全部为货运站。全线改造后设淄博站(新建南站房张博客场)(客)、南定北站(客)、南定站(货)、双杨站(客)、淄川站(客货)、淄川南站(客)、大昆仑站(客货)、博山北站(客)、博山站(客货)9个场站。其中淄博站张博客场、南定北站、双杨站、淄川站、淄川南站、大昆仑客站、博山北站、博山站8站开办客运业务。

《公示》中还提到,沿线桥涵分布和既有桥涵利用、加固及改建会根据线路的调整情况,本次新建双线梁式特大桥1座,双线大桥1座,新建或改建框架中桥17座,新建或改建框架小桥19座,平改立框架中桥5座,平改立框架小桥8座,新建或改建框架涵洞计83座,圆管涵30座,其他沿线的既有桥涵根据不同病害情况进行加固、修复。

改造后张博铁路主要技术标准淄博至南定段:铁路等级货运单线按Ⅰ级铁路;正线数目:货运维持既有单线, 客运双线;速度目标值:货运维持既有70km/h,客运100km/h、牵引种类:电力牵引;机车类型:货运HXD,客运CRH6F-A型动车组-4辆编组,全线采用带回流线的直接供电方式。南定(不含)至博山段:铁路等级为Ⅰ级铁路;正线数目:双线;速度目标值:100km/h;牵引种类:客运—电力,货运—内燃;机车类型:客运CRH6F-A型动车组-4辆编组;货运维持既有内燃机组。

本项目利用既有张博铁路开行动车组,完善了南部组团区域的交通基础设施,为沿线居民出行提供了更多选择。开行动车组后,缩短了组团间客流的出行时间,一定程度上拉近了张店区与博山区、淄川区之间的空间距离,既可发挥张店区作为主城区的带动作用,又可充分利用淄川区、博山区等副城区的特点,更好地实现优势互补、协调共进,更好地促进组团间一体化发展。

扫描查看《淄博至博山铁路改造工程环境影响报告征求意见稿》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竞逐“智改数转”新赛道 淄博淄川区乘“云”而上破局工业发展

竞逐“智改数转”新赛道 淄博淄川区乘“云”而上破局工业发展

高标准打造新能源微小卡车智慧化生产线,3—5年内实现年产10万台以上新能源微小卡车;修炼企业发展“内功”,整合工艺流程,用2条自动化生...[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10-17
淄博市上调失业保险金标准

淄博市上调失业保险金标准

​10月16日,记者从市人社部门获悉,为贯彻落实失业保险金标准与最低工资标准挂钩联动机制,进一步提高失业保险保障能力,兜牢民生底线,按...[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10-17
冲刺四季度︱天辰绿能:今年力争完成尼龙12全部试验

冲刺四季度︱天辰绿能:今年力争完成尼龙12全部试验

​去年7月份,天辰齐翔新材料有限公司传来振奋人心的消息,己二腈在淄博实现量产,彻底打破国外垄断,改变了尼龙66聚合企业使用的己二腈依...[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0-17
淄博市年产八千吨芯片封装材料重大项目投产

淄博市年产八千吨芯片封装材料重大项目投产

今年以来,沂源经济开发区围绕打造“新医药之都、新材料之城、新能源产业高地”,深入实施企业数质“双倍增”计划,14个重大项目建成投产,...[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0-17
多措并举 淄博市做优“专精特新”专板企业培育

多措并举 淄博市做优“专精特新”专板企业培育

​“淄博市成功推动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入选全国首批‘专精特新’专板建设方案备案名单并正式开板,25家企业作为首批入板企业登陆专板,2家企...[详细]
淄博晚报 2023-10-16
临淄:抢抓施工黄金期 重大项目再提速

临淄:抢抓施工黄金期 重大项目再提速

​金秋时节,秋高气爽。临淄区重大项目建设热火朝天,加力提速,以高质量项目助推高质量发展。[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10-16
冲刺四季度丨鑫泰石化:重大项目接续 产业“链上成景”

冲刺四季度丨鑫泰石化:重大项目接续 产业“链上成景”

​“在全球石化行业面临严峻挑战的环境下,我们1月至9月实现工业产值358亿元,营业收入340亿元,同比基本持平;缴税39.2亿元,同比增长3.4...[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10-16
乡村振兴齐鲁论坛为何青睐淄博?

乡村振兴齐鲁论坛为何青睐淄博?

10月13日,为期两天的“乡村振兴齐鲁论坛2023”在淄博拉开帷幕,论坛主题为“以中国式现代化为引领,全面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详细]
大众日报 2023-10-16
乡村振兴齐鲁论坛2023:专家纵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与中国式现代化”

乡村振兴齐鲁论坛2023:专家纵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与中国式现代化”

10月14日,乡村振兴齐鲁论坛2023在淄博市举办。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与中国式现代化”主题,与会专家在主论坛上作了主旨演讲。[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0-16
“乡村振兴齐鲁论坛2023”在淄博举行

“乡村振兴齐鲁论坛2023”在淄博举行

“乡村振兴齐鲁论坛2023”10月14日在淄博举行,来自国家有关部委、国内“三农”领域的近300名专家学者、企业家,围绕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4
淄博:数字赋能 连片示范 增创乡村振兴新优势

淄博:数字赋能 连片示范 增创乡村振兴新优势

淄博市以建设国家农村改革试验区为抓手,坚持数字赋能和连片示范,增创乡村振兴新优势。[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