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淄博市新增4个中国传统村落

来源:淄博日报

作者:

2023-10-13 10:28:10

10月11日,淄博市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保护规划评审会在博山区域城镇召开。今年,淄博市新增4个村庄列入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名录,分别是淄川区西河镇田庄村和博山区域城镇青龙湾村、镇门峪村、西流泉村。

本次会议邀请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村镇处分管负责同志参加,山东城建职业学院、山东省古建筑保护研究院、山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山东理工大学、淄博市建筑设计研究院组成专家评审组,对淄博市4个中国传统村落保护规划进行了评审。

会上,专家组就传统村落规划保护和利用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专家组认为本次参评的4个中国传统村落保护规划现状调研较为充分,编制深度符合有关政策文件和规划要求,内容基本完整,经认真审议、充分讨论,予以通过。

长期以来,淄博市高度重视传统村落保护发展,深入贯彻落实《山东省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条例》,积极引导支持村庄保护规划编制工作,不断推进历史建筑、文化遗存修缮保护,着力提升乡村建设品质。截至目前,全市共成功申报国家级传统村落29个,省级传统村落80个。

这些传统村落大多集中在淄川、博山山区,其建筑就地取材,因地势而建,民居宅院布局自由,形态各异,高低错落,鳞次栉比,经历了岁月沧桑,现大部分依旧保存基本完好,以文化、风貌特色完整成为鲁中山区传统村落最具代表性的地区,具有原生态保护、特色文化传承、旅游观赏、科普教育及等丰富价值。

当地政府依托本地山区沟谷曲折幽长,山、水、林、泉、洞、石等景观齐备的自然景观优势,万亩红叶、万亩梯田等资源,在保持原有村庄建筑风貌的基础上适当融入现代时尚元素,打造特色民宿集聚区,有效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辐射带动周边村庄上万村民增收致富。博山区在上恶石坞、和尚房、姚家峪取景拍摄的主旋律电视剧《绿水青山带笑颜》,反映了博山区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带来的深刻变化;围绕上恶石坞村、和尚房村的“红叶柿岩”和“老颜神”两大景区,成为全省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旅游景点,年接待游客200万人,成功吸引乡伴集团、山东文旅、国家地理等国内知名公司入驻片区。打造的山东最美公路“禹王路”和鲁中最美“城市阳台”成为著名的网红打卡地。

下一步,淄博市将继续加大传统村落保护力度,以规划引领村庄发展,进一步统筹人文与自然,兼顾业态与生态,实现历史文化保护的有机更新、永续利用。进一步强化精品意识,严格落实行业监督职责,确保相关项目的工程质量和建设标准,真正做到多留遗产、少留遗憾,把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有机结合起来,助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淄博6人入围“产业之星”人才名单

淄博6人入围“产业之星”人才名单

10月16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布《关于拟认定2023年淄博市“产业之星”人才项目的通知》,确定了拟认定的6个人才项目。[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10-18
省级观摩会现场“淄博经验”获专家推广

省级观摩会现场“淄博经验”获专家推广

​金秋时节,硕果累累,处处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近日,省玉米产业技术体系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观摩会,在临淄区绿满坡种植专业合作社示范...[详细]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3-10-18
这就是淄博丨道路提升改造铺就幸福路

这就是淄博丨道路提升改造铺就幸福路

​近日,淄川区西河镇投资1800余万元完成的新改建马家庄村“四好农村路”,总长13.8公里,沿路种植各类绿化树种3.5万株,使村庄面貌焕然一...[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0-18
“秋染淄博”:层林尽染红叶柿岩

“秋染淄博”:层林尽染红叶柿岩

10月17日,淄博红叶柿岩景区,漫山遍野五色斑斓,层林尽染,美得让人心动。当前,红叶柿岩迎来最美“观叶季”,各地游客纷至沓来,欣赏这里...[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0-17
筑巢引凤 重塑博山泵业辉煌

筑巢引凤 重塑博山泵业辉煌

今年以来,博山区将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确定“全方位、全员额、全要素”的招商工作思路,抓招商、上项目的发展势头强劲,形成了招商...[详细]
淄博晚报 2023-10-17
高青县魏王村:黄河岸边丰收忙

高青县魏王村:黄河岸边丰收忙

​丰收时节,高青黄河岸边一派繁忙景象。10月15日,在高青县黑里寨镇魏王村,村民们抢抓农时,收获、晾晒、入仓,一幅丰收的美好画卷呈现眼...[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10-17
从无到有 从有到强 临淄智能机器人迈向“全产业链”

从无到有 从有到强 临淄智能机器人迈向“全产业链”

自2020年起,临淄区以打造产业集群为目标,规划建设智能机器人产业基地,各项目稳步推进,遨博、麦格、铂睿等公司已在临淄区设立生产基地,...[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0-17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沂源:农文旅融合 走出乡村振兴“致富路”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沂源:农文旅融合 走出乡村振兴“致富路”

近年来,沂源县立足地域特色资源优势,积极推动文旅发展与自然生态、特色果业、项目建设等深度融合,走出了一条农文旅协同发展的“沂源路径...[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6
围观大市场丨金秋海鲜的舌尖诱惑

围观大市场丨金秋海鲜的舌尖诱惑

金秋时节海鲜肥美,加上刚刚过去的中秋、国庆假期,这个海鲜集聚中心还笼罩着人声鼎沸的余温。用商户的话来说,虽然假期过完了,但吃海鲜依...[详细]
淄博晚报 2023-10-16
又是一年红叶季 淄博这些地方迎来颜值巅峰

又是一年红叶季 淄博这些地方迎来颜值巅峰

秋意渐深景色浓,秋叶静美亦斑斓。在光影交错的时光里,邂逅别样的秋日美景。[详细]
淄博晚报 2023-10-16
这就是淄博丨昔日废矿坑变身镶月湖

这就是淄博丨昔日废矿坑变身镶月湖

随着项目的建设开展,以前的废旧矿坑变身成为美丽的镶月湖,一座座古韵建筑拔地而起,各种树木花草让园区四季常绿,三季有花。一个集“创意...[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0-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