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竞逐“智改数转”新赛道 淄博淄川区乘“云”而上破局工业发展

来源: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作者:

2023-10-17 09:44:10

高标准打造新能源微小卡车智慧化生产线,3—5年内实现年产10万台以上新能源微小卡车;修炼企业发展“内功”,整合工艺流程,用2条自动化生产线完成5条传统生产线产能,吸引链上企业聚集成群;由设备智能化向软件数字化迈进,让数智化管理系统打开企业高速发展的阀门……

工业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也是数字化转型的主战场。今年以来,淄川区深入实施数字化“百项技改、百企转型”工程,推进以“智改数转”为核心的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通过“智改数转”全面提升企业在设计、生产、管理和服务等各环节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新型工业化加快推进。1-9月份,淄川区工业技改投资增幅46.3%,增速位列全市第1,一幅竞逐“智改数转”新赛道塑造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的蓝图徐徐展开。

智能化转型 推升企业生产效率

10月16日,在位于淄川经济开发区的吉利远程新能源商用车淄博基地总装车间内,一辆辆崭新的吉利远程F1E在智慧生产线上等待组装。

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新能源总装车间在今年7月份已经投入使用,满产情况下,月产能由过去几百辆可提高到2000辆。2022年8月18日吉利远程新能源商用车新锋锐V5E从淄博基地下线,同时官宣唐骏欧铃正式开启新能源化产品转型升级,淄博基地从此开启了微小卡车生产线的新能源工艺技术改造。

布局传统燃油车生产线的技改,是市场发展的必然,更撬动了企业发展的新动能。

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已经进入加速发展阶段。据有关数据显示,每年有100万辆微小卡汽车的销量,新能源汽车预计达到10万台渗透率10%,而这个比例还在不断增加,给车企带来了广阔的发展前景。

经过一年的时间,吉利远程新能源商用车淄博基地已完成一条新能源汽车生产线改造。智能化的生产线在提升生产效率的同时,也提高了产品的竞争力。全新安装的吊装线路,装备工具精密度更高,下线的汽车在30万公里可靠性试验中表现十分优秀。

目前,吉利远程新能源商用车淄博基地的技改项目还在持续进行。2024年,远程星享F1要达到年产2万台的产能。保证在未来3—5年实现年产量10万台以上,承接吉利远程新能源商用车所有的微小卡车型。

以“智数”为翅膀 串起产业链上下游

在山东雷帕得汽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1.5万平方米的超大车间里,一条智能化生产线开足马力加速生产,多个机器人手臂在不同的工序上辗转腾挪。而另一侧,技术工人们正在安装调试新的智能化生产线。

“去年5月,我们开始实施年产5万吨钢板弹簧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通过‘智改数转’代替传统生产线。”作为国内商用车悬架零部件行业头部企业,雷帕得的产品供应一汽、解放、东风等大型车企,其生产的特种钢板簧在全国市场占有率达到17%。公司行政总监张宗荣说,良好的市场背后工艺改造成为其中最关键的支撑。

目前,雷帕得已完成一条生产线的智改,第二条智能化生产线也将在今年12月底正式投产。届时,2条智能化生产线将完全替代现有5条传统生产线,这意味着雷帕得的生产效率将提高50%以上,原有生产线占用的100多亩用地也可实现集约化利用。

而生产工艺的智能化改造,也让雷帕得成为淄川区以企引商、串珠成链的典型。张宗荣说,公司正在安装调试的非标设备,均由今年入驻雷帕得智造产业园的山东宝铃自动化设计研发。现在,以雷帕得为链主的汽车配套产业集群已经形成。

联盟建链、链主牵链、骨干壮链、配套延链、招引补链、赋能兴链,今年,淄川区提出一条产业链(群)建立一个行业“智改数转”专家顾问团,制定一张推进路线图,实施一个特色数字化解决方案,进一步促进上下游企业协同集聚。截至目前,区内产业链协同配套率达40%。

数智化破局 企业发展“向云端”发力

“所有生产数据都可在车间门口的显示屏上看到,同时,这些数字也已实现了手机端关联。产品生产从原材料出库到上线,再到产出成品入库出库,我们利用MOM系统实现了追根溯源。”在泰展机电的机加工车间里,除了智能化的生产设备,一套实现物料流、成本流、管理流的数字化管理系统,贯穿产品生产的全过程。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胡国厚说,目前,泰展机电的数字化管理系统为企业未来成为“灯塔工厂”做足了准备。

泰展机电是一家高端汽车零部件和工业自动化产品研发、生产制造、销售服务为一体的科技型企业,生产的各类汽车悬架广泛应用于宝马、奔驰等乘用车上,产品出口美国、德国、日本等国家。随着企业做大做强,如何从微小处入手控制企业成本,提高利润空间,成为泰展从智能化改造向“云”端突破的关键。

胡国厚说,MOM数字化管理系统,利用整体的智能化、数字化节省人力资源降低消耗,控制了物料流、成本流,并最终落脚到管理流系统。

设备智能化、软件数字化,“智改数转”不仅仅是软硬件的组合重置,更是对企业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全生命周期的重塑与再造。10月13日,泰展机电董事长刘之明率队前往深圳考察,希望通过数智化改造控制产品的生产时间,撬动资金流赋能企业发展。

以智能化转型为抓手、以数字化发展为推进,今年,淄川区工信局牵头实施数字化“百项技改、百企转型”工程,推动45项技术改造项目,梳理数字化转型需求30项,带动40家规模以上企业转型升级,规上工业企业技术改造覆盖率100%。同时,淄川区加快构建多链条多层级的梯度示范体系,积极发挥数字化、智能化技改标杆示范企业的“灯塔工厂”作用,用技改开启企业发展的新赛道,撬动工业制造业向链前延伸、向后端拓展,“以数为媒”做强实体经济,唤醒淄川产业发展的澎湃动力。

记者 侯林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淄博市上调失业保险金标准

淄博市上调失业保险金标准

​10月16日,记者从市人社部门获悉,为贯彻落实失业保险金标准与最低工资标准挂钩联动机制,进一步提高失业保险保障能力,兜牢民生底线,按...[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10-17
冲刺四季度︱天辰绿能:今年力争完成尼龙12全部试验

冲刺四季度︱天辰绿能:今年力争完成尼龙12全部试验

​去年7月份,天辰齐翔新材料有限公司传来振奋人心的消息,己二腈在淄博实现量产,彻底打破国外垄断,改变了尼龙66聚合企业使用的己二腈依...[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0-17
淄博市年产八千吨芯片封装材料重大项目投产

淄博市年产八千吨芯片封装材料重大项目投产

今年以来,沂源经济开发区围绕打造“新医药之都、新材料之城、新能源产业高地”,深入实施企业数质“双倍增”计划,14个重大项目建成投产,...[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0-17
多措并举 淄博市做优“专精特新”专板企业培育

多措并举 淄博市做优“专精特新”专板企业培育

​“淄博市成功推动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入选全国首批‘专精特新’专板建设方案备案名单并正式开板,25家企业作为首批入板企业登陆专板,2家企...[详细]
淄博晚报 2023-10-16
临淄:抢抓施工黄金期 重大项目再提速

临淄:抢抓施工黄金期 重大项目再提速

​金秋时节,秋高气爽。临淄区重大项目建设热火朝天,加力提速,以高质量项目助推高质量发展。[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10-16
冲刺四季度丨鑫泰石化:重大项目接续 产业“链上成景”

冲刺四季度丨鑫泰石化:重大项目接续 产业“链上成景”

​“在全球石化行业面临严峻挑战的环境下,我们1月至9月实现工业产值358亿元,营业收入340亿元,同比基本持平;缴税39.2亿元,同比增长3.4...[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10-16
乡村振兴齐鲁论坛为何青睐淄博?

乡村振兴齐鲁论坛为何青睐淄博?

10月13日,为期两天的“乡村振兴齐鲁论坛2023”在淄博拉开帷幕,论坛主题为“以中国式现代化为引领,全面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详细]
大众日报 2023-10-16
乡村振兴齐鲁论坛2023:专家纵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与中国式现代化”

乡村振兴齐鲁论坛2023:专家纵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与中国式现代化”

10月14日,乡村振兴齐鲁论坛2023在淄博市举办。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与中国式现代化”主题,与会专家在主论坛上作了主旨演讲。[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0-16
“乡村振兴齐鲁论坛2023”在淄博举行

“乡村振兴齐鲁论坛2023”在淄博举行

“乡村振兴齐鲁论坛2023”10月14日在淄博举行,来自国家有关部委、国内“三农”领域的近300名专家学者、企业家,围绕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4
淄博:数字赋能 连片示范 增创乡村振兴新优势

淄博:数字赋能 连片示范 增创乡村振兴新优势

淄博市以建设国家农村改革试验区为抓手,坚持数字赋能和连片示范,增创乡村振兴新优势。[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