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点燃动能转换新引擎 淄博市构筑老工业城市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来源:淄博日报

作者:于春林

2021-12-09 09:32:12

作为全国120个老工业基地城市之一,也是全省唯一的国家级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的淄博,如何实现突围?

今年以来,淄博市深入实施“六大赋能”,集中做好产业“优”和“扩”两篇文章,深入推进观念更新、模式革新、路径创新,点燃动能转换新引擎,因转型发展成效明显被国家发改委通报表扬,4条经验成功列入国家发改委“十三五”时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典型经验做法,3项事项列入国家发改委“十四五”支持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列入数量在全国36个示范区城市中均位居第一。

探索转型升级新路径

立足百年工业的基础优势,淄博市明确“以着眼未来、高端引领扩增量,以创新绿色、动能转换优存量”的产业转型发展思路。

高端引领“扩增量”。淄博市着力实施新材料、智能装备制造、新医药、电子信息“四强”产业攀登计划和分行业行动计划,聚力打造新能源汽车、MEMS和互联网、人工智能等19条产业链和38个“链主”企业,做足做好建链、补链、强链、延链文章,“四强”产业规模持续扩大,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49.3%,吉利、智洋创新、功力机器等一批重点企业快速成长。

动能转换“优存量”。淄博市紧紧围绕优化技术工艺、产品体系、产品质量、产业链条、经济效益“五个优化”的思路,突出“先进制造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对机械、建材、纺织、医药等传统产业进行全链条改造,累计建成智慧工厂35个、智能车间327个,上云企业突破1万家。今年以来,在全国率先实施“技改专项贷”,发放“技改专项贷”19.2亿元,拉动技改投资227亿元,惠及151个项目,全市制造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34.5%,有效解决企业资金需求问题。

锚定产业发展新赛道

抢抓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重大机遇,淄博市把握数字化、智能化、融合化、生态化发展趋势,持续发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四新经济”,引领新经济加速发展,助力老工业城市产业转型。

淄博市创新发布《关于支持新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编制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规划、氢能产业发展规划,出台关于进一步鼓励氢能产业发展的意见和若干政策,首批锚定智联汽车、绿色能源、数字农业、数字文旅、新金融、智慧物流等11条产业“新赛道”和200个左右的示范应用场景矩阵。

能链集团快电总部项目落地运行,东岳150万平方米燃料电池膜项目一期建成投用,全市入库新经济企业达1514家,独角兽类、瞪羚类、哪吒类企业164家,25家企业成长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四新”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32.7%,位居全省前列,新经济发展实现强势开局,快速起势。

点燃科技驱动新引擎

围绕突破制约行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淄博市建立“企业出题、高校院所破题”的精准产学研合作模式,持续深化与中科院、清华大学等高校院所的务实合作,以高性能燃料电池质子膜、新型聚氨酯化学发泡剂等为代表的一批重大原始创新成果取得突破。

全面推进“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建设,积极布局能链集团综合能源港、科学城科创中心等创新平台类项目,建成省级以上科创平台405家,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到703家。

积极搭建各类创新平台。淄博市制定“人才金政37条”,成立10亿元的人才创新创业股权投资基金,引进高端人才为技术创新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撑。以清华大学国家高新区MEMS产业研究院为依托,引进MEMS芯片相关高端产业项目30个、国内外高层次人才55名,成为引领区域高质量发展的“芯”动能。

拓展营商环境新空间

围绕建设“好学、好看、好吃、好玩、好创业”的“五好”城市,淄博市把对标学习深圳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全市“一号改革工程”,深入推进全国营商环境“以评促转”试点工作,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连续三年位居前列,在国家营商环境评价中获得优秀等次。

今年以来,聚焦复杂领域办事环节多、材料多、审批链条分散等问题,淄博市在全省率先实施行政审批全领域“一证化”改革试点,推动“多证集成、一证综合”从准营领域拓展到行政审批各领域。通过改革,企业群众办理“一件事”申请材料压减50.4%、办事环节减少61.3%、审批时限缩短53.5%。

聚焦与群众生产生活关系紧密的高频证明事项,淄博市坚持“法无规定一律取消、法有规定无需提交”,综合运用直接取消、数据共享、告知承诺、部门核验等方式,实现13427项企业群众办理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事项免提交证明,在全省率先建成全领域“无证明城市”。

记者 于春林 通讯员 徐晓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淄博主城区的“突围”新思路

淄博主城区的“突围”新思路

对于一座渴望冲击更高“段位”的城市而言,转型升级的难点在于解决主城区的空间与功能的矛盾。历史让张店区在淄博这座城市的崛起中享尽了“...[详细]
鲁中晨报 2021-12-13
全国首部 淄博制定污染源自动监控地方性法规

全国首部 淄博制定污染源自动监控地方性法规

12月10日,淄博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全国首部关于污染源自动监控的地方性法规——《淄博市污染源自动监控条例》(下称“条例”)的相...[详细]
鲁中晨报 2021-12-13
2021年山东省科协年会在淄博开幕

2021年山东省科协年会在淄博开幕

12月12日,2021年山东省科协年会在淄博市开幕,400余位专家学者、行业精英相聚淄博,交流思想、碰撞火花,共襄科技盛举、共绘创新蓝图。[详细]
淄博日报 2021-12-13
淄博市沂源县打造小微宣讲点 特色宣讲激发奋进力量

淄博市沂源县打造小微宣讲点 特色宣讲激发奋进力量

沂源县创新基层宣讲形式,打造小微宣讲点,推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详细]
齐鲁网 2021-12-13
文化盛宴、古今融合、全民共享 第十八届齐文化节在淄博临淄开幕

文化盛宴、古今融合、全民共享 第十八届齐文化节在淄博临淄开幕

泱泱齐风三千载,八百年盛世春秋!今天,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淄博市人民政府主办,临淄区人民政府、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的第十八届齐...[详细]
齐鲁网 2021-12-10
齐文化节:播向世界的淄博声音

齐文化节:播向世界的淄博声音

泱泱齐风,嘉宾云集。每年的齐文化节,都是一次传承和弘扬齐文化的盛会,海内外游客纷纷来到淄博触摸齐地文脉、亲近齐文化精髓。[详细]
淄博日报 2021-12-10
张店区、临淄区、高新区成功跻身山东省上市公司孵化聚集区试点名单

张店区、临淄区、高新区成功跻身山东省上市公司孵化聚集区试点名单

今年11月,有7家山东企业进行了辅导备案,来自张店区的淄博莲池妇婴医院股份有限公司位列其中。淄博市继在全省率先实现上市公司区县域全覆...[详细]
淄博日报 2021-12-10
石柱县党政代表团来淄博市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石柱县党政代表团来淄博市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12月9日至10日,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委书记张华带领党政代表团来淄博市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9日下午,市委书记江敦涛会见了张华一行。市...[详细]
淄博日报 2021-12-10
淄博市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六次全体会议

淄博市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六次全体会议

12月8日,市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六次全体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审议研究有关...[详细]
淄博日报 2021-12-09
158万!参保率达37.4% !2021年“淄博齐惠保”收官

158万!参保率达37.4% !2021年“淄博齐惠保”收官

闪电新闻记者从今日召开的2021年“淄博齐惠保”参保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21年“淄博齐惠保”投保工作已于2021年12月6日24时正式结束...[详细]
齐鲁网 2021-12-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