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齐文化节:播向世界的淄博声音

来源:淄博日报

作者: 魏廷宝

2021-12-10 09:45:12

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砥砺文化赋能十八载………

齐文化节:播向世界的淄博声音

泱泱齐风,嘉宾云集。每年的齐文化节,都是一次传承和弘扬齐文化的盛会,海内外游客纷纷来到淄博触摸齐地文脉、亲近齐文化精髓。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第十八届齐文化节暨第十二届齐文化博览会延至12月10日开幕,但依然受到中外齐文化专家以及游人的广泛关注,海外宾朋将通过线上数字化手段走进齐文化节,共享齐文化节。

搭起文化桥梁,吸引世界目光。齐文化节作为我市一年一度的节庆盛会和文化大餐至今连续举办十八届,已成为淄博走向世界、世界了解淄博的重要窗口和传播平台。

从“世界足球起源地”论证,到国际足联正式确认“世界足球起源地”淄博临淄;从2015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英国将临淄仿古鞠作为国礼赠送给英国国家足球博物馆,到中英足球文化高峰论坛连续举办;从中超联赛迎取圣球,到中乙联赛迎取圣球……齐文化所释放的淄博强音回响世界,这其中齐文化节所发挥的作用功不可没。

“齐文化节是传承和弘扬齐文化的重要载体,也是文化交流和招商引资的重要平台,我们要充分发挥齐文化节这个平台作用,扎实做好齐文化的传承、弘扬和转化文章,讲好淄博故事,向世界传递淄博声音。”临淄区委书记朱正林说。

传承:让历史文脉永续

临淄是一片古老而神奇的土地,“春秋五霸”之首、“战国七雄”之一的齐国,在此兴盛绵延800余年,孕育了以人为本、礼法并用、和而不同等文化思想,著名的“稷下学宫”演绎了“百家争鸣”的千古美谈。齐文化“因俗简礼、尊贤尚功”“变革、开放、务实、包容”等思想理念和文化内涵,与改革创新的时代特征和文化精神有许多契合之处。

“洋洋哉,固大国之风也!”这是《史记·齐太公世家》对齐国的描述。作为齐文化发祥地,开放,包容,创新,重商,法治……这些关键词早已成为齐文化的核心精髓。临淄良将、名家雄才辈出,先后涌现了周师齐祖姜太公、春秋首霸齐桓公、中华名相管仲、一代廉相晏婴、兵家之圣孙武等明君贤臣,此外,西汉前期的政治家主父偃,医学家淳于意、孝女缇萦,唐朝贤相房玄龄等,均是齐文化精神的体现者、传承者。

这座城市还是《管子》《考工记》《齐民要术》《孙子兵法》等传世之作的发祥地,并留存了临淄齐国故城、齐景公殉马坑、田齐王陵等文化遗址。有“地下博物馆”之美誉的临淄拥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0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32处,出土文物更是数以万计。1994年,临淄作为全国唯一一个区县级城市,被国务院命名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穿越千年,齐文化不仅为这座城市留下了震撼世人的文物遗迹,更将其思想智慧世代烙印于市民的血脉之中。

让文化传承,让文脉永续。“举办齐文化节就是一个最好的载体,能让更多的人了解齐文化,走进齐文化,让齐文化从小众走向大众,从淄博走向世界。”临淄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国爱梅表示,一种文化通过节庆方式浸润于大众的生活中,精神世界中,才能以文化人。

弘扬:守正出新铸品牌

一位留名青史的历史人物就是一座城市的文化图腾,一处散发着远古气息的古址就是一部历史教科书。

每年的齐文化节管子后裔祭祖活动格外隆重,来自世界各地的管子后裔云集临淄,祭祀先祖,寻找根脉,感知齐文化的魅力。

今年时值姜太公诞辰3160年之际,辛丑年的齐文化节正尝试进行一次传播模式的大创新,选择与新华网等媒体平台合作,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活动方式进行全球“云祭姜”,并通过网上祭姜平台让全民参与祭姜。姜氏后裔宗亲每年共赴的这场“齐都之约”,用新的形式,念血脉相通之情,思同宗共祖之谊,互帮互助,共谋发展。让“祭姜大典”不仅仅是一场隆重的仪式,更是一场穿越古今的文化盛宴。

文化品牌即是生产力。齐文化节不仅提升了城市的文化软实力,还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齐文化节创办于2004年,2016年升格为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淄博市人民政府主办,临淄区人民政府、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与中国(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一起列入淄博的两大重要节庆活动。

弘扬齐文化,不仅要“守正”,还得“创新”。已连续举办十八届的齐文化节,在不断推陈出新中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和魅力。作为人类文明对话的高端平台,齐文化节展现出了强劲的影响力和历史穿透力,在海内外的认知度越来越高,淄博的城市形象越来越靓,文化自信心越来越强。

历史是衡量一座城市文明底蕴的文化筹码,齐文化则是淄博通往世界的一张名片,而齐文化节更成为世界齐文化研究传播交流中心、全球多元文明对话交流重要平台、各国了解和体验齐文化的重要窗口,进一步增强了淄博在世界齐文化研究和传播中的话语权。

转化:文化产业焕活力

9月13日,蹴鞠IP动画巨制《蹴鞠小子》在北京卡酷少儿卫视首播。随后爱奇艺、优酷、腾讯、华数及各省IPTV/OTT媒体将跟进播出。标志着临淄区与功夫动漫在2020年第十七届齐文化节上签约的城市超级IP《蹴鞠小子》落地转化成功。

齐文化是淄博老工业城市转型发展、凤凰涅槃、加速崛起最为宝贵的文化滋养和精神动力。传承齐文化,更要弘扬和深耕齐文化,推动文化内核深度吸收,进而转化为发展新动力。

建设“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大工程,临淄区是示范区核心区。因此,市以及临淄区抓住这一战略机遇深入挖掘齐文化资源优势,为传承弘扬优秀文化担当更大责任。“我们要加力实施齐文化传承创新工程,扩大齐文化影响力,塑造齐文化超级文化IP,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将淄博打造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国家级标杆城市。”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晓红说。

齐文化节即是一个文化产业成果转化展示的平台。去年齐文化节重点推广推介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建设成果,签约包括蹴鞠IP《蹴鞠小子》等一批动漫项目。今年第十八届齐文化节将有“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学生实践基地”“中华体育优秀传统民族项目临淄蹴鞠”“北京大学山东临淄田野考古教学实习基地”等一批基地揭牌,为齐文化产业聚集效应形成和转化能力增强奠定坚实基础。

江河流日夜,慷慨歌未央。“我们将抓住用好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的宝贵机遇,不断挖掘阐释齐文化的新时代内涵,把巨大的文化资源优势转变为品牌优势、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把‘齐国故都、足球故乡’文化品牌擦得更亮、打得更响,为助力淄博‘五好’城市建设,加速转型发展贡献临淄力量。”朱正林表示。

风从齐国来,文化润民心。随着齐文化节的持续举办,齐文化产业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上,必将由无形变有形,从齐地走向世界……

记者 魏廷宝 通讯员 王聪颖

[责任编辑:杨凡、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淄博印发职工长期护理保险暂行办法 明年起施行最高每月1800元

淄博印发职工长期护理保险暂行办法 明年起施行最高每月1800元

12月13日,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淄博市职工长期护理保险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中规定,按照失能评估等级为五、四...[详细]
淄博晚报 2021-12-14
年终检阅丨经济“年终考”淄博各区县“亮答卷”①

年终检阅丨经济“年终考”淄博各区县“亮答卷”①

12月13日至15日,淄博市召开2021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现场观摩点评会议,对各区县、高新区、经济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重点项目进行现场观...[详细]
淄博晚报 2021-12-14
淄博老城更新提升城市品质能级

淄博老城更新提升城市品质能级

“还迁后的新小区不仅各项配套设施都很高级,社区服务也十分贴心,住在这里每天心情都很愉悦。”家住淄博市张店区福园的居民周志香见到记者侃...[详细]
鲁中晨报 2021-12-14
“技改贷”成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利器 20亿元贷款拉动231亿元投资

“技改贷”成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利器 20亿元贷款拉动231亿元投资

思想“破冰”,行动“突围”。来自市财政局的一则重磅消息——11月30日,随着齐商银行为某机械制造企业发放1000万元“技改贷”成功到账,淄...[详细]
淄博日报 2021-12-14
淄博主城区的“突围”新思路

淄博主城区的“突围”新思路

对于一座渴望冲击更高“段位”的城市而言,转型升级的难点在于解决主城区的空间与功能的矛盾。历史让张店区在淄博这座城市的崛起中享尽了“...[详细]
鲁中晨报 2021-12-13
全国首部 淄博制定污染源自动监控地方性法规

全国首部 淄博制定污染源自动监控地方性法规

12月10日,淄博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全国首部关于污染源自动监控的地方性法规——《淄博市污染源自动监控条例》(下称“条例”)的相...[详细]
鲁中晨报 2021-12-13
2021年山东省科协年会在淄博开幕

2021年山东省科协年会在淄博开幕

12月12日,2021年山东省科协年会在淄博市开幕,400余位专家学者、行业精英相聚淄博,交流思想、碰撞火花,共襄科技盛举、共绘创新蓝图。[详细]
淄博日报 2021-12-13
淄博市沂源县打造小微宣讲点 特色宣讲激发奋进力量

淄博市沂源县打造小微宣讲点 特色宣讲激发奋进力量

沂源县创新基层宣讲形式,打造小微宣讲点,推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详细]
齐鲁网 2021-12-13
文化盛宴、古今融合、全民共享 第十八届齐文化节在淄博临淄开幕

文化盛宴、古今融合、全民共享 第十八届齐文化节在淄博临淄开幕

泱泱齐风三千载,八百年盛世春秋!今天,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淄博市人民政府主办,临淄区人民政府、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的第十八届齐...[详细]
齐鲁网 2021-12-10
张店区、临淄区、高新区成功跻身山东省上市公司孵化聚集区试点名单

张店区、临淄区、高新区成功跻身山东省上市公司孵化聚集区试点名单

今年11月,有7家山东企业进行了辅导备案,来自张店区的淄博莲池妇婴医院股份有限公司位列其中。淄博市继在全省率先实现上市公司区县域全覆...[详细]
淄博日报 2021-12-10
石柱县党政代表团来淄博市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石柱县党政代表团来淄博市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12月9日至10日,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委书记张华带领党政代表团来淄博市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9日下午,市委书记江敦涛会见了张华一行。市...[详细]
淄博日报 2021-12-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