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淄博主城区启动公园城市“提质增容”工程

来源:淄博晚报

作者:董振霞

2020-05-13 09:03:05

淄博主城区启动公园城市“提质增容”工程

7条“赏花大街” 百公里“城市绿道”

1

改造前后对比

2


编者按: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和今年的市“两会”都提出了建设“全域公园城市”。从今年三月份开始,我市开始了大规模的绿化提升工程,从城市到乡村,从公园道路绿化到植树造林,公园城市建设正在大踏步迈进,城市景观有望进一步提升。不过,采访中记者发现,因对城市绿化提升工程缺少了解,再加上道路绿化相对较多,对城市交通有一定影响,部分市民提出了一些质疑和担忧。“原来就有的地被植物为什么突然被铲除了?”“大树下面栽小树,最近的还不到半米远,是不是不科学?”“淄博市花是月季,但淄博城区月季景观不多,市里有没有计划建设月季街、月季园?”市民的声音五花八门,对公园城市有期待,也对城市绿景观、花景观、道路特色景观提出了自己的一些看法。

针对市民的诸多疑问和期许,今天起,开辟“公园城市,离我们有多远”新闻专栏,带大家一起去看一看今年6月底前就能亮相的“花路景观”,6条“赏花大街”,还有今年年底完工的中润大道,每一条都有如花美景等着我们!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会议和今年的市“两会”都提出建设“公园城市”,围绕着推进“四位一体、组群统筹、全域融合”,聚力建设全国新型工业化强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生态组群城市、区域中心城市,奋力打造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的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着力彰显淄博特色、气质、品质,建设更加美好、更具吸引力的全域公园城市。“全域公园城市”成为我们这个正在转型发展的老工业城市的热点话题。随后,淄博市出台《淄博市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淄博市建设全域公园实施方案》,按照相关工作部署,今年,市委、市政府决定对主城区北京路、世纪路等7条道路实施景观提升改造,对上海路等9条道路进行裸露地补植等修补完善。

“打造公园城市、主城提质增容、全域融合统筹、交通快速通达”成为新的城市工作思路。伴随着这种新思路,主城区启动了大规模的绿化提升行动,华光路、联通路、世纪路、北京路、新村西路、世纪路和中润大道先后都开启了“栽花树补绿植”模式。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推动公园城市建设,我市提出了城区绿道连接、精品绿道提升、立体绿化增量和增花添彩四项工程,根据规划,市住建局今年对主城区7条主干道进行绿化提升,其中6月底前将有6条特色“赏花大街”、百公里“城市绿道”闪亮登场。

城市品质提升

3年行动计划“四大工程”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提升改造的道路绿地,原设计模式大多为生态防护林式绿化,仅为“只可远观、不可近赏”的城市绿地,分车带及两侧绿化带较宽,面积较大,植物配置多以片状栽植为主,大部分乔木生长旺盛,绿化覆盖率大。但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道路两侧已形成了居住、商业、办公、教育等多元城市业态,在这样的背景下,单纯生态防护林式绿化模式已不能满足人们对城市品质、绿地功能的需求,亟待通过改变现有绿地的单一功能,注以新的主题定位。

因此,今年启动的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四大工程包括城区绿道连接工程,各城区之间以河滨绿地、道路绿带为依托,建设连接和贯穿公园、自然保护地、风景区的带状休憩、健身路径,以点带面,点、线、面结合,逐步延伸,形成规模。精品绿带提升工程,按照“一路一特色、一园一风貌”要求,让城区内的主次干道、公园、街头绿地形成特点突出、层次分明的园林景观。让人瞩目的是,该工程将对城区内超过20米宽的现有道路绿化带进行提升改造,配套建设附属设施,建成带状游园。“原来路两侧不能进人的绿化带,这次也将配套建设部分游园和赏景步道,让人能走进去,能休闲。”

立体绿化增量工程,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要求,充分利用城乡闲置地块、企业废弃厂址、建设预留用地,合理规划各类绿地,建设“布袋公园”“拇指公园”及各类主题公园。同时,还将在城市推广立体绿化,城市道路绿化也将从原来的背景林绿化提升成为小公园、小游园,成为人们休闲娱乐的重要区域。增花添色彩化工程,在道路绿化带、公园、街头绿地中,大量增加彩叶、变叶树种使用,点缀宿根花卉、时令草花,丰富植物层次和园林景观,增加城市季相变化。

街头“生态廊道”

串联起城市公园广场

“道路绿化提升不仅仅是栽树种花,还将进行生态定位和布景规划。”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道路绿化提升改造后将构建起城市创新文化氛围的生态廊道,再结合城市多元业态景观需求,将为城市营造全龄、全时、多彩的城市休闲景观动线,沿线道路新景观将成为展示淄博新风貌的窗口。

根据全域公园城市建设要求,我市今年将高标准打造“百公里城市绿道”,选择宽度适宜的新村路、世纪路、北京路、中润大道两侧绿化带改造建设带状公园,结合部分道路的人行步道,以道路两侧绿道为纽带,将人民公园、植物园、火炬公园、齐盛湖公园、莲池公园、玉龙河、猪龙河等大型景观绿地串联起来,形成“推窗见绿,出门入园”的城市公园绿地系统。“市民散着步,穿过绿道就进了商业中心。这可不是梦想。”

年内主城区

打造7条特色“赏花大街”

根据计划,今年将有7条特色“赏花大街”亮相,其中今年6月底,6条道路将成为特色花景街,分别是南北向的北京路、世纪路,东西向的联通路、华光路、人民路、新村路。中润大道改造除路面施工外,还将进行分车带提升、带状公园建设等,重点将解决道路交叉口交通拥堵、路面破损、积水以及绿化带植物层次不明晰、风格不统一、绿化形式落后、休闲、健身功能不健全等问题,着力打造贯穿主城区东西的交通主干道、景观大道、带状公园,形成交通便利、环境优美,及参与性、亲和性、文化性、生态性相结合的现代化景观生态长廊,计划今年年底前完工。

主城区绿化提升的范围北接济青高速,南到淄河大道、昌国路,西达张店区界、滨莱高速,东至东四路。在改造过程中,每条路都有主题植物,每条路突出一种花灌木,增加种植量,花开时成片,形成壮观的花海。记者从规划设计方案上看到,根据规划,联通路将以紫薇、玉兰为主体植物,该路将成为“紫薇玉兰大道”,华光路将重点栽植樱花,成为“樱花大道”,北京路将重点栽植月季,成为“月季大道”,人民路将栽植丁香,成为“丁香大道”,新村路将栽植美人梅,改造成“美人梅特色路”,世纪路突出连翘、绚丽海棠特色,成为“连翘海堂大道”。中润大道也将重点突出补植花灌木和花乔木,打造成花景大道。

改造过程中,路两侧的绿化带将重点调整绿化层次,一些道路两侧原有的粗放式种植绿化带,将进行全面优化调整,原有的植物配置将重新进行精细化设计,由原有单一乔、灌、草搭配,向大乔木、小乔木、色叶植物、花灌木,球类、模纹地被、草、花卉等多层次搭配转变,打造丰富的道路景观效果。

道路两侧将重点增加宿根花卉的种植,比如一些道路沿线,除节点部分草坪外,将大量增加芝樱、锦带、石竹、萱草、鸢尾、连翘、万寿菊等十余种宿根花卉的种植。绿化人员说:“一次种植,多年开花,今年的绿化提升工程改变了过去那种年年换花的绿化美化模式,增加城市多年生花品种,大大节约城市绿化和管护成本。”

根据季节和节日,城市还将增加时令花卉(草花)的布置,路口和节点将大量种植矮牵牛、彩叶草、金盏菊、长春花、四季海棠、金叶薯、夏谨、太阳花、五色草、美女樱、虞美人等十余种时令花卉,这些时令鲜花将采用绿雕、花球、花柱、花容器悬挂、种植草花等形式入驻城市街头,从而实现城市“三季有花、四季有景”的美化效果。

春夏秋,主城区每条主干道都是花景大道,城市核心区将变成一个色彩缤纷的大花园。开门赏景,入眼皆是花海。这样的公园城市值得期待。

记者 董振霞

[责任编辑: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竞逐“智改数转”新赛道 淄博淄川区乘“云”而上破局工业发展

竞逐“智改数转”新赛道 淄博淄川区乘“云”而上破局工业发展

高标准打造新能源微小卡车智慧化生产线,3—5年内实现年产10万台以上新能源微小卡车;修炼企业发展“内功”,整合工艺流程,用2条自动化生...[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10-17
淄博市上调失业保险金标准

淄博市上调失业保险金标准

​10月16日,记者从市人社部门获悉,为贯彻落实失业保险金标准与最低工资标准挂钩联动机制,进一步提高失业保险保障能力,兜牢民生底线,按...[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10-17
冲刺四季度︱天辰绿能:今年力争完成尼龙12全部试验

冲刺四季度︱天辰绿能:今年力争完成尼龙12全部试验

​去年7月份,天辰齐翔新材料有限公司传来振奋人心的消息,己二腈在淄博实现量产,彻底打破国外垄断,改变了尼龙66聚合企业使用的己二腈依...[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0-17
淄博市年产八千吨芯片封装材料重大项目投产

淄博市年产八千吨芯片封装材料重大项目投产

今年以来,沂源经济开发区围绕打造“新医药之都、新材料之城、新能源产业高地”,深入实施企业数质“双倍增”计划,14个重大项目建成投产,...[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0-17
多措并举 淄博市做优“专精特新”专板企业培育

多措并举 淄博市做优“专精特新”专板企业培育

​“淄博市成功推动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入选全国首批‘专精特新’专板建设方案备案名单并正式开板,25家企业作为首批入板企业登陆专板,2家企...[详细]
淄博晚报 2023-10-16
临淄:抢抓施工黄金期 重大项目再提速

临淄:抢抓施工黄金期 重大项目再提速

​金秋时节,秋高气爽。临淄区重大项目建设热火朝天,加力提速,以高质量项目助推高质量发展。[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10-16
冲刺四季度丨鑫泰石化:重大项目接续 产业“链上成景”

冲刺四季度丨鑫泰石化:重大项目接续 产业“链上成景”

​“在全球石化行业面临严峻挑战的环境下,我们1月至9月实现工业产值358亿元,营业收入340亿元,同比基本持平;缴税39.2亿元,同比增长3.4...[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10-16
乡村振兴齐鲁论坛为何青睐淄博?

乡村振兴齐鲁论坛为何青睐淄博?

10月13日,为期两天的“乡村振兴齐鲁论坛2023”在淄博拉开帷幕,论坛主题为“以中国式现代化为引领,全面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详细]
大众日报 2023-10-16
乡村振兴齐鲁论坛2023:专家纵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与中国式现代化”

乡村振兴齐鲁论坛2023:专家纵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与中国式现代化”

10月14日,乡村振兴齐鲁论坛2023在淄博市举办。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与中国式现代化”主题,与会专家在主论坛上作了主旨演讲。[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0-16
“乡村振兴齐鲁论坛2023”在淄博举行

“乡村振兴齐鲁论坛2023”在淄博举行

“乡村振兴齐鲁论坛2023”10月14日在淄博举行,来自国家有关部委、国内“三农”领域的近300名专家学者、企业家,围绕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4
淄博:数字赋能 连片示范 增创乡村振兴新优势

淄博:数字赋能 连片示范 增创乡村振兴新优势

淄博市以建设国家农村改革试验区为抓手,坚持数字赋能和连片示范,增创乡村振兴新优势。[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