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项目为纲!张店打造区域性现代服务业新高地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马景阳 刘磊

2019-12-18 17:19:12

在信息快速流通、产品高频迭代的今天,区域之间的人才竞争愈加激烈。随着“淄博人才金政37条”出台以及相关配套措施的陆续发布,淄博以空前的政策力度和决心吹响了新一轮招贤揽才号角,面向社会招募“城市发展合伙人”!12月18日下午,记者在淄博市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现场观摩点评活动最后一站,看到了张店在“招才引智”方面的大动作。

淄博市基础设施和保障房投资建设有限公司淄博创业创新谷建设项目

在张店区房镇镇,淄博创业创新谷建设项目(一期)部分建筑基础施工过半。其主要建设公共科技创业孵化中心、专家人才公寓、企业定制孵化中心、高端科技创业孵化中心及商业配套等,建成后,将成为淄博市首个融合产业孵化、商业办公、科技研发于一体的创业创新园区。

无独有偶,在淄博科技工业园和东部化工产业园,由山东齐创石化工程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信息自动化及新材料中试基地项目,不仅拥有多名高层次人才,还能够提高科技成果中试转化成功率,有效填补行业转型升级中试空白。

山东齐创石化工程有限公司信息自动化及新材料中试基地项目

重大项目打造优质平台,优质平台吸引专业人才,专业人才又推进重大项目落地。这一良性循环,为张店区新旧动能转换源源不断注入新动力。今年以来,张店区立足自身优势,在持续抓好传统产业转调升级的同时,全力培育战略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助推区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2019年,策划实施区重点项目81个,总投资59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58亿元;其中,市重大项目35个,总投资427亿元。14个计划新开工市重大项目全部开工,5个准备类项目开工1个。

战略新兴产业引领发展方向,现代服务业则是张店作为中心城区最有竞争力的产业。眼下,总投资12亿元的淄博富力·万达广场项目(商业部分)主体工程已封顶,正在进行内外装修,计划于2020年6月开门纳客。

万达项目

10月31日,淄博市政府出台《关于挖掘消费潜力繁荣发展夜间经济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发展夜间经济的目标和路径。富力·万达广场项目的落成将极大提升中心城区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提高城市的时尚度和活力度,助推夜经济繁荣发展,进一步增强淄博这一传统老工业城市的“年轻气质”和“年轻指数”。

万达项目

围绕“省十强产业”,按照“四新四化”要求,张店区筛选提报规模大,质量高的项目列入市重大项目管理。35个市重大项目中,总投资10-20亿元的项目11个,占项目总数的31.4%;20亿元以上的项目6个,占项目总数的17.1%,其中,火车站南广场、创业创新谷等项目总投资均在40亿元以上。与去年相比,总投资和年度计划投资分别增长11%、1%。

从服务业项目看,传统服务业及商业项目占比明显下降,淄博富力·万达广场、希尔顿森林城市环球港文旅、宏程颐养综合体等现代商贸、文化旅游、医养结合项目加快建设,城市经济新业态成为主流;从工业项目看,中铝铝基新材料一期、民祥化工科技产业园、齐创石化信息自动化及新材料中试基地等项目优势明显,产品或工艺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今年以来,张店区始终坚持“一个项目、一个专班,一个方案、一套机制”,成立35个市重大项目专班,为项目提供全程陪伴式服务;大力推进“1+N”审批制度改革,盛日中天、民祥化工等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着力破解要素制约,着力解决项目手续办理、土地指标保障、渣土外运等突出问题,累计解决9个市重大项目用地需求969.5亩。东方时尚驾校、大成农化和中铝铝基新材料一期等项目顺利竣工或部分竣工。

此外,张店区对重点项目储备库实施动态管理,目前储备项目26个,总投资394亿元。在2020年省市重大项目策划方面,张店区已有世茂广场、万豪大酒店等明年新开工项目通过市重大项目联审,总投资42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8亿元,其中中铝新材料二期已提报申请列入省重点项目,总投资超过50亿元。

奔跑吧,张店!

记者 马景阳 刘磊 报道

[责任编辑: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竞逐“智改数转”新赛道 淄博淄川区乘“云”而上破局工业发展

竞逐“智改数转”新赛道 淄博淄川区乘“云”而上破局工业发展

高标准打造新能源微小卡车智慧化生产线,3—5年内实现年产10万台以上新能源微小卡车;修炼企业发展“内功”,整合工艺流程,用2条自动化生...[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10-17
淄博市上调失业保险金标准

淄博市上调失业保险金标准

​10月16日,记者从市人社部门获悉,为贯彻落实失业保险金标准与最低工资标准挂钩联动机制,进一步提高失业保险保障能力,兜牢民生底线,按...[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10-17
冲刺四季度︱天辰绿能:今年力争完成尼龙12全部试验

冲刺四季度︱天辰绿能:今年力争完成尼龙12全部试验

​去年7月份,天辰齐翔新材料有限公司传来振奋人心的消息,己二腈在淄博实现量产,彻底打破国外垄断,改变了尼龙66聚合企业使用的己二腈依...[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0-17
淄博市年产八千吨芯片封装材料重大项目投产

淄博市年产八千吨芯片封装材料重大项目投产

今年以来,沂源经济开发区围绕打造“新医药之都、新材料之城、新能源产业高地”,深入实施企业数质“双倍增”计划,14个重大项目建成投产,...[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0-17
多措并举 淄博市做优“专精特新”专板企业培育

多措并举 淄博市做优“专精特新”专板企业培育

​“淄博市成功推动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入选全国首批‘专精特新’专板建设方案备案名单并正式开板,25家企业作为首批入板企业登陆专板,2家企...[详细]
淄博晚报 2023-10-16
临淄:抢抓施工黄金期 重大项目再提速

临淄:抢抓施工黄金期 重大项目再提速

​金秋时节,秋高气爽。临淄区重大项目建设热火朝天,加力提速,以高质量项目助推高质量发展。[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10-16
冲刺四季度丨鑫泰石化:重大项目接续 产业“链上成景”

冲刺四季度丨鑫泰石化:重大项目接续 产业“链上成景”

​“在全球石化行业面临严峻挑战的环境下,我们1月至9月实现工业产值358亿元,营业收入340亿元,同比基本持平;缴税39.2亿元,同比增长3.4...[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10-16
乡村振兴齐鲁论坛为何青睐淄博?

乡村振兴齐鲁论坛为何青睐淄博?

10月13日,为期两天的“乡村振兴齐鲁论坛2023”在淄博拉开帷幕,论坛主题为“以中国式现代化为引领,全面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详细]
大众日报 2023-10-16
乡村振兴齐鲁论坛2023:专家纵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与中国式现代化”

乡村振兴齐鲁论坛2023:专家纵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与中国式现代化”

10月14日,乡村振兴齐鲁论坛2023在淄博市举办。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与中国式现代化”主题,与会专家在主论坛上作了主旨演讲。[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0-16
“乡村振兴齐鲁论坛2023”在淄博举行

“乡村振兴齐鲁论坛2023”在淄博举行

“乡村振兴齐鲁论坛2023”10月14日在淄博举行,来自国家有关部委、国内“三农”领域的近300名专家学者、企业家,围绕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4
淄博:数字赋能 连片示范 增创乡村振兴新优势

淄博:数字赋能 连片示范 增创乡村振兴新优势

淄博市以建设国家农村改革试验区为抓手,坚持数字赋能和连片示范,增创乡村振兴新优势。[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