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淄川“有解思维”扶持小微企业 一个金点子成长为一个产业园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马景阳

2019-12-10 10:38:12

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艳阳高照,只要有时间,颜景川都喜欢到正在热火朝天建设的激光产业园看看。眼看着一幢幢标准厂房拔地而起,禁不住感慨:有了淄川区委区政府的鼎力支持,自己离梦想越来越近了。

1984年出生的颜景川,是土生土长的淄川人。2014年,他的“激光彩色打标机应用”,在淄博市的创业专项技能大赛上获得一等奖。淄川区的领导敏锐地觉察到,这个“金点子”有可能长成一棵大树,就在刚刚落成的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给了他30多平方米的办公室,供这个年轻人免费使用。

2015年初,颜景川用同样的项目勇夺山东省创业大赛第一名,“一举成名”。

和淄川区委一样有眼光的不少。

西北某省会城市的副市长给颜景川打来热情洋溢的电话,邀请他到西部创业,并承诺了诸多优惠政策。

缺人缺钱缺地方的颜景川有点儿心动了。

第二天一大早,还赖在床上的颜景川接到一个陌生的电话,对方告诉他,区委书记李新胜已经在大学生孵化中心等他了。

听了颜景川的介绍,李新胜当即告诉他,区委区政府将做他最强大的后盾。

当天,区长闫桂新带领有关部门负责人,在详细论证了项目的可行性后,做出决定:给他更大的发展空间,让他到淄川经济开发区,给了他两层办公楼,连办公室带实验室和小型生产车间,1000多平方米;区政府支持资金300万元,助他购买设备,原材料,尽快将“金点子”落地变实。

于是,颜景川变成了8个人组成的山东镭泽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

颜景川告诉记者,在区县创业,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人才瓶颈(招不来,留不住)和资金短缺(不像大城市那样有众多的风投、基金公司)。有些困难,必须经过自己的奋斗克服,有些难题,如资金投入、投资环境,则是创业初期的自己无能为力的。

引不来高层次人才,就将研发外包出去。

“我们提要求、提思路、出资金,找高校或者科研院所来实现,知识产权归我们。这一模式,不仅让我们公司在淄川享受到了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科研资源,更降低了三分之二的成本。”颜景川说。

镭泽公司先后与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北京交大光电研究所、韩国庆尚北道科技孵化园等研究机构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并与姚建铨院士等一批国内激光及光学专业的顶级技术人才开展合作。通过从多家科研院所“引智”发展,进一步丰富了产品结构类型。激光切割机、激光焊接机、激光打标机、激光清洗机、激光雕刻机等品类设备,销往美国、韩国、印度、印尼、以色列、德国等地,国外订单源源不断,产品出口前景光明。

资金不足是众多高科技企业胎死腹中或者夭折的最大杀手。颜景川说,这个门槛是很多创业者难以逾越的——银行不能指望,因为你没有抵押物;基金、风投又难以光顾到一个区县小城的小微企业;财政资金,更不敢奢望,一是财政都不宽裕,二是没有人敢把财政资金投给前途渺茫的“个体户”。

“市场的归市场,区长的归区长。”

记者和淄川区政府区长闫桂新认真探讨过这个问题,因为镭泽公司从几个“游兵散勇”到成长为一棵大树再到现在的招商、发展平台,背后那只“有形的大手”始终在温暖有力的推动。

记者的问题很直接:“把那么多资金投给一个‘襁褓中的婴儿’,还是民营的小微企业,万一它破产,你们如何面对‘国有资产流失’的指责甚至更严厉的问责?”

闫桂新的回答很简单:如果从不承担责任这个角度考虑,啥事不干最保险。可一个企业、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既要大刀阔斧勇于在制度、机制、模式和方法上创新,又要步履稳健,不盲目决策。其实这个项目及其发展前景,区里邀请相关部门和专家认真研究过;先期投入的300万元和后期的700万元,都是城投公司以土地厂房折价入股或者和镭泽公司签订对赌协议等方式完成,这样既能解决镭泽的资金难题,也能保证在最坏的情况下,财政资金不损失。最关键的是,要敢于担当,秉持“有解思维”的理念,大胆支持市场前景好、模式业态新的高科技企业,这样就会有越来越多的小微企业成长壮大起来。

如今,镭泽正逐渐从单机生产向系统解决方案转型,有员工100多人,今年销售收入能过亿元。

回顾短短几年的快速成长,颜景川说,镭泽发展的每一个关键节点,都有政府精准支持。在发展思路迷茫时,淄川开发区管委会党委常务副书记、主任褚国城带领他们到上海、到华为,请院士、专家、企业家和他们对接研讨,给他们答疑解惑,让他们大开眼界,思路逐渐清晰。有的专家甚至用技术入股,和他们一起来开发区创业。

淄川区委书记李新胜告诉记者,淄川区是一个依托资源发展起来的老工业区,是国家第三批资源枯竭城市。面对资源枯竭、传统产业进入发展瓶颈、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问题和挑战,淄川区把“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为代表的新经济作为资源枯竭城市经济转型发展的必由之路,围绕“苗圃——孵化器——加速器”3个阶段,每个阶段3年左右的时间,聚合人才支撑、金融生态、营商环境等要素资源,构建了“3+3+3”全生命周期创新创业生态。

淄川区通过一系列举措构建“3+3+3”全生命周期创新创业生态体系,连续11年举办百名专家淄川行等“三百三行”系列活动,促成610余家企业与245家校(院)对接科技项目1863个、签订合作项目461个,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1300余个。创新推行“人才贷”“科技贷”,已累计吸引了3000余名国内外专家教授以不同形式为淄川转型发展献计出力,束怀瑞、陈蕴博、刘维民等17名院士先后在淄川设立院士工作站。制定出台《厚植本土企业优势的若干政策》,从生产要素、人才和创新平台建设、提高政府服务效率、帮助减负增效等方面给予本土企业扶持,区财政一次性兑现奖励3000余万元。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45条、扩内需补短板促发展42条、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35条、工业强市30条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明确奖励扶持的标准流程,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提供政策咨询、事项提醒、手续帮办等全方位服务,确保区级能够兑现的政策红利100%兑现。

目前,由山东镭泽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10亿元,规划建设11层主楼一座及定制智能化厂房八个,包括了办公区、展销区、会议报告厅等日常办公休闲的基础设施,并配有专业的会计事务所、法律顾问、电子商务和国际贸易团队。本着技术优先、创新发展的原则,招商引资的企业均拥有独立自主的研发团队并在规模以上,产品涵盖激光切割控制系统、切割机床、激光器、激光虹膜识别仪、激光清洗机、激光焊接机、激光精密加工服务、激光技术研发等。届时激光切割机的上下游企业及多家激光院所和高校将共享资源、聚合发展,努力打造中国北方地区高端激光装备产业园,促进区域产业优化升级。

现在,已经有7家激光相关企业入园。项目建成后,将新增销售收入30亿元、利润6亿元、利税8亿元,新增就业4500人。

记者 马景阳 通讯员 闫盛霆 刘兆芳 报道

[责任编辑: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竞逐“智改数转”新赛道 淄博淄川区乘“云”而上破局工业发展

竞逐“智改数转”新赛道 淄博淄川区乘“云”而上破局工业发展

高标准打造新能源微小卡车智慧化生产线,3—5年内实现年产10万台以上新能源微小卡车;修炼企业发展“内功”,整合工艺流程,用2条自动化生...[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10-17
淄博市上调失业保险金标准

淄博市上调失业保险金标准

​10月16日,记者从市人社部门获悉,为贯彻落实失业保险金标准与最低工资标准挂钩联动机制,进一步提高失业保险保障能力,兜牢民生底线,按...[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10-17
冲刺四季度︱天辰绿能:今年力争完成尼龙12全部试验

冲刺四季度︱天辰绿能:今年力争完成尼龙12全部试验

​去年7月份,天辰齐翔新材料有限公司传来振奋人心的消息,己二腈在淄博实现量产,彻底打破国外垄断,改变了尼龙66聚合企业使用的己二腈依...[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0-17
淄博市年产八千吨芯片封装材料重大项目投产

淄博市年产八千吨芯片封装材料重大项目投产

今年以来,沂源经济开发区围绕打造“新医药之都、新材料之城、新能源产业高地”,深入实施企业数质“双倍增”计划,14个重大项目建成投产,...[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0-17
多措并举 淄博市做优“专精特新”专板企业培育

多措并举 淄博市做优“专精特新”专板企业培育

​“淄博市成功推动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入选全国首批‘专精特新’专板建设方案备案名单并正式开板,25家企业作为首批入板企业登陆专板,2家企...[详细]
淄博晚报 2023-10-16
临淄:抢抓施工黄金期 重大项目再提速

临淄:抢抓施工黄金期 重大项目再提速

​金秋时节,秋高气爽。临淄区重大项目建设热火朝天,加力提速,以高质量项目助推高质量发展。[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10-16
冲刺四季度丨鑫泰石化:重大项目接续 产业“链上成景”

冲刺四季度丨鑫泰石化:重大项目接续 产业“链上成景”

​“在全球石化行业面临严峻挑战的环境下,我们1月至9月实现工业产值358亿元,营业收入340亿元,同比基本持平;缴税39.2亿元,同比增长3.4...[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10-16
乡村振兴齐鲁论坛为何青睐淄博?

乡村振兴齐鲁论坛为何青睐淄博?

10月13日,为期两天的“乡村振兴齐鲁论坛2023”在淄博拉开帷幕,论坛主题为“以中国式现代化为引领,全面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详细]
大众日报 2023-10-16
乡村振兴齐鲁论坛2023:专家纵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与中国式现代化”

乡村振兴齐鲁论坛2023:专家纵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与中国式现代化”

10月14日,乡村振兴齐鲁论坛2023在淄博市举办。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与中国式现代化”主题,与会专家在主论坛上作了主旨演讲。[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0-16
“乡村振兴齐鲁论坛2023”在淄博举行

“乡村振兴齐鲁论坛2023”在淄博举行

“乡村振兴齐鲁论坛2023”10月14日在淄博举行,来自国家有关部委、国内“三农”领域的近300名专家学者、企业家,围绕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4
淄博:数字赋能 连片示范 增创乡村振兴新优势

淄博:数字赋能 连片示范 增创乡村振兴新优势

淄博市以建设国家农村改革试验区为抓手,坚持数字赋能和连片示范,增创乡村振兴新优势。[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