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让水碧天蓝成为淄博“新常态”

来源:鲁中晨报

作者:

2017-07-03 16:44:07

“淄博市是一座老工业城市。近两年,当地强化问责、狠准施策,突破环境治理难题。”2017年5月9日晚,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出的一条介绍淄博治污经验的新闻,在淄博人心中引发了强烈共鸣。据悉,5月4日—9日《,人民日报》、新华社、央广《新闻和报纸摘要》、央视《新闻联播》、《经济日报》、《大众日报》等中央和省级主流媒体陆续推出淄博市生态环保工作的专题。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作为一座老工业城市,淄博能让众多央媒省媒集体擂鼓助威,与以铁的决心、铁的意志、铁的手腕强力推进生态淄博建设密不可分。

9个月时间整治“散乱污”企业

小散乱污企业是我们身边的污染顽疾,在前期完成1466家“散乱污”企业摸排整治的基础上,不久前,《淄博市“散乱污”企业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出台。根据该方案,从2017年6月到2018年3月,利用9个多月时间,对全市行政区域范围内所有镇办、村居符合整治标准的企业和工商业户开展整治。

6月23日,淄博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连华到周村区督导“散乱污”企业环保整治情况,强调要切实摸清底数,对“散乱污”企业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建立问题整改清单,逐一制定工作措施,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标准、时限,限期整治到位。同日,淄博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带队到博山区督导“散乱污”企业环保综合整治工作,强调对不符合产业政策和规划布局、手续不完善、超标排放且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一律依法关停取缔……

为了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持续加大综合整治力度,坚决打赢治理“散乱污”攻坚战,淄博市委书记和市长更是分别到区县督导企业整治情况。不仅如此,在6月27日,淄博市委、市政府召开的部、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动员暨生态淄博建设第二十一次调度会议上,提出要以“零容忍”态度治理“散乱污”问题,坚持分类施策、强化时间节点,一律按环保法律法规办事,一律按最严标准执行,对说情打招呼的一律记录在案、严肃追责,确保“散乱污”问题彻底整治到位。

全力打好大气环境保卫战

“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坚持三个不能、做到三个带头、坚守五条底线’新要求,始终把生态淄博建设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着力点、推动转型发展的关键点、改善民生福祉的落脚点,一以贯之抓到底,不达目的不罢休,强力推动环境质量改善和生态环境保护,努力为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建设提供良好生态环境。”淄博市环保局局长于照春曾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说。对此,淄博突出主城区功能定位,加快污染企业搬迁改造和转型升级。

按照重点产业升级改造、布局调整和低端企业落后产能市场出清为主的治理思路,以“四位一体”区域为核心,对产业结构和污染现状进行全面系统摸排,从产业结构源头开展治理,加大对污染企业关停取缔、提升改造和搬迁入园力度。同时,抓好重点区域环境污染综合整治,彻底解决污染围城问题。

根据《2017年度全市环境保护综合治理工作任务》,全市对重点行业、重点区域、扬尘污染等实施综合治理,确定1617项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任务,截至目前已完成1374项,完成率84.97%。此外,成立四大区域指挥部,对四大区域8个区县23个镇办进行全面摸底调查,确定5374项治理任务。截至目前,已完成5216项,完成率97.06%。

下达环保问题交办单41份

为严格环境执法监管,淄博市环保局认真做好生态淄博调度会重点环保问题提级调查工作。按照《关于建立重点环保问题提级调查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对第十七次、十八次、十九次和二十次生态淄博调度会通报的重点环保问题组织了提级调查,累计调查重点环保问题66件。

从第十八次调度会开始,指定专人负责,收集重点问题,按规定向责任区县和市直部门下发督办单,明确整改要求和时限,及时汇总反馈信息。上半年向责任区县下达环保问题交办单41份,对142个重点环保问题提出了整改要求和督办时限。不断创新完善执法模式。今年以来,淄博市积极开展异地联合执法,以重点区域、行业、企业为突破口,重点排查日常监管的盲点和难点。共组织8区县(次)参与,检查重点企业48家。

部、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动员暨生态淄博建设第二十一次调度会议上,明确提出推进生态淄博建设,必须以最严格的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倒逼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层层压实责任,各级党委、政府对本区域内生态环保负总责,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承担第一责任人职责,分管负责同志要担负起直接责任人职责;各级环保部门要承担好综合监管职责,各有关部门要负责任地抓好各自领域的环保工作,确保形成工作合力。

让数据成为最直接的见证者

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1—5月份,全市良好天数76天,同比改善13天,蓝繁天数95天,同比改善5天。四项主要污染物中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分别53微克/立方米、52微克/立方米、138微克/立方米、75微克/立方米,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同比分别改善26.4%、10.2%、11.2%、4.7%。全市主要河流断面水质化学需氧量浓度均值为27.9,同比改善8.82%,氨氮浓度均值为1.05,同比改善33.5%。

在今年淄博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未来5年淄博市将聚力打造水清气爽、宜业宜居、人与自然和谐的生态淄博。到2021年,全市万元GDP能耗和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均达到全省平均水平,大气四项主要污染物浓度均累计下降30%以上,优良天数和“蓝繁”天数占比达到80%;境内流域水系全部恢复生态功能,70%以上达到Ⅲ类水体;森林覆盖率和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分别达到38%和47.5%以上。

我们相信,环保步履不停,淄博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记者 马斌 通讯员 高忠传 王新军 刘巨贵

[责任编辑:杨凡、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号牌改革政策淄博“落地”可下载APP预选

号牌改革政策淄博“落地”可下载APP预选

公安部机动车号牌改革受到市民的普遍关注,昨天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获悉,号牌改革政策在淄博市已经“落地”,市民今后可以手持手...[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7-07-03
山东儿童收养信息系统试运行 可提交收养申请

山东儿童收养信息系统试运行 可提交收养申请

为保障收养工作公平公正,切实维护收养关系当事人合法权益,山东省儿童收养信息系统7月1日起试运行,可以在系统中查看可收养儿童信息并提交...[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7-03
北方大数据产业基地落户经开区 戴尔、惠普都来了

北方大数据产业基地落户经开区 戴尔、惠普都来了

6月30日下午,淄博经济开发区大数据应用示范产业基地及大数据小镇项目签约仪式在齐盛宾馆举行[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7-02
2017公安类院校体检+面试人员名单出炉

2017公安类院校体检+面试人员名单出炉

近日,山东省公布了2017年参加公安类院校招生面试体检最低分数线,同时公布了2017年参加公安类院校招生面试体检名单。省招考院提醒达到报考...[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7-07-01
淄博多方联动利用“互联网+”让行政审批换挡提速

淄博多方联动利用“互联网+”让行政审批换挡提速

作为老工业城市,淄博市在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面持续发力,确定了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审批收费最低、审批效能最高”的“三最”城市建设...[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7-07-01
中国氟硅产业发展大会在淄博召开

中国氟硅产业发展大会在淄博召开

中国氟硅产业发展大会6月30日在淄博召开。全国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樊友山,副省长、省工商联主席王随莲出席会议。[详细]
齐鲁网 2017-07-01
淄博公布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 及时启动预警系统

淄博公布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 及时启动预警系统

突发环境事件发生后该如何处置?6月28日,《淄博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下称《预案》)公布,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响应终止后,要及时组织...[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6-30
淄博首次对检察官进行履职评议

淄博首次对检察官进行履职评议

为进一步加强司法监督,促进检察机关公正司法,提升淄博市检察官队伍的司法水平,今年3月下旬至6月下旬,淄博市人大组织开展了对市检察院部...[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6-30
淄博城市房产交易管理办法执行18年今废止

淄博城市房产交易管理办法执行18年今废止

淄博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废止《淄博市城市房地产交易管理办法》的决定。[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7-06-30
大气污染省级督查 淄博等7城市是重点

大气污染省级督查 淄博等7城市是重点

记者从山东省环保厅获悉,从2017年6月28日开始至2018年3月31日,山东省将开展为期9个月的大气污染省级督查,范围是济南、淄博、济宁、德州...[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6-29
山东实行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 保障房必须百分之百取样送检

山东实行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 保障房必须百分之百取样送检

6月28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对新出台的《山东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进行了解读。[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6-29
淄博史上首支价格指数上线运行 直观展现化工产品走势

淄博史上首支价格指数上线运行 直观展现化工产品走势

“中国淄博化工产品价格指数”是淄博历史上第一个价格指数,全省第一个工业行业价格指数,实现了淄博价格指数体系建设的新突破。[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7-06-29
文明之花绽乡间-山东淄博新农村建设一线见闻

文明之花绽乡间-山东淄博新农村建设一线见闻

黄金六月,鲁中大市淄博的田间地头一派忙碌的丰收景象,透过麦芒,一个蝶变的农村新图景正在这片广袤的大地上徐徐呈现。[详细]
新华网 2017-06-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