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在淄博,有一批为中国核事业奉献过青春的功臣

来源:鲁中晨报

作者:

2017-06-11 18:52:06

氢弹爆炸50周年 他们再相会 倾听为中国核事业奉献青春的功臣们讲述燃情岁月

袁学平的两枚珍贵纪念章:2007年颁发的第一颗氢弹爆炸40周年纪念章和2014年颁发的第一颗原子弹爆炸50周年纪念章。

6月10日,由淄博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和核工业二二一离退休人员管理局淄博管理处联合主办的“庆氢弹爆炸50周年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文艺演出,在张店区齐鲁石化腈纶厂宿舍区举行,向为我国核武器事业做出重大贡献的人们致敬。当日,记者走近一群特殊观众,倾听这些为中国核事业奉献了青春、贡献了力量的功臣们,讲述那段难忘的燃情岁月,说出心底最深的感动,让后人铭记历史,铭记所有人的付出!

曾经的参与者越来越少

6月10日8:00,在张店区齐鲁石化腈纶厂宿舍区,不少老人拿着马扎,三三两两一起,来到位于宿舍区内的核工业二二一离退休人员管理局淄博管理处。这里早已聚集了很多人,准备节目的演员、现场献爱心的企业和志愿者、看演出的观众……

1967年6月17日,由二二一厂制造的我国第一颗氢弹在新疆试验成功。根据国家战略部署的调整,1987年党中央、国务院做出了撤销二二一厂的重要决策,至此,作为国家核武器研制基地的二二一厂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经过妥善安排,二二一厂部分离退休职工及家属于1992年从青海迁至淄博及山东其他地市落户。淄博作为二二一厂撤点销号后职工的4个主要安置城市之一,接收了该厂部分职工和离退休人员家庭。

时光荏苒,五十年弹指一挥间。当年在二二一厂为中国核试验无私奉献青春的人们,已变成白发苍苍的老人,甚至有些人已经离我们而去。如今在淄博,仅剩下200多人。但是,这些创业者的历史功勋,永远写在共和国的史册上。

一尺厚水泥路用到现在

1958年参军入伍的李占兴,1962年跟随部队被调到二二一厂参与建设。“当时,我们师6个工兵团,有4个团在厂内参与建设,2个在厂外。”李占兴说,当时自己并不知道来这个地方是干什么的,原子弹、氢弹这些名词,更是压根从未听过。只知道军人要服从命令,在该厂做好道路建设工作。可以说,当时实验场地所有道路他们都参与了建设。

那时,我国经济落后,现代化建设程度不高,但李占兴他们修建道路,用的全是大型机械设备,推土机、平路机、压路机等一应俱全。李占兴就是负责开推土机,他说,当时修的水泥路可结实了,每条路的水泥至少铺设了一尺厚。1963年,李占兴转业到了二二一厂,从事后勤保障工作,因为接触很多物资,这时他才隐约知道自己的工作是与核武器有关的。尽管如此,他们依旧遵循“知道不说,不知道不问”的原则,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是第一要务。

“就在去年,有老同事回二二一厂老地方走走看看。一回来就跟我说,‘老李,当年你们修的路到现在都好好的,一直在用呢!’”李占兴说,听到这样的话,自己仍感到自豪。

喜报送上门却不敢认领能到

二二一厂工作,袁学平对当年来自第二机械工业部一名姓陈的同志充满了感激之情。

1959年2月,袁学平在威海当兵。当时,第二机械工业部这名姓陈的同志到这里负责部队转业人员,恰好和他住一个屋子。“当时这名同志就劝我此次和其他人一起转业,并委婉地告知,这些转业人员要从事一个伟大的事业,而这个事业是革命利益所在,是人民利益所在。”袁学平想多问问,但是这名同志再也不愿意多说了。

就这几句话打动了袁学平,他先是跟指导员打报告,申请转业。结果,指导员没同意,他又找到营长,最后营长同意了,他才有机会到了二二一厂。当时,二二一厂的对外称号是“青海省人民政府矿区办事处”。

1964年10月16日,我国自行研制的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之后不久,南宁各界人士敲锣打鼓,将一份喜报送到了办事处对外所在办公地点。“当时看到喜报,心里确实很自豪,但是我们有保密规定,肯定不能承认,就坚持说大家伙儿送错地方了,这里就是办事处。”当时就在办事处机关工作的袁学平,对亲历的这一幕至今难忘。

原子弹爆炸见证爱情氢弹爆炸见证婚姻

王增俊是当天采访对象中唯一一名女性。王增俊的哥哥是1958年最早参与的建设者,当时二二一厂依旧需要大量工作人员,1963年,18岁的王增俊政审合格后,很快就去二二一厂工作了。

1992年到淄博前,她一直在铁路部门工作。因为工作的特殊性,她最怵头回乡探亲。“因为一回到济南老家,家里亲朋好友就会问,你在西北什么地方工作。”她就会含糊地说在铁路上。但是有一次,她差点不知道咋说了。

事情是这样的,她坐火车回老家路上,对面一人问她在哪里工作,她像往常一样含糊地说在铁路上。巧合的是和王增俊相邻一人,就是在西宁铁路上工作,很纳闷地问咋没见过。无奈之下,王增俊只能含糊回答自己刚去。就这样,吓得她一路没再多说话,就好像自己说谎话似的。

1964年10月16日,我国自行研制的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王增俊那时正在谈恋爱。1967年6月17日,中国在西部地区上空成功爆炸了第一颗氢弹,这是中国核武器发展的又一个飞跃。那一年,王增俊结婚了,丈夫就是同在二二一厂的职工。

其实,很多二二一厂的离退休人员,就像王增俊一样,二二一厂的过往,是一份事业,更是是他们生活的全部,终生难忘!(文/图记者 王兵 马斌)

[责任编辑:杨凡、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淄博力争2025年矿山地质环境恢复率达80%

淄博力争2025年矿山地质环境恢复率达80%

记者从昨日上午召开的全市矿山地质环境恢复和综合治理现场会上获悉,为修复多年来矿山粗放式开采造成的地质环境破坏,我市将制定相应治理方...[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7-06-10
淄博市首批10家企业取得排污许可证

淄博市首批10家企业取得排污许可证

淄博新闻网讯记者从市环保部门获悉,截至2017年6月9日,我市已有10家企业取得了排污许可证。许可事项主要包括排污口位置和数量、排放方式、...[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7-06-10
信息化 淄博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动能

信息化 淄博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动能

在2015年和2016年省对市科学发展综合考核中,淄博市全面深化改革3项定性指标,全部被评价为最高等级“好”。[详细]
新聊斋 2017-06-10
山东:填报高考志愿 看准这些时间

山东:填报高考志愿 看准这些时间

填报夏季高考艺术类本科提前批、文理类本科提前批首次志愿,高水平运动员志愿,春季高考本科提前录取志愿,民航飞行技术本科专业志愿。[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7-06-09
参保人跨省异地就医可上网查询费用明细

参保人跨省异地就医可上网查询费用明细

记者 从山东省人社厅了解到,参保人可上网查询个人跨省异地就医登记备案信息和就医费用明细。今年5月份,人社部发布消息,全国160个地区的1...[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6-08
淄博“三夏”小麦机收全面启动 154万亩小麦开镰收割

淄博“三夏”小麦机收全面启动 154万亩小麦开镰收割

昨日记者获悉,全市“三夏”小麦机收全面启动,今年三夏市农机部门要完成154万亩小麦收获,112万亩玉米直播任务。[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7-06-07
淄博张店人民路升级改造15日完工

淄博张店人民路升级改造15日完工

记者在张店区人民路改造施工现场看到,主路面升级改造工作已经基本完工,部分辅道的花砖铺设以及附属物的清理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7-06-07

全国首家区县级文化云“淄川文化云”平台上线

“淄川文化云”正式上线,成为全国首家区县级上线的文化云。至此,“百姓点单 政府买单”文化惠民新模式在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全面启动,成...[详细]
齐鲁网 2017-06-06
淄博张店警方:坚决依法打击妨碍出租车客运秩序的违法行为

淄博张店警方:坚决依法打击妨碍出租车客运秩序的违法行为

​6月2日,淄博市张店区少数人非法拦截、阻挠出租车运营,扰乱了出租车的客运秩序和交通秩序。市、区两级公安机关高度重视,组织警力维护现...[详细]
齐鲁网 2017-06-03
“清零”行动除安全隐患源头管理预防交通事故

“清零”行动除安全隐患源头管理预防交通事故

为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近日,淄博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张店大队开展了源头安全隐患“清零”行动,通过查安全、排隐患,加强对运输企业...[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5-27
淄博市委市政府召开2017年市重大项目重点工程调度会

淄博市委市政府召开2017年市重大项目重点工程调度会

今天,淄博市委、市政府召开2017年市重大项目、重点工程调度会,通报进展情况,分析存在问题,研究对策措施。强调以重大项目建设助推新旧动...[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5-27
淄博召开代步车非法行为综合治理工作推进会

淄博召开代步车非法行为综合治理工作推进会

26日,淄博市政府召开全市代步车非法行为综合治理工作推进会,总结全市前段代步车非法行为综合治理工作情况,对推进代步车非法行为综合治理...[详细]
齐鲁网 2017-05-27
3个月淄博完成违建治理年度任务 累计拆除666万平方米

3个月淄博完成违建治理年度任务 累计拆除666万平方米

截至5月19日,全市共排查摸底违法建设1087万余平方米,已拆除违法建设666万平方米,完成治理任务的61.3%,3个月的时间完成了年度治理任务,...[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5-2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