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淄博多方联动利用“互联网+”让行政审批换挡提速

来源:淄博新闻网

作者:

2017-07-01 17:08:07

作为老工业城市,淄博市在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面持续发力,确定了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审批收费最低、审批效能最高”的“三最”城市建设目标,充分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方式,疏通排解审批中的“中梗阻”堵点,率先在全国创立了市与区县横向联动、纵向互动的投资项目远程视频联动审批机制。国务院在第三次大督查中,对淄博市“创新开展联动审批提高行政服务效率”予以通报表扬,也是全省唯一获得该项通报表扬的城市。

近三年来,淄博市项目联审让政府“瘦了身”,给企业“松了绑”,成功实现了变“企业跑腿”为“信息跑路”,变“企业来回跑”为“部门协同办”,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将简政放权落到了实处,让行政效能提升见到了实效,主要利益于精确找出了七个“突破口”

纵横联动建平台。加强视频联审平台建设,在市、区县两级9个行政服务中心建立专门视频会议室,形成横向连接市直部门、纵向连接区县的互联互通审批网络,通过召开市及区县两级审批部门远程视频联审会议,同时对投资项目实施联合审批,当场作出审批意见,一次性完成市与区县两级审批。目前,已先后对513个建设项目进行了远程视频联动审批,涉及投资金额达1048.31亿元,投资项目平均办结时限由过去的1年到1年半缩短至最少17个工作日。

梳理规范定边界。依法梳理剔除了无法定依据的审批事项、审批环节和申报材料,确定了涉及投资项目的18个联办部门、57项行政事项和47项收费项目,并对联动审批流程进行了再造和优化,审批时限又在法定基础上压缩了三分之一以上。创新开展先批后审、容缺办理等模式,试行预约、延时、上门审批,允许企业边办边补,变“坐等服务”为“上门服务”,市级审批事项“零次跑腿”和“一次跑腿”比率提高到93.7%。

清单管理降费用。公布了《淄博市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收费标准目录》,规定凡《目录》未涉及的一律不得收费,凡收费标准有上下限的一律按下限收费,审批收费项目由原来的47项缩减为19项,减少了60%。对投资项目收费实行“一费制”,财政部门设立收费审核窗口,对各部门收费进行审核,实行“一次预收、办结决算、及时分割”。2016年,共办结“一费制”建设项目406个,征缴财政资金9.5亿元,办理减免缓项目222个,减免缓资金5.7亿元。

完善制度优流程。全面实行“四+五”模式,将受理、会审、勘察、验收“四统一”和责任单位、责任人、申报材料、办理内容和办理时限“五明确”结合起来,把串联审批变为并联审批,压茬推进各项手续办理,以市级办理为主的,由市联审办协调有关部门督促区县部门及时做好有关审批工作;以区县办理为主的,由市联审办负责督促部门及时将办理结果通报相关区县。2016年,共完成联审项目450个,涉及投资金额879.1亿元,真正实现了横向联动、纵向互动、企业少动。

首席代表全授权。全面推行“两集中、两到位”,从部门内部体制进行彻底改革,将审批职能集中到行政许可科,并整建制进驻行政服务中心实行集中办公。在此基础上,联办部门确定投资项目联合审批首席代表,并与其签订授权书,所有首席代表均可当场决定有关事项,无需再回单位请示汇报。目前,联办部门首席代表全权授权率已达到100%,有效节约了人力成本。

区域评估可前置。选取部分园区开展投资项目区域化评估评审工作,功能园区实施区域化评估评审之后,进入该功能园区的单体项目,不再单独进行或简化有关评估评审,申请人仅需依据审批条件书面承诺,并凭承诺书完成其他审批手续。目前,我市17个占地174平方公里的功能园区实施了区域评估评审,累计吸引投资项目130余个,平均每个项目节约评估成本超过70%,节约时限超过80%。

中介服务抓规范。编制公布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及收费项目清单,市级保留的中介服务事项由过去的236项减少至30项,区县均保留23项左右。积极推进“红顶中介”脱钩,完成了113家中介服务类社会组织脱钩工作。建设行政审批“网上中介超市”平台,吸引了全国69类219家优质中介机构进驻淄博服务,真正实现了双向选择、自由交易。

[责任编辑:杨凡、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中国氟硅产业发展大会在淄博召开

中国氟硅产业发展大会在淄博召开

中国氟硅产业发展大会6月30日在淄博召开。全国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樊友山,副省长、省工商联主席王随莲出席会议。[详细]
齐鲁网 2017-07-01
淄博公布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 及时启动预警系统

淄博公布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 及时启动预警系统

突发环境事件发生后该如何处置?6月28日,《淄博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下称《预案》)公布,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响应终止后,要及时组织...[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6-30
淄博首次对检察官进行履职评议

淄博首次对检察官进行履职评议

为进一步加强司法监督,促进检察机关公正司法,提升淄博市检察官队伍的司法水平,今年3月下旬至6月下旬,淄博市人大组织开展了对市检察院部...[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6-30
淄博城市房产交易管理办法执行18年今废止

淄博城市房产交易管理办法执行18年今废止

淄博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废止《淄博市城市房地产交易管理办法》的决定。[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7-06-30
大气污染省级督查 淄博等7城市是重点

大气污染省级督查 淄博等7城市是重点

记者从山东省环保厅获悉,从2017年6月28日开始至2018年3月31日,山东省将开展为期9个月的大气污染省级督查,范围是济南、淄博、济宁、德州...[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6-29
山东实行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 保障房必须百分之百取样送检

山东实行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 保障房必须百分之百取样送检

6月28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对新出台的《山东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进行了解读。[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6-29
淄博史上首支价格指数上线运行 直观展现化工产品走势

淄博史上首支价格指数上线运行 直观展现化工产品走势

“中国淄博化工产品价格指数”是淄博历史上第一个价格指数,全省第一个工业行业价格指数,实现了淄博价格指数体系建设的新突破。[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7-06-29
文明之花绽乡间-山东淄博新农村建设一线见闻

文明之花绽乡间-山东淄博新农村建设一线见闻

黄金六月,鲁中大市淄博的田间地头一派忙碌的丰收景象,透过麦芒,一个蝶变的农村新图景正在这片广袤的大地上徐徐呈现。[详细]
新华网 2017-06-28
提前批志愿今填报 12所高校分专业计划有变

提前批志愿今填报 12所高校分专业计划有变

明天,山东省2017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提前批填报志愿将正式启动。今年,浙江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哈尔滨音乐学院、武汉大学等12所高校分专业...[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6-28
点赞!上月淄博五项大气指标改善幅度居全省前列

点赞!上月淄博五项大气指标改善幅度居全省前列

6月27日,省环保厅发布《山东省环境质量2017年5月份17城市排名》,全省“蓝天白云,繁星闪烁”(能见度≥10公里)天数平均为26天,同比增加...[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6-27
淄博认定首批2家慈善组织 慈善总会获得公开募捐资格

淄博认定首批2家慈善组织 慈善总会获得公开募捐资格

近日,淄博市民政局为淄博市慈善总会、淄博市孙启玉慈善基金会颁发了“慈善组织登记证书”。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以下简称《慈善...[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6-27
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会在淄博召开

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会在淄博召开

6月25日至26日,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在淄博市召开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会,就广泛开展全国文明校园创建作出全面安排。[详细]
齐鲁网 2017-06-27
全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淄博召开

全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淄博召开

6月24日至25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在淄博市召开全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详细]
齐鲁网 2017-06-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