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仿真枪、钢制弹弓 这些伤人“冷兵器”仍在销售

来源:鲁中晨报

作者:

2017-06-27 15:41:06

123

2135

近日,一款名为“牙签弩”的玩具受到中小学生的热捧,但因该玩具具有较大的杀伤性,遭到了许多家长的反对。工商、公安等部门也相应地加大了对该类产品的管理。6月23日,记者走访淄博中心城区销售玩具的商店发现,目前“牙签弩”已经销声匿迹,不易被中小学生买到,但钢制弹弓、仿真枪等危险玩具仍然在售,令人十分担忧。

“牙签弩”受学生热捧

“牙签弩”,又名“牙签枪”,是颇受中小学生热捧的一款玩具,其外形酷似弓弩,弩身由金属制成,可发射牙签等尖锐物体。该玩具虽不足巴掌大小,但其威力惊人。有网友通过实验证明了它的“威力”,足可轻松射穿纸板,并能轻松射入猪肉中。前不久,该款玩具曾在网络上热销,甚至在某些中小学校附近,学生可以轻易购买到“牙签弩”,这让不少学生家长担忧不已。

“进货的时候,我注意到‘牙签弩’了,太危险了,根本不适合学生玩,我没敢进。”6月23日,记者走访淄博中心城区许多学校附近的小商店,均没有发现“牙签弩”的踪迹。

淄博高新区实验小学附近一商店的老板表示,前不久,“牙签弩”这款产品不仅在网络上热销,淄博市场上也有货,不少玩具供货商纷纷推荐这款产品。“虽然我没进货,但我关注到不少学生手里有,也有不少学生来店里咨询,想要购买。”商店老板说。近期,随着市民们对“牙签弩”危险性的认识,市面上已经很少有“牙签弩”在售卖,工商、公安等部门目前正紧盯着此类产品。

“我同学就有,我虽然挺好奇,但不敢玩,很容易射伤别人。”张店区绿杉园小学一名四年级的学生告诉记者,几周前,他的同学从学校附近一家商店购买了一个“牙签弩”,还向他展示过它的功能。当时,许多同学都被深深吸引,后来,有的同学也购买了“牙签弩”,但绝大多数同学都畏惧于“牙签弩”的威力,没有购买。“这玩意要是射到别人眼睛里,就闯祸了。”该同学说道。

“牙签弩”遭封杀钢制弹弓仍在售

随后,记者来到该同学描述的曾售卖过“牙签弩”的商店。在记者未表明身份的情况下,该商店负责人对曾售卖“牙签弩”一事毫不避讳,他坦言,一共进了三批货共30个“牙签弩”,每个售价15元,很快就卖光了。后来,有的学生家长找上门来,他才意识到“牙签弩”的危害。目前,他们已经停止销售该产品。记者寻遍该商店也没有发现“牙签弩”的踪迹。

“现在,工商和公安都在查这个事情,我发现这款玩具确实不适合小孩子玩,如果真出了问题,我这销售者难逃责任,以后我也不卖了。”该商店负责人说。

记者注意到,“牙签弩”除了在实体店面中遭到封杀,在淘宝、京东、亚马逊等各大电商网站也被纷纷下架,消费者无法搜索到相关产品。

“我们虽然没有接到相关部门的通知,但考虑到‘牙签弩’等商品可能对儿童安全造成威胁,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后,我们立即在淘宝平台进行了全网下架。”淘宝网的一名客服人员说。

虽然“牙签弩”不见踪迹,然而记者发现,钢制弹弓、仿真枪等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危险玩具仍然在各玩具店内堂而皇之地售卖。

在淄博义乌小商品城的玩具区,记者注意到,很多销售摊位售卖钢制弹弓和仿真枪等危险玩具。

“别说鸟了,打个兔子也没问题,可千万不能打人啊。”一家玩具店的店主向记者推荐了一款钢制弹弓。在店外过道上,记者随意试射了一块橡皮,其射程超过10米,令人震惊。如果发射物为石子、钢珠等,打在人身上后果不堪设想。该店主坦言,论杀伤力,“牙签弩”在这些钢制弹弓面前简直是“小儿科”。这款钢制弹弓的售价为20元,这价格对于大多数中小学生来说并不高昂。

工商部门开展危险玩具专项整治

记者了解到,近日,淄博市各区县工商部门已经陆续开展关于“牙签弩”等危险玩具的专项整治行动。其中,临淄区工商局组织工商执法人员对辖区内校园周边经营“牙签弩”商户集中进行了专项检查,并通过行政指导、现场检查等方式,促使经营者自觉履行法定义务,承担法定责任,依法诚信经营。这次专项检查行动共出动工商执法人员62人次,检查商户25家,责令下架“牙签弩”5个。周村区工商局专门组织人员对周村区中小学校周边的玩具店开展了全面排查,在对各类市场20余家商店的检查中,虽然未发现“牙签弩”,但发现并查扣了11件仿真枪。

“我国虽然没有对‘牙签弩’这款产品作出明确禁售的规定,但考虑到它对中小学生的危害,我们将加大对此类产品的监管。”淄博高新区公安分局一名民警告诉记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三十二条规定,非法携带枪支、弹药或者弩、匕首等国家规定的管制器具的,处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警方在此提醒广大市民,不要购买使用“牙签弩”等产品,学生家长应当加强对孩子的管理,以免发生伤人事件。市民如果发现制售此类产品,可拨打110进行举报。

[责任编辑:杨凡、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淄博高青上百人扎堆捉知了猴 乱停车挡了村民路

淄博高青上百人扎堆捉知了猴 乱停车挡了村民路

夏至过后,降水增多,气温升高,晚饭后捉知了猴成了不少人的娱乐活动。近来,在高青县田镇街道办徐家村南首的树林里,每晚有上百人来捉知了...[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6-27
北京至淄博高铁车票开始热销 盯紧捡漏机会

北京至淄博高铁车票开始热销 盯紧捡漏机会

还未进入暑运,北京至淄博7月1日至7月25日期间的高铁车票已基本售罄,从淄博至北京的车票却比较充足。[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6-27
20余公斤毒品公开销毁

20余公斤毒品公开销毁

6月26日,淄博市禁毒委联合张店区禁毒委组织开展“626国际禁毒日”主题宣传活动,全面掀起全市禁毒预防宣传新高潮,增强全民识毒、防毒、拒...[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7-06-27
暑期将至淄博学生扎堆考驾照 驾校推多项优惠政策

暑期将至淄博学生扎堆考驾照 驾校推多项优惠政策

记者走访淄博市几家驾校发现,学车考驾照的学生明显增多,报名人数比前段时间增长25%左右,驾考市场迅速升温,不少驾校也趁机揽金,推出针...[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7-06-27
淄博建筑工人每年至少学20学时安全课

淄博建筑工人每年至少学20学时安全课

淄博市将开展建筑工程施工一线作业人员安全培训专项治理行动,建筑工人上岗前须先进行安全培训。[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7-06-27
2016年淄博市法院受理毒品案273件 涉案428人

2016年淄博市法院受理毒品案273件 涉案428人

淄博新闻网讯。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昨日,记者从淄博中级人民法院组织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去年,我市法院共受理毒品犯罪案件273...[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7-06-27
淄博市2017年初中后高职志愿填报分数线出炉

淄博市2017年初中后高职志愿填报分数线出炉

记者从市招生部门获悉,淄博市2017年初中后高职志愿填报分数线公布,“3+4”对口贯通高职本科类学校志愿填报分数线[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7-06-27
查处违法8040起 淄博交警精准打击套牌等违法行为

查处违法8040起 淄博交警精准打击套牌等违法行为

​6月20日至22日,淄博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开展了查缉假牌套牌、逾期未报废违法上路行驶车辆及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集中统一行动。[详细]
齐鲁网 2017-06-26
淄博海西邮币卡交易平台关闭 投资者亏损超9成

淄博海西邮币卡交易平台关闭 投资者亏损超9成

邮币卡,就是具有收藏特性的邮票,钱币,和各种卡。邮币卡这三个字就是这么来的。邮币卡经过现货市场的登记鉴定托管以后,在网络交易平台发...[详细]
齐鲁网 2017-06-26
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创业 3年内每年最多减税8000元

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创业 3年内每年最多减税8000元

记者从淄博市国税局了解到,近日,财政部、税务总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三部门联合下发《关于继续实施支持和促进重点群体创业就业有关税...[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6-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