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铁腕治污建设现代化生态淄博

来源:淄博新闻网

作者:

2017-05-12 14:22:05

淄博市围绕“四位一体、组群统筹、全域融合”城市工作思路,向着“建设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的目标阔步前进。作为“上管空气下管水”的环保部门,在这样一个大进军中能发挥怎样的作用?近日,市环保局局长于照春就这一问题接受了记者采访。

◆创新完善生态环保工作机制

最近一段时间,我市环保工作受到了全国瞩目,先是国务院表彰,接着是央媒省媒陆续“点赞”。作为一个污染包袱沉重的老工业城市,淄博市何以能取得历史性的突破?在于照春看来,铁腕治污和机制创新起到了巨大推动作用。

据介绍,我市建立了生态环保齐抓共管推进机制,每月召开生态淄博建设调度会,采取抓正反典型的形式,推动环境治理重点任务落实,已连续召开19次。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生态淄博建设“百日行动”,成立10个督查组和1个巡查组,进驻区县住点督查,督办重点事项。

从2016年起,每周由市级领导干部带领公安、住建、国土、环保和城市执法等部门深入区县开展夜查,各区县每天安排领导班子成员带领相关部门开展夜查。刑责治污工作机制不断得到深化。环保部门与公检法部门联合制定实施《关于建立联动执法机制的实施意见》等多个文件,在市、区县两级环保部门建立联动执法办公室9个,与国土、水利等具有环境监管职能的部门建立联动执法办公室15个,每周定期派人合署办公,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打击环境污染违法犯罪顺利进行。

◆加快主城区产业升级和绿色发展

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是治理污染的根本之策。

2016年,建陶行业精准转调率先启动。一个集生产、研发交易、物流、品牌为重点的建陶创新示范园区,正逐渐从蓝图变为现实。园区采用先进环保治理技术和清洁能源,建立龙头企业和发展品牌。以建陶产业园发展模式为标准,对耐材等行业按照建陶行业精准转调方案也开始全面实施。

与此同时,主城区污染企业搬迁改造和转型升级工作也开始加速。围绕产业精准转调,推进重点产业升级改造、布局调整和低端企业落后产能市场出清,以张店区、高新区、周村区等区县为核心,环保部门与经信等部门联合,对该区域产业结构和污染现状进行系统摸排,加大对污染企业关停取缔、提升改造和搬迁入园力度,彻底解决相关行业布局分散、污染重问题。

2016年底,市环保局牵头,对主城区南部、西南部、东部和东北部等四大重点污染行业聚集区域全面开展环境综合整治,组织重点区域内19个镇办对36个重点行业类别进行全面摸排,已确定涉及关停取缔919项、搬迁改造76项、治理提升4363项的治理清单,通过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和能源结构调整,全面降低能耗和污染物排放强度。

◆让河流变清 让山体变绿

着眼“组群统筹、全域融合”, 我市持续完善“治用保”流域治污体系。全面开展总投资139.9亿元涵盖5大类33个重点项目的孝妇河水污染综合治理工程,对孝妇河、范阳河、猪龙河等主要河流实行全流域综合治理。全市19座污水处理厂按照一级A标准达标改造,新增污水处理能力2.5万吨/日,新增中水回用能力40万方/日,封堵入河排污口228个。在孝妇河流域,完成40处工业点源深度治理,封堵入河排污口178个,新建改造人工湿地8处,新建改造污水处理厂5处。“引水入孝”和“引水入萌”工程,将实现市域内所有河、湖、库互联互通,一个“八河联通、六水共用、清水润城”生态水系已初见雏形。

我市持续开展老旧工矿区生态修复、荒山绿化和沿河沿路绿化美化,启动实施了生态修复绿化1万亩、退耕还果2万亩、荒山绿化5万亩、建设6条骨干绿色通道的“1256”生态修复工程。关停取缔矿山开采点95处,新增造林面积24.7万亩、园林绿地922公顷,全市森林覆盖率提高到37%,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5.2%。(记者 袁一军 通讯员 高忠传 刘巨贵)

[责任编辑: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竞逐“智改数转”新赛道 淄博淄川区乘“云”而上破局工业发展

竞逐“智改数转”新赛道 淄博淄川区乘“云”而上破局工业发展

高标准打造新能源微小卡车智慧化生产线,3—5年内实现年产10万台以上新能源微小卡车;修炼企业发展“内功”,整合工艺流程,用2条自动化生...[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10-17
淄博市上调失业保险金标准

淄博市上调失业保险金标准

​10月16日,记者从市人社部门获悉,为贯彻落实失业保险金标准与最低工资标准挂钩联动机制,进一步提高失业保险保障能力,兜牢民生底线,按...[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10-17
冲刺四季度︱天辰绿能:今年力争完成尼龙12全部试验

冲刺四季度︱天辰绿能:今年力争完成尼龙12全部试验

​去年7月份,天辰齐翔新材料有限公司传来振奋人心的消息,己二腈在淄博实现量产,彻底打破国外垄断,改变了尼龙66聚合企业使用的己二腈依...[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0-17
淄博市年产八千吨芯片封装材料重大项目投产

淄博市年产八千吨芯片封装材料重大项目投产

今年以来,沂源经济开发区围绕打造“新医药之都、新材料之城、新能源产业高地”,深入实施企业数质“双倍增”计划,14个重大项目建成投产,...[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0-17
多措并举 淄博市做优“专精特新”专板企业培育

多措并举 淄博市做优“专精特新”专板企业培育

​“淄博市成功推动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入选全国首批‘专精特新’专板建设方案备案名单并正式开板,25家企业作为首批入板企业登陆专板,2家企...[详细]
淄博晚报 2023-10-16
临淄:抢抓施工黄金期 重大项目再提速

临淄:抢抓施工黄金期 重大项目再提速

​金秋时节,秋高气爽。临淄区重大项目建设热火朝天,加力提速,以高质量项目助推高质量发展。[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10-16
冲刺四季度丨鑫泰石化:重大项目接续 产业“链上成景”

冲刺四季度丨鑫泰石化:重大项目接续 产业“链上成景”

​“在全球石化行业面临严峻挑战的环境下,我们1月至9月实现工业产值358亿元,营业收入340亿元,同比基本持平;缴税39.2亿元,同比增长3.4...[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10-16
乡村振兴齐鲁论坛为何青睐淄博?

乡村振兴齐鲁论坛为何青睐淄博?

10月13日,为期两天的“乡村振兴齐鲁论坛2023”在淄博拉开帷幕,论坛主题为“以中国式现代化为引领,全面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详细]
大众日报 2023-10-16
乡村振兴齐鲁论坛2023:专家纵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与中国式现代化”

乡村振兴齐鲁论坛2023:专家纵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与中国式现代化”

10月14日,乡村振兴齐鲁论坛2023在淄博市举办。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与中国式现代化”主题,与会专家在主论坛上作了主旨演讲。[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0-16
“乡村振兴齐鲁论坛2023”在淄博举行

“乡村振兴齐鲁论坛2023”在淄博举行

“乡村振兴齐鲁论坛2023”10月14日在淄博举行,来自国家有关部委、国内“三农”领域的近300名专家学者、企业家,围绕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4
淄博:数字赋能 连片示范 增创乡村振兴新优势

淄博:数字赋能 连片示范 增创乡村振兴新优势

淄博市以建设国家农村改革试验区为抓手,坚持数字赋能和连片示范,增创乡村振兴新优势。[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