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走进千强镇丨域城正“红”

来源:淄博日报

作者:

2023-11-14 09:35:11

10月中旬,“长城脚下红叶浓”2023红叶柿岩浪漫漂流红叶季吸引了众多游客(资料图)。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域城很忙。

在山东华成集团,一套水环真空泵设备刚刚组装完毕,正待验收;博山区域城镇泰和花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门纳客,刘女士成为第一位办理业务的居民;数字经济产业园杭州行猩体育车间里,于晓燕和小伙伴们正在通宵达旦地配货,奋战“双十一”;博山的刘经理带着外地客户打卡红叶柿岩,看山赏叶吃美食……

在刚刚公布的全国千强镇名单上,博山域城镇强势上榜。以博山区“八个大会”精神为牵引,域城镇聚力打造“产业振兴、文旅融合、幸福宜居”新域城,锚定全省“小城镇创新提升行动试点镇”目标加力奔跑。

如杮岩红叶,域城正“红”。

制造高地

11月11日下午,一辆满载玻璃器皿的重装货车缓缓驶出淄博九方通泽科技有限公司大门,开往青岛港。45天后,这批价值10万美元的货物将抵达法国。此刻,公司车间正加班加点,赶制下一批来自美国的订单。

这个项目于今年6月在域城镇落地,是我市上半年引进的第一家外资独资实体企业。这里的产业基础、工人储备和政府工作效率赢得了投资方的青睐。公司中方负责人焦彬彬说:“从签约、选址到投产,不到一个月,水、电、气一体解决,这样的高效服务超出了我们的预期。”

装备制造是域城镇的主导产业。历经多年深耕,在山博电机、华成、佶缔纳士、双山真空泵等龙头企业的强势拉动下,域城镇的机电泵业已崛起为国家级泵业高地。目前,新的机电泵产业园区已破土动工,已有山东勃徕格、博山众诚等13家技术含量较高的本土企业预约入驻。

据域城镇党委书记杨雷介绍,目前,域城镇已形成以机电泵业为主轴,机械设备、耐材、陶琉、健身器材等多元配置的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沿链聚合,内招外引,成为优越的“投资洼地”。“现在,英国凯比拓高端耐材生产基地等20余个项目正在洽谈中。”

与此同时,以新能源和数智化为前驱,域城镇加速新旧动能转换。氢能产业园项目进展顺利,爱德曼(淄博)氢能科技有限公司制氢装备项目、国家电投绿色智慧能源项目等已初步达成入驻意向。博山数字经济产业园今年8月投入运营,优耐德、3D砂型打印中心、沃尔姆、上海声通、南京经纬达等22个项目先后入驻。

文旅之域

尽管天已渐寒,但初冬的域城镇,依然点燃着人们出游的热情。

11月11日午后,济南市民张新一在石门景区赏景。他从济南出发,沿着新开通的济潍高速一路向东,下高速10分钟即达此地。在石门水库边,他拿出手机拍了几张山水照片,随后发了一条朋友圈,“红叶落尽,博山,还有另一种美牵引着你!”

域城镇,坐拥博山西部60平方公里的秀美山水。近年来,域城镇利用天赋资源,持续加大文旅产业投入,打造了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红叶柿岩城乡融合示范片区。目前红叶柿岩已经集聚山水旅游、高端民宿、颜神美食、户外体验等多个业态,成为闻名全国的“网红打卡地”,吸引抖音拥有千万粉丝的“网红”房琪前来打卡,并作为“你的家乡 我来记录”系列的第一站,为域城镇带来了一波新的流量。今年“十一”期间,红叶柿岩客流量高达13.3万人次,营收1047万元,接连登上抖音平台淄博景区收藏榜、热销榜双榜第一,携程平台自然风光景点榜、赏秋景点榜双榜第一,高德平台自然风光、漂流、人文景观、文物古迹四榜第一,美团平台必游人气榜、学生打卡榜、遛娃亲子榜、赏秋彩叶榜、新热网红榜五榜第一。

借势红叶柿岩带来的“流量效应”,域城镇正全面挖掘“山水、陶琉、长城、红叶、古村”五大核心资源,持续新上文旅项目,充分发挥片区内的历史文化、自然环境、绿色生态、田园风光等特色资源,构建文化旅游新场景。

杨雷表示:“我们计划复制红叶柿岩模式,对岭西景区、石门景区小黄山等10余处点状景点进行串珠成链打造,招商引资实施西部片区文旅开发项目,逐步培育成具有区域特色的山岳观光带。”

宜居之城

11月12日,泰和花园社区居民丁文慧拿着《种子的力量》《竺可桢》等闲置书籍,来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参加图书漂流活动。她的兴致很高:“社区改造气象新,幸福社区一起奔。”

据域城镇副镇长、泰和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刘嘉烨介绍,这里此前集聚着两个老旧社区和一个村居,遗留问题多,管理跟不上,导致基层治理矛盾突出。今年4月份,域城镇党委放了个大招,把三个社区和村居整合成一个大社区——泰和花园社区。在新成立的社区党委领导下,泰和花园引进优质物业、整修社区道路,建起党群服务中心,提升社区居民的幸福感,实现了从“乱治”到“善治”的华丽蝶变。

这成为域城镇和谐社区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域城镇锚定群众急难愁盼,加强基层治理,力筑宜居之城。群众满意度从全市第86位跃升至第36位。

与此同时,域城镇紧抓博山城区西移的历史性机遇,城市化进程持续加速。今年以来,有原山麓院等7个房地产项目在建,金科园、悦景台等3个新建小区已经交付。

在新交付的悦景台小区,5号楼业主王立祥一家四口其乐融融,他的大女儿刚刚进入博山区人民路小学就读。“我们今年上半年入住,小区环境特别好。博山中医院和万杰医院离这都很近,开车10分钟就到,离博山区人民路小学只要5分钟车程,周围配套齐全,去商场也很方便。”

安居,方能乐业。目前域城镇常住人口10万人,其中外来人口接近5万人。作为人才净流入的创业之地,域城镇全力为每个创业者筑巢。来自广州的谢华是博山数字经济产业园内电商公司的一位高管,目前租住在公司安排的泰和花园小区。“我准备在这里买套房子,把全家都接过来。”

高位发展,域城崛起。


记者 李可孝 汪利平 史德建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这就是淄博丨万亩芦苇 开镰收割

这就是淄博丨万亩芦苇 开镰收割

立冬过后,桓台县马踏湖区万亩芦苇进入收获期。近日,在一望无际的芦苇地里,苇农们开镰忙收割。[详细]
淄博晚报 2023-11-13
淄博市新三板新增挂牌数量居全省首位

淄博市新三板新增挂牌数量居全省首位

​记者从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获悉,今年以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持续深化金融赋能,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年内新增2家企业上市、1家企业过会,另有...[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1-13
淄博市再添一个国家级试点示范项目

淄博市再添一个国家级试点示范项目

由沂源县市场监管局指导申报的山东鲁阳节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煤矸石综合利用国家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项目,顺利通过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国...[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1-13
淄博市首张数据知识产权登记证书落地

淄博市首张数据知识产权登记证书落地

​11月12日记者获悉,经初审、复审和公示环节,淄博市首张“数据知识产权登记证书”花落山东信通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标志着淄博市在数据知识...[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1-13
淄博市开通中医药智慧服务平台

淄博市开通中医药智慧服务平台

11月9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的“淄博市开通中医药智慧服务平台”新闻发布会获悉,中医药智慧服务平台已于近日开通使用,为群...[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1-10
淄博市开辟充电桩报装“绿色通道”

淄博市开辟充电桩报装“绿色通道”

为解除市民安装个人充电桩的后顾之忧,淄博供电公司与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大数据局、市城市管理局等部门联合印发《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报装“...[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1-10
“两翼齐飞”看马桥

“两翼齐飞”看马桥

作为淄博市镇域高质量发展的产业高地,桓台县马桥镇入选全国千强镇丝毫不让人意外。这个以力争跨入“全省镇域经济前三强”为工作目标的淄博...[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1-10
这就是淄博丨黄河岸边富硒苹果富农家

这就是淄博丨黄河岸边富硒苹果富农家

当前,高青县黑里寨镇沿黄乡村种植的富硒苹果进入采收期,到处是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23-11-10
承办赛事活动这些时间暂停对外开发!淄博市体育中心发布通知

承办赛事活动这些时间暂停对外开发!淄博市体育中心发布通知

因综合体育馆承办青年运动生活节赛事活动,定于11月10日下午14:00-18:00、11月11日、12日、18日、19日8:30-18:00内场羽毛球场地[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1-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