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两翼齐飞”看马桥

来源:淄博日报

作者:

2023-11-10 08:43:11

作为淄博市镇域高质量发展的产业高地,桓台县马桥镇入选全国千强镇丝毫不让人意外。这个以力争跨入“全省镇域经济前三强”为工作目标的淄博工业强镇,今年以马桥化工产业园为核心,以金诚石化等高新技术企业为龙头,围绕着聚氨酯新材料及配套产品打造的生态全产业链正在域内强势崛起。

11月8日,立冬。北风渐起,马桥化工产业园内,金诚石化集团100万吨/年工业级+2万吨/年食品级液体二氧化碳项目,已经进入开工前的最后检测阶段。

“前面的4个成品罐,每个储量2000立方米,后面还有两个卧罐,总储量超过1万立方米。”站在液体二氧化碳项目鳞次栉比的巨型管道下,金诚石化项目技术部带工班长段芝鹏说,按照建设进度,他们正在对成品输送管道进行注油滑润检验,计划12月开始试运营。

一个个重大项目次第投产,一件件民生实事深入人心。今年,马桥镇着重推进34个省市县重大项目,完善打造从环氧丙烷到聚氨酯制品的全产业链和聚烯烃产业链;坚持从每一件“小事”做起,努力让老百姓办事更便利、健康有保障、居住更舒适、生活更舒心,以行动力度提升民生“温度”。

经济、民生“两翼齐飞”,入榜全国千强镇的马桥,正在秣马筑城,在现代化建设、城乡融合发展、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等社会经济方方面面,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千亿产业园区强势崛起

同样是二氧化碳,在不同的环境下却可以“同气不同命”。金诚石化集团即将投产的液体二氧化碳项目,通过捕集提纯,将传统意义上的废弃二氧化碳,变成了可降解塑料乃至可乐、啤酒等日常消费品中的原料。

“这个项目的生态效益显著,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100万吨,相当于植树900万棵,被誉为‘工业森林’。”金诚石化集团副总经理周志强说。

距离金诚石化厂区不远,山东旭正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16万吨聚氨酯项目也进入收尾阶段。占地100亩的厂区内,基建施工已经完成,超过200名技术工人正在不同的项目点进行设备的最后安装调试。

“按照进度,我们年底前实现投产,向新年献上一份厚礼。”正在新项目总控室内忙碌的旭正新材料副总经理苗明说。新上的项目总投资5.022亿元,利用马桥化工产业园区内山东海力和蓝星东大的原材料配套成本优势,结合创新的专利生产工艺,专业生产聚氨酯弹性体(TPU)。产品可广泛应用于运动休闲、工业装备、绿色能源、3C电子、医疗护理、汽车制造、家居生活、3D打印等生产生活各领域,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旭正新材料隔壁,是省重点工程——山东尚正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聚氨酯新材料及配套产品项目。目前,一期已经顺利投产,二期正在紧锣密鼓建设。

“项目依托马桥化工产业园区产业链优势,达产后年产35万吨环境友好型聚氨酯新材料及配套产品,聚醚胺总产能达到7.5万吨,位居亚洲第一,30余种产品型号可以为下游企业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尚正新材料总经理马德强说,最让他高兴的是,不出园区,他们几家相邻的企业就能实现全链条产业互补,原材料运输成本接近于零。

延链聚合、集群发展,高端优质项目频频竣工投产,不断拓展着高质量发展的广阔空间。今年,马桥镇依托马桥化工产业园区内金诚、博汇两大集团,正在聚力高端炼化产业强链、补链、延链,打造精细化工新材料创新基地、高附加值产业基地,一座千亿级别的绿色化工产业园区正在强势崛起。

“共富联社”拓宽共富路

11月8日上午,桓台县马桥镇小王村齐农云·共富工坊内,十几名村民正在加工色彩斑斓的塑料玩具,现场一片忙碌。

“每天来这里干活,耽误不了做饭,也耽误不了接送孩子上学。”正在熟练操作的小王村村民胡翠花说。她手上正在组装的这批儿童玩具,是为某外贸企业定制的出口产品。按件计算工资,一天能挣四五十元钱,村里不少妇女只要有空,就来挣加工费。

今年初,马桥镇组织部分村庄负责人赴浙江、江苏等地考察学习。回来后,小王村借鉴南方先进地区经验做法,在镇党委、政府支持下,成立了齐农云·共富工坊,积极同外贸企业合作,拉来了手工产品制作订单,附近村庄的一些家庭妇女、老年人和残疾人都加入进来,在家门口通过手工制作实现了就业。

马桥镇罗家村位于孝妇河畔,是远近闻名的“酸浆豆腐村”,以精选黄豆为原料,经过七道工序,制作成的豆腐风味独特。据史料记载,该村的豆腐制作技艺起源于清朝康熙年间,经历300多年传承,至今依然保留了酸浆豆腐的原汁原味。

今年6月份,罗家村投资30万元建设“豆腐共富工坊”,并注册了“罗家酸浆豆腐”地理商标,保留传统制作技艺,创新现代生产流程,日产豆腐600公斤左右,除了直供桓台信誉楼等商超销售外,还为马桥化工产业园内金诚石化、尚正新材料等企业提供后勤保障供给。

“我们计划再投资60万元,新建一处1000平方米集生产、餐饮、体验于一体的豆腐产业基地,打造豆腐文化最美工坊,既把酸浆点豆腐的手艺传承下去,又让更多群众参与进来,实现增收致富。”罗家村党支部书记马同亮说,这都是“村企共建”带来的好处。

不久前,在马桥镇举办的“一带一促 共富联社”签约仪式上,达成意向的部分村、企业、银行代表进行现场签约。前薛村与博汇集团、尚正新材料签约;罗家村与金诚石化、山东特姆化工科技有限公司签约;桓台农村商业银行为2个村各授信1000万元,解决发展资金“瓶颈”问题。

“村企共建”实现了多方共赢。今年,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和指导下,马桥镇各村纷纷结合自身实际,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平台,积极引进项目,加大横向联合,充分利用长者食堂、村活动中心等公共资源,打造共富工坊,带动村民加入了增收阵营。

在马桥镇南部乡村振兴片区,前薛村、东杨村、顺河村等25个村,上半年村集体收入均超10万元,10家企业党支部与村党支部达成“一带一促”共富结对,服务保障企业职工3000多人,带动农村闲散劳动力就业1000多人。蓬勃发展的“共富联社”,拓宽了群众共同致富路。

民生答卷更有“温度”

11月8日,农历九月二十五,正逢马桥大集。一大早,马桥镇陈三村村民郑桂英就到集上买了蔬菜、水果,还顺便到尚品惠超市选购了部分生活用品。

这个超市是马桥镇推出的信用商超联盟成员单位之一,使用参加志愿服务获得的信用积分,可以抵现金使用。“信用积分当钱花,实惠又有成就感。”郑桂英说,以后会更加积极参加村里组织的各种志愿活动,攒更多积分。

今年,马桥镇政府拿出40万元,作为镇级信用基金,挑选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餐饮、超市、药店、影院等52家店铺,组建信用惠民商超联盟,对年度积分达到四星级以上的商家,分别从资金、政策、宣传等方面给予支持。镇域居民可通过《桓台县农村居民信用信息指标目录》中的诚信行为获得信用积分,按1:1.2的比例兑换商超联盟里的商品和服务。

北一村是马桥镇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全村近600户1900多人,有小微企业20多个,外出经商人员近百人。为了解决年轻人平时没有时间照顾家中老人的难题,村里建起了敬老院。目前,入住敬老院的有178位。

北一村还专门为年轻人设计了“孝心星期天”。每逢周末,在外经商的年轻人便赶回村,带着孩子到敬老院探望老人,或者把老人接回家,割肉、买菜、包水饺,过一个其乐融融的星期天。村里青年妇女孙桂香、李海霞挑头,组织了一支星期天助老队,趁敬老院空闲的时机,帮助清理房间、打扫卫生,将老人的居住环境变得更加整洁卫生。

“快来家里,吃个苹果!”在马桥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83岁的王素兰一见记者就拉着手不放,诉说在这里的幸福生活。这个养老服务中心内设护理部、长者食堂配餐中心、居家养老服务信息中心、残疾人如康家园、社工站等5个业务板块,实现了镇域范围内养老服务一体化专业供给,让老年人在家门口过幸福晚年。

产业创新,经济涅槃;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强镇筑基,特色育人……一个个重大建设项目,助推工业经济跨步发展,一件件民生实事,解决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马桥镇的发展实绩更有“厚度”,民生答卷更有“温度”。

厉兵秣马的马桥镇,正在大跨步实现工业强镇、产业富镇、文化兴镇的发展目标。

记者 董振霞 赵希翔 刘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这就是淄博丨黄河岸边富硒苹果富农家

这就是淄博丨黄河岸边富硒苹果富农家

当前,高青县黑里寨镇沿黄乡村种植的富硒苹果进入采收期,到处是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23-11-10
承办赛事活动这些时间暂停对外开发!淄博市体育中心发布通知

承办赛事活动这些时间暂停对外开发!淄博市体育中心发布通知

因综合体育馆承办青年运动生活节赛事活动,定于11月10日下午14:00-18:00、11月11日、12日、18日、19日8:30-18:00内场羽毛球场地[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1-09
名单公布!淄博市教育局最新通知

名单公布!淄博市教育局最新通知

根据《关于开展2023年市级“书香校园”评选暨省级“书香校园”遴选工作的通知》(淄语委字〔2023〕8号)和《2023年市级“书香校园”评选暨...[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1-09
涉及39083户!淄博2024年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公布

涉及39083户!淄博2024年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公布

淄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关于淄博市2024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计划的公告​》,根据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公布 2...[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1-09
让淄博跳绳站上世界之巅的幕后英雄

让淄博跳绳站上世界之巅的幕后英雄

一名乡村教师,根本不会跳绳,但在十年间,他带出的跳绳队员创造了233项全国冠军,10项世界冠军,3次打破3项吉尼斯世界纪录,9次打破6项世...[详细]
淄博晚报 2023-11-09
黄河百里生态廊美如画

黄河百里生态廊美如画

近日,高青县刘春家黄河百里生态廊建设现场,工作人员正在耕耘土地,播下麦冬。沿着河堤,成片的绿化苗木已成规模,放眼望去,景色如画。[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11-09
淄博一案例成功入选最高检指导性案例

淄博一案例成功入选最高检指导性案例

​日前,最高检以“假释监督”为主题发布第四十九批指导性案例,旨在厘清实践中的争议问题,明确相关法律适用规则,指导各地依照法定权限和...[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11-09
多途径保护“博山琉璃”地理标志产品

多途径保护“博山琉璃”地理标志产品

​2023年4月,博山琉璃山东省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获批筹建,11月8日记者获悉,为进一步加强地理标志商标的保护和规范使用,博山区市场监...[详细]
淄博晚报 2023-11-09
“好客山东淄博美物展”惊艳亮相

“好客山东淄博美物展”惊艳亮相

11月8日,“好客山东淄博美物”亮相中国文旅企业合作发展大会,吸引到场嘉宾驻足欣赏,赢得好评不断。[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1-09
提前供暖!淄博一地发布最新消息

提前供暖!淄博一地发布最新消息

立冬已至,寒意渐浓。冬季供暖关系千家万户,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为切实提高群众生活质量,保障广大市民温暖舒心过冬,现“供暖季”提前开启...[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1-08
​陶瓷彩绘人:钢笔遇陶瓷 笔下生万物

​陶瓷彩绘人:钢笔遇陶瓷 笔下生万物

一支普通钢笔、一瓶特制墨水、一份颜料、一块白色瓷板,小小的桌子上摆放着简单的工具,无数名扬全国的艺术作品在这里诞生……[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11-08
淄博人民公园黑天鹅俩小宝长大了

淄博人民公园黑天鹅俩小宝长大了

11月6日,淄博人民公园,黑天鹅夫妻带着俩孩子在市民投喂下,自在觅食。原先的三小宝,夭折了一只,目前的两只小天鹅个头和体型都长大了不...[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11-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