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冬春火灾防控绷紧安全弦 淄博消防联合多部门开展“敲门”行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2-17 10:28: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7日讯 冬春季节因为天干物燥、用火用电用气增多,火灾进入多发、高发期。淄博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全市各个相关职能部门强力开展冬春火灾防控专项检查整治行动,与应急、公安、交通、住建、市场监督、文物等多个部门通力合作,建立分析评估、定期会商、联合执法等工作机制,深入大型商业综合体、易燃易爆场所、高层地下建筑、学校、文物古建筑、彩钢板建筑等重点场所开展联合检查,建立问题隐患清单,始终保持整治火灾隐患的高压态势。

紧盯冬季取暖“重点物品”

随着寒潮的来临,电热取暖用品进入消费旺季。每年因为电热取暖用品使用不慎引发的火灾也不在少数,今年一入冬,淄博市消防救援支队便联合淄博市张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了电暖产品专项检查工作。

为了检查更有针对性,检查人员侧重抽查商品交易量大、质量问题多、消费者投诉较为集中的小超市、专卖店、批发市场,重点查验了商品安全使用说明书、标签标识、产品质量检验报告、合格证等内容,严厉打击“三无”产品、不符合质量要求、商标侵权等假冒伪劣取暖器具的违法行为。

在检查到一处超市时,检查组发现商家存在以次充好销售小型电取暖器等问题,要求出示的产品质量检验报告也迟迟拿不出来。

执法人员当即责令商家整改,下架处理不合格电取暖产品,同时对商家进行批评教育处理,并作进一步处理。

“取暖设备本身就极易引发火灾,你的这些产品目前无法保证它的质量,很容易就出现电线超负荷工作、短路等情况,一旦造成短路或者其他危险情况,极容易引发火灾,好多冬天用取暖器就是这样引发了火灾,有质量隐患的取暖设备是坚决不能售卖的。”

每到一处,检查组人员叮嘱负责人要杜绝发生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的现象,避免因不合格产品导致火灾,发生人员生命伤亡及财产损失事故发生。

紧盯学生“重点人群”

针对目前学生居家网课的实际,进一步提升学校消防安全教育成效,提高教育系统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能力水平,增强广大师生的消防安全素质和自防自救能力,12月5日,支队联合市教体局开展校园消防冬春防控线上培训会。

针对校园火灾特点、消防安全形势及做好消防安全管理要点,大队宣传员利用腾讯视频会议结合近年来校园典型火灾案例,对火灾发生原因、责任追究、火灾背后暴露的消防安全隐患和火场逃生存在的盲点等进行深入剖析。同时 ,防火巡查服务队队员针对如何加强教育系统消防安全管理,校园重点防火部位、消防设施使用及检查、校园标准化建设要求等内容进行了讲解。旨在把学校消防安全管理人、教师骨干培养成为“消防明白人”、“疏散引导员”、“消防知识宣讲员”,逐步提高辖区学校防灾抗灾能力、师生及学生家庭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紧盯文娱“重点场所”

与此同时,紧盯重点文娱场所,连日来,淄博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公安派出所深入辖区夜间营业性场所开展消防安全夜查行动。

检查过程中,重点围绕夜间营业场所消防安全责任制是否落实、防火巡查是否开展,消防控制室人员是否在岗在位,值班人员对消防设施操作是否能够熟练掌握,消防设施器材是否保持完好有效,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保持畅通,随机提问单位员工消防安全常识掌握情况。针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检查人员强调,单位负责人要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切实加深对本场所火灾危险性的认识;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经常性地开展自查自纠,提高本单位的消防安全水平和员工消防安全素质,做好防范措施,增强自防自救能力。

针对夜查中发现的火灾隐患,检查人员按照依法从严的原则,要求被检查单位负责人切实加强消防安全防范,严格落实整改措施,迅速整改消除隐患,提高员工的消防常识和应急能力,加大自检自查力度,防止火灾事故的发生。

闪电新闻记者 钱云飞  通讯员 冯岩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为生命“续航” 她成为淄博市第9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为生命“续航” 她成为淄博市第9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11月13日,历时5个多小时,淄博市志愿者赵梅花在山东省立医院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混悬液200毫升,为一名血液病患者送去了治愈的希望。她成...[详细]
淄博晚报 2023-11-14
寒风中,40米高台查“气质”

寒风中,40米高台查“气质”

为深入打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自10月下旬以来,市生态环境局淄川分局共计出动执法人员110人次,检查、帮扶重点企业230家次。[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11-14
打造“劳动之城”的张店品牌

打造“劳动之城”的张店品牌

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今年淄博市大力弘扬劳动精神,聚力打造“劳动之城”,作为中心城区的张店区,成功争创全省文明和谐促共富先行示范区...[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1-14
走进千强镇丨域城正“红”

走进千强镇丨域城正“红”

在刚刚公布的全国千强镇名单上,博山域城镇强势上榜。以博山区“八个大会”精神为牵引,域城镇聚力打造“产业振兴、文旅融合、幸福宜居”新...[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1-14
这就是淄博丨万亩芦苇 开镰收割

这就是淄博丨万亩芦苇 开镰收割

立冬过后,桓台县马踏湖区万亩芦苇进入收获期。近日,在一望无际的芦苇地里,苇农们开镰忙收割。[详细]
淄博晚报 2023-11-13
淄博市新三板新增挂牌数量居全省首位

淄博市新三板新增挂牌数量居全省首位

​记者从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获悉,今年以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持续深化金融赋能,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年内新增2家企业上市、1家企业过会,另有...[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1-13
淄博市再添一个国家级试点示范项目

淄博市再添一个国家级试点示范项目

由沂源县市场监管局指导申报的山东鲁阳节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煤矸石综合利用国家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项目,顺利通过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国...[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1-13
淄博市首张数据知识产权登记证书落地

淄博市首张数据知识产权登记证书落地

​11月12日记者获悉,经初审、复审和公示环节,淄博市首张“数据知识产权登记证书”花落山东信通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标志着淄博市在数据知识...[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1-13
淄博市开通中医药智慧服务平台

淄博市开通中医药智慧服务平台

11月9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的“淄博市开通中医药智慧服务平台”新闻发布会获悉,中医药智慧服务平台已于近日开通使用,为群...[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1-10
淄博市开辟充电桩报装“绿色通道”

淄博市开辟充电桩报装“绿色通道”

为解除市民安装个人充电桩的后顾之忧,淄博供电公司与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大数据局、市城市管理局等部门联合印发《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报装“...[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1-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