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点燃陶琉焰火 感受淄博温度

来源:淄博日报

作者:

2022-12-16 11:01:12

点燃陶琉焰火 感受淄博温度

——第二十二届中国(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十二月十七日开幕

12月17至20日,淄博市将再次进入“陶博会时间”。

12月15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市传统产业发展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唐海军向大家介绍第22届中国(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整体情况及亮点活动。

本届陶博会,设有“一主两分”三个会场,主会场设在淄博会展中心,分会场分别设在狮王陶瓷文化艺术馆、博山陶瓷琉璃艺术中心。并同期举办“2022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八届全国陶瓷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暨2022年全国轻工陶瓷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此项大赛在淄博汉青陶瓷有限公司举办。

22载春华秋实,透过时光的胶片,陶博会已成为最能读懂淄博城市形象的宣传片。今年的陶博会有哪些值得期待的精彩内容呢?

陶琉是美的艺术,所以用一幅陶琉的艺术作品点睛淄博之美,是这两年每届陶博会上最吸睛的序章。今年陶博会,在会展中心序厅,从秋风染过的田野中“移栽”了一棵柿子树——融琉璃、铁艺、扎染等多项工艺于一体的“尼山含黛、柿柿如意”大型艺术作品《秋实》。

“世界琉璃看中国,中国琉璃看淄博”,淄博人对琉璃的热爱是透在骨子里的。

今年陶博会主会场中的A馆定位琉璃展区,将用多场景模式展现一件件婀娜多姿的琉璃艺术精品。在时代新品展区,第四届中国(淄博)陶琉创意设计大赛、第四届“茅台杯”中国(淄博)陶琉(工艺美术)创意设计大赛的100余件获奖作品将集中呈现。两项大赛均已连续举办了四届,今年大赛共吸引了来自全国21个省市以及中央美院等15所院校的近300位选手参加,参评作品十大类、近千套。获奖作品的“工艺创新性、艺术表现力、作品实用性”将成为陶瓷行业创意设计的全国风向标。

在淄水弦歌展区,重点展示16位青年工美才俊的参展作品。展区的300余件展品,将全面呈现他们扎实的专业知识、现代的审美理念和多元的发展思路,呈现淄博陶琉行业的创新活力与文化传承。在心传手作展区、学院清风等,浓郁的文化气息及青春活力的学院气息,给你带来不一样的感受。

瓷器是诗意的风景,中国人的浪漫都写在瓷器里。如果说有一种实物可以概括中国之美,那一定是瓷器。华夏悠悠几千年的历史,大多被瓷器所见证。

在本届陶博会的B馆,除淄博市骨干陶瓷企业悉数登场外,还精选了国内主要陶瓷产区及部分知名国际陶瓷品牌集中亮相,可谓群贤毕至、群星荟萃。

大师是淄博陶琉行业的明珠,在匠心独运展区,将集中展示张明文、张广庆、王孝诚、王一君、李梓源、罗晓东、何岩、信德胜、孙云毅、李慧同等十位顶级大师的代表作品近百件,呈现淄博陶琉的匠心极处,演绎众位大师的艺路芳华。

本届陶博会分会场还将举办“新机遇 新征程 新未来”——狮王瓷砖文化艺术馆开馆仪式暨第十七届经销商峰会,集中呈现淄博建陶行业的发展轨迹,以场景化模式展现建陶产品在现代家装设计中的应用。在博山陶瓷琉璃艺术中心举办“时代手造·大河之美”——山东手造黄河文化艺术精品展,将展示以黄河文化为主题创作的陶瓷、琉璃、书画等作品近千件。今年陶博会将继续推出精彩主题宣传影片《品味淄博》和陶博会会刊,一影、一刊再显芳华。

寒来暑往二十二载,淄博陶博会不断自我突破,走出了一条守正创新的宽广路径。原本每年秋天的盛会延至这个冬天上演,在这个“冻人”的季节,淄博用陶琉焰火点燃了人们涌动的热情,让这座城市的人们再一次触摸陶博脉搏,感受城市温度。

12月17日,淄博陶博会见。

记者 杨秋云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为生命“续航” 她成为淄博市第9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为生命“续航” 她成为淄博市第9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11月13日,历时5个多小时,淄博市志愿者赵梅花在山东省立医院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混悬液200毫升,为一名血液病患者送去了治愈的希望。她成...[详细]
淄博晚报 2023-11-14
寒风中,40米高台查“气质”

寒风中,40米高台查“气质”

为深入打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自10月下旬以来,市生态环境局淄川分局共计出动执法人员110人次,检查、帮扶重点企业230家次。[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11-14
打造“劳动之城”的张店品牌

打造“劳动之城”的张店品牌

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今年淄博市大力弘扬劳动精神,聚力打造“劳动之城”,作为中心城区的张店区,成功争创全省文明和谐促共富先行示范区...[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1-14
走进千强镇丨域城正“红”

走进千强镇丨域城正“红”

在刚刚公布的全国千强镇名单上,博山域城镇强势上榜。以博山区“八个大会”精神为牵引,域城镇聚力打造“产业振兴、文旅融合、幸福宜居”新...[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1-14
这就是淄博丨万亩芦苇 开镰收割

这就是淄博丨万亩芦苇 开镰收割

立冬过后,桓台县马踏湖区万亩芦苇进入收获期。近日,在一望无际的芦苇地里,苇农们开镰忙收割。[详细]
淄博晚报 2023-11-13
淄博市新三板新增挂牌数量居全省首位

淄博市新三板新增挂牌数量居全省首位

​记者从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获悉,今年以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持续深化金融赋能,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年内新增2家企业上市、1家企业过会,另有...[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1-13
淄博市再添一个国家级试点示范项目

淄博市再添一个国家级试点示范项目

由沂源县市场监管局指导申报的山东鲁阳节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煤矸石综合利用国家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项目,顺利通过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国...[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1-13
淄博市首张数据知识产权登记证书落地

淄博市首张数据知识产权登记证书落地

​11月12日记者获悉,经初审、复审和公示环节,淄博市首张“数据知识产权登记证书”花落山东信通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标志着淄博市在数据知识...[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1-13
淄博市开通中医药智慧服务平台

淄博市开通中医药智慧服务平台

11月9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的“淄博市开通中医药智慧服务平台”新闻发布会获悉,中医药智慧服务平台已于近日开通使用,为群...[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1-10
淄博市开辟充电桩报装“绿色通道”

淄博市开辟充电桩报装“绿色通道”

为解除市民安装个人充电桩的后顾之忧,淄博供电公司与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大数据局、市城市管理局等部门联合印发《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报装“...[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1-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