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商铺安装升降机噪音扰民 临淄住建部门:劝导商户恢复原状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9-03 00:17: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日讯 最近,临淄市民反映,在楼下商铺一次装修施工后,家里就时常出现奇怪的声音,让他不厌其烦。

家中出现“嗡嗡”声 业主受扰要投诉

记者来到了淄博市临淄区,市民姜先生反映,从7月20日左右开始,他家突然出来楼下底商一阵异常聒噪的装修声,让自己在家无法正常休息。

姜先生说,自己家住二楼,底下是一家水族馆,售卖各种热带鱼,还有一些鱼缸等物品。在7月28日左右装修完成后,自己家里还是会陆续听到类似机器启动的怪声。一般启动一次持续12秒左右,中间停一会又要启动,有时候非常频繁。

出现这种非常怪的声音之后,姜先生曾到楼下的商铺挨家打听,其中有一家商铺猜测可能是水族馆安装了升降机导致的异响。商铺跟底下的地下室是连在一起的,商家打通了楼板,安装了一部类似电梯的拉货升降机。

记者通过这家水族馆的排风扇看到,在地板上有一个长宽各为一米左右的区域,这里就是姜先生所说安装起降机的位置。在现场可以看到,这处起降机依然是处于工作的状态中。那么,商户老板对这台设备有什么说法呢?

商铺打通楼板装“电梯” 业主心慌慌

商铺老板表示,自己在地下室安装了一部升降机方便运送鱼缸,也不清楚需要和物业备案,因此只和房东打了招呼。

对此,姜先生表示,地板被打穿后,会不会对楼体的安全产生影响?并且,孩子房间紧靠着机器,时不时的启动对孩子的休息和学习都造成了不小影响,希望有关部门能够责令商家限期消除这种隐患。

商铺老板解释说,地板打通以后自己进行了上报,经过建筑和好几个部门的检查,并没有特殊破坏房屋结构,大梁都没动着。地板上的钢筋也是找人开的口,他们确定好能开就开了。

物业:责令商户限期恢复原状

那么小区物业对于底层商户私加电梯这件事,是什么样的态度?记者也去了解了情况。

临淄馨香园小区物业的工作人员表示,物业已经给商家下过通知,并且也汇报给了居委会,但由于物业没有执法权,效果不是很好。

记者在小区物业拿到这样一则下达给水族馆的整改通知,其中写道,因为私装电梯有业主投诉,已经违反装修管理规定,限期在15日内恢复原状,到期不处理后果自负。记者看到这则通知的下达日期是8月4日,如今已经是超过了这个时间。

商铺老板告诉记者,刚开始放的时候,上面的电梯跟梁是一体的,自己又把电梯单独用绳子吊起来,去做了一下处理。并且也上楼和业主沟通过,业主们当时也认为这个声音是可以接受的,考虑到业主的感受,自己晚上也不开门营业。如果相关部门过来检查后,认为这样会影响到房子的结构安全,到时该怎么改就怎么改。

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楼板属于房屋承重结构,在装修施工中禁止破坏。而商户这一做法,无疑是造成了一定的安全隐患。为此,记者把情况反映给了临淄区住建局。

记者协调:住建部门劝导商户恢复原状

淄博市临淄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工作人员表示,住建部门在8月8日接到投诉以后,第一时间就赶到现场,从地下室到一楼进行了全面检查,初步判断并没有破坏主要的,比如说梁、柱、墙等都没有破坏,仅仅是开了一个一平方不到的洞口,安装了一部升降机,初步判断是没有安全隐患的。

对于这个说,姜先生表示不认可。姜先生认为商家打穿的是楼板,是严重破坏承重结构的。

记者也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因为在咱们老百姓的理解里,楼板里面是带钢筋的,商家在楼板处开了一个近一平米的口,一定是把钢筋剪掉的,这样能保证楼体的整体安全吗?淄博市临淄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工作人员表示,如果真存在问题,可以走鉴定程序。

既然明确了打通楼板不对,那相关部门应该有义务告诉老百姓,给他们科普这个东西是不能打的。淄博市临淄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作人员表示,肯定是不会同意他这样做,因为初步判断,凭经验不存在大的安全隐患,但是这种行为我们是制止的。

在记者协调下,临淄区住建局以及街道办的工作人员来到这家水族馆,对负责人进行劝导,建议商家尽量消除安全隐患。商铺老板也同意尽快按照业主要求进行整改。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淄博这些区县967个灯控路口实现“车路协同”

淄博这些区县967个灯控路口实现“车路协同”

​今年以来,淄博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以科技信息化建设应用为引领,紧抓“双智城市”建设机遇,在淄博市“城市品质提升工程”建设工作中,...[详细]
鲁中晨报 2022-09-02
全周期管控 淄博市完善新旧动能转换基金管理机制

全周期管控 淄博市完善新旧动能转换基金管理机制

​近日,记者从市财政局获悉,淄博市印发《关于加强淄博市新旧动能转换基金管理的通知》,进一步完善新旧动能转换基金运作全生命周期管理机...[详细]
淄博晚报 2022-09-02
淄博力量 省运争先

淄博力量 省运争先

自从25届省运会开幕式以来,各个赛场上,淄博健儿争金夺银拿铜,一块牌一块牌地拼,一分一分地挣,淄博力量闪耀省运会赛场,成为一道亮丽风...[详细]
淄博日报 2022-09-02
抢滩崭新赛道迈向广阔蓝海 淄博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聚力腾飞

抢滩崭新赛道迈向广阔蓝海 淄博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聚力腾飞

山东领先,国内一流,一个未来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正在临淄扬帆启航。[详细]
淄博日报 2022-09-02
淄博火车站北广场第二批次住宅集中签约 共涉及拆迁居民近万户

淄博火车站北广场第二批次住宅集中签约 共涉及拆迁居民近万户

​9月1日,淄博火车站北广场第二批次住宅集中签约正式启动。此次集中签约包含车站片区和湖田片区,其中车站片区涉及拆迁居民2241户,湖田片...[详细]
淄博晚报 2022-09-02
淄博:复活老铁路培育新动能

淄博:复活老铁路培育新动能

蓝天白云下,一台台橘黄色挖掘机,排列整齐,伸展臂膀,蓄势待发;一列列参建者,精神抖擞,佩戴头盔,身穿工装,等候号令。8月31日上午,...[详细]
淄博日报 2022-09-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