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张博铁路,寄托多少乡愁和希望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作者:

2022-09-01 09:24:09

2022年8月的最后一天,淄博首条轨道交通线路,淄博至博山铁路改造工程建设启动仪式在淄川举行,始建于1903年的张博铁路将迈入双向奔赴的“电气化时代”。

即将迎来新生的张博铁路,不仅直观展现了中国铁路百余年的发展历程与时代风貌,也承载了一代又一代淄博人难以忘怀的成长记忆。这段线路全长39.59公里铁路,定格了太多“一声汽笛泪已断,挥手作别远行人”的景象,见证了城市的变迁,也恰似一缕根植于淄博人心间的乡愁。如今,我们凝望古朴厚重的路轨站台,憧憬改造后的样子,每个人都能邂逅到别样的风采,也庆幸这座城市迎来建设“九个现代化新淄博”的未来与希望……

乡愁

作为全国为数不多的组群式城市,淄博有一条人人熟知的百年铁路及市内列车。这趟最初为蒸汽机车牵引,后改为柴油内燃机车牵引地市内列车,联通了淄博北部平原和南部山区,拉近了区县与区县的距离,成为沿线居民和厂矿职工访亲走友、上下班出行最重要的交通工具,为淄博市及沿线区县的交通运输和城市发展发挥了巨大作用。1997张博铁路开通“回归号”列车后,淄博的市内列车运输更是红极一时。遗憾的是,随着公路客运的飞速发展及胶济客专的建造完成,落寞到仅留一班的市内列车停运,张博铁路于2008年告别了客运历史舞台。

虽然已经退出历史舞台,但与这条铁路的有关的任何消息,都能牵动每个淄博人的神经。因为这不仅仅是一趟市内列车,还载满了柴米油盐的市井人生,浸染着岁月流年的人间烟火。

目前,张博铁路主线上有淄博(老张店站)、南定、淄川、大昆仑和博山五座车站,只办理货运业务,不办理客运业务。始建于1899年的博山站位于博山城北孝妇河西岸,是张博铁路的终点,至今还保留着德国风格的站房、水塔等百年建筑。博山人对这座山城的浓浓乡愁,在中共淄博市委、市政府机关所在地由博山迁往张店后展现得淋漓尽致:越来越多的博山人不得不外出打工,却宁愿饱受在张博铁路上通勤赶班的舟车劳顿,也不愿在外安家。

始建于1904年的淄川站,位于淄川城北的三里沟村,其老建筑已全被拆除,目前使用的站房为上世纪90年代改建。站在淄川火车站的指示牌旁,网友“自由风格杂货铺”仿佛穿越回了三十多年前,“小时候我经常从这里坐火车到张店,也因此喜欢上了这个‘钢铁巨龙’,如今一晃三十几年过去了,虽说老家经常回,但车站却几经路过,仍无暇去看看。”很小就离开家乡的“自由风格杂货铺”对淄川印象并不深刻,但火车站却深深地烙在了记忆中,“小时候坐火车去张店是件很方便也是件很时髦的事,而张店至博山的客运列车经过这若干年的运运停停,终于也在2008年退出了我们的视野,至今仍念念不忘。”

今年7月记者拍摄的张博铁路大昆仑站

情怀

近两个甲子的时间,胶济铁路在岁月的洗礼下,不断变迁着:胶济铁路济南站成了铁路博物馆,青岛站移位,大港站、坊子站、周村站被淘汰,老潍县站、张店站更迭了……唯独博山站依然以原貌示人。

在网友“老张拉呱”看来,张博铁路和与之相连的博八铁路是山东省乃至全国屈指可数的原生态百年铁路,是当今中国很有纪念意义和历史价值的文物,“张博铁路的一边是美丽的孝妇河,一边是车水马龙的张博公路。坐在火车上可以欣赏到淄博的大美风景,张店的天主教堂、杨寨的古塔、秀丽的梓潼山、繁华的般阳城,还有山东最大的铝城、瓷都。”

这无疑是一条承载着淄博人情怀的路线。正如“老张拉呱”所说,沿线跨孝妇河的青龙山铁路大桥、怡园、因园、北亭子、还有‘桥上流水、桥下走人’的后乐桥、担山桥,颜神八景“黑山暮雨雁飞斜,峨岭晴岚啼乱鸦”,青龙山坡切出山崖露暴着巨大的地质剖面,褶曲、断裂的页岩、石灰岩显示生动细致,它是地壳运动的真实纪录,都具有独一无二的旅游观赏价值。”

对于张博铁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情怀所在,这种情怀甚至带有某种执念,比如有人希望这条铁路尽可能保留原貌,成为这座城市一道见证历史的风景线;比如有人希望改造成旅游观光绿皮火车,发挥旅游和历史文化保护与齐文化、孝文化传播等多重作用,带动山区乡村经济发展……所有的这些执念,其实都是热爱家乡的一种独有情怀的直观体现。

正如网友“自由风格杂货铺”所说,“公交车在(淄川)三里沟交错穿行,这就是站前街,原来那些卖小吃的平房在机械的轰鸣声中早已被夷为平地,一幢幢正在拨地而起的高档住宅楼,一辆辆飞驰而过的汽车,一拨拨行色匆匆的游人,老街旧貌已换新颜,可街头的老树依旧那么挺拔,巷尾依旧还是那三三两两的老大爷端着紫砂壶,原来,老地方还是那老地方”……

希望

8月的最后一天,淄博至博山铁路改造工程建设启动仪式在淄川举行,张博铁路客运迎来了新的希望。

对于许多老淄博人而言,张博铁路虽然“暮年垂老”,但对它却一直有种挥之不去情结,特别是自小与它打交道的人,难于言表青涩滋味和美好青春记忆。

“它确实为淄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也伴随着我们成长起来,但它现在确实很难再出力了。”8月31日,家住淄博市张店区世瑞苑小区的吴桂香老人告诉记者,看着张博铁路就那么静静地躺在那里,任凭风吹雨打,他们这些老一辈人也于心不忍。

“依稀记得,童年的我跟随母亲,坐上张店到博山的小火车,去探望爷爷奶奶,而当今天我知道这条铁路要改造之后,心里别提多开心了,仿佛一下子又回到了从前,希望它快快建成。”经常开车往返于张店和博山的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

铁路伸向远方,将距离拉近,将你我拉近。

希望百年铁路能够再次发挥市内客运轨道交通的优势,借助“百年铁路老火车”这张靓丽名片,成为淄博市乃至山东省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也为缓解淄博市和沿线城区的交通拥堵开辟一条新路。

记者 王继洋 孙良栋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三个第一”彰显淄博经开区大气治理成效 以产业转型促生态新城蝶变

“三个第一”彰显淄博经开区大气治理成效 以产业转型促生态新城蝶变

时已立秋,漫步淄博经开区孝妇河畔,蓝天白云,随手一拍就是大片。连日来,不少市民的朋友圈被这波“初秋蓝”刷屏,这其中折射出来的,是群...[详细]
淄博日报 2022-09-01
精准施策建设安居乐业现代化新淄博

精准施策建设安居乐业现代化新淄博

8月30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走在前 开新局”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二场,邀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负责同志向社会发布助企纾困解...[详细]
淄博晚报 2022-08-31
淄博市直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全市企业家座谈会精神

淄博市直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全市企业家座谈会精神

政企连心,其利断金。连日来,市直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全市企业家座谈会精神,纷纷表示,将按照会议部署要求,立足部门职能,当好企业发展坚...[详细]
淄博日报 2022-08-31
淄博:以群众满意度为标尺办好每一件民生实事

淄博:以群众满意度为标尺办好每一件民生实事

​8月30日上午,淄博市人民政府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办公室主任张荣文向社会发布“12345市长在线”市领导接听市民来...[详细]
淄博日报 2022-08-31
山东省首个整县区校园分布式光伏项目在淄开工

山东省首个整县区校园分布式光伏项目在淄开工

8月30日上午,临淄区在淄博市工业学校举行校园分布式光伏项目开工仪式。这标志着,不远的将来,临淄区81所公办学校和幼儿园的屋顶上,将架...[详细]
淄博日报 2022-08-31
万字全文!马晓磊同志在淄博市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

万字全文!马晓磊同志在淄博市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

我们召开这次企业家座谈会,主要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继...[详细]
淄博日报 2022-08-30
淄博:12项疫情防控便民服务尽在“掌”握

淄博:12项疫情防控便民服务尽在“掌”握

为了减少市民多个端口登录的困扰,实现“一站式”查询,市大数据局充分发挥大数据的资源、平台、技术等优势,打通信息壁垒,提供数据支撑,...[详细]
淄博晚报 2022-08-30
淄博市企业家座谈会在广大企业中引发强烈反响

淄博市企业家座谈会在广大企业中引发强烈反响

​“以‘朝受命、夕饮冰’的事业心和‘昼无为、夜难寐’的责任感,把全部心思用在干事创业上……”8月28日,全市企业家座谈会召开,会后淄...[详细]
淄博日报 2022-08-30
淄博市委市政府召开上半年全市工作情况通报会

淄博市委市政府召开上半年全市工作情况通报会

​8月29日,市委、市政府召开上半年全市工作情况通报会。市委书记马晓磊向老干部通报了今年上半年全市工作情况,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书...[详细]
淄博日报 2022-08-30
畅享淄博,好淄味!

畅享淄博,好淄味!

8月28日晚,2022第三届淄博青岛啤酒节闭幕式在此举行,历时10天的啤酒节落下帷幕。伴随着音乐的节奏,大家一起举杯,沉醉在这四溢的酒香中...[详细]
淄博日报 2022-08-29
争分夺秒再冲刺一鼓作气赢收官 淄博重大项目建设激起澎湃动力

争分夺秒再冲刺一鼓作气赢收官 淄博重大项目建设激起澎湃动力

8月28日,全市2022年三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高新区芯材集成电路有限责任公司集成电路封装载板项目现场举行。随着一声令下,总投资1...[详细]
淄博日报 2022-08-29
同心创大业 合力兴淄博

同心创大业 合力兴淄博

同向同行,坚定不移引领推动企业稳进提质加快发展。广大企业家要自觉把企业发展与城市发展深度绑定,心无旁骛抓发展,一心一意创大业,争当...[详细]
淄博日报 2022-08-29
这位新任市委书记首次座谈会,邀请了近百名企业家

这位新任市委书记首次座谈会,邀请了近百名企业家

​8月28日,星期天,淄博市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第二天,淄博举办了个大活动:邀请近百名企业家开座谈会,请企业家们谈打算,给市委市政府...[详细]
大众日报 2022-08-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