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淄博一“双警家庭”上榜“2021年全国最美家庭”

来源:淄博晚报

作者:董振霞

2021-12-06 10:05:12

淄博一“双警家庭”上榜“2021年全国最美家庭” 

金色盾牌背后有“铁肩柔情”

一个正气浩然,一个清风作伴,他们在阳光下携手同行,琴瑟合鸣共同谱写的“铁肩柔情曲”唱响华夏大地。11月28日,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全国妇联召开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推进会,现场揭晓“2021年全国最美家庭”名单,沂源县公安局民警陈作花家庭上榜,被评为“2021年全国最美家庭”。这个上榜的“双警家庭”让金色盾牌背后的柔情故事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夫妻恩爱、尊老爱幼、家庭和谐、邻里和睦……近年来,陈作花家庭先后被评为“全市平安家庭示范户”“淄博市最美家庭”和“山东省最美家庭”,2021年,荣登“2021年全国最美家庭”榜。

警花家庭,几十载铁肩柔情

“夫妻都是警察,平时工作都忙,家里其实顾得不多。” 陈作花是记者的发小,说起成为“全国最美家庭”,她还有点意外,“说起来也没做什么,都是一些平凡的小事。”

从小到大,她都善良宽容,做事认真负责。1992年,警校毕业后,她进入公安系统,先后在基层派出所、后勤管理科、经侦大队等岗位工作,同事们评价她“始终兢兢业业、尽职尽责”,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先后多次受到山东省公安厅、淄博市公安局和沂源县公安局表彰。2017年6月,她因病做了手术,手术后没多久,她就重新投入工作中,同事们说起她都充满敬意,说她“不容易”。

在陈作花看来,“最美家庭”中丈夫郑功源的工作更出色一些。郑功源是一名有着22年党龄的老党员,成为警察后,他岗位变动不少,但无论在哪个工作岗位上都始终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严以律己,不计得失。最让人称道的是,他顾大局、讲奉献,认真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任务,做到了让领导放心,让群众满意。

2007年7月,郑功源从沂源县公安局机关下派担任基层派出所所长。“派出所工作千头万绪,任务复杂而繁重,特别是节假日,加班加点是常态。”陈作花说,“家里事,他基本顾不上,但他始终不忘跟孩子交流思想,在工作中坚持原则的同时,提醒家人做事做人要‘正人先正己,做事先做人’。”

郑功源所在的派出所,各项目标任务都完成得很好,受到上级部门和同行们的一致好评,多次受到山东省公安厅、淄博市公安局的表彰和奖励。让他高兴的是,家里也和谐美满,全国、省、市“最美家庭”是这对警察夫妻“铁肩柔情”的最好诠释。

幸福小家,26年的芳华期许

和谐催生美丽花。作为“双警家庭”,陈作花的日子过得不轻松。丈夫长年在基层派出所工作,事情多、任务重,家庭的重担几乎全都压在了她一个人肩上。“我也是警察,知道基层派出所工作就是琐碎忙碌,所以,家里的事,我承担得多一点,让他没有后顾之忧。”

夫妻都是警察,共同语言多。工作上、生活上,他们聊得也多,相互关心、相互尊重,也能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正是因为这样,结婚26年来,他们一直互帮互学,共同进步,家里气氛格外和谐。

“学会理解和包容,要懂得感恩和换位思考,每一个人都不容易。”说起家庭和谐,陈作花特别有感悟,说自己特别幸运,结婚以来,家里人都特别理解和支持夫妻俩的工作,婆媳、夫妇、母子、父子之间,始终尊重对方,做到相互理解。

“自古婆媳不好相处,但我们家不存在。”陈作花说,她关心老人,老人也特别关心她,婆媳像母女一样。最让她感动的还是儿子,“因为工作,我们夫妻俩虽然每天都会抽时间跟孩子交流,但对他的照顾并不多,很多时候都顾不上他,但他一直特别理解我们。”虽然生活中大多都是平凡小事,但她却带着一颗大爱之心,将日子过得红红火火。26年来,她用宽容和善良,构筑了一个幸福美满的小家。

言传身教,优良家风有传承

家和万事兴,忠厚传家远。在外人眼里,陈作花是孝顺的儿媳,勤俭持家的爱妻和成功的母亲,这个家庭是让人羡慕的幸福家庭——老人安享幸福、夫妻恩爱和谐、儿子优秀懂事。

说起这些,陈作花笑了,对儿子郑晨,她有欣慰也有内疚,更有期许。“我们其实更注重培养他独立生活、学习的能力。”她说,2011年,郑晨初中毕业就独自离家到100公里之外读高中。“那时候,我们会打电话教导他走正道,勉励他勤奋刻苦学习。”母子俩会每天通电话,用视频交流,儿子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大事小事都愿意跟她说。有时候,学习任务重,思想有了负担,也愿意跟妈妈倾诉一下,听妈妈在电话中柔声开导,儿子很快就能重拾信心。

大到家国,小到考试和同学关系。父子之间、母子之间的交流宽泛又充满柔情。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陈作花夫妻俩和睦相处,相互信任、互相关爱,共同营造和谐家庭,也用实际行动为儿子创造了一个健康成长的环境。在父母的影响下,郑晨从小就特别懂礼貌,尊重长辈、遵纪守法。他在学校里是好学生,在家里是好儿子、好孙子。

2014年,郑晨以高考671分的高分被中山大学录取。大学期间,他积极向党组织靠拢,2018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受父母影响,大学期间,郑晨学得是法医学专业,目前就职于深圳一家单位,工作十分出色。陈作花说,儿子一直是他们的骄傲。

热心公益,大爱无疆警察家

家里和谐,每个人都向善向美。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无论是单位号召爱心捐赠,还是同事邻里有困难,陈作花家都会积极参与,爱心扶助。近年来,在汶川地震、冰雪灾害、新冠疫情等一系列捐助活动中都活跃着这个家庭的身影。

平时,陈作花夫妻俩更是与人为善、助人为乐,邻里关系也十分融洽。说起夫妻俩,邻居们都竖大拇指。陈作花的同单元邻居刘老,因患老年痴呆症多年,经常自己外出迷路找不到家。每次,他们夫妻两个遇到,总是第一时间把老人送回家。一位邻居说:“这么多年,不管有什么事,只要找到他俩,他们都热心帮忙。”

陈作花说:“远亲不如近邻,都是街坊邻居住着,谁家能没有个事,互相帮帮、互相理解就过去了。”朴实的话里,尽是邻里深情。在这样的环境下,儿子郑晨也将乐善好施、助人为乐作为人生信条。

读大学时,郑晨悄悄瞒着父母申请加入了中华造血干细胞数据库。2018年1月,他配型成功,为北京一名患白血病的儿童无偿捐献了造血干细胞。“他怕我们担心,这事也没说,后来,捐献干细胞成功了,才打电话说了一声。”陈作花说,儿子做得很好,作为母亲,她为儿子感到骄傲。

儿子大了,还在外地工作,回来的时间不多,不过,母子、父子之间交流不少。让她有点内疚的是,2020年春节,郑晨回家过年,恰逢新冠疫情暴发,作为警察,陈作花夫妻俩过年也没休息,全在值勤岗上。“我大年初一值班,初二我们局全员上岗,我又上班了。七天年假,儿子都是一个人在家里。”她说,但不管多晚,他都等母亲回家,跟母亲说说话,贴心的少年长成了让母亲暖心放心的样子。

一个包容体贴,一个铁骨柔情,风雨26年,陈作花夫妻俩相敬相爱,携手同行,他们将生活过成了诗。

他们是一对平凡的警察夫妻,他们的家庭也如同万千普通家庭,但他们每个人都心怀良善,胸有大爱。他们互帮互助互爱,传承优良家风,弘扬社会正能量,是新时代最美家庭的优秀代表。工作中,他们牢记责任,生活中,他们与阳光同行,家有爱,路有光。

记者 董振霞 通讯员 白先伟 张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智能建造“黑科技”亮相淄博 高效施工还能减少扬尘

智能建造“黑科技”亮相淄博 高效施工还能减少扬尘

12月7日上午,淄博经济开发区建设领域质量安全及扬尘治理观摩会举行。建筑项目各参建方主要负责人围绕提高质量安全及扬尘防治标准等进行观...[详细]
齐鲁网 2021-12-08
涉嫌环境违法!淄博这3家企业相关案件被移送公安机关

涉嫌环境违法!淄博这3家企业相关案件被移送公安机关

淄博3家企业因涉不正常运行污染防治设施,排放大气污染物;篡改、伪造监测数据等行为被处罚,相关案件被移送公安机关。[详细]
齐鲁网 2021-12-08
第十八届齐文化节暨第十二届齐文化博览会即将在淄博临淄开幕

第十八届齐文化节暨第十二届齐文化博览会即将在淄博临淄开幕

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淄博市人民政府主办,临淄区人民政府、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共同承办的第十八届齐文化节暨第十二届齐文化博览会将于1...[详细]
齐鲁网 2021-12-08
厚道齐地美德淄博丨养老院来了编外护理员

厚道齐地美德淄博丨养老院来了编外护理员

陈霞是香叶幸福老人养护中心的创始人,带着团队护理老人做了五六年。这里有30多位老人,大多生活不能自理。她和护工们一天到晚,给老人换衣...[详细]
淄博日报 2021-12-08
战低温 促施工 中建筑港让建设“升温”提速

战低温 促施工 中建筑港让建设“升温”提速

寒冬季节,气温低、易结冰,这些不利因素给施工造成了许多困难,但中建筑港为了淄川生物医药产业园项目按期实现工程顺利交付,有效制定冬季...[详细]
淄博晚报 2021-12-07
畅游陶博 读懂淄博 ——从陶博会看淄博陶琉产业转型升级之变

畅游陶博 读懂淄博 ——从陶博会看淄博陶琉产业转型升级之变

冬日的淄博,因一场陶琉盛会,更添诗情画意。[详细]
淄博晚报 2021-12-07
淄博市工人文化宫“老城旧园”换新颜

淄博市工人文化宫“老城旧园”换新颜

2021年12月初,冬日的一个周末,位于淄博市博山区峨眉山东路的淄博市工人文化宫内热闹非凡。职工休闲公园和运动广场上,读书、运动的职工,...[详细]
淄博晚报 2021-12-07
厚道齐地 美德淄博丨孙保卫:“师父走了,我替他孝养双亲”

厚道齐地 美德淄博丨孙保卫:“师父走了,我替他孝养双亲”

1988年,18岁的孙保卫遇到了20岁的师父刘志强,冥冥中的缘分,让他们从此成了并肩作战的好师徒、好兄弟,在工作中,刘志强对孙保卫言传身教...[详细]
淄博日报 2021-12-07
淄博市原山林场创新做法写进生态林业蓝皮书

淄博市原山林场创新做法写进生态林业蓝皮书

下一步,原山林场将结合正在开展的全国深化国有林场改革试点工作,将创新做法总结好、实践好、推广好,为推进现代化林场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详细]
齐鲁网 2021-12-06
厚道齐地 美德淄博丨第八届全省道德模范刘昌法:甘做“蚯蚓”犁沃土

厚道齐地 美德淄博丨第八届全省道德模范刘昌法:甘做“蚯蚓”犁沃土

“对我来说,全省道德模范是荣耀,更是责任。回到岗位后我会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爱岗敬业、担当...[详细]
淄博晚报 2021-12-06
厚道齐地 美德淄博丨淄博84岁老人为了一句承诺 20年捡废品还债

厚道齐地 美德淄博丨淄博84岁老人为了一句承诺 20年捡废品还债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为了一句承诺,淄博“王老太”20年来靠捡废品还清债务,她就是沂源县历山街道沂河社区的王永芳老人。[详细]
淄博晚报 2021-12-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