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厚道齐地 美德淄博丨淄博84岁老人为了一句承诺 20年捡废品还债

来源:淄博晚报

作者:沙红翠

2021-12-06 09:30:12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为了一句承诺,淄博“王老太”20年来靠捡废品还清债务,她就是沂源县历山街道沂河社区的王永芳老人。

王永芳,1938年出生,中共党员。今年已经84岁高龄的她,为了还清老伴治病欠下的外债,20年前开始捡废品,一捡就是20年,终于还清了20多万元的高额债务。“不图安逸,只图安心”,王永芳老人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诚实守信的高尚品质,她佝偻着背走街串巷的背影就是一座道德丰碑。

20年捡废品还债无怨无悔

走进王永芳老人的家,不大的院子里分门别类堆放着她捡来的废品,大娘靠平时捡废品卖钱已经有好多年。

其实,王永芳是企业上退休的职工,现在每个月有3000多元的退休金,自己一个人生活应该不困难,为什么还要这么辛苦捡废品呢?话还要从二十年前她的老伴患病说起。

二十年前,大娘的老伴不幸得了癌症,为了给老伴治病,王永芳前后借了20多万元外债,但最终也没能留住老伴的生命,老伴撒手走了,留下家里负债累累。当时三个儿女只有老大成了家,家里条件也不好,这沉重的债务只能王永芳一人担起来。

那时候,王永芳已经60多岁,一个月的退休金不到300块钱,这几十万的债务像一座大山一样压在她身上,什么时候还清,一眼看不到头啊!但她却说:“谁家的钱来的也不容易,人家困难时候帮咱一把,我就是砸锅卖铁也要把钱给还上!”

这个决心好下,但做起来却是难上加难。这二十年的时间里,王永芳对自己苛刻到了极致,工资恨不得一分也不花,每天还要到街上捡废品,拾垃圾。

听说干净的塑料袋价格高,她就把塑料袋拿到河边去洗,洗净晾干了整理好再去卖;多少次直到天都黑了,她才背着捡来的废品往家返,回家后还要一样样再整理出来……

后来,儿女们怕她太累,不再让她去捡,但为了还债她还是偷着去。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王永芳早出晚归、日夜辛劳,瘦瘦的身影步履越来越蹒跚……

寒来暑往,还债之路一走就是二十年。现在,王永芳的债务基本还清,那个曾经堆满废品的房子也准备租出去,生活一天天好起来了。老人说,走过那些艰难的日子反而使她更加自信和乐观。

老党员爱党爱国无愧于心

王永芳很早就入了党,她一直牢记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和义务,再窘再难也坚持按时交党费。后来社区了解到她的情况,准备给她申请减免党费,但王永芳坚决不同意,每月都亲自将党费交到社区工作人员手里。她说:“谢谢你们的好意,交党费是我的义务,无论多困难,我都要交。”

每月的主题党日,王永芳雷打不动参加,从家里走到社区是一段不短的路,普通人要走十几分钟,80多岁高龄的她却要提前半个多小时出发。社区人员曾不止一次地提出要接送她,但都被拒绝了,她说她可以,不要麻烦大家。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听说社区筹备捐款,王永芳第一时间到社区捐了200元钱,她说:“现在是困难时候,我帮不上什么忙,只能出点钱,麻烦你们替我交上去” 。这平淡的话语,让所有人肃然起敬!历山街道沂河社区工作人员王新宗说:“王大娘不仅诚实守信,还积极参加各种党员活动,她的这种精神让我深受感动,她为我们年轻后辈做出了表率,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2021年端午节,王永芳亲手包了100多个粽子送到社区,社区工作人员每人一份,这是大娘连续三年给社区送粽子了。王永芳说:“党组织一直对我关怀帮助,我没什么可表示的,趁着自己还能动,包点粽子,你们别嫌弃啊。”听着大娘说的话,看着这100多个粽子,社区工作人员心里说不出的感动与愧疚,感动老党员的清正朴实,愧疚自己与老人的差距,这一个个用心包出的粽子,吃下去的是香甜,感受到的却是沉甸甸的情怀与信念。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王永芳收到了国家首次向老党员们颁发的“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当这枚象征光荣与荣耀的纪念章挂在胸前时,老人的热泪盈满眼眶,她这辈子没有轰轰烈烈,但无悔付出,无愧于心……

她说,虽然年纪大了,但她身体还行,那颗爱党忠党的心依然时刻准备着聆听党的召唤,“跟党走,心里明,前路宽!”

记者 沙红翠 通讯员 陈意香

[责任编辑: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秋染淄博”:层林尽染红叶柿岩

“秋染淄博”:层林尽染红叶柿岩

10月17日,淄博红叶柿岩景区,漫山遍野五色斑斓,层林尽染,美得让人心动。当前,红叶柿岩迎来最美“观叶季”,各地游客纷至沓来,欣赏这里...[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0-17
筑巢引凤 重塑博山泵业辉煌

筑巢引凤 重塑博山泵业辉煌

今年以来,博山区将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确定“全方位、全员额、全要素”的招商工作思路,抓招商、上项目的发展势头强劲,形成了招商...[详细]
淄博晚报 2023-10-17
高青县魏王村:黄河岸边丰收忙

高青县魏王村:黄河岸边丰收忙

​丰收时节,高青黄河岸边一派繁忙景象。10月15日,在高青县黑里寨镇魏王村,村民们抢抓农时,收获、晾晒、入仓,一幅丰收的美好画卷呈现眼...[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10-17
从无到有 从有到强 临淄智能机器人迈向“全产业链”

从无到有 从有到强 临淄智能机器人迈向“全产业链”

自2020年起,临淄区以打造产业集群为目标,规划建设智能机器人产业基地,各项目稳步推进,遨博、麦格、铂睿等公司已在临淄区设立生产基地,...[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0-17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沂源:农文旅融合 走出乡村振兴“致富路”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沂源:农文旅融合 走出乡村振兴“致富路”

近年来,沂源县立足地域特色资源优势,积极推动文旅发展与自然生态、特色果业、项目建设等深度融合,走出了一条农文旅协同发展的“沂源路径...[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6
围观大市场丨金秋海鲜的舌尖诱惑

围观大市场丨金秋海鲜的舌尖诱惑

金秋时节海鲜肥美,加上刚刚过去的中秋、国庆假期,这个海鲜集聚中心还笼罩着人声鼎沸的余温。用商户的话来说,虽然假期过完了,但吃海鲜依...[详细]
淄博晚报 2023-10-16
又是一年红叶季 淄博这些地方迎来颜值巅峰

又是一年红叶季 淄博这些地方迎来颜值巅峰

秋意渐深景色浓,秋叶静美亦斑斓。在光影交错的时光里,邂逅别样的秋日美景。[详细]
淄博晚报 2023-10-16
这就是淄博丨昔日废矿坑变身镶月湖

这就是淄博丨昔日废矿坑变身镶月湖

随着项目的建设开展,以前的废旧矿坑变身成为美丽的镶月湖,一座座古韵建筑拔地而起,各种树木花草让园区四季常绿,三季有花。一个集“创意...[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0-16
淄博市垃圾分类大讲堂开讲

淄博市垃圾分类大讲堂开讲

[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23-10-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