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淄博:八旬老人想为烈士大哥画张画像 求助“神笔警探”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8-04 07:07:08

齐鲁网8月4日讯 在淄博市高青县的高永祥老人今年已经是八十岁的高龄,他的哥哥高永福1945年参军,1948年牺牲于济南战役,当时高永祥只有9岁,如今71年过去了,高永祥对大哥的思念从未中断过,而且把大哥的光荣纪念证当成传家宝,一代一代的传承。

QQ截图20190803235433.jpg

思念大哥 光荣纪念册成为唯一传家宝

“革命牺牲军人家属光荣纪念证件,查高永福同志在革命斗争中光荣牺牲,丰功伟绩,永垂不朽!”虽然高永祥眼睛有些花了,但是每当拿起这张已经泛黄的光荣纪念证,他总是会带上老花镜端详许久,思绪也会跟着这张光荣纪念证回到1945年。

QQ截图20190803235505.jpg

高永祥说:“那年是大参军,全部青年只要是不聋不瞎,能到合格就可以当兵。我父亲是村里负责的,他得带头,他带头送儿子当兵参军。我大哥大约18岁当兵,大我12岁,我6岁。”纪念证上的高永福烈士就是高永祥的大哥。

QQ截图20190803235535.jpg

高永祥说,大哥是1928年出生,当兵的时候18岁,虽然那个时候的自己只有六七岁,但大哥回家探亲带他出去玩的场景,他依然记得。“他参军以后,1946年来过两趟,第一趟是春天,鬼子楼已经塌了,领着我去上去,朝着东边吹号,大哥当时牺牲的时候二十一二岁。”

这么多年过去了,在高永祥心中大哥永远是那个让他敬佩,值得他骄傲的英雄。经过多方查找,大哥参军的信息现在也比之前完善了很多。

高永福,1945年3月参加革命,华东野战军十纵二十八师八十四团,排长。1948年,在解放战争济南战役商埠攻坚战中牺牲,时年二十岁。

高永祥说:“我听父母说,我大哥长得很俊,一米八的个子,不怕死,不怕啥,反正他当兵个性很强。我觉得是个英雄人物,在我高家是个英雄人物。”

高永祥的儿子高峰说,虽然家里跟大爷有关的就仅有这张光荣纪念证,但是大爷参军的事情他从小听到了大。“给我言传身教的就是,他那个形象非常高大,非常英俊威武,骑着白马,挂着双枪,带着军号回来的。”

“这就是我们家人的情怀,这是我大爷唯一留下的东西,国家给他的这个荣誉。”高峰说,他深深地了解父亲对大爷的思念,也深深的知道这张光荣纪念证在家人心中的分量。但遗憾的是,当年并没留下任何的照片。如果能给大爷画一张画像,将他们想象中的容貌画出来,变成真实存在的画像,这不仅能满足父辈的心愿,更是对大爷的一种缅怀。

纪念亲人 想画一张画像

说起画像,高永祥拿出了自己年轻时候的照片,高永祥的姐姐们都觉得,高永祥和大哥有一些相似的地方,目前也只能参照高永祥的相貌和这张高永祥年轻时候的照片,确实有些难度。

说到画像,记者想起了家住济南的模拟画像专家林宇辉,相信高永祥一家的这个心愿只能由他来完成。因为高永祥年纪比较大,而且高青距离济南也不近,再加上现在天气这么热,让高永祥亲自跑一趟有些难度,所以记者带着高永祥一家的心愿返回济南,找到了林警官。

在了解了高永福烈士的事迹之后,林宇辉说:“这段时间确实很忙,手里的案子很多。但是,我理解他们的心情,这样我争取抓紧时间给他把这个画像画出来。”高峰也通过微信,与林警官取得了联系,并将照片发了过来。

QQ截图20190803235700.jpg

 林宇辉:免费为一百为烈士画像

林宇辉说:“这张照片应该是在三十岁左右,他这个烈士跟他父亲有相似的地方,但是也不完全像,给我提供的就这一张照片,现在我先根据这张照片起草。”

QQ截图20190803235736.jpg

因为没有具体的五官特征,所以构思起来还是有一些难度,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林宇辉手中的画笔始终未停,正在一点一点地将高永福烈士的面貌呈现。

林宇辉说:“近几年来找我求助的,有不少是一些革命烈士的后代,或者他的家人。他们的梦想就是有自己革命先烈的一张画像,来纪念。因为这些革命烈士在战争年代牺牲的时候,都没留下照片。”

QQ截图20190803235815.jpg

因为高峰能够提供的材料有限,所以更需要细心的琢磨,精心的雕琢,经过六个小时高永福烈士的画像基本完成。“下一步,还让他们家人过来,亲眼看到原稿,可能会有更多的想法;我看到他的胞兄们,对画像也更有帮助,再进行相应地修改。”

QQ截图20190803235902.jpg

林宇辉表示,虽然自己已经退休,但是他也会尽力做到退而不休,用自己的画笔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2018年他给自己定了“双百计划”,近两年内,免费为一百个失踪儿童,外加一百位烈士画画像。林宇辉说:“革命烈士的画像已经画了有十几个人了,效果还是不错的,至少让他们的家人看到了先烈的模样和容貌,至少呈现出来了。有的镶在烈士陵园的碑上,有的挂在家里,也是一种纪念。”

铭记革命先烈,我们不仅要传承他们的英勇事迹,和不怕牺牲、无私奉献的精神,更应该尽全力,保留住他们的容貌,不被岁月淡去。林宇辉说:“这些家人怀念牺牲的烈士,只是在记忆当中,有些模糊,很想用绘画的形式固定下来。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是要有英雄的,这些烈士就是英雄,我觉得能为他们做点事情,能把他们的相貌画出来,我感觉也是自己的责任。”

目前,高永福烈士的画像基本完成,是否需要再雕琢,下一步林警官还会征求家人的意见。在此,在此也为林警官的“双百计划”点赞!缅怀革命烈士,我们不仅要传承他们的精神,也应该尽力保留住他们样貌,向革命先烈,致敬!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海丽气象吧丨淄博发布雷电黄色预警 强降雨+8级阵风要来了

海丽气象吧丨淄博发布雷电黄色预警 强降雨+8级阵风要来了

8月3日15时40分,淄博市气象台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目前,淄博市周村、博山等地已经出现局地对流云团,预计今天下午到夜间,淄博市大部分...[详细]
齐鲁网 2019-08-03
59秒丨刷黄漆抹机油!淄博一物流园近20辆货车污损号牌被查

59秒丨刷黄漆抹机油!淄博一物流园近20辆货车污损号牌被查

每辆汽车都有自己的号牌,为的就是方便交管部门的查处和管理,可有的司机为了逃避处罚就在这号牌上动起了歪心思。近日,周村交警大队接到群...[详细]
齐鲁网 2019-08-03
淄博醉酒男子撬门盗手机 手机GPS定位让他无处可逃

淄博醉酒男子撬门盗手机 手机GPS定位让他无处可逃

男子嫌打工累不挣钱,竟趁着夜间跑到酒馆撬门盗窃手机。然而天网恢恢,男子盗窃的手机内竟设置GPS定位系统。目前,男子因涉嫌盗窃被张店警...[详细]
齐鲁网 2019-08-02
滨莱高速淄博新区收费站暂不能去滨州方向

滨莱高速淄博新区收费站暂不能去滨州方向

记者从滨莱高速改扩建项目部获悉,8月份将对滨莱高速改扩建路段的双向8车道试运行,届时淄博新区收费站将不能上高速到滨州了。[详细]
鲁中晨报 2019-08-02
淄博高新区规范渣土车道路扬尘治理打出“组合拳”

淄博高新区规范渣土车道路扬尘治理打出“组合拳”

7月26日,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召开“路长制”道路深度保洁工作推进会议,对前期摸排的210项问题进行研究,分类制定整改措施。[详细]
鲁中晨报 2019-08-02
淄博2019年征兵体检工作全面启动 今年首次启用精准被装系统

淄博2019年征兵体检工作全面启动 今年首次启用精准被装系统

在“八一”建军节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有一群热血青年,即将穿上帅气的橄榄绿加入到中国军人的队伍中。当天,淄博2019年征兵体检工作全面启动。[详细]
淄博晚报 2019-08-0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