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桓台县“第一村医”:健康扶贫提振百姓精气神儿

来源:大众日报 · 新锐大众

作者:程芃芃 马景阳

2019-07-30 15:08:07

“第一村医”是由淄博市首创,以健康扶贫为切入点的创新机制,从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三年选派优秀年轻医务人员驻村帮扶,并以此为基点辐射周边三到四个村庄,每期任期半年。

▲桓台县卫生健康局党组成员李金雁谈“第一村医”机制

自2017年11月以来,该市桓台县已派出4批51名“第一村医”。今年以来,县卫生健康局组织开展了“汇聚你我力量,人人争做‘第一村医’”活动,号召全县卫生健康系统广大医务人员,每人年内到基层乡镇农村开展不少于20个小时的卫生健康志愿服务。目前,全县共有1706名医务人员自愿报名参与,把优质医疗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刘传伟为村民进行拔罐治疗

让百姓看病少花钱或不花钱

7月25日,在桓台县索镇北辛村卫生室,“第一村医”刘传伟正忙着为68岁的村里贫困户李荣花针灸。李荣花患有脑出血后遗症,隔几天就得来这里进行一次针灸和健康检查。她高兴地说:“太感谢你们了!我这浑身是病的老太婆,没想到年龄越大越享福呢。”

刘传伟来自桓台起凤整骨医院,他告诉记者,村里有16户贫困户,平均年龄65岁,大多都是心脑血管疾病,需要药物控制和保健。

▲刘传伟进行小儿推拿

“‘第一村医’是利国利民的事,我热爱这项工作。”工作中,刘传伟总结了几项经验。他说,医学乃仁术,“第一村医”要做人性化服务,把人文关怀体现在每一个细节,让工作有血有肉、有情感,他还把养生知识写在纸上送给贫困户。

此外,在健康扶贫中,刘传伟注重找到贫困的原因。“对于因病致贫的人群,我采用了10元钱扶贫方案。因懒惰致贫的,采用改变生理—心理—社会模式方案。北京协和医院心理科主任说:当一个人的心理出现了问题,光指望谈话是解决不了的,必须改变他的生理。另外,我还采取治未病方案。在健康教育讲座时,我发现一个10岁的小女孩出现了心率快、出汗多、异常消瘦,再追问得知她妈妈43岁时因肝硬化腹水去世。我找到她的家人告诉他们,现在小女孩必须开始干预了。”刘传伟说。

▲刘传伟就“第一村医”健康扶贫谈感悟

刘传伟把能吃药不打针、能打针不输液这一理念贯穿于工作中,用2角钱的药让村民的腰痛好转,还为他们进行免费耳穴压豆、免费火针治疗。在他的办公桌上,有痒痒挠、梳子、钢球、绿豆、等治病工具,“让老百姓少花钱或不花钱看病是我最大的追求。”刘传伟总是用通俗易懂的话给村民讲健康知识。

卫生室业务能力的提升是第一村医的重要职责。在刘传伟的帮助下,村医张晓林已学会了针灸、拔火罐、耳穴压豆等中医适宜技术。

▲宗学莲上门为村民量血压

走访患者 送医上门

在田庄镇大寨村卫生室,记者见到了来自桓台县妇幼保健院的“第一村医”宗学莲。大寨村有20余户贫苦户,宗学莲经常对村贫困户、行动不便的慢病患者进行走访,倾听群众的心声。

7月25日,宗学莲来到76岁患有脑梗的贫困户吕爱云家,为她测量血压、翻身、拍背,减少褥疮和坠积性肺炎的发生。还为她开了活血化瘀的药物,一年的费用才几十元。

宗学莲来村里工作已经3个月了,收获颇多。经过3个月的走访、巡诊以及健康宣教,她发现,村民的接受学习能力还是比较强的,只是缺少学习的机会。“‘第一村医’不同于村医,工作时间比较灵活,可以根据村民需要调整,也不固定场所,随处可见的乘凉地就可能是一个健康小讲堂。”她说。

▲宗学莲谈做“第一村医”的心得体会

据宗学莲介绍,村里常住人口55岁以上的居多,1/3以上血压偏高,问他们口服什么药,大部分都不知道;经常捡便宜的药用,只要觉得身上舒服些了,就自行停药;明知健康饮食需要低盐低油,但是因为不符合自己的饮食习惯就不想去改。这就需要“第一村医”时不时跟他们宣讲解释。

“走访时认识了55岁的庞阿姨,给她量了次血压200/110mmHg,她自己也能感觉到不舒服,但不会主动去量,药物也不按时服用,我把她列为走访重点,每天都去给她量血压,讲解高血压的危害,并且给她更换降压药,目前血压控制得还不错。之后每次碰见庞阿姨,她都会主动跟我报告一下血压。所以说,这种健康意识还是能深入人心的。”宗学莲把大多数时间都放在村内巡诊及健康教育方面,让更多家庭不会因病致贫。

宗学莲为村民讲解健康知识。

提升群众健康知识知晓率

当晚,在索镇东镇村卫生室门前,一场健康讲座正在进行。“生活中常常会有这样那样的保健知识,有的看似科学的保健方法其实并没有什么科学依据。如果不及时引起注意,反而弄巧成拙,影响身体健康。”讲座中,刘传伟对生活中常见健康误区进行讲解,周围群众频频点头。

健康夜市,是桓台县第一村医针对基层群众生产生活实际、利用晚上时间为群众提供医疗咨询、健康讲座、义诊查体、针灸推拿等健康服务的形式。

▲大寨村卫生室医生吕博谈“第一村医”

“作为‘第一村医’,就要牢记使命,提高服务主动性。这是我第5次举办健康夜市了,以后我会广而告之、扩大规模,让更多人享受到便捷与实用。”刘传伟说。

在桓台县,“第一村医”这个群体,开展诊疗和随访等服务;为当地村民宣传、解读卫生健康政策;指导和帮助村卫生室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发挥专长,与村级工作结合,带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打造村级与派出单位的互联互通平台,实现资源共享。他们的工作实践表明,建立“第一村医”帮扶制度,是解决基层医疗资源不均衡的有效途径,是打通健康扶贫“最后一公里”的有力措施。记者 程芃芃 马景阳 通讯员 杨永杰 于军

[责任编辑:杨凡、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淄博高新区法院清晨出击拘留两名“老赖”

淄博高新区法院清晨出击拘留两名“老赖”

7月26日,淄博高新区法院持续深化集中拘留、拘传专项行动,清晨再出击,成功拘留2名“老赖”。[详细]
淄博晚报 2019-07-30
停水通知!31日起淄博多地将停水 最长三天

停水通知!31日起淄博多地将停水 最长三天

7月29日,记者从淄博市自来水公司获悉,因供水工程、给水管道改造工程等施工需要,7月31日起淄博多地将停水。[详细]
齐鲁网 2019-07-29
家长注意!淄博又有11家校外培训机构被责令停止办学

家长注意!淄博又有11家校外培训机构被责令停止办学

7月29日,张店区教育和体育局发布2019年7月份校外培训机构随机检查情况(第三批),其中11家校外培训机构因无办学许可证,被责令停止办学。[详细]
齐鲁网 2019-07-29
当保安29年 自费做上万件“报警器”送群众

当保安29年 自费做上万件“报警器”送群众

有一种正能量叫管闲事,老党员李方柱就是一个爱管闲事的人,他当了29年保安,对防盗很有研究。这些年来,他自费制作上万件“报警器”免费赠...[详细]
鲁中晨报 2019-07-29
大货行至桓台一路口失控侧翻 集装箱落地阻路

大货行至桓台一路口失控侧翻 集装箱落地阻路

7月27日上午,在桓台一路口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大货车行驶到一路口突然侧翻,车载的集装箱落地,影响过往车辆通行。[详细]
鲁中晨报 2019-07-29
第34届全国青少年创新大赛 淄博4件作品获“三金一专项”奖

第34届全国青少年创新大赛 淄博4件作品获“三金一专项”奖

记者获悉,第34届全国青少年创新大赛颁奖典礼上传来喜讯,淄博市参赛选手喜获“三金一专项”奖,获奖率居全省首位,为历年来参赛最好成绩。[详细]
淄博晚报 2019-07-29
658.9万元!淄博上半年1679名高校毕业生租/购房补贴发放到位

658.9万元!淄博上半年1679名高校毕业生租/购房补贴发放到位

为进一步提升淄博市人才发展竞争力,鼓励和吸引优秀人才来淄博就业创业,淄博市制定政策,为淄博市企业全职工作的全日制高校毕业生发放租房(...[详细]
淄博晚报 2019-07-29
200余名环境监测高手淄博论剑

200余名环境监测高手淄博论剑

7月26日至29日,第二届全国生态环境监测专业技术人员大比武省级赛在淄博市举行。记者自现场获悉,本次大赛分理论测试和现场操作竞赛两部分内...[详细]
淄博晚报 2019-07-29
34秒丨大雨遇上早高峰 淄博不少市民受堵上班路

34秒丨大雨遇上早高峰 淄博不少市民受堵上班路

7月29日8时许,淄博部分地区突然下起大雨,雨水倾盆而下,不少市民被淋在了上班路上,也有不少人在朋友圈发文调侃“白蛇来淄博了”。记者从...[详细]
齐鲁网 2019-07-29
滨莱高速通车进入倒计时 比原计划提前五个月

滨莱高速通车进入倒计时 比原计划提前五个月

7月27日,由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投资建设的滨莱高速淄博西至莱芜段改扩建工程圆满通过交工验收,已具备通车条件,较原计划提前5个月建成。[详细]
淄博晚报 2019-07-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