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淄博市8家企业上榜2023山东百强企业名单

来源:淄博日报

作者:

2023-11-14 09:16:11

日前,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山东省企业联合会公布2023山东省百强企业名单,在综合百强、工业百强两份榜单中,淄博市各有7家企业上榜,其中6家企业为双“百强”,也就是说淄博市一共有8家企业上榜山东省百强企业名单。

透过双“百强”名单,可以看出:这既是一场长期的竞技赛,也是社会各界观察经济发展的一个窗口。

对于淄博市而言,化工企业很给力。在双“百强”榜单中,6家企业产品都涉及化工产业。

位列2023山东省综合百强淄博企业名单的是: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齐鲁分公司(简称齐鲁石化)、山东金诚石化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金诚石化)、山东汇丰石化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汇丰石化)、淄博市城市资产运营集团有限公司、东岳氟硅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东岳集团)、淄博齐翔腾达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齐翔腾达)、淄博鑫泰石化有限公司(简称鑫泰石化)。

位列2023山东省工业百强淄博企业名单的是:齐鲁石化、金诚石化、汇丰石化、东岳集团、齐翔腾达、鑫泰石化、山东博汇集团有限公司。

化工产业是淄博市的支柱产业,是传统产业里的“大块头”,具备全产业链及配套能力,放眼全省、全国,淄博市化工都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小到日用品,大到宇宙飞船都离不开化工,在我们身边,化工产品无处不在。以往谈“化”色变,现在化工的定义正在被人们重新解读。

坐落于桓台县马桥镇的金诚石化2022年营业收入731.48亿元,位列山东省综合百强第26位、工业百强第21位,成为当之无愧的淄博“第一”民企。

11月13日,金诚石化100万吨/年工业级+2万吨/年食品级液体二氧化碳回收项目正在快速建设中,计划2024年建成投产,届时将大力助推淄博市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该项目被誉为‘工业森林’项目,建成后,可以回收生产装置副产的二氧化碳。”金诚石化副总经理周志强表示,同样是二氧化碳,在不同的环境下却可以“同气不同命”。金诚石化建设的液体二氧化碳回收项目,通过捕集提纯,将传统意义上的废弃二氧化碳,变成了可降解塑料乃至可乐、啤酒等日常消费品中的原料。

一张榜单,展现的是企业的发展状态,也是淄博市企业转型升级的“路线图”。

作为精细化工领域的多项世界冠军,齐翔腾达是全球产能最大的甲乙酮和顺酐生产企业。本次评选,齐翔腾达位列山东省综合百强第88位、工业百强第66位,其成立20余年来,构建了日趋完善的产业链——除对原料碳四进行深度加工外,齐翔腾达还形成了丁烯、异丁烯、正丁烷和异丁烷组分综合利用四条产品线,在甲乙酮、顺酐产品上产能达到全球领先。值得关注的是,2023年7月,齐翔腾达入选2023年《财富》中国上市公司500强排行榜。

绿色低碳在淄博这片热土上正被生动演绎。

在这份双“百强”名单中,紧跟齐翔腾达之后的是鑫泰石化,其成立于2005年,历经18年耕耘,现已发展成为集化工、新材料、新能源、现代物流等6大产业板块为一体的大型石油化工企业集团。

“在全球石化行业面临严峻挑战的环境下,我们1至9月份实现工业产值358亿元,营业收入340亿元,同比基本持平,缴税39.2亿元,同比增长3.4%。”日前,鑫泰石化副总经理张志鹏说,鑫泰石化厚植产业,沿链提档,烷烃综合利用项目和绿色低碳烯烃一体化项目总投资187.8亿元,项目建成后,鑫泰石化将成为山东省内最大的C3深加工生产基地之一,综合营业收入将突破1000亿元,公司也将打通原油炼制、基础化工原料、高端化工新材料和专用化学品特色产业链,致力于打造千亿级化工新材料和专用化学品产业集群。

让优势产业更具发展优势,高质量发展才能行稳致远。比如,齐鲁石化2022年营业收入807.57亿元,位列山东省综合百强第21位、工业百强第17位。50多年来,以齐鲁石化为牵引,淄博市培育形成了以石油炼化、精细化工为主的碳产业链,成为全国化工名城;比如,位列山东省综合百强第49位、工业百强第38位的汇丰石化,是集石油加工、精细化工、热力供应、物流服务、零售终端、国际贸易和新材料研发等多个产业于一体,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再比如,东岳集团位列山东省综合百强第81位、工业百强第61位,是中国最大的氟材料制造企业之一,东岳集团在全球建立了一流的氟硅材料产业园区,拥有完整的氟、硅、膜、氢产业链和产业群……

透过双“百强”榜单看内核,作为淄博市的支柱产业,化工产业在智能化、数字化革命的大潮中,已从经验型、粗放型向智慧化、精细化、绿色化、高端化华丽转身,成为淄博市产业版图上的耀眼明珠。

记者 杨秋云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走进千强镇︱拔节有声新悦庄

走进千强镇︱拔节有声新悦庄

​作为沂源县城东部新城和沂源经济开发区发展的主阵地,今年成功入选全国千强镇榜单的悦庄镇,早在年初就因火爆全网的村BA广为人知。[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1-13
合肥对标归来,淄博智能装备产业:卡位入链 产业“齿轮”加速转动

合肥对标归来,淄博智能装备产业:卡位入链 产业“齿轮”加速转动

产业链是振兴实体经济的关键支撑。加强汽车零部件企业间的资源共享和协同发展,是打造行业竞争优势,擦亮淄博制造“金字招牌”,激发“链”...[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1-13
让服务赋能制造 今年淄博首评“服务业企业30强”

让服务赋能制造 今年淄博首评“服务业企业30强”

近年来,淄博十分看重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大力发展工业设计、会展经济、信息咨询等生产性服务业,力促生产性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融合互动。[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11-13
让“淄博好品”走向更远的远方

让“淄博好品”走向更远的远方

好客之情,好品之盛。淄博市将充分发挥比较优势,激发高质量发展澎湃动能,不断擦亮“好品山东 淄博美物”金字招牌,让更多的好品美物走向...[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11-13
这场盛会,给“宝藏淄博”带来了什么

这场盛会,给“宝藏淄博”带来了什么

全国文旅业界嘉宾以“携手好客山东 共赢文旅未来”为主题,共商大众旅游时代文旅企业相互赋能发展新未来的同时,也让全国目光持续聚焦淄博...[详细]
大众日报 2023-11-10
淄博重大项目蓝图正在变“实景”

淄博重大项目蓝图正在变“实景”

一批在建项目正奋蹄扬鞭、加快推进;一批投产项目实现高端智能、绿色低碳……11月的淄博,重大项目抢工期、赶进度,迎来一拨又一拨建设和投...[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11-10
赵庆文会见瑞士布赫工业集团客人

赵庆文会见瑞士布赫工业集团客人

11月9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赵庆文会见瑞士布赫工业集团董事局主席菲利普·默兹曼一行。市委常委、副市长宋振波,市政府秘书长宗志坚参...[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1-10
淄博“好品美物”亮相京城

淄博“好品美物”亮相京城

​11月10日至12日,“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2023北京推介活动将走进北京展览馆,让大家一起感受山东好客之情、好品之盛。[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1-10
2023年淄博“百强”企业名单公布,这些企业上榜

2023年淄博“百强”企业名单公布,这些企业上榜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发挥标杆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淄博市企业高质量发展,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企业联合会联合开...[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1-09
走进千强镇|唐山镇演绎“膜法传奇”

走进千强镇|唐山镇演绎“膜法传奇”

说起“中国膜谷”,很多人立刻会想到桓台县的龙头企业——东岳集团,可很多人不知道,被誉为“中国膜谷”核心区域的东岳氟硅材料产业园区正...[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1-09
中国文旅企业合作发展大会上的“淄博荣耀”

中国文旅企业合作发展大会上的“淄博荣耀”

​11月7日至8日,中国文旅企业合作发展大会在淄博市召开。入选山东20家领航型文旅企业、山东十佳民营文旅企业领军人物、2023省级旅游民宿集...[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1-09
国内文旅大咖来淄共拓新蓝海

国内文旅大咖来淄共拓新蓝海

11月8日,立冬之日的淄博碧空云净,风景锦绣。在淄博会展中心,来自全国的文旅行业专家、学者和知名文旅企业负责人相聚中国文旅企业合作发...[详细]
淄博晚报 2023-11-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