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合肥对标归来,淄博智能装备产业:卡位入链 产业“齿轮”加速转动

来源:淄博日报

作者:

2023-11-13 11:02:11

“江淮、奇瑞、比亚迪汽车,都是我们的客户,作为淄博汽车产业零部件主要生产商,我们将主动融入行业发展大格局中,强化产业链韧性。”11月11日,从合肥对标学习归来的山东星泉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正红表示,合肥汽车产业发展速度快、规模大,尤其是新能源汽车产业,为淄博市行业“卡位入链”借力借势带来新机遇。

产业链是振兴实体经济的关键支撑。加强汽车零部件企业间的资源共享和协同发展,是打造行业竞争优势,擦亮淄博制造“金字招牌”,激发“链”式效应的有效方式。据悉,本次先进制造业对标合肥,淄博市有8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参加,用“他山之石”为行业发展注入力量。

延链、补链、强链,已成为淄博市企业发展壮大的共识。前不久,淄博市汽车零部件核心企业合作交流会举行,山东泰展机电、山东宏马汽车等12家汽车零部件行业核心企业负责人参会。把产业做优做强,拓宽市场,是这次交流会的核心命题。

王正红表示,作为核心企业,星泉科技近年来对标国际先进技术,在汽车弹簧原材料和智能制造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逐步成长为业界领跑者,成为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目前,企业年产钢板弹簧15万吨,是一汽、中国重汽、比亚迪、德国戴姆勒、斯堪尼亚等国内外主流车企供应商,已发展成为国家重点支持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当今,行业为何如此看重产业链?因为只有不断丰富产业链条、完善产业链条、做强做厚产业链条,才能实现产业竞争优势。

山东泰展机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产品研发、生产制造、销售服务为一体的汽车零部件和工业自动化产品供应商。泰展机电董事长刘之明表示,如今,泰展机电汽车配件年生产能力可达到500万套,不仅在国内市场受欢迎,在美国、日本等国家以及欧洲等地区也颇受青睐。

如何强化产业链韧性,实现企业在市场、设备、人才、信息、资源等方面的共享,增强行业竞争优势?

11月8日至11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组织全市17家智能装备企业赴合肥开展“企业家看企业”对标考察学习活动。对标考察团先后走进合锻智能、江淮汽车、长安汽车、欣奕华、巨一科技、合力股份、国轩高科、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等企业,实地参观研发中心、生产车间和产品展厅,学习企业在创新研发、精益制造、标准管理、市场开拓、数字赋能、场景布局等方面的先进理念和经验,并就加强双方合作、推动淄博市智能装备产业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

本次对标合肥,正是一次政企合力拓市场之旅。

“合肥先进企业的产品智能化转运做法,为公司板簧产品智能转运提供了借鉴,为我们下一步提高生产效率、开拓产品市场奠定了基础。”通过本次对标学习,王正红对未来信心满满;山东德普达电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福杰也表示,通过对标考察,企业看到了差距和不足,明晰了未来发展的思路和方向,更加坚定了公司深耕主业、做强产品、做优品牌的信心和决心。

截至目前,全市汽车及零部件企业约110家,分布在整车和零部件产业链的各个环节。搭建产业链对接平台是市场所需、企业所盼。

今年,山东省启动“十链万企”标志性产业链融链固链专项行动,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链固链,打造共建共享、共创共赢的优良产业生态,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

关于产业链,淄博市“有形之手”早已出击。2022年6月,淄博市印发《深入推进产业链“链长制”工作实施方案》,今年又将其写入全市“十大改革突破行动”中,主线就是加快构建“链长+链主”的产业推进体系,力争年内培育千亿级产业链2条、百亿级产业链13条。

产业链上的薄弱点、断裂点,往往需要靠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创新来弥合。“卡位入链”不仅可以实现优势企业间的强强联合,还可以针对产业链薄弱环节,实现补链,使产业链更加坚固、富有韧性。

对此,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深有感触并表示,淄博市汽车零部件企业数量多、产品种类全,但龙头企业少、协同作用弱。对标合肥开展“企业家看企业”活动,让大家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视野,尤其是合肥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等产业发展速度和成绩令人瞩目。下一步,淄博市将在工作中认真吸收“合肥经验”,找准突破方向,助力企业在上下游配套、共性技术研发攻关、市场开拓、产业活动等方面形成规模优势,激发“链”式效应,带动产业链做优做强。

当下淄博,政企正合力拓市场,引领更多企业“卡位入链”。

记者 杨秋云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让服务赋能制造 今年淄博首评“服务业企业30强”

让服务赋能制造 今年淄博首评“服务业企业30强”

近年来,淄博十分看重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大力发展工业设计、会展经济、信息咨询等生产性服务业,力促生产性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融合互动。[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11-13
让“淄博好品”走向更远的远方

让“淄博好品”走向更远的远方

好客之情,好品之盛。淄博市将充分发挥比较优势,激发高质量发展澎湃动能,不断擦亮“好品山东 淄博美物”金字招牌,让更多的好品美物走向...[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11-13
这场盛会,给“宝藏淄博”带来了什么

这场盛会,给“宝藏淄博”带来了什么

全国文旅业界嘉宾以“携手好客山东 共赢文旅未来”为主题,共商大众旅游时代文旅企业相互赋能发展新未来的同时,也让全国目光持续聚焦淄博...[详细]
大众日报 2023-11-10
淄博重大项目蓝图正在变“实景”

淄博重大项目蓝图正在变“实景”

一批在建项目正奋蹄扬鞭、加快推进;一批投产项目实现高端智能、绿色低碳……11月的淄博,重大项目抢工期、赶进度,迎来一拨又一拨建设和投...[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11-10
赵庆文会见瑞士布赫工业集团客人

赵庆文会见瑞士布赫工业集团客人

11月9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赵庆文会见瑞士布赫工业集团董事局主席菲利普·默兹曼一行。市委常委、副市长宋振波,市政府秘书长宗志坚参...[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1-10
淄博“好品美物”亮相京城

淄博“好品美物”亮相京城

​11月10日至12日,“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2023北京推介活动将走进北京展览馆,让大家一起感受山东好客之情、好品之盛。[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1-10
2023年淄博“百强”企业名单公布,这些企业上榜

2023年淄博“百强”企业名单公布,这些企业上榜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发挥标杆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淄博市企业高质量发展,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企业联合会联合开...[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1-09
走进千强镇|唐山镇演绎“膜法传奇”

走进千强镇|唐山镇演绎“膜法传奇”

说起“中国膜谷”,很多人立刻会想到桓台县的龙头企业——东岳集团,可很多人不知道,被誉为“中国膜谷”核心区域的东岳氟硅材料产业园区正...[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1-09
中国文旅企业合作发展大会上的“淄博荣耀”

中国文旅企业合作发展大会上的“淄博荣耀”

​11月7日至8日,中国文旅企业合作发展大会在淄博市召开。入选山东20家领航型文旅企业、山东十佳民营文旅企业领军人物、2023省级旅游民宿集...[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1-09
国内文旅大咖来淄共拓新蓝海

国内文旅大咖来淄共拓新蓝海

11月8日,立冬之日的淄博碧空云净,风景锦绣。在淄博会展中心,来自全国的文旅行业专家、学者和知名文旅企业负责人相聚中国文旅企业合作发...[详细]
淄博晚报 2023-11-09
山东发布20个重点文旅项目 总投资721.79亿元

山东发布20个重点文旅项目 总投资721.79亿元

中国文旅企业合作发展大会今天发布20个重点文旅项目,涵盖休闲康养、海洋旅游、乡村旅游、文化体验等4大类,投资总额达721.79亿元。[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1-08
淄博市率先开展“全电子证照”办理婚姻登记试点工作

淄博市率先开展“全电子证照”办理婚姻登记试点工作

​11月7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的“淄博市婚姻登记模式创新”新闻发布会获悉,市民政局聚焦人民群众婚姻登记实际需要,全面提...[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1-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