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淄博“三最”城市昂首迈向升级版 实践经验获推广

来源:淄博日报

作者:李学军 高兴亮

2017-10-08 11:09:10

近年来,淄博市围绕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战略部署,抓住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全国试点的机遇,做好“减手续、加效能、乘服务”三篇文章,将放管服改革不断推向纵深。国务院先后两次通报表扬我市“三最”城市建设经验,国家发改委等五部委也对淄博老工业城市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经验予以肯定,放管服改革的“淄博实践”得到推广。

审批做减法

减手续降门槛

精简审批事项。坚持“三最”指标动态调整,自2013年以来,分7批对现有的审批事项进行清理规范,根据我市实际自行取消23项,下放74项,全面清理取消了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类别。

压缩审批时间。先后4次集中压缩办理时限。目前,通过联合审批,一个投资项目最短17个工作日即可办结全部审批手续。市环保部门环评报告书审批时限由60个工作日压缩为3个工作日,市安监部门安全条件审查审批时限由45个工作日压缩为5个工作日。

清理审批要件。取消无谓证明和繁琐手续324项,向社会公布需村(社区)开具的证明材料仅保留12项,精简涉及54个审批事项的98个审批要件。

效能做加法

优化办事流程

以“互联网+”推动政务服务便利化。率先在全省完成政务服务平台系统建设,打造市、区县行政审批“一张网”。推行网上办事大厅、微信公众服务平台、移动办公APP等网络办理方式,大力推行全程网办,在全国首创投资项目市、区县远程视频联动审批工作机制,让群众少跑腿。

以基层延伸打造“家门口式”服务。开展政务服务“省市县镇村五级联动”试点工作,全力打造政务服务“线上无休、线下无缝”模式,实现基层群众“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目前,实现政务服务系统网络镇街全覆盖,29个试点镇实现事项在山东政务服务网办理,全市建成村居代办点1244处。

以“保姆式”服务提升政务质量水平。编制公布市本级和各区县第一批“零跑腿”和“只跑一次”事项清单,涉及事项4354项。建立健全各项工作规范,积极推行建设项目行政审批“一线工作法”,实施延时、预约以及上门服务等服务方式,实现项目尽快落地。

服务做乘法

激发“双创”热情

办事效率显著提高。行政审批平均办理时限由过去12.75天压缩到2.6天,效率提升了80%,审批收费由47项缩减为12项。在区县政务服务中心试行综合受理窗口,实现企业群众递交一份材料,部门内部流转,限时办结。推行全程网办,2017年上半年各区县网上申办率达86.3%,列全省第一。

监管体系更加完善。出台《行政审批批后监督检查暂行办法》和《加强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的意见》,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有效规范了市场主体经营行为。积极推进全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建设,严格规范经营异常名录管理制度,依法对0.9万户企业、6.3万户个体工商户、4.4万名失信个人进行了公示,营造了良好的市场秩序。

营商环境明显改善。在全省率先推行区域化评估评审,在沂源县试点推行“区域化评估+标准厂房”模式,实现企业“拎包入住”。开通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超市,吸引69类240家优质中介进驻淄博服务。截至2017年8月,全市各类市场主体户数总量达到37.3万户,同比增长17.3%。

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通过推行政务服务“五级联动”和“上门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委托市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每月对政务服务满意度进行第三方测评,企业群众对“三最”城市建设的满意度均在97.5%以上。

聚焦五大任务

放管服精准发力

改革没有休止符。按照省里提出的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政务环境的目标要求,市委、市政府进一步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部署开展放权减证、流程再造、精准监管、体制创新、规范用权“五大改革任务”,着力打造“三最”城市升级版。

一是深度放权,实施“五减一降一增”,切实降低市场准入门槛。集中开展“511集中放权”行动,进一步削减行政权力事项、投资审批事项、收费项目、各类证明材料和自由裁量权,进一步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增强基层承接能力。二是深度整合,实施“流程再造”,重点推进“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号服务”“联审联办”“多证合一”等改革,加快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三是深度强化,实施“精准监管”,营造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积极构建权责清晰、包容创新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加快出台网约车、共享单车等监管办法;加快推进全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建设,健全信用联合奖惩机制;深入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引入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四是深度激活,实施“体制创新”,持续激发创业创新活力。深入推进大市场、大农业、大交通、大城管体制改革。探索实施大部门制“三个一”改革,在区县探索组建市场监管局,实现“一个部门管市场”;试点整合行政审批局,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设置综合执法局,实现“一个机构管执法”。五是深度保障,实施规范用权,充分发挥法治保障服务作用。全面清理制约新产业新业态发展的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行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加快权责清单标准化建设,建立依据清单追责机制,切实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

[责任编辑:杨凡、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淄博最严冬季“防尘限工令”采暖季建设工地停工4个月

淄博最严冬季“防尘限工令”采暖季建设工地停工4个月

淄博市近日出台最严冬季“防尘限工令”。从今年11月15日到明年3月15日,淄博市各区县城市建成区范围内的各类房屋建筑、市政、公路等工程中...[详细]
山东人民广播电台 2017-10-08
56名院士助力淄博动能转换 批建工作站75家

56名院士助力淄博动能转换 批建工作站75家

9月7日上午,敲定新产品图纸的最后一个细节后,李砚耕院士如释重负。与此同时,“亲家”牛敬业也长吁了一口气,又一个有前景的项目落地了。 [详细]
大众日报 2017-10-08
高铁淄博北站效果图曝光 明年年底正式迎客

高铁淄博北站效果图曝光 明年年底正式迎客

高铁淄博北站的建设情况一直备受关注,很多市民时不时地就会打听,淄博北站建的咋样啦?啥时候能建好?[详细]
淄博政务督查 2017-10-08
生态环境保护“十三五”究竟该规划? 淄博市公开求意见

生态环境保护“十三五”究竟该规划? 淄博市公开求意见

9月30日,记者了解到,近日,淄博市环境保护局起草《淄博市生态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公开征求...[详细]
新锐大众 2017-10-07
周知!淄博市暂停住房公积金贷款置换商业贷款业务

周知!淄博市暂停住房公积金贷款置换商业贷款业务

记者从淄博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自10月1日起,淄博市暂停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置换住房商业贷款业务。[详细]
新锐大众 2017-10-07
171秒|淄博陶琉小镇800年老手艺大放异彩

171秒|淄博陶琉小镇800年老手艺大放异彩

想看美景其实不必去远方,也许身边就有你没发现的美。《家门口的旅行》,记者带您去淄博博山的琉璃小镇,一起领略光影中的琉光璃彩。 [详细]
齐鲁网 2017-10-07
国庆中秋加班8天 在淄博至少能拿1351元

国庆中秋加班8天 在淄博至少能拿1351元

今年国庆节中秋节相遇,假期长达8天。对于即将来临的双节,加班费怎么算?9月25日,记者梳理发现,按照目前淄博执行的最低工资标准,国庆中...[详细]
鲁中晨报 2017-10-05
公交行驶中男子发病 淄博司机与乘客齐救援

公交行驶中男子发病 淄博司机与乘客齐救援

如今正值国庆假期,人们都沉浸在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中。1日下午,在一辆1路(淄川至张店)直达车上发生紧急一幕。[详细]
鲁中晨报 2017-10-05

淄博济南交警接力 护送重伤幼童就医

三岁男童不慎骨折且头部受伤,因病情严重须从淄博转往济南救治,一路上淄博、济南两地交警接力护送,为孩子得到及时救治赢得了时间。[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0-04
淄博群众观《还看今朝——山东篇》 盼“下一个五年更美好”

淄博群众观《还看今朝——山东篇》 盼“下一个五年更美好”

我市基层干部群众观看《还看今朝——山东篇》后,纷纷展望——。以前,我们蓑衣樊村全是盐碱地,是个鸟都不愿意落的地方。[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7-10-04

淄博“齐民要术·上乘农品”走红全国农交会

近日,在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举办的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我市参展的11个农产品品牌、近百种农产品广受青睐,参展数量居全省首位。[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7-10-04

10月1日起淄博高新区部分区域道路将限行

原标题10月1日起淄博高新区部分区域道路将限行。1.省道238以东,省道235(不含)以西,国道205以南的高新区辖区范围内的所有道路,因青银高...[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7-10-03

淄博调控楼市将实行“限房价,竞地价”土地新政

原标题淄博调控楼市将实行“限房价,竞地价”土地新政。淄博发布房地产市场调控通知。[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7-10-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