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战斗英雄韦昌进获颁"八一勋章"驻淄某部服役时参加边境作战

来源:鲁中晨报

作者:任灵芝,张润泽

2017-07-30 13:45:07

12

7月28日,中央军委颁授“八一勋章”和授予荣誉称号仪式在北京八一大楼隆重举行。习近平同获得“八一勋章”的同志集体合影。左二为韦昌进。新华社发

23

7月28日,韦昌进被授予“八一勋章”。新华社发

34

今年6月20日,韦昌进到武警淄博支队作报告。讲到战友牺牲在自己眼前,韦昌进的眼泪再也止不住。记者 王兵 摄

据新华社7月28日消息,从中国人民解放军步兵驻淄某旅走出去的英雄韦昌进,与航天员景海鹏等10人荣获全军最高荣誉“八一勋章”。中央军委在命令中强调,韦昌进同志是视死如归、血战到底的战斗英雄!今年6月20日,记者曾有幸对这位英雄进行了面对面的采访。

如今,韦昌进的左眼已经装上了义眼,这让他在读写材料时,要比正常人困难得多。体内残留的4块弹片也让他每次乘火车或飞机出差时,都要面临安检设备“吱吱”报警的“尴尬”。不过,他却没有丝毫怨言。韦昌进说,自己要用时刻冲锋的战斗姿态做好每项工作。

坚守阵地受重伤

韦昌进,江苏省溧水县人,1965年11月出生,1983年10月入伍,1985年3月至1986年6月,时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步兵驻淄某旅战士的韦昌进跟随部队参加边境作战。在他的叙述中,时光又飞回了战火纷飞的阵地……

黎明前的天空,经浓烈的硝烟一熏染,显得有些昏暗惨淡。被足足削去了一层土的山头上,几棵被炮弹炸断的树正燃烧着。山风吹过,带着一种呛人的苦辣味和焦糊味的硝烟从面前卷过。

猛然间,一发炮弹在韦昌进的身旁爆炸了。鲜血立刻顺着他的左臂和前胸淌了下来。战友苗廷荣爬上前来,要给他包扎,但看到冲上来的敌人,韦昌进一把推开苗廷荣,抓起手榴弹就向敌群扔过去。

眼球被炸出来 高喊“向我开炮”

久攻不上的敌人恼羞成怒,随即组织了火力报复。韦昌进和战友们刚撤到洞口,敌人的炮弹就犹如暴雨般呼啸着飞了过来,朝6号哨位猛泻。树枝被炮弹“咬”断了,树干被弹片削得只剩下一层木屑。

突然,一发炮弹落在哨位门口爆炸。战友苗廷荣的身上多处被弹片击中,两只眼睛都不见了。这时,韦昌进感到自己的左眼像被什么猛扎了一下,有个东西流了出来。他用手一摸,摸到了一个小肉球,他轻轻地扯了一下,只感到一阵钻心的疼痛。“完了,我的眼球!”韦昌进最担心的情况出现了。

激烈的战斗还在进行着,战场形势容不得他多想,韦昌进用手托起眼球,咬紧牙关,往眼窝里一塞,拉起苗廷荣迅速进到洞里。进入洞里,韦昌进感到右胸一阵钻心疼痛,顺手一摸,手上全是血。原来,他的右胸已被弹片穿透,右臂被削去了一大块肉。韦昌进再也支撑不住,疼昏了过去。

不知过了多久,韦昌进被猛烈的炮声震醒了。他挣扎着爬到洞口,往外一看,二三十名敌军嚎叫着冲了上来。吴东梅提着冲锋枪一个箭步冲了出去。不料,刚到洞口,敌人的几发炮弹在洞口外爆炸,碎石哗啦啦地倒塌下来,洞口被堵塞,冲到洞口的吴东梅壮烈牺牲,死的时候手臂还指着敌人。4名战友都牺牲了,阵地上只剩下了韦昌进一个人。

“我的左眼瞎了,但我的右眼还是好的;我的身子不能动,但我的嘴能动。”“只要有一口气,就要战斗到底,就决不让敌人占领一寸阵地!”他知道,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观察敌情,向排指挥所报告,给我炮兵指示目标,依靠炮火打击敌人,守住阵地。指挥着炮兵阻挡了敌人一次次的进攻,他也一次次晕过去。天黑的时候,又有一波敌人摸了上来,在这万分危急的关头,韦昌进对着报话机大声呼喊:“排长,为了阵地,为了胜利,向我开炮,向我开炮……”

战斗英雄获“八一勋章”

记者了解到,那次战斗韦昌进引导炮兵先后打退了敌军8次反扑,独自坚守战位11个小时,牢牢守住了阵地,为战斗胜利作出了突出贡献。战斗结束后,他由于伤势过重,昏迷7天7夜,左眼失明。

1986年被军委授予“战斗英雄”荣誉称号,先后6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多次受邀参加党和国家重大纪念活动。1991年被国家和军队表彰为“全国自强模范”,2009年被评为“100位新中国成立后为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重大贡献、具有重大影响的先进模范人物”。如今,他与航天员景海鹏等10人荣获全军最高荣誉“八一勋章”

人不能总活在历史中

作为从“老山坚守英雄连”走出的英雄,韦昌进本来有机会要求组织对其进行妥善安排,但是他只向组织提了两个要求,一是伤好后批准他重返战场,另一个是如果政策允许的话,自己想继续留在部队,干什么都行。

此后,韦昌进一步步从连队指导员、军事院校教员做到如今的枣庄军分区政委。工作期间,韦昌进从来没有因为自己的英雄身份而要求特殊待遇。尤其是在连队任职期间,他几乎是全连队最晚下班的人。

1994年,韦昌进和王萍走进了婚姻的殿堂。在妻子眼里,虽然自己的丈夫是战斗英雄,但他在生活中很少说起以前的事,就连王萍自己也是从别人嘴里知道了韦昌进的事迹。

对于自己不爱讲以往的经历,韦昌进说,他觉得这段经历对他来说已经过去了,他要以平常心去生活。不过,他却经常跟女儿讲起战友的事迹。“人不能总活在历史中,生活是向前的。”韦昌进希望每个人心中都带着英雄情结,做好自己的分内工作。记者 任灵芝 通讯员 张润泽

[责任编辑:杨凡、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淄河上游来水 太河水库解渴

淄河上游来水 太河水库解渴

7月28日3:00,淄河上游来水首次通过北镇后村大桥;10:00通过淄河幸福大桥;11:00,水流来到马陵村;11:46通过孙家庄河滩;12:20许,淄河水...[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7-30
山东理工大将在青岛建研究院 建人才高地加强战略合作

山东理工大将在青岛建研究院 建人才高地加强战略合作

7月28日上午,山东理工大学校领导吕传毅、张铁柱、王立斌、易维明等一行8人赴胶州,与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山东理工大...[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7-30
高铁车轮用钢淄博造 区位优势引来“金凤凰”

高铁车轮用钢淄博造 区位优势引来“金凤凰”

7月初,一条“时速300公里以上高铁车轮用钢将由淄博造”的消息引发了淄博市民的广泛关注。消息称,由淄博市政府与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7-30

淄博:推动全市文化消费提档升级

7月28日下午,淄博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暨2017文化惠民消费季动员部署会议召开,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促进文化消费、推动文化繁...[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7-07-29
淄川区43788人调资 月人均提高135元

淄川区43788人调资 月人均提高135元

昨日记者获悉,根据文件规定,淄川区对企业退休(退职)人员、军转干部、建国前老工人和一次性补缴退休人员养老金分别进行了调资,这是2005年...[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7-07-29

淄博:临淄齐翔腾达等10家企业受处罚

7月28日,临淄区发出第三季度第一批环境行政处罚情况通报,淄博齐翔腾达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因存在环境违法行为受到行政处罚。今年...[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7-07-29

买车落户更方便 淄博各区县将新增9处制牌点

在淄博市开展的百个科室社会评议工作中,淄博公安交警支队车管所立足车驾管本职,推出了一批便民利民服务举措,得到了社会广泛认可。2017年...[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7-29
支教等志愿服务活动证明可网购 竟然还能增时长

支教等志愿服务活动证明可网购 竟然还能增时长

每逢暑假,就有不少大学生选择参加支教等志愿服务活动,大学生支教的志愿证明也是他们辛劳付出的证明。但记者调查发现,志愿证明不仅很容易...[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7-29
淄博31.3万名企退人员陆续补发1-7月养老金

淄博31.3万名企退人员陆续补发1-7月养老金

记者从淄博市人社局社保处了解到,目前淄博市2017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工作提前完成,已于7月24日开始发放调增的养老金,全市31.3...[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7-28
淄博文昌湖区环湖公园一期动工 效果图出炉

淄博文昌湖区环湖公园一期动工 效果图出炉

记者7月26日获悉,淄博文昌湖旅游度假环湖公园一期工程今年3月已经开始动工,环湖公园计划投资9.5亿元,建设总长21公里,建成后将成为全市...[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7-27
淄博中院在全市首推“律师调查令”试行制度

淄博中院在全市首推“律师调查令”试行制度

记者7月26日从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经院审委会议通过,自7月18日起,由淄博中院在全市首推的“律师调查令”试行制度启用。[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7-27
沾临高速沾化至临淄段横穿淄博七地预计年底开工

沾临高速沾化至临淄段横穿淄博七地预计年底开工

7月24日,齐鲁交通发展集团与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的战略合作协议进行签约,双方对沾化至临沂高速公路建设进行合作。[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7-26
山东省本科普通批第一次征集志愿投出14958人

山东省本科普通批第一次征集志愿投出14958人

7月25日,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公布信息,山东省文理类本科普通批、艺术类本科普通批、体育类本科、春季高考本科第一次征集志愿共投出14958人。[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7-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