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淄博:传承跨越半世纪 涌现无数“焦裕禄”

来源:淄博新闻网

作者:

2017-05-14 16:56:05

几十年前,焦裕禄离开故乡,以舍己为民的公仆情怀,探求就里的求实作风,迎难而上的奋斗精神,带领兰考人民战天斗地,成为亿万人们心中一座永不磨灭的丰碑。

如今,在焦裕禄出生、成长、进步的故乡博山,这个响彻中华大地的名字一直指引着广大干部群众前行。博山区1966年在焦裕禄家乡北崮山村建起了全国第一个焦裕禄纪念馆,并在全区号召学习焦裕禄精神,自此数十年来从未间断,影响带动着一代代的山城儿女。

全国“孺子牛”奖获得者、“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吕绪兰;扎根基层、兴医为民的“全国医院优秀院长”亓庆良;“全国三八红旗手”、博山区池上镇泉子村书记吴圣霞......传承跨越半世纪,焦裕禄的精神丰碑下矗立起一个个新时期的“焦裕禄”。据统计,新时期博山区先后涌现出了孙建博、吕绪兰、刘昌法、亓庆良、吴圣霞、孙云毅等六位国家级英模人物。

“焦裕禄精神在家乡已传承了半个多世纪,成为激励全区干部群众献身事业、激情创业的博山精神。”博山区委书记刘忠远说,“五十多年来,焦裕禄始终是党员干部学习的标杆,取得成绩时,对照焦裕禄,我们可以看到不足;遇到困难时,焦裕禄又成为我们的精神支柱”。

如今,在焦裕禄精神的激励下,博山区各项事业蒸蒸日上。工业强区、文旅之都、生态城市建设阔步推进,机电泵业、健康医药、汽车部件、新型材料四大产业园区日益壮大,东佳钛白粉、佶缔纳士液环泵、华成水环泵、金晶玻璃、工陶高档耐火材料等跃居世界行业尖端,依托优质的生态环境发展起来的有机农业、乡村旅游红红火火,百姓生活越来越好。

今天,本报以博山区三位新时期的“焦裕禄”为例,管中窥豹,展现博山区半个世纪以来一批批“焦裕禄”式的好干部的精神风貌。

吕绪兰——亲民爱民的焦裕禄精神传承者

5月12日,记者到焦裕禄纪念馆参加“焦裕禄精神在家乡”座谈会,一下车就见到全国“孺子牛”奖获得者、“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吕绪兰。从2010年本报首次以《17本民情日记 14年民生坚守》为题对她的事迹进行报道以来,她的事迹从博山走向了全国。

53岁的吕绪兰,脸庞有了岁月的痕迹。她参加工作33年,32年都在基层,都在民政,都在和贫弱者打交道,走访百姓6000余人次,为百姓解决困难3200余个,记录民情日记20本,哪个百姓遇到了什么困难有什么诉求她都记录下来,解决一个问题画一个勾。

20本民情日记记录了百姓冷暖,感动了全国人民。吕绪兰说“我出生在源泉,作为焦裕禄的家乡人,这些年我始终把他作为标杆,学习他的亲民爱民精神,满怀真情地为百姓服务,及时把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落实到千家万户。但我做得还远远不够,2016年因工作变动我离开了基层,那里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年轻干部去完成。在新的岗位,我还会继续做好焦裕禄精神的传承者,为博山发展贡献力量。”

吴圣霞——3年让村民收入从不足千元到3万元

吴圣霞身上有很多焦裕禄的影子。

当年焦裕禄带着兰考人民除三害;如今吴圣霞带领博山区池上镇泉子村人民发展乡村旅游,3年就让一个省级贫困村的老百姓年收入从不足千元增加到3万元,村集体收入从零增加到20万。今年3月吴圣霞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

当年焦裕禄带病坚守岗位、不提任何条件到最艰苦的兰考去;如今吴圣霞亦然,1988年她嫁到泉子村,两年后就到外地做生意,很少回村,2013年她的丈夫周和忠(原村党支部书记)去世后,她忍着悲痛、含泪接过丈夫的“接力棒”,回村当了女书记。2014年,她瞅准发展乡村旅游的大好时机,自掏腰包30万启动了首批农家乐,没想到当年就收入了3万多,随后她开始带领村民以合作社形式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去年年底发工资,最少的发了18000元;最多的发了3万多。很多在外打工的村民回来了,村民周和娣就收起了城里的卖肉摊回到家乡,每天能见到乡里乡亲还能挣钱,她非常满足。

如今,泉子村里开发了杏林高端民宿、农家乐、电商平台、养老服务中心、520阶云梯有着多年经商经验的吴圣霞思路敏捷,意识超前,她要把村里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都变成百姓兜里的“金山银山”。

亓庆良——最具代表性的新时期“焦裕禄”

今年4月市委宣传部组织“焦裕禄故乡筑起道德高地”集中采访时,记者刚刚近距离采访了亓庆良,但在焦裕禄故乡,站在焦裕禄塑像前亓庆良的一番话却给了记者不同以往的感受。

“我是地地道道的源泉人,听着焦裕禄的故事长大,这种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当年我放弃在青岛留校的机会,决心回到大山里的乡镇卫生院,就是想为家乡百姓解除病痛。”亓庆良把自己的大半生都用在了为山村百姓服务上。

他的很多做法都能在焦裕禄这里找到根他不向政府讲条件要政策,而是带领全院医护人员艰苦奋斗,让一家破败不堪的乡镇卫生院从10个床位、13个工作人员发展到如今500个床位、46名医护人员,成为淄博市综合能力最强的卫生院,而且在全省康复医疗体系建设中走在前列。最重要的是他们依靠提高医疗水平、配置高端仪器,让周边十余万名农村百姓花最少的钱享受最优的医疗。

焦裕禄的亲民为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在亓庆良身上被诠释得淋漓尽致。就在接受采访的当天早晨6:00,他刚做了一台胃癌根除手术。其实他自己也是一个病人,一生做过4次手术,椎间盘突出严重、长期讲课嗓子嘶哑,身体早已处于亚健康。“没有时间考虑这些,那么多手术等着你,你不工作怎么办?不但要工作,还要加班加点。”亓庆良的话让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一心为百姓唯独没有自己,这就是新时期的“焦裕禄”。

(记者沙红翠 通讯员魏其宁 苏兵 陈颖 韩文彬)

[责任编辑:杨凡、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依法监管煤炭 淄博蓝天常在

依法监管煤炭 淄博蓝天常在

。自2017年5月1日起《淄博市煤炭清洁利用监督管理条例》开始实施了,这是我国地级市煤炭清洁利用第一部地方性法规。[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7-05-14
淄博4月治扬尘取得明显成效 移送公安机关案件1件

淄博4月治扬尘取得明显成效 移送公安机关案件1件

4月份,国土、住建、交警、环保、城市执法等部门开展空气质量保障联合检查活动,共出动执法人员119人次,检查建筑施工工地61个、矿山9个次...[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5-12
铁腕治污建设现代化生态淄博

铁腕治污建设现代化生态淄博

创新完善生态环保工作机制。作为一个污染包袱沉重的老工业城市,淄博市何以能取得历史性的突破。[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7-05-12
讲述鲁中抗战传奇 电视剧《一马三司令》淄博周村开机

讲述鲁中抗战传奇 电视剧《一马三司令》淄博周村开机

5月12日上午,由八一电影制片厂、淄博周村区委、区政府联合出品的红色文化传承改革创新力作、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一马三司令》开机仪式暨...[详细]
齐鲁网 2017-05-12
马踏湖湿地公园年底展新颜 规划三个停车场

马踏湖湿地公园年底展新颜 规划三个停车场

来到五月,可以说是进入了一个外出游玩的高峰期,很多市民都非常关心,国家级湿地公园马踏湖现在的建设情况怎么样了,什么时候能对市民开放...[详细]
齐鲁网 2017-05-09
淄博市文化中心今年年底成型 6月底音乐厅主体完工

淄博市文化中心今年年底成型 6月底音乐厅主体完工

淄博市文化中心作为新区的重点项目,被誉为淄博这座城市的精神堡垒,现在这个开放的全民艺术中心建设进展如何了呢?[详细]
齐鲁网 2017-05-09
淄博取消45项市级行政权力

淄博取消45项市级行政权力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清理规范投资项目报建审批事项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发〔2016〕29号)、《关于取消一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的...[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5-06
别忘减速绕行 淄博4个公路大中修工程开工

别忘减速绕行 淄博4个公路大中修工程开工

昨日记者从市公路部门了解到,今年我市实施的S102济青线周村章丘界至临淄区辛店段大修工程等四个大中修工程近期已陆续开工,项目建设总里程...[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7-05-06

于海田任淄博市人民政府代理市长

5月5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四次会议。市委书记周连华作关于提请决定任命于海田职务议案的说明并讲话。[详细]
淄博日报 2017-05-06
零容忍!山东省将严查教师有偿补课行为

零容忍!山东省将严查教师有偿补课行为

为切实加强中小学师德师风建设,坚决治理有偿家教,杜绝。治理有偿补课专项活动。[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5-05
央媒省媒重磅报道淄博铁腕治污工作

央媒省媒重磅报道淄博铁腕治污工作

去年以来,淄博市开展了大规模环保战役,重点领域精准治理、绿动力提升工程、生态淄博建设“百日行动”将污染点源个个击破。[详细]
淄博日报 2017-05-04
五一小长假 淄博“城乡和谐游”持续升温

五一小长假 淄博“城乡和谐游”持续升温

今年“五一”假日旅游工作在淄博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全市相关职能部门、旅游接待单位的精心筹划、密切配合,扎实工作、热忱服务...[详细]
齐鲁网 2017-05-0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