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沂河探源”探秘美丽沂河之源

来源:淄博晚报

作者:

2024-03-22 10:47:03

春雷响彻,草长莺飞。一场春雨过后,山东屋脊生态沂源迎来了最美时光。

3月19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提出了淄博市2030年底将建成包括沂源县“沂河探源”网在内的,2150.6公里“四网两廊”全域旅游风景道,打造全域“快进慢游”交通新体系。

近年来,沂源县以“路”串联文旅农商融合发展,现已成功发展诸多集特色民宿、休闲观光、红色研学、健身康养、文化体验、农业旅游等于一体的区域特色旅游产业。

“沂河探源”促进文旅农商深度融合

“沂河探源”,带你走进美丽的沂河之源。

据了解,“沂河探源”网包含旅游风景道共503.5公里,是一个依托沿沂河及其主要支流而行的国、省、县、乡道,组建而成的“一环多支”型文旅网络。其中,“一环”共140.6公里,主要由惠沂线、九东路、沂邳线等道路组成;“多支”共32条,362.9公里,包括黄海线、石香路、鲁沟路等道路。年初,沂源县“沂河探源”旅游风景道便已入选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的省级旅游风景道名单。

“沂河探源”旅游风景道主要串联沂源鲁山溶洞群风景区、汇泉桃花岛旅游景区、洋三峪乡村旅游度假区、鲁山神农药谷乡村旅游休闲景区等,沿途可以欣赏绵延的山脉、清澈的溪流,体验古朴的乡村风情、宁静的田园生活。

近年来,沂源县秉承“文旅农商”资源优势,构建山水相宜、业态相融的深度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径,推动乡村振兴实现提档加速。沂源县评为“中国文旅融合创新典范县”“2023美丽中国首选旅游目的地”。

依靠自然生态,打造景区化村庄

宿在山水间,推窗向云端。

3月19日,雨后的鲁山国家森林公园格外秀丽,旅游风景道旁的奇石怪树和新吐绿的草木不时映入眼帘,新雨后柏油山道黑白分明。放眼望去,山间的村落民宿错落有致、安静祥和,南鲁山镇依山而建的“云舍山宿”零能耗、零污染、零排放的“零碳宿营”民宿区,现已成为沂源县打造绿色低碳科技,文旅融合发展的新样板。

沂源县通过文旅与“自然生态”深度融合,充分发掘村庄基础条件、生态资源禀赋,通过环境整治、景观提升等方式,打造景区化村庄及乡村旅游重点村。将原生态自然文化资源转化为乡村旅游产品,推动村庄特色化、品质化、效益化发展。创成朱阿村、许村等13个省级景区化村庄,数量居全市首位;打造3个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龙子峪村入选国家级乡村旅游重点村,为全市唯一入选村。

深挖历史文化,建设全域公园

春风拂面而来,桃花即将盛开。

春光下的汇泉桃花岛迎来了众多赏春的游客。环湖旅游路上,一支骑行队伍正在悠然行进;湖畔的亲水平台、景观亭廊里,三三两两的游客正享受着春风送暖的山水美景。如今的汇泉桃花岛正践行“全域公园”创建理念,深入挖掘沂河“源”文化,展现滔滔“八百里沂河”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变迁历程。

沂源县在文旅融合过程中,坚持“保护与挖掘并重”,注重发现小微景点中的“人文内涵”,对古树、古宅、古井等文化资源进行保护性开发,深入挖掘其历史性、故事性、观赏性、传承性,打造诸多“人文”小微景点。目前,已建成“元帅拴马槐”“狗跑泉”等小微景点180余处,初步实现“处处有景点、村村有故事”。

沂源县有着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万祥山红色记忆馆、618战备电台旧址景区、朱彦夫事迹展览馆等,也已成为沂源“赓续红色基因,传承传统文化”的红色地标。

文旅与农商结合,煲出一锅“旅游饭”

随着天气转暖,沂源的乡村又“嗨”了起来。

近日,一场别样的乡村音乐节“点燃”了古村的夜晚,使大张庄镇的“拿云别院”秒变网红打卡点。篝火旁,游客们在乡音、乡情中,感受着“诗与远方”的情景交融。悠扬的音乐与独特的乡村生态、雅致的民宿,催化培育出乡村文旅新场景和消费新模式。

文旅与农商完美融合,让沂源农民吃上了丰盛的“旅游饭”。在流水村,集采摘、观光、休闲于一体的高锶苹果、草莓采摘园,年接待游客4万人次,农户人均增收3000余元;院峪四季葡萄数字休闲农业示范园,创建“现代果业+文旅”示范样板,年吸引游客观光采摘达2.3万人次,实现经济收入200余万元;洋三峪乡村旅游度假区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打造沂蒙小村、新型职业农民实训基地和伏羊文化乡村休闲旅游胜地,入股农户平均年增收3万元以上。

如今,通过旅游风景道,请进的是观光客,送出的是农产品。旅游风景道已成为推动沂源旅游消费新热点,带动乡村休闲游的“高速路”。

运用新思维,开启文旅新业态

开启文旅新业态离不开新思维、新创意的加持。

作为“牛郎织女”传说起源地,沂源县率先在全国推出“牛郎织女”IP形象,让“传统+创意”撞出“活力”,使“牛郎织女”文化传播更为鲜活,以起源地城市为载体的传播形式也更为鲜明。

新思维的运用还体现在对县域内特色产业的开发。

游客从4亿年前的沂源九天溶洞游览结束后,可就近到鲁山神农药谷乡村旅游休闲景区品药膳,体验康养项目。景区以休闲、养生、度假为主,打造以观光、研学、疗养、保健一体的“文旅+康养”旅游新业态。入春以来,已接待青岛、济南等省内外老年踏青旅游团、中学生研学团等1万余人。

近年来,沂源县依托县域内医药制造企业和丰富的中草药资源,大力发展医养结合、文旅康养融合等新业态文旅产业,努力打造鲁中康养基地,已建成文旅康养机构1000余家。通过发展文旅康养产业,有效带动经济发展,解决群众健康养老、养生保健、文化旅游等需求。

沂河之源,美丽沂源,沿河而生、傍河而居、依河而兴。

“沂河探源”旅游风景道的完善,必将完美串联沂源县山水生态、人文历史、特色农业等文旅农资源,打造成红绿相映、古今相衬、动静相协、游憩相伴、和谐共生的绿色旅游风景线,绘就“一路一风景、一镇一特色、一村一幅画”的沂源乡村振兴新图景。

记者 刘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淄博市淄川区“花能互补”开启鲜切花经济

淄博市淄川区“花能互补”开启鲜切花经济

3月20日,在淄川区昆仑镇大奎山“花能互补”示范项目的智能玻璃温室内,花农们穿梭在一排排花架之间,小心翼翼地栽种着从云南玉溪运过来的...[详细]
淄博晚报 2024-03-22
“甘肃麻辣烫”的风吹到了淄博

“甘肃麻辣烫”的风吹到了淄博

3月20日上午,记者在张店美食街打卡了一家“甘肃麻辣烫”小店。还没到饭点,不少食客已经赶来,只为那一碗“心心念念”的麻辣烫。[详细]
淄博晚报 2024-03-22
这就是淄博丨春和景明最书香

这就是淄博丨春和景明最书香

如今,越来越多的图书馆因其安静便利的功能设施、大气出片的建筑风格等备受青睐,无论是来此借阅图书、学习探究、课后服务、看展观影、拍照...[详细]
淄博晚报 2024-03-22
【世界睡眠日】打呼噜=睡得香?背后隐藏大问题

【世界睡眠日】打呼噜=睡得香?背后隐藏大问题

很多人认为打呼噜是睡得香的表现,但其实打呼噜的潜在危害很大,特别是持续性的,往往会引起睡眠呼吸暂停,也就是医学上所说的——睡眠呼吸...[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21
这就是淄博丨乐享春光

这就是淄博丨乐享春光

3月19日,淄博中心城区莲池公园,放学的孩子们在快乐地玩游戏。淄博市各处公园里,阳光洒落,孩子们尽情奔跑,欢笑声、嬉戏声此起彼伏,奏...[详细]
淄博晚报 2024-03-21
新建临淄站货运车场全面开通启用

新建临淄站货运车场全面开通启用

​3月20日上午,经过紧张施工,胶济线临淄站货运车场下行线路拨接施工顺利完成,新建的下行线路、接触网及信号设备开通并投入使用。这标志...[详细]
淄博日报 2024-03-21
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春季专场3月22日举行

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春季专场3月22日举行

记者从市人社部门了解到,为落实各级稳就业工作要求,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高质量充分就业,淄博市人社部门将于3月22日举办淄博市2024...[详细]
淄博日报 2024-03-21
临淄:项目建设 奔涌向“新”

临淄:项目建设 奔涌向“新”

​​​春日里,生产忙。抢施工、抢生产……眼下,在临淄区各个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项目建设中,新质生产力可观可感,在追“高”逐“新”中焕发...[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4-03-21
张店区开放6处共享绿地

张店区开放6处共享绿地

3月18日,记者从张店区城市管理局获悉,为给市民提供更多、更高质量的城市绿色健康生活空间,满足人们亲近自然、休闲游憩的新需求,2024年...[详细]
淄博日报 2024-03-20
淄博市以“绿色生态数字化”赋能农业高质量发展

淄博市以“绿色生态数字化”赋能农业高质量发展

​3月19日,记者从“淄博市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推动农业绿色生态数字化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全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详细]
淄博日报 2024-03-20
博物馆迎来春季研学热

博物馆迎来春季研学热

3月19日,记者从傅山自然地质博物馆了解到,近段时间,博物馆迎来了春季研学热潮,尤其是周末,研学团队应接不暇,十分火爆。[详细]
淄博日报 2024-03-20
淄博市51户困难家庭喜圆安居梦

淄博市51户困难家庭喜圆安居梦

​“终于有了自己的家!”3月19日,在张店区幸福城小区,刘女士拿到了公租房的钥匙,脸上难掩喜悦之情。“我女儿是残疾人,属于低保户。感...[详细]
淄博日报 2024-03-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