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淄:项目建设 奔涌向“新”

来源: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作者:

2024-03-21 09:17:03

春日里,生产忙。抢施工、抢生产……眼下,在临淄区各个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项目建设中,新质生产力可观可感,在追“高”逐“新”中焕发出澎湃新动能。

以强劲的“新”技术之势,推动产业新跃升,重塑产业新格局。

3月18日,记者来到齐都药业健康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首次”“打破”成为项目介绍过程中的高频词。“左卡尼汀、大颗粒碳酸氢钠、GT高阻隔膜等多项产品打破国际垄断、填补国内空白。”山东齐都药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齐麟介绍说,项目在国内首次运用高速智能视觉和高压放电检漏一体化设备,实现可见异物和容器密封性检查;业内首次应用软包装输液袋穿层螺旋输送技术,完美配合灭菌装袋机器人高速装载、高效运行。

该项目占地300余亩,总投资28.5亿元,主要建设4个生产单元并配套建设包装产业园项目,其中特色原料药、幽门螺旋杆菌抗生素生产单元已竣工。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85.2亿元、利税14亿元、带动就业1000余人。

瞄准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发力,增强发展新动能。

淄博市是全国唯一一个同时进入“五个城市群”的氢能示范城市,已列为山东省重大项目的齐鲁氢能(山东)发展有限公司氢能一体化项目备受关注。

3月16日,临淄区辛店街道,齐鲁氢能日产10吨高压氢项目刚开始试生产,全力保障淄博市氢燃料公交车、冷藏车、牵引车、栏板车等车辆的用氢需求,同时也可服务于周边城市和地区的用氢需求。齐鲁氢能国内首台套10吨级氢气液化项目也正在加紧建设,将填补液氢民用领域空白。据研究,这两个项目投产后,每年可减少30万吨的碳排放。

齐鲁氢能(山东)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范潇说:“通过对附产氢提纯,再进行压缩或者液化,最终生产出产品,不仅可应用在交通领域、化工领域,下一步还将在氢农业、氢健康板块实现大的发展。”

布局新质生产力发展新赛道,点燃发展新引擎。

机器人、智能制造和人工智能+已经成为推动产业进步的关键力量。临淄区抢先围绕智能机器人、智能网联汽车、高端装备等产业链布局落子,如今已渐成集聚之势。

“5年内,整个淄博协作机器人产业销售收入有望突破100亿元。”近日,在临淄区齐都镇遨博(山东)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韩永光告诉记者,机器人产业落地淄博虽然时间不长,但发展速度很快。落户淄博两年多来,遨博机器人已经成为综合实力全球第二、全国第一的协作机器人公司,助力淄博打造“协作机器人之城”,未来可期。

在位于临淄经济开发区的淄博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园,无人清扫车、消防车、巡检车、物流车……十几种类型的无人专用车运行自如,小巧专业,而且从电驱动系统的研发到自动驾驶芯片的设计,从线控底盘整车装备制造到运营平台,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都基本实现了“淄博本土化”。

“目前,舜泰汽车已自主突破了业内领先的毫秒级响应自动驾驶智能线控底盘技术,完成低成本高可靠抗干扰厘米级导航定位精度的自动驾驶算法平台。清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创新研究院已获知识产权授权27项……”对此,淄博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园有关负责人如数家珍,力争到2025年,实现千亿规模产值,引进培育上市企业3至5家,全力构筑山东领先、国内一流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

据了解,今年临淄区共策划省市重大项目58个,代表新质生产力的“四新”“十强”项目占比达到90%以上;产业项目占比80%,既有打破尼龙46国际垄断的天辰绿能等高端化工项目,也有突破锂电池“卡脖子”技术的永浩新材等新能源项目,还有涵盖新医药、高端装备制造、高分子材料等领域的优势产业项目;65%的项目可实现当年开工、当年竣工。

记者 张厚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张店区开放6处共享绿地

张店区开放6处共享绿地

3月18日,记者从张店区城市管理局获悉,为给市民提供更多、更高质量的城市绿色健康生活空间,满足人们亲近自然、休闲游憩的新需求,2024年...[详细]
淄博日报 2024-03-20
淄博市以“绿色生态数字化”赋能农业高质量发展

淄博市以“绿色生态数字化”赋能农业高质量发展

​3月19日,记者从“淄博市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推动农业绿色生态数字化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全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详细]
淄博日报 2024-03-20
博物馆迎来春季研学热

博物馆迎来春季研学热

3月19日,记者从傅山自然地质博物馆了解到,近段时间,博物馆迎来了春季研学热潮,尤其是周末,研学团队应接不暇,十分火爆。[详细]
淄博日报 2024-03-20
淄博市51户困难家庭喜圆安居梦

淄博市51户困难家庭喜圆安居梦

​“终于有了自己的家!”3月19日,在张店区幸福城小区,刘女士拿到了公租房的钥匙,脸上难掩喜悦之情。“我女儿是残疾人,属于低保户。感...[详细]
淄博日报 2024-03-20
这就是淄博︱踏春赏花正当时

这就是淄博︱踏春赏花正当时

淄博高新区火炬公园的三月,是花的海洋,是色彩的盛宴。在这里,纷繁的色彩交织出一幅生机勃勃的画卷,游客们在玩耍间与春天邂逅,与美丽相...[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4-03-19
张店成功入围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区创建名单

张店成功入围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区创建名单

近日,国家体育总局公布第二批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区)和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市、区)入围创建名单,张店首次申报并成功入围。[详细]
淄博晚报 2024-03-19
手机成为“新农具” 农民变身“电商人”

手机成为“新农具” 农民变身“电商人”

孙娄西村智慧助农电商直播中心将会面向全区乃至全市招收学员,让更多的老百姓参与进来,解决就业问题,并以电商中心为依托,吸引更多的优质...[详细]
淄博晚报 2024-03-19
淄博市博山区:倾听民声 温暖民心

淄博市博山区:倾听民声 温暖民心

最近,城东街道又开始了2024年老旧小区改造居民意见建议征集工作。今年,城东街道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总投资1.4亿元,覆盖8个片区276栋楼,惠...[详细]
淄博日报 2024-03-19
桓台:见“证”一生情 110多对老人“喜提”新版结婚证

桓台:见“证”一生情 110多对老人“喜提”新版结婚证

结婚证是夫妻证明最重要的证件,但是对于老年夫妻来说,因为时间久远,证件老旧存在信息不完善的问题。这几天,桓台县开展针对老年群体的“...[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18
沂源县对网约车违规经营进行整治

沂源县对网约车违规经营进行整治

日前,沂源县交通运输执法监察大队组织开展网约车违规经营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规范客运出租市场秩序。[详细]
综合沂源交通 2024-03-18
张店:老厂房“变身”激活文旅发展新动能

张店:老厂房“变身”激活文旅发展新动能

在东线上,还有一座“宝藏”尚待开发,淄博市牵引电机厂原厂址,保持了大部分厂房原貌,完整呈现出上世纪工厂建筑及环境风貌,属于稀缺资源...[详细]
淄博晚报 2024-03-18
桓台:项目建设奋进“春天里”

桓台:项目建设奋进“春天里”

​一个个项目建设现场热潮涌动,一栋栋建筑主体日渐成型……3月15日,记者到桓台县采访,广袤无垠的大地上,春光明媚、生机勃发,处处展现...[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4-03-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