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桓台:项目建设奋进“春天里”

来源: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作者:

2024-03-18 09:45:03

一个个项目建设现场热潮涌动,一栋栋建筑主体日渐成型……3月15日,记者到桓台县采访,广袤无垠的大地上,春光明媚、生机勃发,处处展现出上项目、抓产业、谋发展的喜人景象。


微信图片_20240316145559


在山东仁丰特种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年产30万吨高强瓦楞纸项目车间里,现代化生产线高速运转,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赶制订单。

“该项目于今年1月竣工投产。另一个项目,年产10万吨特种材料和特种纸已完成7.5万吨产能。” 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高强度瓦楞纸在冷链包装运输方面优势明显,是蒙牛、伊利等食品头部企业的指定包装用材。特种材料和特种纸产品广泛应用于清洁空间领域和汽车、食品、医疗等行业,绝大部分完成了进口替代。


微信图片_20240316145605


在山东有道轮胎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同样一派繁忙。工人们正开足马力赶制出口墨西哥的200万美元订单,密炼、压出、成型、硫化……伴随着铿锵有力的节奏,一条条刚下线的全钢载重子午线轮胎整齐码放,紧张又有条不紊。“今年,我们新增上的光伏绿电项目,将通过强化分布式能源应用节能降耗,为企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力后劲。”有道轮胎副总经理张强说。

在山东旭正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16万吨聚氨酯项目一次投产成功,首批50吨聚酯多元醇由生产线注入成品罐;在淄博太极工业搪瓷有限公司,企业自主研制生产的13.5万升国内最大的搪玻璃设备顺利交付;在山东汇达蠕墨装备有限公司,年后首个出口订单正在加紧生产,价值2000万元的高精度护炉铸件即将发往东南亚……


微信图片_20240316145609


重大项目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引擎”和“助推器”,抓好项目建设,加快发展才有支撑、增强后劲才有基础。今年2月26日,桓台县春季重大项目集中开工31个。这些项目建设周期短,17个提前开工,年内竣工15个;支撑带动力强,工业项目中7成是“四强”产业和新能源项目;补短板作用好,基础设施类项目9个,涉及园区基础配套、客运交通、城市片区开发、防洪排涝等领域。

项目建设一路飞驰,奏响了高质量发展的春天乐章。2024年,桓台县大力实施项目“竣工达产攻坚行动”,全年确定110个省市县重大项目,总投资达到487亿元。其中省市重大项目48个,确保一季度开工省市县重大项目20个以上,全力推动金诚硫磺回收、东岳电解制氢膜和液流电池膜、尚正聚氨酯新材料、旭正特种聚氨酯等18个项目全面投产。


微信图片_20240316145612


同时,瞄准新质生产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等领域,积极谋划20个以上延链补链强链项目和新经济、新赛道项目;围绕完善城市功能、优化民生保障,谋划10个以上基础设施及服务业项目。依托这些规模体量大、创新元素多、融合程度深的高端优质项目,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竭的澎湃动能。

除了把重点项目“扶上马”,服务企业更要“护全程”。围绕护航项目建设,桓台县出台《关于进一步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方案》,实行“一张流程图”贯穿项目建设全过程,特别是对新开工省市重大项目,细化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按照时间节点压茬推进。同时,建立“周报问题清单+月报项目进度”双调度制度,确立“服务项目专员”,实现土地、资金、能耗等要素“应保尽保”。

目前,桓台县是全市唯一拥有三个“雁阵形”集群的区县,入选了第二批国家创新型县建设名单和全省首批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特色典型案例。新的一年里,无论是产业发展的提质升级,还是产业融合孕育的新机遇,借助一批批优质项目的相继落地,在弯道超车、换道超车中,持续表现出迅猛的发展势头。

击鼓催征,奋楫杨帆。聚力项目建设竣工达产攻坚,打造更多新的经济增长点,拼出高质量发展的明媚春天。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春和景明 邂逅不一样的淄博

春和景明 邂逅不一样的淄博

回暖的气温、和煦的春风、枝头的新芽……在这春和景明的时光里,让我们到这些宝藏打卡地,收获春色如许……[详细]
淄博晚报 2024-03-18
淄博高新区:精准招商 提着“篮子”选“好菜”

淄博高新区:精准招商 提着“篮子”选“好菜”

​2月27日,淄博高新区与广东先导稀材股份有限公司就投资10亿元的智能传感器批量生产线项目进行首次对接;3月7日,赴广东清远上门对接,进...[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4-03-18
【新时代美德山东】淄博:临时儿女志愿服务队 让空巢老人不再孤单

【新时代美德山东】淄博:临时儿女志愿服务队 让空巢老人不再孤单

淄博高新区四宝山街道万杰路社区,成立临时儿女志愿服务队,义务帮助儿女不在身边的老人,为他们提供助老服务,用实际行动为老人们的晚年幸...[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17
这就是淄博丨小麦春管忙

这就是淄博丨小麦春管忙

3月16日,农民在高青县常家镇黄河滩区一处农田为小麦进行植保作业。当前,淄博市小麦正值返青管理关键时期,农民抢抓农时,适时展开施肥、...[详细]
淄博日报 2024-03-17
淄博男孩骑车追尾被卡货车无法脱困 消防紧急营救

淄博男孩骑车追尾被卡货车无法脱困 消防紧急营救

3月14日深夜,淄博市消防救援支队接到报警,沂源县北刘庄村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名高中学生骑电动车追尾一辆大货车,被卡在货车上无法脱困...[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17
【强信心 稳经济 促发展】淄博市临淄区抢抓施工黄金期 项目建设加速跑

【强信心 稳经济 促发展】淄博市临淄区抢抓施工黄金期 项目建设加速跑

各地抢抓春季施工黄金期,加快推进大项目、好项目建设,为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势能。[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17
淄博市住房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上调

淄博市住房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上调

为贯彻落实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十条政策和十条措施的有关要求,进一步满足住房公积金缴存人刚性和改善性...[详细]
综合淄博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24-03-16
已开通!淄博新增13条公交专线

已开通!淄博新增13条公交专线

3月15日,淄博公交淄川分公司开通淄博理工学校通往淄川各乡镇及周边区县共计13条定制公交助学专线。[详细]
淄博公交 2024-03-16
【万象“耕”新不负春】淄博:抓好春耕春管 夯实丰收基础

【万象“耕”新不负春】淄博:抓好春耕春管 夯实丰收基础

眼下正值春耕春管黄金期,省内各地抢抓农时忙春管,一幅“人勤春来早”的画卷徐徐铺开。[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16
新青年·守初心 | 徐士雁:“花馍书记”的共富梦

新青年·守初心 | 徐士雁:“花馍书记”的共富梦

​一团面在手中几经揉捏,再用小刀灵巧地点、切、刻、划,不一会就成了造型各异的花馍。春节过后,淄博市周村区北郊镇小杨村的花馍坊里飘出...[详细]
鲁中网 2024-03-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